隨著 Mercedes-Benz 釋出更完整的小改款 GLC 產品資訊,也意味著導入臺灣市場的節奏即將逼近,這更代表了國內豪華中型 SUV 級距,將再次展開激烈競爭,值得留意的,是因應國內市場在先進主動安全配備上的潮流改變,各大品牌麾下豪華中型 SUV 都將面臨挑戰,而這次就比較難會有偏安、或是自成一格的狀況發生,必然是一場白熱化的戰局。

之所以會說自成一格或是偏安的局勢,主因就在於國內市場的豪華級距,BMW 與 Mercedes-Benz 相互抗衡的局勢明顯,而 Lexus 則是在豐田集團的品牌形象優勢下,在銷售表現上自成一格,至於 Volvo 雖然品牌格局不若 BMW 與 Mercedes-Benz,但藉由豐富完整的安全防護配備,隨後更依循科技進步,而將先進主動安全配備列為標配,在市場上擁有獨特的魅力。

小改款 GLC 預計會在 2019 年下半年度導入國內市場,除了外觀內裝的小幅調整之外,在配備上勢必也會因應市場潮流,進行不小幅度的升級,對於豪華中型 SUV 市場來說,必然將會開啟白熱化戰局。

價格帶設定相當關鍵,品牌形象更添競爭力

而前述幾個品牌的中型 SUV 戰力,從 2017 年與 2018 年的年度銷售成績來看,清楚可以發現其皆為年度級距名列前茅者,甚至也都是年度進口豪華休旅前 10 之常客,其中又以 Lexus NX 在 2018 年的表現最為出色,其繳出了全年 6,928 輛的領牌數,也成為 2018 年豪華休旅第一名;這樣的成績其實與價格帶設定,有著絕對的關係。

豪華中型 SUV 價格帶一覽 (依廠牌字母排序)
車系 價格帶 (萬) 備註
Audi Q5 245~360 SQ5 售價為 360 萬
BMW  X3 236~360 X3 M40i 售價為 360 萬
BMW X4 259~370 X4 M40i 售價為 370 萬
Infiniti QX50 188~238
Lexus NX 155~249
Mercedes-Benz GLC (含 Coupé車型) 227~284  (現行款價格)

AMG 車型為 364~548 萬 (現行款價格)

Porsche Macan 275~317
Volvo XC60 222~299

從價格帶的列表可以清楚看到,撇開性能為主訴的產品,也就是包含了 Audi S 系列、BMW 的 M Performance Automobile、Mercedes-Benz 的 AMG 等車型,國內豪華中型 SUV 的主力競爭價格帶,應當落在 220 萬至 280 萬之間;而日系豪華品牌則是將戰局往下延伸,例如 Infiniti QX50 的入門價格設定在 188 萬,而 Lexus 更是推出了 NX 200 的車型選擇,入門價格更落在 155 萬之譜。

豪華中型 SUV 臺灣市場銷售表現 (依廠牌字母排序)
車系 2018 年度銷售數量 (輛) 2017 年度銷售數量 (輛)
Audi Q5 549 297
BMW  X3 1,872 1,383
BMW X4 849 806
Infiniti QX50 106 41
Lexus NX 6,928 3,809
Mercedes-Benz GLC (含 Coupé車型) 5,819 4,479
Porsche Macan 1,064 1,394
Volvo XC60 1,713 1,067

Lexux NX 挾著入門 NX 200 的價格優勢,以及國內消費者對其品牌的高度好感,讓車系年度銷售表現幾乎有著翻倍成長的成績,並不會讓人感到意外,然而值得注意的卻也是以豪華品牌中型 SUV 之姿,將戰線往下延伸的過程中,是否會對集團內的一般品牌造成影響?答案是肯定的,但如何控制影響程度,卻也是總代理和泰汽車的必然課題,成果應當會在 2019 年的年度成績上反應。

和泰汽車於 2018 年追加推出了入門戰力的 NX 200,讓車系戰線向下延伸,也讓銷售表現有著將近倍數的成長。

除了價錢設定之外,配備、也是當今豪華車壇另一項重要的戰力指標,而這就不得不提到 Volvo,Volvo 品牌在安全防護上的著墨,是其給予消費者購車的最大印象,也成為產品在市場上的競爭利器,隨著新世代產品的陸續登場,國際富豪汽車不僅將原本就豐富的安全防護配備列入標配,更也將先進主動安全配備列為標配項目,也成就了相當不錯的市場成績。

國際富豪汽車隨著新世代產品的現身,將先進主動安全配備幾乎都列為全車系標配項目,再加上 SUV 在市場上的大受歡迎,都是 XC60 年度表現有著大幅成長的原因。

MBUX 與智慧駕駛輔助套件,GLC 的必備征戰條件

從 Volvo XC60 的銷售成績更能清楚發現,相比於 2017 年的 1,067 輛領牌數,Volvo XC60 在 2018 年一舉來到 1,713 輛的成績,超過 60%的成長幅度,原因無它,就是新世代 XC60 於 2017 年第四季在國內上市發表,2018 年的表現,自然就是反應出新世代的產品魅力。然而,時序來到 2019 年時,市場有著相當大幅度的改變,因為 BMW 與 Mercedes-Benz 陸續為其麾下戰力,將先進主動安全配備列為標配。

Mercedes-Benz 為小改款 GLC 車系,同樣導入最新世代的科技與配備,包含了 MBUX 車載平臺的配置,不過,小改款 GLC 並未搭載儀表與中控螢幕串連的全數位版本,而是維持獨立式懸浮中控螢幕設定。

Mercedes-Benz GLC 車系在 2018 年,累計領牌數為 5,819 輛,此一銷售數字還包含有 GLC Coupé在內,這也是 Mercedes-Benz 在國內市場銷售的第 2 大戰力,無疑的,對於小改款 GLC 車系的即將導入,台灣賓士自然也必然嚴陣以待;雖然目前尚未有相關資訊出現,但可以確認的是 MBUX、23p 智慧駕駛輔助套件,將會是最大的關鍵所在。

即便目前台灣賓士尚未公布新世代 GLC 的導入時程或是配備設定,但可以確定,已經逐步列為全車系標配項目的智慧駕駛輔助套件,同樣也應當會是小改款 GLC 導入國內時的標配項目。

MBUX 乃是 Mercedes-Benz 當家的車載系統,搭載這套系統也意味著全數位駕駛介面的配置,並支援語音操控功能、觸控手寫板等,能夠給予駕駛人更「科技」化的氛圍呈現,也能為小改款 GLC 帶來更多新意;至於 23p 智慧駕駛輔助套件,則是提供駕駛人更全面的安全防護與駕駛輔助,同時也是更接近未來的類自動化駕駛體驗。

廣  告

這兩項品牌最新科技配備的導入,台灣賓士勢必會以標配的方式呈現,依循台灣賓士在部分車系上已經導入後,價格調整的幅度來看,小改款 GLC 屆時在國內上市,應當還是會有著極具競爭力的價格設定,而諸多競爭對手會在其上市前,進行那些應對調整,都成為市場觀察的一大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