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 Ferrari 已經在日前發表性能強化的後繼車款,但是因為入主最新的 Ferrari 車款、通常得熬過漫長的等候交車期,所以現在已有不少精打細算的消費者,會選擇在車款世代更迭之際,前往「Ferrari Approved 法拉利原廠認證中古車」展示中心,挑選剛發表後繼車型,但是年份新、里程少,且還有原廠認證保固的優質中古 Ferrari,就像目前市場上詢問度相當高的 488 GTB 與 488 Spider。

以所搭載之 3.9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平均每缸排氣量 488c.c.之「488」為名的 488 GTB (圖上) 與 488 Spider (圖下),目前依舊是 Ferrari 現行 Sport 系列的當家主力,也仍是躍馬品牌現世代中置引擎後驅超跑的代表作品。

以所搭載之 3.9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平均每缸排氣量 488c.c.之「488」為名的 488 GTB 與 488 Spider,雖然已分別推出後繼車款:F8 Tributo 和 F8 Spider,但是 F8 車系其實最快也要 2020 上半年才能抵臺上路,所以截至目前為主,488 車系依舊可以算是 Ferrari 現行 Sport 系列的當家主力,也仍是躍馬品牌現世代中置引擎後驅超跑的代表作品,擁有不可動搖之指標性地位。

488 GTB / 488 Spider 規格性能比較
車型
488 GTB 488 Spider
車身型式 中置引擎後驅雙門超跑 中置引擎後驅硬頂敞篷超跑
車身尺碼 (mm) 4,568 × 1,952 × 1,213 4,568 × 1,952 × 1,211
軸距 (mm) 2,650
車重 (kg) 1,370 1,420
引擎/變速箱型式 3.9 升 V8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
性能輸出 (CV/kgm) 670 / 77.5
0~100km/h (秒) 3
極速 (km/h) 330 325

而且外觀由 Ferrari 造型設計中心一手操刀的 488 車系,不僅搭載了向品牌第一款中置後驅 V8 超跑:經典 308 GTB 致敬的雙層扇貝式進氣口,並讓上、下兩層各自分工負責冷卻和進氣,設計師們還替它導入大量來自 F1 的空力科技,不僅於前保險桿下緣配置了造型與功能都和 F1 賽車之鼻翼相似的擾流翼,行李廂蓋還擁有類似 F12berlinetta 的大型氣流通道。

488 車系於車側可見向經典 308 GTB 致敬的雙層扇貝式進氣口,且上、下兩層各自分工負責冷卻和進氣,車尾則是搭載了兩支單出式圓形排氣尾管。

至於車尾方面,設計師們則是替 488 車系開發了全新的排氣導流板與底盤分流器,並將兩支單出式圓形排氣尾管整合於後保險桿下擾流翼旁,且內附主動副翼,能在轉彎/剎車時關閉、增加下壓力,直線行駛/加速時向下開啟 17 度、降低空氣阻力,可將車尾牢牢地吸附在地面、提升動態循跡性。

488 GTB (圖上) 與 488 Spider 外型上最大的差異,便是可 488 Spider 在車身中後段換上了鋁合金折疊式電動硬頂,並於座椅後方設計了兩個兼具安全與美觀的雙拱形結構,且可在 14 秒從雙門超跑切換成電動硬頂敞篷車。

可在 14 秒內從雙門超跑切換成電動硬頂敞篷車的 488 Spider,則是以 488 GTB 為基礎,在共用出色的賽車空力設計之餘,還在車身中後段換上了鋁合金折疊式電動硬頂,並於座椅後方設計了兩個兼具安全與美觀的雙拱形結構,且在拱形結構的中央配備電動導風玻璃,不僅能有效減緩開篷後的座艙內空氣流動、降低車內噪音,亦可提升後方的視野。

488 Spider 除了同時擁有雙座超跑與敞篷車的身分,開篷後還可見到座椅後方兩個兼具安全與美觀的雙拱形結構,且拱形結構中央配備有電動導風玻璃,可減少開篷後的座艙內空氣流動與車內噪音。

完全駕駛人導向的雙座戰鬥空間內,488 車系貫徹了「雙手盡量不離開方向盤」的駕駛信念,將所有行進過程中較可能用到的按鍵與旋鈕,都安置在三輻式方向盤或離駕駛人很近的區塊,附方向盤換檔撥片的三輻式方向盤上,除了可見令人血脈賁張的紅色 Engine Start 引擎啟動鍵,右下角的 Manettino 操控模式旋鈕,則是提供了「WET」(濕地、以 2 檔起步)」、「SPORT (跑車)」、「RACE (賽車)」、「CT OFF (循跡關閉)」 和「CST OFF (動態穩定電子系統全關)」共 5 種模式,可讓駕駛人視心情與環境輕鬆切換。

488 車系的內裝設計,貫徹了「雙手盡量不離開方向盤」的駕駛信念,將所有行進過程中較可能用到的按鍵與旋鈕,都安置在三輻式方向盤或離駕駛人很近的區塊,並擁有非常多樣的配色和座椅選擇。

此外,488 車系的座椅選擇不僅非常豐富,每一張的造型都很吸睛,且包覆性與乘坐舒適性均非常出色,並能容納大多數體型的駕駛;排檔鞍座上則是整齊地安置有「R (倒車檔)」、「AUTO (自排) 」與「LAUNCH (起跑控制系統)」,488 Spider 則是多了專屬的電動可調式導風玻璃及開/關篷的按鈕,在緊湊的空間實現了完善的空間規劃。

488 車系座椅的用料及配色搭配不僅非常豐富,每一張的造型也都很吸睛,且包覆性與乘坐舒適性均非常出色,甚至可選擇輕量化碳纖維座椅。
不只提供豐富的選配,有時候還能在「Ferrari Approved 法拉利原廠認證中古車」遇到選配頭枕刺繡、升級 JBL 音響或加裝副駕駛座螢幕等的優質中古 488。

至於性能表現方面,488 GTB 與 488 Spider 則是搭載了至今已連續 4 年榮獲國際引擎大賞殊榮的 3.9 升缸內直噴 V8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且同樣調校出可在引擎轉速 8,000 轉爆發的 670 匹最大馬力,以及引擎轉速 3,000 轉輸出之 77.5 公斤米最大扭力。

488 GTB 與 488 Spider 搭載連續 4 年榮獲國際引擎大賞殊榮的 3.9 升缸內直噴 V8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可輸出 670 匹最大馬力與 77.5 公斤米最大扭力。

而且在搭配 Ferrari 最自豪的 7 速 F1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後,488 GTB 與 488 Spider 不但都可以在短短的 3 秒鐘、便由靜止加速衝刺到時速 100 公里,兩款車也各有時速 330 與 325 公里的極速成績,並搭載了升級版 SSC2 (Side Slip Control System) 側滑角度控制系統與 SCM E (Magnetorheological Damping System) 電磁減震系統,不僅快、還更加受控,以面面俱到的性能及操控表現,展現了 Ferrari 多年來累積自 F1 場上的驕傲,是最值得入手的未來經典 Ferrari 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