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國內進口豪華休旅暢銷車系的 Mercedes-Benz GLC 與 GLC Coupé,2018 年全年銷售量高達 5,819 輛,名列豪華休旅車銷售排行榜第 2 名,名次僅僅落後於 Lexus NX 車系。暢銷車系的地位,也代表 GLC 與 GLC Coupé小改款對於市場的重要度,因此,在台灣賓士於 2019 年 9 月 26 日發表小改款 GLC 車系的機會,藉由新聞內嵌 [U 指數 ] 問卷調查系統,詢問讀者對於小改款 GLC 車系整體戰力,第一時間的看法會是如何?

  1. 問卷限時期間:2019 年 9 月 26 日 20 點至 10 月 3 日 8 點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558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正式售價 234 萬元、 251 萬起,Mercedes-Benz 小改款 GLC 及 GLC Coupé國內發表」新聞內嵌問卷表單

整體正面評價達 72%,近 3 成更表達購車意願

在車系小改款正式公佈的第一時間,照慣例直接來問網友的整體評價如何?結果出爐,在近 600 參與問卷的網友中,有 72%佔比表達正面肯定的態度,其中,有 29%近 3 成認為此次 GLC 小改款,在車型編成、售價與配備競爭力令人滿意,並表達出心動了的購車意願。就總體表現來看,讀者對於 GLC 小改款的整體戰力是傾向肯定,這對於銷售會是好消息,當然,後續能否順利開出紅盤,也將是銷售報告關注的重點。

對於小改款 GLC 整體評價,有 72%佔比表達正面肯定的態度,其中,更有 29%是認為令人滿意,並表達出心動了的購車意願。

GLC 車系編成,旗艦車型 GLC 300 4Matic 最具吸引力

一如 U-CAR 在新車發表會新聞所報導,小改款 GLC 車系提供 GLC 200、GLC 220d 及 GLC 300 4Matic 共 3 款車型,售價分別為 234 萬元、 249 萬元及 286 萬元,當然,除了 3 款車型編成配備等級的差異之外,全車系標配智慧駕駛輔助套件 (23p),更是小改款車型最重要的配備精進,因此,哪款車型最受偏好也是 [U 指數 ] 問卷題目的重點。

相當有意思的,在此次參與問卷調查的網友中,竟然有超過半成、53%佔比的網友們,認為 GLC 旗艦車型 GLC 300 4Matic 是最具吸引力的版本,顯示除了全車系標配 23p 之外,動力性能更是評估產品力的重點,尤其新世代 2.0 升直列 4 缸汽油渦輪引擎搭配 48 伏特 EQ Boost 輕油電科技,讓 GLC 300 4Matic 擁有 258+14 匹的最大動力,搭配四輪驅動與更具動感的 AMG 內外觀套件,成為最歡迎的車型。

至於吸引力第 2 高的車型,則是 GLC 車系入門,同樣搭載 2.0 EQ Boost 直列 4 缸汽油渦輪引擎與 48 伏特 EQ Boost 輕油電科技,但動力輸出調降至 197+14 匹並採後輪驅動設定,售價 234 萬元的 GLC 200 車型,則擁有 33%佔比的支持度。支持度居末的是柴油動力、售價 249 萬元的 GLC 220d,僅有 14%佔比的支持度,認為是最具有吸引力的車型。

這項調查也凸顯出,以往兼具動力與節能優勢的柴油車型,在汽油動力逐步強化性能,加上許多車廠爆發的柴油排放事件影響後,即便是 GLC 這類型豪華運動休旅車,柴油車動力也難以佔據主流地位。

GLC 三種車型支持度居末的是柴油車型,GLC 220d 僅有 14%佔比的支持度。

依然旗艦勝出,GLC Coupé 300 4Matic 最具吸引力

既然問了 GLC 車系最具吸引力車型,當然也不會錯過 GLC Coupé車系!由於 GLC Coupé只提供 GLC 200 Coupé與 GLC 300 4Matic Coupé兩款車型,因此,這題可說是兄弟車型正面對決。結果出爐,有多達 61%佔比的網友認為旗艦版本的 GLC 300 4Matic Coupé最具吸引力,至於入門版本 GLC 200 Coupé則拿下 39%,接近 4 成的支持度。

不管是 GLC 還是 GLC Coupé車系,可以發現在最具吸引力車型的問卷,都是旗艦車型在上市第一時間勝出,顯示除配備編成的差異,動力性能的明顯升級,也直接反映在旗艦車型的支持度。

廣  告

過半肯定全車系標配 23p,新引擎與 EQ Boost 也近 2 成認同

小改款 GLC 與 GLC Coupé車系,除了外觀造型導入小改款樣式之外,包括全車系標配智慧駕駛輔助套件 (23p)、換搭新引擎並導入 EQ Boost 輕油電科技與中控模組進化到 MBUX 多媒體系統,上述都是小改款主要的精進之處,因此,這一題我們來問讀者,到底心目中認為哪項產品特色的變動最吸引人?

答案揭曉,也不讓人意外地,當前最受歡迎的 ADAS 先進主動安全科技,一樣出現在對 GLC 小改款的評估。全車系標配智慧駕駛輔助套件 (23p)擁有高達 57%的支持度,認同是小改款車型最具吸引力的特色,緊接著是動力系統的肯定,有 19%佔比的讀者認為新引擎並導入 EQ Boost 輕油電科技最具特色,至於內外觀造型與 MBUX 各自拿到 14%與 10%的支持度。

GLC 對上 Macan,GLC Coupé叫戰 X4

最後一組題目是 GLC 與 GLC Coupé同級距偏好或推薦車款詢問,看看參與問卷調查的網友們,心目中如何看待 GLC 中型豪華運動休旅級距,以及 GLC Coupé中型轎跑休旅級距,各自偏好的車款為何?

雖然 GLC 在主場取得 32%的支持度,不過,值得關注的是 Porsche Macan 也拿到不少的支持度,有僅次於 GLC 的 19%支持度。

由於 GLC 所處中型豪華運動休旅級距,在銷售量居於主流地位,更是豪華車廠兵家必爭之地,因此,各家均集結重點車系傾力強攻,競爭格外激烈。問卷結果出爐,此次在 GLC 新車發表會內嵌的 [U 指數 ] 問卷,GLC 展現主場優勢,以 32%占比取得最受偏好與推薦購買的車款。

不過,值得關注的,緊接著 GLC 之後的車款是 Porsche Macan,擁有將近 2 成、19%佔比的支持度,成為排行榜第 2 名的位置,至於第 3 至第 5 名則依序是 BMX X3、Volvo XC60 與 Lexus NX 等,級距內其他車系則合計約有 10%的占比。

相較於熱鬧的 GLC 級距競爭車款,GLC Coupé相對則冷清許多,強調跨界轎跑休旅車的特殊設計,在現行車壇仍屬於少數,並非各家車廠都有相對應的產品,以目前級距來看,除了 GLC Coupé之外,BMW X4 與 Range Rover Evoque 等車系,而在支持度與推薦度調查中,GLC Coupé一口氣囊括 58%佔比的支持度,緊接著是同屬德系豪華品牌對手的 BMW X4,取得 30%佔比的支持度,至於 Range Rover Evoque 也有 10%佔比的支持度。

作為同屬德系豪華品牌的 BMW X4,成為 GLC Coupé最主要的競爭對手,在級距調查擁有 3 成的支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