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V 運動型休旅車已成為國人最喜愛的車型種類,尤其在講求多功、安全、舒適的時代裡,百萬進口 SUV 的銷售量節節攀升。而對於家中人口數較多的家庭而言,一般 5 人座 SUV 的空間不敷使用,非得升級 7 人座才夠看!今天要介紹給您的就是國內進口 7 人座 SUV 銷售冠軍–Škoda Kodiaq,這款車在 2019 年 1 至 10 月份的掛牌數遠遠超越其他競品,甚至比第 2 名要多出一倍以上,它憑什麼能夠坐擁今日的榮耀?只要了解其產品的優越處就能一清二楚。

進口 7 座 SUV 銷售霸主

休旅車的種類五花八門,為何 SUV 能成為最大宗?除了寬敞座艙外,加高底盤所帶來的優異行駛能力更是一大誘因,完美呼應其多功能優勢,這絕非轎式休旅車可以媲美。而在原本蔚為風潮的 5 人座 SUV 之外,近幾年 7 人座 SUV 也有逐漸擴大的趨勢,顯示多人共遊在生活中相當普遍,相對來說在安全、舒適以及性能部份的要求也會更高,消費者需要一輛面面俱到的 7 座 SUV。

Kodiaq 是 2019 年 1 至 10 月份進口 7 人座 SUV 的銷售冠軍車款,而且比第 2 名的 Mazda CX-9 多出一倍以上,可說完全制霸該級距。

回顧 2019 年 1 至 10 月份進口 7 人座 SUV 市場,銷售冠軍由Škoda Kodiaq 拿下,累計掛牌數達 1,371 輛之多,換算下來平均月銷超過 130 輛,成績斐然;排名第 2 名為 Mazda CX-9,651 輛的掛牌數僅Škoda 的一半不到,至於 Kia Sorento 等 100 至 200 萬元產品就又相差更遠,可以說Škoda Kodiaq 主宰了整個進口 7 座 SUV 市場。

Kodiaq 上市短短不到 3 年如何能有今日的成績,輕鬆稱霸 7 人座 SUV 級距?以下就讓我們再次重新檢視它的實力。

2019 年 1~10 月 7 人座 SUV 掛牌數
排名 車款 數量(輛)
1 Skoda Kodiaq 1,371
2 Mazda CX-9 651
3 Volkswagen Tiguan Allspace 405
4 Lexus RX L 163
5 BMW X7 141
6 Land Rover Discovery 123
7 Peugeot 5008 105
8 Infiniti QX60 61
9 Kia Sorento 54
10 Luxgen U7 47
11 Toyota Land Cruiser Prado 26

定位切中臺灣家庭需求

從 Kodiaq 的成功銷售經驗上,我們再次看到一輛車的定位是何等重要之事。在 Skoda 務實的品牌精神下,讓 Kodiaq 這款能乘載 7 人的 SUV 有著相當親民的價格,不僅擁有歐洲原裝進口的身份,技術資源亦來自德國福斯集團,無論在安全性、動力系統或智能輔助科技上都與世界接軌,但全車系售價 150 萬內,是那樣的平易近人。

對比同價位的其他款歐日系 SUV 都僅採用傳統 5 人座設定,別說當有額外 2 名乘客時顯得尷尬,當行李廂傾倒後總載貨量也遠遠不及 Kodiaq,只要消費者多比較、多做功課,必定能發現 Kodiaq 高人一等的機能性以及無可挑剔的價值。

Kodiaq 的第三排座椅在不需使用時可以打平傾倒,容量即可擴充到 630 公升,比一般常見的 5 人座 SUV 更加寬敞,可以載下更多的露營及野外裝備。
寬敞的 5+2 座空間,第二排採 4/2/4 分離設計,第三排則有快速倒放拉桿設計。

至於定位精準的另一面向,則要歸功於穠纖合度的尺碼設定。許多 7 人 SUV 的車身長度設定在 4.9 米甚至 5 米以上,不僅增加成本而使的售價紛紛飆破 200 萬元,難以納入庶民的口袋名單外,過長的車身與過寬的體型,也著實不利於都會區路邊停車或自家裡的機械車位。

反觀 Kodiaq 的車長僅 4.7 米,車高不到 1.7 米,車寬也與一般中大型轎車相差不遠,對於從轎車升級到 SUV 的消費者來說不僅不會造成停車上的壓力,更能快速上手,上下班通勤與假日全家人出遊都很合適。

Kodiaq 的車長設定在 4.7 米,僅比一般中型房車略大一些,相信習慣開房車的駕駛者在第一次接觸 SUV 時也能得心應手。

實用且安全的好選擇

一如Škoda 的品牌精神,Kodiaq 座艙沒有過多的華麗點綴,維持一貫的務實便利,但只要與它相處過一段時間,就會越來越喜歡這樣的設計思維。例如簡潔的中控臺清晰規畫 BOLERO 8 吋彩色觸控 MIB 多媒體資訊整合系統,整合 Smart Link+智慧型裝置互聯套件及藍牙行動通訊裝置,下方則為三區恆溫空調含 Clean Air 抗過敏源及濕度調節系統與粉塵過濾器,照顧家人最體貼。

Škoda 的內裝設計一向簡潔務實,但便利配備樣樣不缺,而且現在還將聰明 EYE 輔助科技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

配備方面,全車系配備有主動轉向 LED 頭燈、電動啟閉尾門、免鑰匙開門&啟動系統、駕駛座 8 向電調椅含三組記憶、全車真皮內裝,高階車款另外有全景電動玻璃天窗、副駕駛座電動椅等,整體而言配備相當齊全。

Škoda 另一項讓人安心的地方在於妥善的安全性,除了高剛性車體、全車九具氣囊、MKB 二次碰撞預煞系統之外,也加入了「聰明 EYE 輔助科技」,囊括 Front Assist 含 AEB 行駛中緊急煞車系統、ACC 主動式定速跟車系統、Area View 環景顯示、車側盲點警示系統、後方來車警示等,如此齊全的安全配備,同時在第 3 方撞擊測試單位 Euro NCAP 的認證下拿到五顆星的評價,也是深得民心的一大關鍵。

行車時有 ACC、車側盲點及 360 度環景顯示等科技在側,讓駕駛者更放心。

卓越性能表現

Kodiaq 的引擎配置也合乎精準務實的原則,提供 1.4L 渦輪及 2.0L 渦輪兩種選擇,分別擁有 150 匹及 180 匹最大馬力,前者採用前輪驅動設定,後者則搭載四輪驅動底盤,如此一來很清楚地劃分出兩種產品取向,也就是務實買家選擇 1.4L,而對性能與越野能力有較高需求者則可選擇 2.0L,讓這款銷售第一的進口七座 SUV 能夠輕易地載著全家人前往秘境。

無論 1.4L 或 2.0L 引擎動力皆充沛,2.0L 更搭配四輪驅動底盤,輕鬆應對越野地形。

在講求實事求是、高性價比的時代裡,能夠在激烈競爭下脫穎而出者必定擁有不凡之處。Kodiaq 的不凡並非在於華麗的外貌,反而是紮紮實實的設計與技術,讓消費者用合宜的價格買到一輛都會與戶外兩相宜的 SUV,而且頂著歐洲原裝進口、嚴謹造車工藝、先進安全輔助、以及 7 人寬敞空間等優點,能夠在 2019 年 1 至 10 月拿下進口 7 人座 SUV 銷售第一的光輝殊榮,可說完全不靠僥倖得來,全憑內涵真本事,這樣一輛優質 SUV 值得大力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