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到 Porsche 保時捷,911 無疑是全球公認最經典的純種跑車,這家過去看似保守的車廠,近代屢屢推出改寫車壇的作品,例如,2002 年推出的 Cayenne 豪華休旅車,就讓世人看見 Porsche 突破、創新的一面。而現在,Porsche 將事業版圖推向 BEV 電動車,日前在國外公布的純電四門跑車 Taycan 再次引起全球目光,這款改寫 Porsche 歷史的傑作即將在 2020 臺北車展首度展現在國人眼前,絕對不可錯過!

Taycan 身為 Porsche 首款純電量產車,為品牌寫下成功的里程碑。

Porsche 正式踏入純電時代

Porsche 在 2015 年 IAA 車展首度以 Mission E 電動概念車宣示進軍 BEV(Battery Electric Vehicle)市場的決心,在 4 年後的今天,量產市售車以 Taycan 之名正式登場,臺灣市場確定在 2020 年導入,而自 2018 年底台灣保時捷宣布開放接單以來,截至 2019 年 9 月已接獲 700 張訂單,無論是已經下訂的車主或磨刀霍霍的準買家,都可以在 2020 臺北車展先睹為快,一同見證這 Porsche 創廠以來最大的轉捩點。

Taycan 以大型四門跑車造型現身,從外觀上可看出與 911 的血緣關係,而僅 0.22 的風阻係數更是一大創舉。
高科技駕駛艙與 911 一樣令人熱血沸騰,所有的儀錶與控制系統都採用大型螢幕取代,別具未來感。

Taycan 定位為大型四門豪華跑車,外型師承 911 的圓潤動感線條,修長寬扁的跑車化設計極具未來感,風阻係數(Cd)僅 0.22。Taycan 搭載高輸出馬達與電池系統,標榜高性能且具備優異的日常實用性,內部採用獨立四座設定,由於鋰電池平整放置在底盤,不佔據車艙空間,加上後座獨有的 Foot garages 設計,讓後座腿部空間更加舒適。

此外,採用純電驅動的 Taycan 因為沒有龐大的引擎,因此車頭與車尾各規劃 81 公升及 366 公升兩處行李廂空間,實用性相當優異。

可選配副駕駛座顯示器,讓乘客也能參與各項功能的操作。
車內採四座配置,在巧妙的規劃下,後座也享有相當寬敞的乘坐空間,尤以腿部最舒適。

高性能與高續航力

目前 Taycan 共規劃 Turbo S、Turbo、4S Performance Plus、4S Performance 共四種車型,每一款都採用都採用前軸與後軸各一具高性能馬達的動力配置,形成全時四輪驅動,在此編輯部就以性能最強悍的 Turbo S 為例進行說明。

Taycan Turbo S 的最大馬力達到 625 匹,最大扭力為 107 公斤米,而在 Launch Control 啟用後的 Overboost 超增壓模式下,馬力更飆升到 761 匹,這恐怕是連 V12 Biturbo 汽油引擎都無法達到的境界。

Taycan 全車系採用前後雙馬達配置,後軸搭配雙速變速箱,使純電車也能擁有高達每小時 260 公里的極速表現。

每一種動力型式的 Taycan 在前軸配置單速變速箱,後軸則特別配置一套雙速變速箱,其中一檔供起步之用,二檔則能讓 Taycan 擁有較高的極速表現,以 Taycan Turbo S 來說極速達到每小時 260 公里,絲毫不亞於傳統汽油引擎車輛。

鋰電池模組安排在車廂底部,節省空間且降低重心,高達 93.4kWh 的電池容量使 Turbo S 擁有 388~412 公里的續航距離。

Taycan Turbo S 配置容量達 93.4kWh 的鋰電池模組,超大容量讓它兼顧高性能與高續航里程。在使用 Launch Control 模式下,時速 0 到 100 公里加速僅需 2.8 秒達成,時速 0 到 200 公里也只不過 9.8 秒,完成 0~400 公尺衝刺也只要 10.8 秒搞定。而在續航力部分,依 WLTP 測試規範可達 388~412 公里,換言之能從臺北一口氣直達高雄,中途不用休息充電。

Taycan Turbo S 在超增壓模式下擁有 761 匹最大馬力,扭力更達到 107 公斤米,0~100km/h 加速僅需 2.8 秒。

高效能充電方式

講到純電動車,多數人直接聯想到充電問題,為此,Porsche 也規劃完善且彈性的充電方式,讓車主可以更有效率地使用愛車。以 Taycan Turbo S 為例,如果使用領先業界的 800V DC 超級充電系統,只要充電 5.5 分鐘就可行駛 100 公里,只要 22.5 分鐘就可讓電力從 5%恢復到 80%,完全免除過去電動車充電需要長時間等待的問題。

如果使用 50kW DC 直流電,從電力 5%到 80%僅需 93 分鐘,或充電 31 分鐘就可行駛 100 公里。而若使用家用 AC 交流電以 11kW 的功率充電,只要 9 小時就能讓電力從 0 充至 100%,因此在過夜點停竭,隔天就能有滿滿的電力。多元而先進的充電方式,帶來彈性的使用,長途旅行享受純電 Grand Tour 可說沒煩惱。

在充電系統上可對應 AC 與 DC 兩種型式,若是以最強的 800V 超充設備,只要 5 分鐘左右就能補給 100 公里的續航里程。

在臺灣,Porsche Taiwan 將會在正式交車前準備好公用充電硬體設備,於每一家 Porsche 經銷商及全臺主要高速公路休息站將設有 800V 超充設備。現有公家機關設置的充電站超過 1,000 座,另外也會協助準車主在自宅裝置掛壁充電樁,無論返家或出門在外都不必擔心充電問題。

廣  告

800V 高壓系統的散熱問題,Porsche 設計領先業界的熱管理機制

Porsche Taycan 以電壓高達 800V 的系統,帶來優異的性能、充電時間也更短,然而如果散熱表現不佳,將大大影響車輛長時間行駛的驅動力。

因此原廠設計出一套領先業界的熱管理機制,在電池模組,有透過管線系統,和冷卻劑泵浦與車輛冷卻電路整合,可加熱或冷卻電池,因此能隨時運作於理想的溫度區間中;另外還有一套恆溫管理系統,為高壓組件提供冷卻功能,防止過熱可能引發的動力損失。

原廠設計出一套領先業界的熱管理機制,在電池模組,有透過管線系統,和冷卻劑泵浦與車輛冷卻電路整合,可加熱或冷卻電池,因此能隨時運作於理想的溫度區間中。

該套恆溫控制系統的硬體由配有冷卻劑散熱器的網路化管線系統(車頭、左側行車方向)、3 具冷卻劑泵浦、6 具冷卻劑閥門、2 具風扇,與 10 具冷卻劑溫度感測器組成,管線系統還受到串連的空調系統組件輔助。系統全面由一具精密的網路控制單元監控,具備超過 300 種狀態,而特定駕駛時刻的最佳能源狀態將由此計算調整。

簡單舉例來說,Taycan 在續航模式或是運動模式,恆溫控制系統便會調整冷卻劑泵浦速度,讓電池能夠保持在最佳工作溫度,以隨時達最大的效能,因此即便在冰天雪地,Taycan 也會先預熱;或者在全力狂飆、頻繁加減速時也會降溫,甚至若有高速充電的需求,熱管理機制也會預先調整電池與系統的溫度狀態。

Taycan 在續航模式或是運動模式,恆溫控制系統便會調整冷卻劑泵浦速度,讓電池能夠保持在最佳工作溫度,不論是在冰天雪地、全力狂飆、甚至是高速充電的需求,熱管理機制都會預先調整電池與系統的溫度狀態。

操控樂趣絕不妥協

無論是後置引擎 911、中置引擎 718、豪華休旅 Cayenne,或是劃時代電動車 Taycan,都有一個共同特徵,就是令人意猶未盡的操控樂趣。Taycan 雖然是一輛車長 4,963mm、車寬 1,966mm、軸距 2,900mm 的大型四門跑車,但是在高科技底盤配置下,駕駛樂趣依舊延續 Porsche 向來精準靈活的特質。

從 Taycan 的底盤配置來看,前軸採鋁合金雙 A 臂、後軸鋁合金多連桿結構,為取得最佳的駕乘平衡點,所有車型都標準配置主動氣壓懸載系統,含 PASM 主動避震控制系統,具三段阻尼硬度調整;另外 RAS 後軸轉向系統整合動力轉向升級系統,以及 PDDC 電子防傾桿、PTV Plus 扭力分配系統等,都搭載於 Taycan 身上。

而首度運用在 Panamera 車系的 Porsche 4D 底盤控制系統也獲 Taycan 的採用,4D 擔當統籌所有電子科技之角色,依照行車現況計算出最佳模式,因而讓這輛 5 米大車創造出如同跑車般的敏捷操控表現。

在 4D 底盤控制系統指揮下,讓電子氣壓懸吊、電子防傾桿、PSM、PTM、PTV Plus 與後軸轉向系統發揮最佳化整合,達到精湛的操控樂趣。

擁有零排放、環保潔淨特質的 Porsche Taycan,提供 Range、Normal、Sport、Sport Plus、Individual 共五種行車模式,當掌控方向盤後,隨當前駕駛所需切換適當模式,無論是想要獲得最長續航里程,或是心血來潮痛快駕馭,Taycan 都能滿足車主的需求,可說十項全能樣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