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是買來開的,開車感覺好不好?操控是否精良?進一步推己及人,身旁的家人朋友是否感受良好?這些微妙的工程都是汽車設計師與工程師努力的標的。

狩獵者 LED 頭燈搭配 GT-R 定風翼,炯炯有神,性能指數高漲!

放眼車壇,除了休旅風潮,我們更發現舒適在性能車壇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四門 GT 興盛,雙門 Coupe 漸微…回過頭思考,又硬又吵又狹促的高性能跑車終究不夠實際,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擁有一部運動跑格四門房車,可以讓駕駛者愉悅開心,又不會侵犯其他乘客的移動權益,這不是更適切?更美好?

雙弓形水箱護罩、狩獵者頭燈、湧浪式車身設計…這些 Infiniti 新世代家族設計元素讓 Q50 Silver Sport 洋溢運動氣息。

融合豪華與內斂的日式跑房車

觀察近年車壇變化,你會察覺運動跑格是新世代房車的大趨勢。有頭有身有尾的房車已成為歷史,取而代之的是流線、順暢,高度展現空氣力學的設計。

Infiniti 於 2017 年為 Q50 車系實施小改款工程,並於 2019 年導入 Q50 Silver Sport 車型。整體來看,Q50 車身尺碼適合台灣環境,符合國人用車需求,雙弓型水箱護罩線條與引擎蓋鈑金折線皆經過調整,佐以狩獵者頭燈,配備跑車化前後保桿,並於兩側加入源自當家超跑 GT-R 的定風翼,而且還是標榜性能的鈦銀色澤!

雙色烤漆後下保桿整合車身同色烤漆後下導流,再加上雙出排氣尾管,運動跑格盡在不言中。

後下保桿為雙色烤漆,並整合車身同色烤漆後導流。尾門鑲嵌特有的 Silver Sport 徽章,加上內建多幅式導光條的曳光式 LED 尾燈,整體視覺增添不少運動氣息。這一切,其實與降低風阻息息相關。

新月型 C 柱設計,車側線條更為動感。前後兩道不連貫車身腰線,充分展現飽滿視覺張力。

以駕駛為導向 講究人性化設計

一坐進車內,Infiniti 特有的精緻風格迎面而來。黑色車室襯托銀色飾板,左右對稱、座落分明的 Double Wave 艦橋式座艙。上 8 吋、下 7 吋中央雙螢幕皆採觸控設計,螢幕兩旁與下方功能維持實體按鍵,操作直覺易懂。

Double Wave 艦橋式座艙搭配雙環式儀表,上下兩張雙螢幕皆為觸控設計,空調則維持實體按鍵,相當講究人性化設計。

Q50 是一款具備運動元素的跑格房車,但並非躍躍欲試、咄咄逼人,除了車室設計,車內諸多細節亦有學問。操作細節方面,儀表板上方皮件採用觸感優渥的雙縫線設計,三輻式方向盤配備換檔撥片,同時進一步強化 3、9 點鐘部位的厚度,藉以加強操控手感。

三輻式方向盤除了配備換檔撥片,同時強化 3、9 點鐘部位厚度,操控手感更上層樓。

再來是腳下的油門踏板,鋁合金材質可以增加摩擦性,比照歐系車的立地式踏板支撐性較佳,如果你是資深歐洲車擁有者,必能感受到這股濃濃的操控設計。至於很重要的座椅,Q50 Silver Sport 駕駛座為 14 向電動調整,包含腰靠調整及延伸大腿支撐,無論激烈或是長途駕駛,都能給你最舒適的感受。

無論激烈操駕還是長途旅行,這張 14 向電動調整座椅都能稱職演出。

為了打造個人專屬坐駕,Q50 Silver Sport 標配 I-Key 智慧鑰匙,可記憶方向盤/座椅/後視鏡位置、音響/空調/導航設定。同時,Q50 Silver Sport 標配 Bose Performance 16 具揚聲器,肉眼看不見的部份還有 ANC 主動式車艙降噪控制、ASE 引擎聲浪控制系統,整體聽覺獲得全面升級。

分層式上下中央雙螢幕閱讀容易,螢幕兩旁與下方維持實體按鍵,實際操作直覺許多。

全速域出力充沛 運轉質地絲絲入扣

Down Sizing 是近代內燃機的主流,Infiniti 為 Q50 Silver Sport 搭載一具代號 M274 的四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你一定對於 M274 感到眼熟,沒錯,這正是 M-Benz 採用的四缸動力。這具引擎排氣量 1,991c.c,能在 5,500 轉繳出 208 匹最大馬力,35.7 公斤米最大扭力分佈於 1,250 至 3,500 轉之間,是標準的低轉速高扭力設定,搭配 7 速手自排變速箱,絲絲入扣的順暢運作讓人出乎意料。

Infiniti Drive 多模式行車控制能呈現 Personal 個人、Sport 運動、Standard 標準、Snow 雪地共 4 種模式,輕鬆對應所有路況。

再來是攸關操控的底盤,Q50 Silver Sport 維持前雙 A 臂、後多連桿全鋁合金懸吊,這是兼具操控與舒適的懸吊設計。實際上路,發現 Q50 Silver Sport 吸震性相當不錯,即使搭載 245/40R19 低扁平比跑胎也不失舒適,車身與懸吊剛性相當足夠。

Q50 Silver Sport 搭載代號 M274 的四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排氣量 1,991c.c 能繳出 208 匹最大馬力、35.7 公斤米最大扭力

煞車系統也經過升級,通風碟煞直徑加大為至前 14 吋、後 13.8 吋,卡鉗為前對四、後雙活塞型式。這套煞車系統並非一昧強化制動效果,更包含了腳感,低速時踩下煞車,初段腳感線性、和緩,如此設定不會唐突煞停,造成乘客不舒適。當速度提升、煞車踩深,立刻呈現強大減速力道,給人十足信心。

超智能-ProACTIVE 智慧駕駛科技

有了速度,更需要安全。Q50 全車系標配 6 氣囊,此外,VDC 車輛動態控制系統、TCS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HSA 上坡起步輔助都是全車系標準配備。

性能計量表能即刻顯示油耗、G 力、燃油流量等數據,這也是彰顯性能的隱性配備。

再來是能幫你脫離險境的超智能-ProACTIVE 智慧駕駛科技,Q50 Silver Sport 配置 ICC 全速域智慧定速系統、DCA 車距控制輔助系統、PFCW 超視距車輛追撞警示系統、FEB 自動急停輔助系統、BSI 盲點側撞預防系統、LDP 車道偏移預防系統、BCI 倒車後撞預防系統等主動安全防護系統。其中,PFCW 超視距車輛追撞警示系統更是世界首創、同級唯一。

把時間帶到 20 年前,相信你會認為高級進口運動房車搭載 V6 引擎才對味,而今,2.0 升四缸就能做到更優異的動力,引擎尺碼變小、車頭負擔減輕,最直接的好處就是操控提升,移動過程更加順暢。

Q50 Silver Sport 底盤設定得宜、操控順暢,還具有濃厚的轉向手感,值得長時間相處。

順暢是造就舒適的重要基石,硬橋硬馬的懸吊才能帶來精湛操控,那已經是舊思維了,兼具舒適與手感的 Q50 Silver Sport 才能滿足新世代用戶的多重需要。

隨著試駕時間累積,Infiniti 團隊為 Q50 Silver Sport 下的功夫一一浮現。但我們仍有一事不甚明白,為何一部訴求運動的跑房車可以如此寧靜?除了具象的 ANC 主動式車艙降噪控制與 ASE 引擎聲浪控制系統,大量的隔音材質與 0.26 低風阻係數更是居功厥偉!

要如何更快更順?減少阻抗是第一要務,這一天,Q50 Silver Sport 為我們好好上了一課。

經過優化的空氣力學、下方為零抬升力平整式底盤設計…這些肉眼看不見的工程,一路上為我們化解阻抗,Infiniti 團隊為 Q50 Silver Sport 做的努力,在此一覽無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