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新能源車時代,純電動車(BEV)似乎已成為主流趨勢,而在純電動車的陣營中,最粗略的區分又有 Tesla 以及傳統車廠,Tesla 直接以電動車作為品牌起點,而歷經百年歷史的傳統車廠,則是在不斷的進化中將產品趨於當代的頂點,兩者的出發點不同、造車思維不同、甚至在一些基礎理念上有著巨大差異。

但對於消費者來說,選購汽車產品時,最終還是在能否滿足其需求上進行判斷,車廠也受銷售的高低決定在市場上是否生存或汰換;而在目前的電動車世代中,「能耗」與「續航力」的表現,則是絕大多數消費者所考量的因素。因此,執行 [U-CAR 平均能耗 ] 測試,來驗證電動車能耗表現,並挑選是目前臺灣市面上販售的 Nissan Leaf 與 Tesla Model 3 進行實測,提供消費者參考。

車輛的能耗數字可以從多元的管道獲得,例如實驗室測試、道路實測、統計等等,而為了提供讀者客觀的能耗數值參考,U-CAR 以道路實測的方式,納入實驗室環境所缺乏的真實世界參數,並採用定型化、標準化的測試流程,讓不同的受測車輛能夠在一定程度的基礎上比較,最終呈現更為貼近真實日常的能耗值。

能耗指標說明

在開始測試之前,先說明 U-CAR 能耗測試所使用的指標。在電動車的領域中,驅動車輛的能量來源由傳統內燃機的燃油、變換成馬達的電能,而電能計算最被廣泛使用的單位,就是 kWh,讀做千瓦小時、白話文來說就是日常生活常聽到的「度」。1kWh 是 1 度電,10kWh 是 10 度電,而電動車內的電池組,無論其化學組成、形式為何,都可以透過公式計算得知其容量為多少 kWh。

在 [U-CAR 能耗測試 ] 單元中,會將能耗計算單位由傳統的 km/L,改為「km/kWh」的概念,也就是由傳統的每公升行駛幾公里、轉換成每 kWh 能行駛幾公里。

在 [U-CAR 能耗測試 ] 單元中,會將能耗計算單位由傳統的 km/L,改為「km/kWh」的概念,也就是由傳統的每公升行駛幾公里、轉換成每 kWh 能行駛幾公里。用白話文來說,kWh 你可以想像成為油箱的大小,而 km/kWh 則代表馬達驅動車輛的能源效率。

透過實際行駛的方式,結合能耗計算,便能得到電動車的能耗表現水準。

而最終在計算能耗數值時,U-CAR 採用的是「實際消耗」與「推估消耗」2 種模式;所謂「實際消耗」指的是以電表實際消耗的度數進行計算,由於 U-CAR 本身擁有充電槍,在情況允許下,會優先以 U-CAR 自有的充電槍與電表進行充電計算,就準確度而言,此方法的準確性最高。

最終在計算能耗數值時,U-CAR 採用的是「實際消耗」與「推估消耗」2 種模式;所謂「實際消耗」指的是以電表實際消耗的度數進行計算,而本次的測試採用「實際消耗」計算方式,使用 U-CAR 購置的充電槍搭配電表,計算車輛實際銷耗的電能。

另外一個「推估消耗」的計算方式,則是當受限於借測時間不足 1 天、甚至只有幾小時的情況下,無法使用 U-CAR 自有充電槍充電時,則會以行車電腦數據、以及電量百分比的基礎,並且兩者取其較差者進行計算,此方法是 U-CAR 累積多次的電動車經驗、並反覆測試後所得到最能貼近實測數據的作法。

本次,由於時間較充裕,因此採用「實際消耗」計算,會使用 U-CAR 購置的充電槍搭配電表,計算車輛實際銷耗的電能。

廣  告

Nissan Leaf 節能效益分析

按照品牌英文字母排列,先分析 Nissan Leaf 的節能效益。Nissan Leaf 在臺灣提供單一車型,建議售價 149 萬元,電動馬達最高功率為 110kW(約 147 匹馬力)、32.6 公斤米扭力,搭配 40kWh 容量的鋰電池組,公布最長續航里程為 311 公里。

Nissan Leaf 在臺灣提供單一車型,建議售價 149 萬元,電動馬達最高功率為 110kW(約 147 匹馬力)、32.6 公斤米扭力。

Leaf 配置有動能回收系統,原廠稱為 e-Pedal 電子油門技術,啟用之後,車輛會以最大動能回收的設定,踩下電門就前進、鬆開後就開始進入減速狀態,此時輪組的動能回收系統會將車輛動能轉為電能,回充至電池組內,其減速力道達 0.2G,是 Leaf 上市當時販售的量產電動車最高的,一般的狀況下,即使在斜坡也能維持靜止,達到以單一踏板控制車輛行進的效果,某種程度上可減輕駕駛人腿部的負擔。而若是不習慣、準備停車、或減速讓乘客不舒適時,也能將 e-Pedal 關閉,此時就如同一般汽車的油門煞車模式,兩種模式讓駕駛人自行選擇。

Leaf 配置 e-Pedal 電子油門技術,啟用之後,車輛會以最大動能回收的設定,踩下電門就前進、鬆開後就開始進入減速狀態,此時輪組的動能回收系統會將車輛動能轉為電能,回充至電池組內。

Nissan Leaf 提供有 ECO 行駛模式,開啟之後,可以感受到電門變得較為保守,加速亦較趨緩,透過儀器的方式、輔助節能的駕駛行為,減低因為駕駛習慣而導致無謂的電能消耗。此外,Leaf 搭載有 ICC 智慧定速控制系統,也就是網友熟悉的主動車距維持系統,此功能試車組會視情況開啟。

Leaf 搭載有 ICC 智慧定速控制系統,測試過程會視情況開啟;另外 Leaf 也配備有 ECO 模式,有助於提升節能表現。

輪胎部分,Nissan Leaf 搭配原廠胎花紋為 Goodyear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規格為 215/50 R17, 以產品種類與定義來說,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是一款均衡型的輪胎,注重乾濕地的操控,並兼具節能與舒適性。

Nissan Leaf 搭配原廠胎花紋為 Goodyear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規格為 215/50 R17,參考歐盟輪胎標籤,獲得滾動阻力 B 級、濕地制動性能 A 級的成績。

嚴格來說,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並不算是一款節能優先的花紋,若參考歐盟輪胎標籤,此規格的 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獲得滾動阻力 B 級、濕地制動性能 A 級的成績,表現算是相當優異,而原廠是否有針對 OE 胎進行更進一步的節能優化則未可知,但整體來說,此胎款還是比市面上大多數的輪胎來得更節能。

Nissan Leaf 擁有低重心、良好的底盤調校反應,操控起來十分靈活。

Telsa Model 3 Performance 節能效益分析

Telsa Model 3 在臺灣市場提供有 3 種車款選擇,本次測試的是建議售價 220.99 萬元的 Performance 版本,而 Telsa 並未公布詳細的性能數據,僅列出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為 3.4 秒、續航里程 530 公里(WLTP);而根據查詢到的資料,Model 3 Performance 的最高峰值功率達到 340kW(約 450 匹馬力)、峰值扭力 639Nm,電池容量為 79.5kWh。

Telsa Model 3 在臺灣市場提供有 3 種車款選擇,本次測試的是建議售價 220.99 萬元的 Performance 版本。

和 Leaf 一樣,Model 3 配備有動能回收系統,當設定為「標準」時,鬆開電門時的減速力道也是有相當程度,在一般道路可長時間以單一踏板進行車輛行進的控制,不過 Model 3 的動能回收系統選項僅有「標準」與「低」,無法完全關閉,而在測試時,試車組全程保持動能回收標準、也就是最強的設定。

Model 3 配備有動能回收系統,當設定為「標準」時,鬆開電門時的減速力道也是有相當程度,在一般道路可長時間以單一踏板進行車輛行進的控制,不過 Model 3 的動能回收系統選項僅有「標準」與「低」,無法完全關閉。

輪胎部分,Model 3 Performance 搭配的是 Hankook Ventus S1 evo3 花紋,規格為 235/40 R19,其主要訴求為操控性能,接著是高支撐性、舒適、節能等,產品分類屬於高階胎款。

Model 3 Performance 搭配的是 Hankook Ventus S1 evo3 花紋,規格為 235/40 R19,參考歐盟輪胎標籤,滾動阻力 C 級、濕地制動性能 A 級。

以節能胎的標準來看,Hankook Ventus S1 evo3 也不是純種的節能胎款,參考查詢到此花紋規格的 OE 歐盟輪胎標籤,滾動阻力 C 級、濕地制動性能 A 級,就性能來說,也是屬於高階、進階的產品,但操控才是其主要特點,節能是排在其次的。

測試說明

  1. 測試路線:[U-CAR 平均能耗 ] 定型化版本,U-CAR 充電槍>縣 106 乙>臺 9 線北宜公路南下>臺 2 線濱海公路北上>國道 3 號基金交流道>國道 5 號石碇交流道>U-CAR 充電槍。
  2. 測試天候:晴天,約 28-30 度。
  3. 測試原則:依據當下該路段的法定最高速度以 D 檔行駛,安全無虞的前提下啟用定速或主動車距巡航功能,並開啟車輛內建的所有節能配備。
  4. 冷氣空調:電子顯示空調調整至 24˚C,風量開到 2 段。
  5. 車上載重:2 位工作人員+攝影器材+其他行李與添重物品,總計約 200 公斤。
  6. 輪胎胎壓:依照原廠建議施打。
  7. 結算方式:出發前以 U-CAR 充電槍至電量 100%,結束後再以 U-CAR 充電槍計算消耗電量。

測試天候狀況

開始測試 中途休息點 結束
時間 10:35 12:15 15:45
氣溫(攝氏) 28 31 30.1
風向風速(m/s) 北,1 級 東北,1 級 北,2 級
濕度 78% 82% 86%
天氣

電表實際計算,能耗表現 Leaf 勝,續航力則是 Model 3 較高

結束測試之後,因為後續拍攝需求的關係,我們先為 Model 3 進行充電,充飽至 100%後換成 Leaf,並且實際以 U-CAR 自有的充電槍與電表紀錄電能消耗;最終,在同樣約為 170 公里的測試里程中,Leaf 消耗了 29.9kWh 電能,Model 3 則是 32.2kWh,得到 Leaf 能耗值為 5.73km/kWh,而 Model 3 為 5.30km/kWh。

圖片右側上下是 Model 3 Performance 充電前後的電表讀數;圖片左側上下則是 Nissan Leaf 的讀數。

Nissan Leaf 與 Tesla Model 3 Performance 能耗測試結果

  Nissan Leaf Tesla Model 3 Performance
總行駛里程 171.4公里 170.9公里
行車電腦推估能耗 6.9km/kWh 157Wh/km 約為 6.36km/kWh
實際消耗電能 29.9kWh 32.2kWh
實際能耗 5.73km/kWh 5.30km/kWh

以能耗結果來看,Nissan Leaf 的每千瓦小時消耗效率、也就是能耗表現優於 Model 3,意思就是 Leaf 比較省電,不過,若是從續航里程分析,由於 Model 3 的電池組容量比 Leaf 大,所以即便 Leaf 比較省電,但滿電可行駛的里程則是 Model 3 比較多。

圖上是 Tesla Model 3 Performance 行車電腦數據;圖下則是 Nissan Leaf 行車電腦數據。

從應用層次的觀點,如果每日通勤里程落在 200 公里以下的消費者,車價較低、能耗較好的 Nissan Leaf 似乎性價比高一些,但如果每日使用里程超過 200 公里以上的消費者,那麼 Model 3 會是比較好的選擇,青菜蘿蔔各有所好,端看每個人不同的需求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