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代的 Nissan Leaf 車型雖未正式在國內販售,但曾經在 2011 年由臺中市政府採購作為電動車先導運行計畫的車款。另外像是澳洲的維多利亞州政府,亦曾採購 16 輛初代 Leaf 作為公務與推行充電網使用。甚至美國 NASA 太空總署更在 2016 年與 Nissan 合作,在 NASA 園區中以初代 Leaf 裝上 NASA 開發的自動駕駛技術進行實測。上述皆展現 Leaf 在全球電動車壇的前瞻地位,更是推進電動車普及、累積全球公務體系理解電動化時代的重要助力。

臺中市政府曾經在 2011 年 3 月採購初代 Leaf,作為臺中市政府電動車先導運行計畫的車款之一,U-CAR 當時也特別商請臺中市政府出借 Leaf,於臺中市政府規劃的零排放綠能園區水湳經貿園區中,在臺灣搶先體驗 Leaf 的零排放魅力。
澳洲的維多利亞州政府,曾在 2018 年採購 16 輛初代 Leaf 作為公務與推行充電網使用。
美國 NASA 太空總署更在 2016 年與 Nissan 合作,在 NASA 園區中以初代 Leaf 裝上 NASA 開發的自動駕駛技術進行實測。

為了解第 2 代 Leaf 在一日都會生活圈的實際應用、目前政府針對充電網建置的支持,U-CAR 編輯部特別以「一日公務員」的角度,尋訪雙北市(臺北市、新北市)地區的多處公有充電樁,一探現行都會區充電網的密度,以及實際上公有充電樁的便利性還有哪些提升的空間。

為了解第 2 代 Leaf 在一日都會生活圈的實際應用、目前政府針對充電網建置的支持,U-CAR 編輯部特別以「一日公務員」的角度,尋訪雙北市(臺北市、新北市)地區的多處公有充電樁。

而我們排除掉 Nissan 裕隆日產原有於部分經銷體系提供的充電設施,主要來看假若是公務員開著第 2 代 Leaf,實際進行往返政府機關間等地的公務行程,是否會有面臨實務上的考驗。因此我們行程上特別利用「Plugshare」、裕隆電能的「YES!來電」等電動車充電網彙整 App,規劃往返臺北市政府、新北市政府、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臺北市文山區行政中心,甚至包含 U-CAR 辦公室與新店裕隆汽車城周遭,總計達 8 個地點的充電體驗。

此趟規劃往返臺北市政府、新北市政府、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臺北市文山區行政中心,甚至包含 U-CAR 辦公室與新店裕隆汽車城周遭,總計達 8 個地點的充電體驗,來看假若是公務員開著第 2 代 Leaf,實際進行往返政府機關間等地的公務行程,是否會有面臨實務上的考驗。
行程上我們利用「Plugshare」、裕隆電能的「YES!來電」等電動車充電網彙整 App,來尋找相關充電站點並進行規劃。

第 1 站:松山國小地下停車場

首先我們以 U-CAR 辦公室所在地松山車站周遭為主,來看是相關站點的充電樁是否有符合需求。位在 U-CAR 辦公室對面的松山國小地下停車場,實際上就有 2 支由台達電所建置的 2 支 SAE J1772 規格之 7 kW AC 交流電充電樁,我們前往時兩格都未有人使用,因此只要拿開交通錐、再用悠遊卡感應充電樁後即可使用。

位在 U-CAR 辦公室對面的松山國小地下停車場,實際上就有 2 支由台達電所建置的 2 支 SAE J1772 規格之 7 kW AC 交流電充電樁。
我們前往松山國小地下停車場時,兩格電動車優先停車位都未有人使用,因此只要拿開交通錐、再用悠遊卡感應充電樁後即可使用。

第 2 站:八德立體停車場

在松山火車站周遭,實際上松山車站地下停車場也有 2 個 7 kW AC 交流電充電樁。不過第 2 站我們以饒河街夜市使用率也很高的八德立體停車場作為目標,因其在資訊上標示有安裝總計 7 座由華城電能提供的 7 kW 交流電充電樁,照理而言應當相當充足。

行程第 2 站,我們以饒河街夜市使用率也很高的八德立體停車場作為目標。
八德立體停車場有安裝總計 7 座由華城電能提供的 7 kW 交流電充電樁,數量算是相當多,但使用上需由管理員拿專用卡感應後、才能插上充電樁使用,並不能由駕駛自行以悠遊卡感應。

不過我們實際前往後,發現八德立體停車場 3 樓總計 7 格電動車優先車位,我們實際前往後,發現八德立體停車場 3 樓總計 7 格電動車優先車位,共計被 3 輛傳統汽車占用,而一輛 Tesla Model X 停在格位中卻未插上電樁充電,最後剩餘的 3 個充電樁中、其中有 1 支故障,因此實際上僅剩 2 支可供試車組選擇。要使用前還需到 2 樓由管理員拿專用卡感應後、才能插上充電樁使用,稍嫌不便。

上述的情況,也凸顯國內法規並未強制禁止燃油車停放充電格位,僅是提供電動車「優先」使用權,尚無法保障電動車充份利用充電樁,若能效法「婦幼停車位」設立相關罰則、並且加強宣導燃油車勿占用的觀念,政府推行電動車政策也會更為順利。

我們實際前往後,發現八德立體停車場 3 樓總計 7 格電動車優先車位,共計被 3 輛傳統汽車占用,而一輛 Tesla Model X 停在格位中卻未插上電樁充電,最後剩餘的 3 個充電樁中、其中有 1 支故障,因此實際上僅剩 2 支可供試車組選擇。

第 3 站:臺北市政府府前廣場地下停車場

接著我們模擬公務員的行程,前往臺北市政府信義計畫區周遭。雖然市政府周圍包含 101、新光三越等百貨公司都設有充電樁,但我們選擇離市府大樓正門出口最近的府前廣場停車場作為目標。

我們模擬公務員的行程,前往臺北市政府信義計畫區周遭。選擇離市府大樓正門出口最近的府前廣場停車場作為第 3 站目標。

而府前廣場停車場總計有 10 個充電樁,全數皆是由裕隆電能所代為裝設之 J1772 7 kW 交流電充電樁,不過要找到其位置並不容易,因為府前廣場停車場總計有 2,019 個車位、占地遼闊,「Plugshare」等 App 上標示充電區是位於 B1 黃區 10 街,但實際上僅有 4 格在此位置、其餘 8 格是在附近的 B1 綠區 8 街,B1 黃區 10 街被占滿後、想要繞過去綠區 8 街還得多花一點時間。

值得一提的是,裕隆電能的「YES!來電」App,能連線顯示該場的充電樁是否有空位、便利度算是相當不錯。實際在現場也看到包含 Tesla 品牌車系、Toyota Prius PHV、Volvo XC90 T8 在利用充電,我們現場使用的 7kW AC 壁掛式充電器與 U-CAR 辦公室相同,插上後感應悠遊卡可順利充電。只可惜依舊有燃油車占位,好在管理室定期巡邏,有在該車前擋置放通知單、提醒燃油車主不要占用電動車位。

府前廣場停車場總計有 10 個充電樁,全數皆是由裕隆電能所代為裝設之 J1772 7 kW 交流電充電設施。實際在現場也看到包含 Tesla 品牌車系、Toyota Prius PHV、Volvo XC90 T8 在利用充電。
「Plugshare」等 App 上標示充電區是位於 B1 黃區 10 街,但實際上僅有 4 格在此位置。在現場有燃油車占位,好在管理室定期巡邏,有在該車前擋置放通知單、提醒燃油車主不要占用電動車位。
裕隆電能的「YES!來電」App,能連線顯示該場的充電樁是否有空位、便利度算是相當不錯。
結束上午公務模擬行程後,我們驅車前往在「Plugshare」上標註設有 1 支 J1772 7 kW 交流電充電樁的臺北市文山區公所。
廣  告

第 4 站:臺北市文山區公所

結束上午公務模擬行程後,我們下午首先前往在「Plugshare」上標註設有 1 支 J1772 7 kW 交流電充電樁的臺北市文山區公所,事先在「Plugshare」App 上查看有使用者回報該處的充電樁故障。實際前往後,卻發現該處除了有許多民眾開車前往洽公外,我們排隊入場後繞行一圈都沒能尋找到充電樁,詢問停車場管理員、文山區公所行政人員,皆表示不清楚該處是否有安裝;而且除「Plugshare」外,其餘包含「宅電 ChargeSmith」、「YES!來電」等 App 都未顯示該處有安裝充電樁,讓我們對該處是否有充電樁這件事感到疑惑。

繞行文山區公所停車場一圈,並且詢問相關人員都片尋不著充電樁後,試車組只得讓 Leaf 與文山區公所拍照同框,並沒有在此處完成充電體驗。
除「Plugshare」外,其餘包含「YES!來電」等 App 都未顯示該處有安裝充電樁。

後來 U-CAR 在臺北市停管處網站 2020 年 1 月公布的公有停車場充電格一覽表上,確實有發現文山區行政中心有標註 1 格充電位,電詢停管處也證實文山區公所有爭取經費安裝充電樁,但實際究竟安裝在何處、後續則皆尚未有收到相關單位的回覆。若有民眾實地開電動車前往洽公卻發現無充電樁可用,會相當可惜。

廣  告

第 5 站:寶橋立體停車場

接著我們前往裕隆集團新店企業汽車城總部附近兩處設有充電樁的停車場,寶橋立體停車場、中興低碳停車場。

其中寶橋立體停車場共有 4 格充電停車格,其為裕隆電能所設置之柱狀式 7 kW AC 交流電充電樁、同樣是 J1772 規格接孔,充電樁選擇左右車位後、即能感應悠遊卡充電,現場在我們右側的車位,同樣有第 1 代 Leaf 的營業車車主在充電,形成難得的「兩代同堂」奇觀。不過「Plugshare」有部分其他品牌車主反應該場電動停車格位過小,車寬較適合 Leaf 等小型車使用,試車組實際停好車後發現開門的餘裕確實偏小,雖然此舉也凸顯 Leaf 在都會停車格的停車靈活度,但若該處車格能再更寬,會相對適用更多車型。

著我們前往裕隆集團新店企業汽車城總部附近兩處設有充電樁的停車場,其中寶橋立體停車場共有 4 格充電停車格。
「Plugshare」App 有部分其他品牌車主反應該場電動停車格位過小,車寬較適合 Leaf 等小型車使用,試車組實際停好車後發現開門的餘裕確實偏小,雖然此舉也凸顯 Leaf 在都會停車格的停車靈活度,但若該處車格能再更寬,會相對適用更多車型。

第 6 站:中興低碳停車場

而在裕隆集團總部對面的中興低碳停車場,其標榜「低碳」、具有充電格位自然是特色,總計有 6 格充電位在其內,規格同樣是柱狀式 7 kW AC 交流電充電樁。不過入場前試車組發生小插曲,就是雖然場內電動停車格尚有空位,但剛好前面排滿數輛燃油車候位進場,因此試車組也只能待前面燃油車陸續進場後才能進入。進入後發現僅有 1 格空位,其餘 3 格位有他人使用、1 輛 Luxgen M7 EV 停在位置上並未充電,Luxgen M7 EV 旁的空位則保留為公務車位。

裕隆集團總部對面的中興低碳停車場,其標榜「低碳」、具有充電格位自然是特色。而雖然前往時場內電動停車格有空位,但剛好前面排滿數輛燃油車候位進場,因此試車組也只能待前面燃油車陸續進場後才能進入。
進入中興低碳停車場後發現僅有 1 格空位,其餘 3 格位有他人使用、1 輛 Luxgen M7 EV 停在位置上並未充電,Luxgen M7 EV 旁的空位則保留為公務車位。

第 7 站:新北市市民廣場地下停車場

結束新店地區的充電體驗後,我們前往新北市政府一帶。其中離新北市政府最近的充電站點,乃是新北市市民廣場地下停車場,同樣是裕隆電能安裝的柱狀式 7 kW 交流電充電樁,總計有 4 格車位,其位置位於該場 B1 的入口處。實際使用下位置相當方便,也並沒有燃油車佔用,但因設置在入口轉角處、若沒發現很容易錯過,另外前往時該停車格光源並不充足,也是稍嫌可惜的一點。

離新北市政府最近的充電站點,乃是新北市市民廣場地下停車場。
充電停車格位於該場 B1 的入口處,實際使用下位置相當方便,也並沒有燃油車佔用,但因設置在入口轉角處、若沒發現很容易錯過,另外前往時該停車格光源並不充足,也是稍嫌可惜的一點。

第 8 站: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

試車組最後 1 站則是前往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其附設的地下停車場設有 2 格電動車停車位。實際前往下,相當可惜的是,其內 1 格車位被傳統燃油車佔位,管理處除貼勸導單外、一旁的牆壁也有相關公告;另 1 格則是有大型電動機車在充電。所以公務車 Leaf 並未能完成在此處的充電體驗。

試車組最後 1 站則是前往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地下停車場,但其內 1 格車位被傳統燃油車佔位,管理處除貼勸導單外、一旁的牆壁也有相關公告;另 1 格則是有大型電動機車在充電。所以公務車 Leaf 並未能完成在此處的充電體驗。

零排放已然現在進行式,加大充電網密度與便利度會更臻完美

總結而言,在 U-CAR 試車組以「一日公務員」的身分實測之下,其實可以充份體驗到 Leaf 適宜的車身尺碼,於都會區穿梭的靈活度;其 147 匹馬力的馬達輸出,應對城市都會的行走亦綽綽有餘,在充電時其安置於車頭處的充電接孔符合人體工學,更便利於車頭朝著充電樁停放、省去像其他車款需拉線的不便,也能達成一日公務行程全程「零排放」的里程碑。

Leaf 搭載 40 kWh 的鋰電池組,搭配輸出 147 匹馬力的電動馬達應,對城市都會的行走亦綽綽有餘。其安置於車頭處的充電接孔符合人體工學,更便利於車頭朝著充電樁停放、省去像其他車款需拉線的不便。

從 Leaf 的產品特色來看,其原廠公告的 NEDC 模式續航里程,若以許多上班族或公務員、上下班平均一天來回僅 60 公里的使用情況來看,也僅需充電 1 到 2 次,即可對應一個禮拜的上下班、或者是公務行程穿梭等用途,綽綽有餘。

而且 Leaf 在行駛的途中還有多項 NIM 智行科技提升安全,包含 LDW 車道偏離警示、LDP 車道偏離預防、BSW 盲點警示、RCTA 後方車側警示、ICC 智慧定速控制系統 (也就是主動車距控制之 ACC)、IEB 防追撞緊急煞車系統等,其中 ICC 智慧定速控制可以跟隨前車至靜止才解除,在市區高架或高速壅塞等走走停停的路況能大幅降低行車疲勞。

Leaf 在行駛的途中還有多項 NIM 智行科技提升安全,包含 LDW 車道偏離警示、LDP 車道偏離預防、BSW 盲點警示、RCTA 後方車側警示、ICC 智慧定速控制系統、IEB 防追撞緊急煞車系統等,其中 ICC 智慧定速控制能大幅減輕行車疲勞。

在操作介面部分,Leaf 標配的 7 吋數位儀表、8 吋中央觸控螢幕,除了能顯示多項行車資訊外,中央螢幕還支援時下主流的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連接,整體操作介面不繁瑣,而且相當便利。再加上若以售價來看,其 149 萬元的售價,目前仍是國內最親民的市售電動新車,不論是公務使用或自用購買,都具有購入成本上的優勢。

Leaf 標配的 7 吋數位儀表、8 吋中央觸控螢幕,除了能顯示多項行車資訊外,中央螢幕還支援時下主流的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連接。若以售價來看,其 149 萬元的售價,目前仍是國內最親民的市售電動新車,不論是公務使用或自用購買,都具有購入成本上的優勢。

就產品本身的表現而言,Leaf 的產品力不論是以電動車或一般上下班用車的角度都相當出色。但若政府能加大力度建置密度更高的充電網絡,並且強化充電設施的便利性、訂出規範降低燃油車占用停車位的情形,筆者相信對於 Leaf、甚至是國內許多其餘電動車款的使用體驗,會更臻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