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 代大改款 Ford Kuga 在 2020 年 6 月 17 日正式發表,其較先前的預售階段增列入門 EcoBoost 180 雅緻型,全車系搭配原先預售陣容形成 5 車型編成,售價為 89.9 萬元起至 119.9 萬元不等。

而繼先前預售階段,U-CAR 在上刊 Kuga EcoBoost 250 AWD ST-Line 試駕與「2020 主流中型 SUV 集體評比」內容時,調查過網友們對新一代 Kuga 產品實力的回饋後。有鑑於新車正式上市後資料趨於完整、不少網友已實地去展間接觸過新一代 Kuga,我們再度發動一次 [U 指數 ] 問卷,來瞭解網友們對新一代 Kuga 的真實看法,也獲得多達 1,277 位網友的熱烈響應,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結果吧!

  1. 問卷限時期間:2020 年 6 月 17 日 14 點至 6 月 23 日 13 點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1,277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U-CAR Ford Kuga 新聞內嵌問卷表單
廣  告

Q1. 共計 5 車型、多數標配 Co-Pilot360,超過 8 成網友正面肯定

此回問卷調查時間為 6 天,總計有 1,277 名網友熱情參與。在前一次 [U 指數 ] 調查中,約有 54%網友表示對新一代 Ford Kuga「普通考慮中」、32%網友認為「超值心動了」。

而相較於前一次調查的時機點,新一代 Ford Kuga 在正式上市時,僅是增列入門採受訂生產設定的 89.9 萬 EcoBoost 180 雅緻型,並且將 EcoBoost 180 時尚型由預售的 98.9 萬、調降 2 萬元來到 96.9 萬,其餘包含 EcoBoost 180 旗艦型、EcoBoost 250 AWD 旗艦型、EcoBoost 250 AWD ST-Line 等車型的價格均與預售相同,全車系除 EcoBoost 180 雅緻型外、全數標配 Ford Co-Pilot360 駕駛輔助。

因此雖然被市場視為主力的 EcoBoost 180 旗艦型、EcoBoost 250 AWD ST-Line 車型售價並未調整,但 Kuga 上市後的售價編成,網友大多仍是給予正面肯定。有 44%的網友表示「普通考慮中」,而「超值心動了」的這個選項由先前的 32%、稍稍提升至 38%。

Q2. 250 ST-Line 初期有超過 5 成指名度,但 180 旗艦型預估仍為主力

誠如前述所提,新一代 Ford Kuga 在正式上市時,除了新增入門針對公家機關、企業採購標案的 EcoBoost 180 雅緻型,以及 EcoBoost 180 時尚型調降 2 萬,其餘車型的售價編成並未有太大的變化。而在這 5 款車型中,究竟哪一款最受網友青睞?

前一次的調查中,被市場視為 2 大主力的 EcoBoost 180 旗艦型、EcoBoost 250 AWD ST-Line,分別獲得 25%、62%的指名度,又以媒體首波試駕的 EcoBoost 250 AWD ST-Line 最受關注。

在正式上市後,隨著部分車型價格的調整、以及第 2 波 EcoBoost 180 旗艦型媒體試駕報導陸續刊出後,許多網友亦實際去展間瞭解各車型的差異,在整體反應上也有所變動。其中 EcoBoost 180 旗艦型的指名度由 25%、略升至 27%,售價調降的 EcoBoost 180 時尚型也由 9%提升為 11%,但配備最齊全的 EcoBoost 250 AWD ST-Line 指名度依舊高居 55%。

不過預估後續隨著新車蜜月效應逐步遞減,EcoBoost 250 AWD ST-Line 因稅賦與油耗較高,106.9 萬的 EcoBoost 180 旗艦型應當才會是銷售主力。

雖然上市初期 Kuga EcoBoost 250 AWD ST-Line 的注目度與接單表現皆相當亮眼,但因稅賦與油耗較高,推估 106.9 萬的 EcoBoost 180 旗艦型(圖示車型)應當才會是銷售主力。

Q3. 超過 4 成網友仍認為 Co-Pilot360 最吸引人

而究竟新一代 Ford Kuga 有哪些指標與產品特色最吸引人,U-CAR 一如前次調查也列了多個選項,來調查網友們的偏好。

結果整體的正向指標調查輪廓大致與前次相同。整合 ACC Stop&Go 全速域主動定速巡航、LCA 車道導正輔助、PCA 前向碰撞預警、AEB 全速域輔助煞停、盲點與倒車來車警示等科技的「Ford Co-Pilot360 駕駛輔助」,依舊受到超過 4 成網友、約 42%的網友支持。指名度第 2 高的,則是 EcoBoost 250 AWD ST-Line 等車型上採用的「250 匹 2.0 升渦輪引擎+8 速手自排+AWD(28%)」組合,可見 2.0 升車型大動力同樣是 Kuga 的一大賣點。

另外像是「180 匹 1.5 升 3 缸渦輪引擎+8 速自排+前驅(8%)」、「ST-Line 外觀造型(7%)」、「C2 底盤(5%)」,亦有不俗的青睞度。

Q4. 無 360 度環景待強化,輕油電等動力、1.5 升 ST-Line 亦成網友期待重點

除了上述正向指標,針對大改款 Kuga 車系的產品表現,網友們認為還值得加強的部份,位居首位的依然是「未提供 360 度環景攝影(37%)」,畢竟在臺灣都會相當擁擠的行車、停車環境中,再加上 SUV 較大的身軀與視野死角,360 度環景科技已是相當便利駕駛的配置、亦為級距中多款競品高階車型的標配,是 Kuga 後續改款時值得強化的重點。

排名第 2 的則是「後座空間表現(18%)」,這部分受限於福特六和當初是以客貨車申請車型認證,導致後行李廂空間為符合法規 1 立方公尺的容積,相較海外版本限縮後排座椅的滑動、傾倒機能所致,也是上市初期備受消費者關注的重點。

位居第 3 的則是「國內未導入 48V 輕油電柴油、或 PHEV 插電式油電動力(12%)」,亦是國內消費者對於 Kuga 未來引進電氣化動力的期望,但推估短期內受限生產成本與價位高較難達成。此外像是「ST-Line 外觀造型僅搭載在 EcoBoost 250 動力車型(10%)」指名度也不低,因此未來 Kuga 改款是否會替 180 車型推出 ST-Line 造型、將會是市場焦點。

其餘像是「未全車系標配 Ford Co-Pilot360 智慧駕駛輔助系統(9%)」、「自動與防眩遠光燈、換檔撥片等僅高階配備搭載在 ST-Line(7%)」、「國內車型未搭載 APA 自動停車輔助(3%)」也是值得 Kuga 在未來產品調整強化的項目。

許多消費者也期望 Kuga EcoBoost 180 車型除了現行單一亞太版 Titanium 外觀造型之外(圖上),也能如 EcoBoost 280 車型一般推出 ST-Line 外觀造型(圖下)版本。

Q5. Kuga 新車效應成級距最大焦點,但 RAV4、CR-V 仍不容小覷

而 [U 指數 ] 最後,U-CAR 再度詢問網友們在國內中型 SUV 級距眾多選擇中,究竟會偏好購入哪一款車系?

結果也大致一如前次調查,新一代 Ford Kuga 囊括了超過 4 成、約 41%的指名度,足見其在話題度與產品表現,確實受到不少 SUV 級距買家的肯定。而目前在市場銷售上位居冠、亞軍的 Toyota RAV4 與 Honda CR-V,雖然未有新車效應加持,但仍各有 18%、13%的偏好度,足見兩者各自的產品競爭力依舊堅強。尤其 RAV4 傳出近期會有產品更動、CR-V 預估 9 月會發表小改款之下,再加上原先銷售位居第 3 名的 Mazda CX-5 在 6 月也有年式變動,Ford Kuga 是否能在市場有更上層樓的銷售表現,值得後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