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雖小,五臟俱全,一小時內可以上山也可以下海,如果只選一部車,Toyota Hilux 肯定合適。

男人車庫裡總是少一部車,女人鞋櫃裡永遠缺一雙鞋。假設要妳選一雙鞋,相信妳猶豫不決;假如要你只能選一部車,你會怎麼選?如果你希望生活充滿多種面向,登山、露營、溯溪、衝浪、4+2……答案呼之欲出,我們立馬想起 Toyota Hilux。

對於遠離城市、深入山林野溪的重度使用者來說,他們需要功能更強悍的 Pick-up。

Toyota Hilux 於 2019 年 7 月引進臺灣市場,短短兩周,500 部年度配額立刻清空,證實臺灣 Pick-up 市場不容小覷。Toyota 在 2020 年 6 月推出小改款 Hilux,和泰汽車迅速導入,讓臺灣成為全球第一波銷售市場。

道地運動作風,原廠幫你改好改滿

小改款 Hilux 特別強調運動元素,首先是前後燈具,除了後方向燈外全數 LED 化,頭燈距內建辨識性極高的導光條,照射效果獲得躍進。車頭採用整合式進氣壩與水箱護罩,佐以大面積暗銀色下保桿,引擎蓋擋石飾板一併加大。

追加輪拱飾板,車身外部的鍍鉻元素消失,取而代之的是霧黑咬花塑料,更經久耐用,且更有個性。
透過遠/近光整合與全 LED 光源配置,照射距離最多可提升 30 公尺。

初見此車,第一直覺是「原廠改裝示範」。原本的鍍鉻材質全數改為黑色,後照鏡與車門把手採用暗色塗裝,並加裝防刮黑色塑料肌肉輪拱,腳下 18 吋曜黑鋁圈,越野濃度再上層樓,當場為你省下一筆外觀改裝費用。

向外延伸的 C 字型光條式尾燈引發加寬車體的視覺效果。尾門開關為六邊形飾板並整合車型銘牌,後保桿改以暗色塗裝,運動風格更強烈。

增添科技氛圍 通風座椅力抗炎夏

足蹬護板,手握 A 柱把手,輕鬆進入車室。小改款 Hilux 飾板改為消光類金屬髮絲紋材質,儀表內部指針變成藍色,搭配藍光氣氛燈,增添不少科技質感。

中控台配置 Drive+ Connect 4G 版 9 吋螢幕主機,提供 Apple Carplay Android Auto 手機連接機能。再加上 AUTO 恆溫空調、後座空調出風口、8 向電動調整駕駛座椅,舒適性並不亞於 SUV。

深色車室加上消光髮絲紋飾板,搭配藍光氣氛燈,科技質感倍增。

值得一提的是座椅,小改款 Hilux 座椅採用黑灰雙色,前座更導入內部通風功能,左右獨立通風調整位於中控臺下方,今年夏天特別熱,這項新配備確實受用無窮。

小改款 Hilux 座椅採用黑灰雙色設計,兩張前座椅更全新導入通風功能,天氣再熱也不再悶熱。
儀表指針改為藍色,MID 螢幕新增 DPF Level、數位化時速、繁體中文字功能。
曲型變速箱排擋設計大有學問,激烈操駕時不會排錯檔,並可切換 Eco、Normal、Power 駕駛模式

以 6 期柴油環保為基準

新車永遠跟著法規走,小改款 Hilux 依照 6 期柴油環保法規調整,這具排氣量 2,755c.c 的 1GD-FTV 四缸渦輪增壓柴油引擎最大馬力從 177 匹增為 204 匹,輸出轉速同為 3400 轉。最大扭力自 45.9 來到 51 公斤米,扭力分佈轉速 1,600~2,800 轉,高轉速提升 400 轉。

以六期柴油環保法規打造的 1GD-FTV 四缸渦輪增壓柴油引擎,最大馬力自 177 匹加大為 204 匹,最大扭力 45.9 增加至 51 公斤米,效率提升相當顯著。

實際試駕,小改款 Hilux 動力帶較為寬廣,高轉速延伸性佳,扭力更加平順、輸出更精準。為了符合 6 期柴油環保法規,Toyota 工程師為小改款 Hilux 引擎加大渦輪進/排氣葉片直徑,中冷器從氣冷變成水冷型式,並且更新汽缸本體、汽缸頭墊片、排氣歧管、墊片、噴射系統、冷卻系統與 EGR 系統。

這次小改款 Hilux 使用尿素(AdBlue)系統,運用尿素(AdBlue)水解後的氨(阿摩尼亞)以及 SCR 觸媒轉換器,將引擎排放廢氣的氮氧化合物分解成水與氮氣。

發現 DPF 碳粉過濾器積碳已滿,按下左下按鍵即可實施手動清除。

如何使用尿素(AdBlue)系統?Hilux 尿素桶總容量 13.8 公升,每公升尿素約可行駛 600km(因行駛狀況而異),總行駛里程大約 8,000 公里,當尿素使用里程數低於 2,400 公里與 800 公里時,顯示螢幕將發出提示,提醒車主進行補充,避免尿素耗盡造成無法啟動車輛。

靠近擋火牆藍色蓋子就是尿素(AdBlue)系統添加孔,尿素桶總容量 13.8 公升,約可行駛 8,000 公里。
廣  告

已經強大的越野能力,如今更強大

Hilux 採用強度十足的車體/底盤分離設計,懸吊型式為前獨立雙 A 臂、後懸吊為葉片彈簧 (附高性能減震筒)。這套貨真價實的 Pick-up 底盤能在一般道路上呈現精準指向性,乘載重物時,負重能力高強的葉片彈簧後懸吊絕對值得信任。

越野數據方面,Hilux 的進入角、穿越角、離去角度分別為 29 度、25 度、26 度,涉水深度 700mm。駕駛者可以按照路況切換 H2 後驅與 H4 四驅,若遇上險峻坡道即可切入 L4 (加力箱) 。要注意的是,車輛必須靜止並排入 N 檔才能切換。

2H 切換 4H 十分容易操作,4L 檔則須停止車輛並排入 N 擋才能切換。

為了讓更多人享受越野,這次 Toyota 團隊針對小改款 Hilux 實施多項底盤系統修正,首先增加 Auto LSD 自動限滑差速器模態以及前輪舵角監測系統。當後輪陷入泥沼時,Auto LSD 自動限滑差速器模態透過煞車制動系統,抑制後輪的空轉輪,並確保動力持續輸出給有抓地力的另一輪,避免輪胎越陷越深。

這套系統效果類似機械式 LSD,可有效提升脫困能力,但僅限於後輪驅動模式(H2)。

置身高落差崎嶇路段,根本看不見前路,有了前輪舵角監測系統即可輕鬆過關。

再來是前輪舵角監測系統,越野狀態下,駕駛者根本看不見前方路面,也搞不清楚方向盤轉動多少角度。該系統透過多功能資訊顯示幕呈現前輪舵角,讓駕駛者掌握前輪角度、判讀動向,行駛惡劣地形時,你會感謝這項新配備。

後斗乘載容積 720 公升、拖曳上限 3500 公斤。並新增三處 LED 車斗照明燈,夜間取物更便利。

超級重要的乘坐舒適性

2017 年法規解禁,四門五座的 Pick-up 開始流行,後座乘客感受好不好舉足輕重。沒有人願意一路坐在搖晃顛簸的後座,Toyota 團隊為此實施懸吊優化工程。

小改款 Hilux 後葉片彈簧襯套強化,底盤更紮實穩固。並採用全新設計 Super Flex 舒適化後懸吊,加大減震筒尺寸並調整阻尼、改善葉片彈簧彈性係數、減少葉片彈簧吊耳摩擦力,增加底盤與車艙間的連接焊點橡膠材質,讓小改款 Hilux 維持優越的越野性能,更進一步強化乘坐舒適性。

調整減震筒、降低葉片彈簧彈性係數、減少葉片彈簧吊耳摩擦力,並增加底盤與車艙連接焊點的橡膠材質,新版後懸吊大有學問。

另一項新增功能為 VFC 可變流量控制動力的轉向系統,該系統能改變方向盤輔助力道,低速轉打時輕手好開,高速狀態則變得重手,操控手感足夠,行車更安全。切入 L4 檔時,方向盤則變重,讓駕駛者更能清楚掌握車輛。

後懸吊經過調整,舒適性獲得具體提升,行駛於一般路面時相當有感。

經過一天試駕,我們發現小改款 Hilux 多處進化,一般道路行駛更為舒適服貼,可以好整以暇款待家人朋友,處處都是舒適圈,這世界真美好。

經過多方調校,小改款 Hilux 出力更順暢、懸吊更平穩,讓人大呼過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