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旅風氣興起,SUV、跨界休旅等車款已經開始成為消費者購車主流,尤其 Nissan 所處約 80 萬元級距國產小型休旅市場更是戰雲密布,不僅有直接競爭對手 Honda HR-V,還有 Toyota Corolla Cross 環伺。然而,Kicks 仍可以平均每月近 1,500 銷售量成績搶下龍頭,究竟 Kicks 是如何辦到的?

Kicks 上市第一個完整銷售年度即奪下國產休旅銷售冠軍。

瞄準持續成長中的休旅市場,Nissan 總代理裕隆日產於 2018 年第四季以國產方式導入 Kicks,隔年,Kicks 首個完整銷售年度,不僅擊敗被視為是直接競爭對手的 Honda HR-V,更是進一步逼退國產休旅代表,更是國產休旅市場常勝軍 Honda CR-V,拿下 2019 年國產休旅銷售冠軍。雖然只是市場生力軍,卻展現技壓國產小型休旅、上打國產中型休旅車款實力。

Kicks 不但技壓同級競品,更打敗兵家必爭之地的國產中型休旅。

雖然 Kicks 一登場即展現強勁實力,面對休旅風潮持續盛行,70 萬至 80 萬元價格帶休旅車款如雨後春筍般現身,且國產與進口車款直接近身肉搏,Kicks 仍需面對強盡挑戰。尤其 HR-V 於 2019 年推出小改款更新,Toyota 更於 2020 年 10 月推出 Corolla Cross,開出 76.5 萬元至 98.5 萬元價格,強勢進軍國產中小型休旅市場。

高性價比是 Kicks 在市場上最大優勢所在。

然而,以該市場主力銷售價格帶,恰好落在當前三款車系銷售主力,包括 79.9 萬元之 Nissan Kicks 智行旗艦版、79.9 萬元的 Toyota Corolla Cross 汽油豪華版以及 84 萬元的 Honda HR-V S 車型之間,都位於約 80 萬元左右。儘管價格接近,都處於近身肉搏位置,配備組成卻因為原廠策略關係而有所差異。

全車系皆標配 8 吋觸控式影音系統,並支援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就配備豐富度而言,Kicks 智行旗艦版已經是 Kicks 車系中頂規車型,標配 LED 頭燈、運動化套件、17 吋雙色鋁合金輪圈、車頂架,以及 D-Shape 運動化多功能方向盤。甚至全車系皆標配 8 吋中控臺觸控式影音主機,且支援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智慧型手機連結。反觀 Toyota Corolla Cross 汽油豪華版與 Honda HR-V S,不但沒有 LED 頭燈,亦未配備可凸顯休旅個性的車頂架,中控雖然同樣都植入 8 吋觸控式影音主機,卻並未支援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智慧型手機連結,對於年輕一輩買家而言,缺乏智慧生活便利性。

自中間規格的豪華版車型即把 6 氣囊與 3A 主動全時防護列為標準配備。

再者,以目前買家關注的核心,也就是安全配備方面,Kicks 智行旗艦版標配整合 ARC 主動行車抑震輔助、ATC 主動循跡過彎輔助與 AEB 主動引擎煞車輔助之 3A 主動全時防護系統,加上 6 氣囊,以及 TPMS 胎壓偵測器等。其中,3A 主動全時防護系統為 Nissan 車款獨有,其作動情況更可於 7 吋數位儀表板中展示,可使買家更能了解底盤的作動情形。雖然 3 款車型皆配備胎壓偵測系統,卻僅有 Kicks 提供四輪胎壓獨立顯示功能,更可以讓車主輕鬆掌握車輛狀況。

智行旗艦版標配盲點偵測系統。

除此之外,Kicks 智行旗艦版同步標配 IEB 防追撞緊急煞車、P-IEB 行人防追撞緊急煞車、LDW 車道偏離警示、FCW 前方碰撞警示、BSW 盲點警示、RCTA 後方車側警示以及 AHB 遠近燈自動調節等安全配備,提供豐富 ADAS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而售價來到 84 萬元水準的 HR-V,卻並未標配上述任一項配備,是三款車中 ADAS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配備最少的一款。

合理的價格帶,搭配完整配備陣容,創造高性價比產品實力。

儘管 Corolla Cross 全車系皆標配 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與車道維持輔助,卻因為仍採用機械式腳踏駐車設計,並非採用電子式手煞車與線傳煞車系統,亦未配備 Auto Hold 功能,限制其搭載之 ACC 系統尚不屬於全速域版本,且必須自車速達每小時 30 公里始能設定,使用上稍嫌不便,也是這套 ACC 系統較為可惜之處。不僅如此,Kicks 智行旗艦版還配備盲點偵測與整合 MOD 動態物體偵測之 AVM 360 環景顯影,這兩項配備亦是 Corolla Cross 汽油豪華版並未導入標配的便利配備與駕駛輔助系統。

駕駛輔助系統差異表
車款 Nissan Kicks
智行旗艦版
Toyota Corolla Cross
豪華版
Honda HR-V
VTi-S
售價 (萬) 79.9 79.9 84
安全科技配備
主動煞車輔助 -
盲點偵測 - -
RCTA 後方車流警示 - -
主動遠近光切換 LED 鹵素 -
TPMS 胎壓偵測 四輪獨立顯示 僅偵測 僅偵測
3A 主動全時防護 - -
車道偏移警示/輔助 警示 輔助 -
便利輔助配備
ACC 智慧定速 - 30~180 km/L -
360 度環景影像 - 僅倒車顯影
Apple CarPlay / Android Auto - -

放眼國產中小型休旅市場,以當前各品牌主力銷售車款,Kicks 智行旗艦版不但具有 LED 頭燈、車頂架,以及支援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讓買家智慧生活不漏拍。同時,豐富 ADAS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給予,更符合當下年輕買家的市場胃口。搭配上 79.9 萬元就能入主車系頂規車型的價格策略,儘管 Corolla Cross 來勢洶洶,Kicks 仍具有上打國產中型休旅、下壓國產小型休旅競爭力,依然具備佔穩國產休旅龍頭競爭力。

Kicks 以高性價比持續挑戰國產休旅龍頭霸主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