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olla Cross 被稱做新一代神車,從上一篇市場分析中我們也發現到它的各項條件的確領先對手,不過這些都是紙上論兵,唯有真槍實彈測試才能讓人信服。因此,試車組安排 Corolla Cross Hybrid 深度試駕,將它的本質攤在陽光下,是好是壞相信聰明的網友一定一眼就明白。

乘坐舒適視野好

Corolla Cross 在車壇上引起一陣騷動,主因是全身上下沒有一處不符合大賣的條件,觀賞實車會覺得無論尺寸或比例都恰到好處,不會過於龐大,也不會小家子氣,總之很難在雞蛋裡挑骨頭!而這樣的車身設定,究竟是否能帶來優於同級車的乘坐空間呢?這才是試車組關切之所在。

Corolla Cross 造型符合時勢脈動,美感恰到好處,是大眾都會喜愛的設計。

在 2,640mm 的軸距設定下,打開四扇車門後就能感覺到內部空間相當足夠,前座對於成年男性來說相當寬敞,座椅厚實而且包覆性好,比其它牌車略顯單薄的設計可說舒適性有不少贏面。而在進入後座時也明確感受到上下車的便利性,可以很輕鬆地就入座,同樣的座椅既柔軟又有包覆性,在行駛於山路時不怕身體甩動,有效避免久坐造成之不適。而除了乘坐體驗外,試車組也發現到 Corolla Cross 對於視野是格外講究的,不僅前座 A 柱下方多了三角窗的設計,後座車窗也多開一扇窗,空間非常明亮,減緩在密閉空間中的壓迫感。另外,Corolla Cross 的後座椅背有兩段角度調整,當想要休息片刻時可以打斜,其斜度非常充足,讓乘客可以更安心舒適地睡個好覺。

Corolla Cross 的座椅作工非常紮實,泡棉的厚實度與皮革縫製都比對手講究,當然在乘坐感上會更為舒適。
容易進出的空間加上剛剛好的乘坐高度,對乘客非常友善,而增加後三角窗的設計可以有效降低空間壓迫感。
後座冷氣出風口是增加舒適性的重要配備,同級車則付之闕如。

配備規劃用心

Corolla Cross 是最新上市的車款,在世代新穎的優勢下,消費者可以享受到新科技所帶來的便利,這次試駕的 Hybrid 旗艦得以讓我們好好體驗一番。首先是比照百萬車款搭載的足踢感應式電動尾門,這項整合在 Smart Key 的功能可以讓車主在雙手提物的情況下,只要在後保桿下方晃動腳部,尾門就會自動開啟,實際使用靈敏度適切也的確方便,而如果不想以足部感應開啟,也可由實體按鍵電動啟閉尾門。

內裝鋪陳簡潔高雅,除了標準黑內裝外還有圖中的紅內裝,看起來格外高級。

在車內,這次也能感受到 Corolla Cross 逐漸邁向數位化時代,在儀表部份採用 7 吋數位設計,這項配備為 Hybrid 全車系標配,它的數位呈現不僅美觀、具科技感,內建的資訊也相當豐富,且透過方向盤左側控鍵群就能輕鬆控制,操作邏輯就跟其他 Toyota 車款一樣,因此非常就手。將視線往中控移動,8 吋 Wi-Fi 主機是汽油豪華型以上就列入的標準配備,在 Hybrid 旗艦版上還支援了 PVM 環景影像輔助系統。實際使用 PVM 能發現 720P 高畫直鏡頭提供非常清晰的畫面,倒車時可以幫助駕駛者看清楚周遭景物,並且能切換 2D 與 3D 影像,或是獨立切換到右前視角,這在緊鄰停靠於圍牆或人行道時非常管用,別小看這項配備,它可是能幫你省下不小心刮花輪圈或前葉子板的烤漆費呢!

7 吋數位儀表不僅讓車室有了科技感,內建資訊更是豐富多樣,隨時掌握車輛狀況。

加速輕快寧靜,底盤行路舒適

試車組非常讚賞 Toyota 的一個地方,就是它有計畫一步一步地將 Hybrid 普及。要知道 Hybrid 是成本高昂的技術,但 Toyota 過往從 Camry、RAV4、Altis 陸續導入了 Hybrid 車款,現在 Corolla Cross Hybrid 也正式上市,最重要的是提供一個社會大眾可負擔得起的售價,如此才能讓更多人加入愛護地球的行列,這樣的前瞻性相信沒有其他車廠能比得上!

搭載 1.8L Hybrid 動力,綜效馬力為 122 匹,扭力為引擎 14.5 公斤米、馬達 16.6 公斤米。

實際駕馭 Corolla Cross Hybrid,一切如同我們所開過的 Altis Hybrid 或 RAV4 Hybrid 那般熟悉,觸壓 Push Start 引擎啟動鈕後,儀表中的 Ready 燈號亮起,在引擎還在靜止而鴉雀無聲的,就能輕踩油門,靠著電能馬達將車輛輕快帶出,靜謐地猶如一輛純電車。而後當車速來到時速 30 至 40 公里左右時,引擎介入運轉,過程也是幾乎感受不到頓挫,由此可以見得 Toyota 的 Hybrid 技術是多麼的純熟。Hybrid 所帶來的效益是相當廣泛的,對車主來說,大幅降低的燃費成本可以省下可觀的荷包,其次是多了電動馬達的輔助推力,讓加速超車反應更加靈敏,性能令人滿意。

Corolla Cross Hybrid 輕緩起步時可由純電力驅動,而在引擎與馬達合力運作下的加速表現則比一般 1.8L 汽油車更加快意。

而在操控方面,Corolla Cross 搭載 TNGA 後扭力樑懸吊,為了加強底盤與車體的剛性及強化過彎時的穩定性,在扭力樑的中央特別設計一根防傾桿,同時底盤還有兩組鋁合金拉桿,這樣一來造就沉穩的行路感受,當行駛於崎嶇不平的路面時,乘坐感相當舒適,沒有過多的搖晃。而行駛於彎道上,線性的轉向反應加上穩健的車尾動態,以自然流暢的姿態輕鬆過彎,新世代底盤果然讓人很有安全感。此外,Corolla Cross 的隔音表現也值得讚許,近年來 Toyota 對於新車的 NVH 工程相當講究,尋找各種能阻絕噪音的管道,成效立竿見影。

配有 Drive Mode 駕駛模式,可切到 Sport 獲得更強勁的扭力表現。

ACC+LTA 用過就愛上

Corolla Cross 另一個了不起的地方,就是全車系標配 TSS 2.0 智駕輔助科技,其中 ACC 與 LTA 兩者搭配使用下,可以大幅降低開車疲勞並增加行車安全。ACC 可在時速 30~180 公里間運作,能夠持續性地主動與前車保持安全車距,萬一前車急煞,那麼 ACC 也會立即減速,這點讓人非常放心;而 LTA 則掌管車道輔助,當車輛偏移時會發出警示,並給予轉向修正,如果 ACC 也同時開啟,那麼車道循跡輔助功能也會自動運行,它就是所謂的車道維持輔助,能夠將車輛自動保持在車道中間,這可是競品所沒有的半自動輔助駕駛,光是這點,就有充分的理由大力推薦它。

除此之外,Corolla Cross 的車體結構安全性也值得一提,它採用五大剛性強化工藝,除了在底盤處增加雙鋁合金拉桿提升底盤剛性外,在車體結構上更使用了一體式側面強化結構、雙環狀骨骼、以及高密度的焊點等設計;在車體剛性上,則大量應用高剛性鋼材,尤其在車門防撞鋼樑及車門門檻處分別採用 1620MPa 及 980MPa 的超高剛性鋼材,代表在撞擊事故中能夠保持車艙完整性,讓乘客受傷程度降到最小。

ACC 與 LTA 可由方向盤右側控鍵群操作,同時啟動時即可體驗半自動輔助駕駛的高科技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