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是攸關人類生活的議題,更是汽車工業的研發重點。如何做才是真環保? 2021 年式 Volvo XC60 帶來最佳闡釋。

全新加入的 48V Mild Hybrid、AAC…2021 年式 XC60 的確有一套。

新能源專家並非口號

地球只有一個,節能省碳是汽車產業積極研發的主軸,因此這些年來汽車大廠紛紛拋出減碳宣言,希望能減緩地球暖化。

來自瑞典的 Volvo 即宣佈從 2018 至 2025 年降低碳足跡 40%,從 2019 年開始推展輕油電、PHEV 插電式油電混合以及純電車款。到了 2025 年,Volvo 旗下生產汽車 50%為電動汽車,其餘為油電混合。

完美比例、北歐風情、Sensus 人因智慧科技、SPA 矩陣底盤平台、Drive-E 節能高效動力,XC60 產品實力高強。

以日前引進的 2021 年式 XC60 為例,B4、B5 車型即搭載了新世代 Drive-E 48V Mild Hybrid 動力系統,T8 Recharge 則為 PHEV 插電式油電混合,兩款電能科技共同建構出完美環保陣線,具體實現「新能源專家」計劃。

再加上首次導入的 AAC 高效複合清淨科技、無線充電板、Bower & Wilkins 音響升級等實用科技配備,產品實力更上層樓。

首度導入 48V Mild-Hybrid 科技

新世代 XC60 外型設計擁有完美比例、車內格局滿滿北歐風情,搭載 Sensus 人因智慧科技、SPA 矩陣底盤平台、Drive-E 節能高效動力以及 IntelliSafe 主動安全配備,再加上世界年度風雲車殊榮加持,在臺灣更是高人氣進口休旅車。

適中的車身尺碼、細緻的單寧藍車色,今日試駕的 XC60 堪稱優質好車。

48V 是當今引擎科技大宗

今天試駕的 2021 年式 XC60 B4 Momentum 正是 Volvo 履行承諾的重要一步,首要焦點莫過於 48V Mild-Hybrid。汽車科學家無不絞盡腦汁提升內燃機效率,高伏特電系與汽車科技息息相關。

邁入 21 世紀,汽車電子系統運用層面大幅提升,近年歐洲大廠紛紛為旗下市售車款從 12V 改為 48V,目標就是要具體提昇效能,確實節能省碳。

如何提升市區能源使用效率?XC60 B4 的 48V Mild Hybrid 是具體方案。

48V 是高質量電系,可以為壓縮機、風扇、啟動馬達、電子轉向系統等系統帶來更穩定的電源效能。特別是 Start/Stop 怠速熄火裝置,這項系統確實能有效減少油耗與排碳量。

不過,頻繁啟動引擎卻會帶來震動與不適。再者,長時間停等紅燈對於電力系統也是沉重負擔,不少車主擔心電瓶壽命乾脆關閉該功能,根本無法落實環保美意。

位於行李箱的 48V 鋰電池組效率奇高,精巧體積更是超乎想像。

48V 技術可以解決這項缺失。XC60 B4 採用的 48V 鋰電池組效能優於傳統 12V 電池,長時間熄火車內電系運作不成問題。試車時發現新世代 Start/Stop 怠速熄火裝置確實非吳下阿蒙,面對一路上動輒超過 60 秒的超長紅燈,啟動引擎更加順暢!

48V 鋰電池組為 Start/Stop 怠速熄火裝置帶來平穩運作,長時間停等紅燈、市區走走停停仍然順暢舒適。

絲絲入扣的行駛質地

離開都市叢林,高速公路與山路上的 XC60 B4 讓我們大感驚奇!排氣量 1,969c.c.、代號 B420T6 的橫置直列四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能在 4,800~5,400 轉輸出 197 匹最大馬力,30.6kgm 最大扭力出現於 1,500~4,200 轉之間。

讓人開心的是,48V Mild-Hybrid 還可以額外供給 14 匹馬力,深踩油門時扭力瞬間放大,加速力道強勁,高速公路超車、上山爬坡、出彎加速…讓人心曠神怡。

第三代 Drive-E 動力系統除了 48V Mild Hybrid 動力系統,還有 KERS 動能回收系統、汽缸休止技術、水冷進氣冷卻系統、線傳煞車系統、線傳八速手自排等科技。
進入 Eco 經濟模式,減速就能看見 KERS 動能回收系統作動圖案。

根據原廠資料,Volvo 不只為全新第 3 代 Drive-E 動力系統導入 48V Mild-Hybrid 動力系統,還進一步包含 KERS 動能回收系統、汽缸休止技術、水冷進氣冷卻系統、線傳煞車系統,加上線傳 8 速手自排變速箱,絲絲入扣的駕馭質地讓人非常有感。

再來是節能表現。動能優化之餘,XC60 B4 同時提升了燃油效率,原廠公佈的每公升 13.2 公里平均油耗數據相當漂亮,並通過最新 Euro 6d 歐盟環保規範。

透過駕駛模式即可切換 Eco 經濟、Comfort 舒適、Individual 個人駕駛偏好、Dynamic 敏捷以及 Off Road 路面不平等四種模式。

首度導入 AAC 高效複合清淨科技

空氣是人類生存的必要元素,除了降低排碳,車內的呼吸品質更是 Volvo 一路堅持的造車理念。

2021 年式 XC60 搭載 AAC 高效複合清淨科技,能有效過濾 PM 2.5 達 99.9%,PM 0.3 過濾 98.3%,以上是經過 SGS 實驗證明的真實數據。再搭配 Clean Zone 純淨車室系統,優質呼吸品質不在話下。

質優清爽的北歐車室總能給人清新自然的好心情,時間越長,好感良多。

AAC 高效複合清淨科技是優質隱性配備,原理如下,首先透過 AIU 電濾式集塵淨化程序讓空氣中的懸浮微粒帶電,如此一來,帶電微粒就能被靜電纖維活性碳濾網中具靜電荷的聚丙烯纖維層一一補捉,進而達到過濾效果。再透過中控螢幕上的 APMS (車室空氣微粒監測系統),就能即時監控車內空氣品質。

AAC 高效複合清淨科技加上 Clean Zone 純淨車室系統,XC60 B4 車內呼吸品質值得信賴。

至於舒適配備,2021 年式 XC60 新添手機無線充電板,後座 12V 電源改為 USB Type-C 插槽。大受好評的 Bowers & Wilkins 音響系統亦獲升級,不僅新增「Jazz Club 爵士音樂吧」音場模式,Kevlar 材質的中音揚聲器也變為 Continuum Cone 雙層鋁質振膜,佐以雙圓頂高音揚聲器,聽覺饗宴一路隨行。

2021 年式 XC60 B4 最大出力數據為 197 匹/30.6 公斤米,起步或瞬間加速時還能額外供給 14 匹馬力,動態敏捷而且線性。

環保不是說說而已

性格決定成就,就以汽車領域來說,我們可以從民族性看到汽車走向,義大利的熱情、法國的浪漫、德國的剛毅、日本的嚴謹。XC60 B4 讓我們見證瑞典重視環保、信守承諾的民族性,48V Mild-Hybrid 動力系統就是兼具效率與實用的環保科技。

試車一整天,一路清新宜人,我們相信 AAC 高效複合清淨科技居功厥偉,因為身體會說話。2021 年式 XC60 擁有多處進化,更值得長時間相處。

節能動力、潔淨呼吸,2021 年式 XC60 B4 多處進化,值得長時間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