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來 Crossover 跨界車款如雨後春筍般的出現,這股風氣也吹向豪華車市場,常見的有 SUV 結合 Coupe 成為跑旅,或是 Coupe 結合 Sedan 產出跑房車,總之,Crossover 沒有規則與定律,端看汽車設計師如何發揮創意。

不過,跨界車其實早在 90 年代末期就已出現在量產車上,1998 年由 Volvo 發表的 V70 XC 被稱做第一代跨界休旅車,結合旅行車的低重心操控及 SUV 的空間機能,堪稱是十項全能的多功能車。這樣的概念經過 20 多年演化,現在發展為 Cross Country 跨界休旅車系,其中 V90 Cross Country 更以旗艦之姿開創出一條別人所不敢走的路,獻給崇尚多功且勇於挑戰的專業人士。

加高 54mm,成就黃金比例

Cross Country 車系是 Volvo 家族裡最具特色的一族,過去從 V70、V40、V60 到最新的 V90,一路走來都秉持相同的精神與理念,那就是在充分的休閒機能外仍保有近似房車般的平穩操控性,而不像傳統 SUV 容易因高重心而產生易搖易晃的行路感,這點對重視操控性的歐洲人來說相當重要,也因此 Volvo Cross Country 車系始終屹立不搖。

Volvo 是第一個提出跨界車概念的品牌,早在 1998 年就推出第一代 V70 XC,一路延續到 V70 Cross Country、XC70 到最新的 V90 Cross Country。
V90 Cross Country 以 V90 為基礎將底盤墊高 54mm,使其前進、穿越與離去角大幅增加,能夠帶領乘客深入秘境。

目前 Volvo 就引進最新世代的 V90 Cross Country,這款車的定位特殊,市場上並無競爭對手,這使它成為獨一無二的選擇。在車體設計上,V90 Cross Country 是以 V90 旅行車為基礎,將底盤加高 54mm 後並進行相關的懸吊系統調校,同時也採用全時四輪傳動,讓它具備不俗的越野能力。相較於傳統 SUV,V90 Cross Country 同樣擁有寬敞的車廂空間,4959mm 的車長搭配上 1879mm 的車寬,還有長達 2941mm 的軸距,絕佳的室內縱向空間造就旗艦級的乘坐舒適性。而在後廂的使用上更是不亞於 SUV,正常五人座情況下擁有 560 公升的容量,將後座全數打平後可來到 1562 公升,無論是登山露營裝備或者直接在車內夜宿都不成問題,因此就休旅機能來說,V90 Cross Country 與傳統 SUV 不分軒輊。

V90 Cross Country 維持與旅行車一樣的低重心,高速行駛依然沉穩,反觀 SUV 容易受側風影響而欠缺穩定。

相對的,傳統 SUV 的劣勢都未出現在 V90 Cross Country,關鍵是在車高。V90 Cross Country 車高為 1543mm,無須擔心機械式停車位容不下的問題,此外只比一般旅行車/房車高出幾公分的設定,行駛於山路並不覺得重心高而顯得搖晃、側傾明顯,讓喜愛自駕的車主在疼愛家人的同時,也不會犧牲那寶貴的駕駛樂趣。因此,經由上述分析之後,你會發現事實上最適合台灣這種地狹人稠且山路又多的休旅車款,其實正是 V90 Cross Country。

行李廂空間寬敞度絲毫不亞於 SUV,開口方正也容易上下貨品,休閒機能毫不打折扣。

新年式展現新活力

目前 Volvo 所引進的 V90 Cross Country 為 2021 年式最新車型,在外觀上有些許的變化,讓它看起來更有活力。在維持象徵北歐精神的雷神之鎚 LED 日行燈下,針對水箱護罩格網進行重新設計,中央品牌 Logo 改為 3D 造型營造立體感,此外包括了全新設計的前霧燈、全新的前後保桿下緣與擾流設計、更優化的流體力學、以及更新潮的燻黑式 LED 尾燈,其中還新增序列式方向燈以及迎賓尾燈模式。另外為了在粗曠的外型下仍不失優雅品味,特別將排氣尾管改為隱藏式設計,同時移除車側飾條,讓整體造型更為簡潔。

2021 年式車型採用燻黑 LED 尾燈,同時方向燈也新增序列式設計,更具前衛時尚感受。

V90 Cross Country 的內裝亦充滿北歐簡約精緻風格,同時在人因工學及無毒車室的訴求下讓所有乘客享受舒適與健康。2021 年式車型同樣結合 12.3 吋數位整合資訊儀錶組,以及直覺式 9 吋觸控中控台螢幕,打造出豪華且科技氛圍濃郁的駕駛座艙,而兩張符合人體工學的真皮舒適型座椅搭配上滾邊皮質儀錶檯,給予奢華且細膩的乘車感受,從細節當中就可看出 Volvo 對人員的重視。

除了 Clean Zone 純淨車室系統外,再導入 AAC 高效複合清淨科技,經第三方驗證機構 SGS 測試可有效過濾 99.9%的 PM2.5,讓乘客呼吸更健康且清新的空氣。

配備方面,2021 年式車型追加了無線手機充電板,而原本後座 12V 電源亦改為實用性更高的 USB Type-C 插槽,更重要的是,Volvo 專利的 Clean Zone 純淨車室系統更進一步改善空氣品質,提供乘客更清新、更健康的用車環境,對於過敏族群來說更是天大的好消息。這套全新開發的空濾系統叫做 AAC 高效複合清淨科技,結合三大專利技術,包含可捕捉 PM2.5 的電濾式集塵淨化程序、可除毒除臭的靜電纖維活性碳濾網、以及 APMS 車室空氣微粒監測系統。經 SGS 實驗證明新的空調系統可有效過濾 PM 2.5 達 99.9%,而粒子更小的 PM 0.3 亦過濾達 98.3%,另外駕駛者可從中控螢幕上的 APMS 掌握車內 PM2.5 濃度值,可說是獨步車壇的創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