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閒風氣漸盛,汽車使用習慣型態也從通勤代步融入休旅成份。越來越多消費者選擇休旅車,銷售數量增加、族群迅速累積之餘,不少消費者更進一步思考什麼才是真正適合自己的汽車?透過 [U 指數 ] 調查,我們找到新的方向。

本次 [U 指數 ] 主題為「休旅車與旅行車認知度大調查」,根據國內參與問卷調達網友提供的數據,經過分析,發現 Volvo V90 Cross Country 是心目中最佳豪華旅行車。

空間、機能、豪華,V90 Cross Country 是當今豪華越野旅行車不二標竿。2021 年式更增添豪華質地。

旅行車與休旅車優缺點真心話大調查

動機,很重要。首先來看接受調查網友們購買休旅車的主要目的是什麼?日常勤使用 19.5%、工作需求 13.3%、大賣場載貨方便 18.1%...以上為必要機能需求,多達 32.8%網友購買休旅車是為了從事戶外活動,用意是追尋快樂、紓解壓力,卻往往需要付出一些代價。

接下來的問題直搗黃龍的”休旅車最大缺點”。一如所料,高達 62.0%網友認為休旅車最大缺點就是”重心高,操控感不佳”。確實,一旦車輛質量重心提高,移動過程就容易產生操控不佳的負面感受,駕駛信心與樂趣因而減分。此外,更有 40.8%網友認為休旅車行駛山路時,後座乘客感到不適,此乃茲事體大。

比照轎車的低重心配置,再搭配全時四輪驅動搭配 Touring 舒適化底盤,任何道路皆操控自如。

至於車輛長度高度都大、車輛距地高度太高、迴轉半徑大、上下車不方便、不能使用機械停車位…這些缺點也與休旅車尺碼不適合用車環境息息相關。

其中,不可能使用機械停車位的反應竟有 23.6%!可以見得,高車身休旅車確實為網友帶來不小生活上的困擾。

視野佳、低車身、易於掌控,再加上倒車輔助系統,市區停車不是問題。

再來的問題是”旅行車的優勢?” 60.3%網友喜歡旅行車兼具轎車與休旅車雙重優點。值得一提的是,26.4%網友認為旅行車重心低操控表現較休旅車佳,這項優勢恰好是休旅車的最大缺點。

集合這兩項調查數據得知,操控與機能是旅行車兩大優勢。

Volvo 團隊於開發期間將 V90 Cross Country 運至極端氣候進行實地測試,以呈現高強度行駛能力。
廣  告

長年經營旅行車系 品牌形象勝 1A2B

品牌形象是消費者購車的主要因素之一,也是汽車調查必問題目。儘管旅行車級距頗多,台灣市場販售的旅行車以豪華品牌為主,因此,我們為受訪網友提出 4 個在台發售旅行車的豪華汽車品牌。

問卷結果出爐,答案並非目前最暢銷的雙 B(M-Benz 與 BMW),也不是旗下擁有多款 Avant 旅行車的 Audi,Volvo 以 32.8%的絕對優勢成為網友心目中最優選的豪華旅行車品牌!

這項調查結果直接反應了網友對於 Volvo 的優良品牌形象,Volvo 多年經營 V 家族車型的經典形象肯定居功厥偉。

融合越野與豪華兩大元素的 V70 XC 是 Volvo 旅行車傑作,是值得收藏的當代經典。

旅行車是歐洲市場主要汽車級距之一,旅行車更是 Volvo 旗下主力。1953 年以 PV445 為基礎的 Duett 是 Volvo 旅行車的首部曲,之後的 Amazon、1800ES、245、960、850、V60、V70…延續至近代 V90 Cross Country,Volvo 旅行車發展歷史超過一甲子,在世界各地孕育廣大消費族群,並累積深厚造車底蘊。

特別是 Volvo 近年積極發展旗下 Cross Country 車型,這款運用跨界手法而生的豪華越野旅行車引領車壇,集合豪華、舒適、安全、多功能於一身,進而為 Volvo 旅行車帶來高度品牌形象。

近年 Volvo 積極發展 Cross Country 車型,豪華越野旅行車 V90 Cross Country 更為 Volvo 提升品牌形象。

空間與安全是旅行車兩大購車需求

接著我們將購車範圍聚焦為旅行車,網友選擇旅行車的關鍵為何?根據 U 指數調查中指出,”車室空間與運用靈活性”佔比來到 35.9%,”主被動安全防護多寡”則為 33.2%,以上兩點總和近 7 成,由此可知消費者對於旅行車的購買觀點十分紮實。

Volvo 能滿足這些消費者的需求與期待嗎?

我們以全新上市的 V90 Cross Country 為例,就”車室空間與運用靈活度”方面,V90 Cross Country 一般狀態下的行李廂容量即有 560 公升,後座椅背前傾打平立刻拓增至 1526 公升,如此充裕的後廂空間,能充份對應大賣場載物,假日旅行、登山、露營等空間需求。

打平後座椅背,V90 Cross Country 後廂容積來到 1526 公升,衝浪板、滑雪板等長型物件也能輕易置入。

主被動安全防護更是 Volvo 核心強項,V90 Cross Country 搭載的 IntelliSafe 全方位創新安全科技為同級最完整,以 PAII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為主軸,再搭配 City Safety 都會安全防護系統,並包括 PDFAB 行人偵測、CDFAB 單車客偵測大型動物偵測等完全主動煞車系統…任何行駛過程中遭遇的人事物都在安全防護範圍中,堪稱滴水不漏。

搭載全新 IntelliSafe 全方位創新安全科技,V90 Cross Country 安全防護滴水不漏。
獲得 Euro NCAP 最高五星撞擊評價,V90 Cross Country 擁有堅固無虞的安全防護基礎。

整體來說,旅行車具有低重心與大空間兩大特質,因此能達成轎車的優良操控與舒適性,以及休旅車的寬廣空間與靈活機能。隨著消費者用車經驗與觀念純熟,兼容並蓄的旅行車可望成為台灣汽車市場未來熱門。

再進一步探討消費者屬性與層級,在台灣使用旅行車的消費客層以豪華品牌為主,再加上安全配備、越野跨界元素與良好品牌形象,因此 Volvo 旗下 V90 Cross Country 成為 U 指數調查最佳豪華越野旅行車,在高級汽車市場中的後勢指日可待。

V90 Cross Country 集合操控、舒適、安全、空間於一身,這才是一台道道地地的出色旅行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