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崛起的轎式休旅革命,Mitsubishi Colt Plus 為有限的房車空間與機能提供了解答,而在動力系統的配置上,台灣也創新思考,成為 Colt Plus 車系全球首先搭載 1.6 升動力單元的市場。

在國外,Colt Plus 主要由兩大動力單元支撐,分別為 1.5 及 1.5 Turbo 兩種等級,而因應國內特殊的行車環境及經濟考量,省油與性能幾乎是兩者皆流失不得的要件,於是具備雙重特性的 1.6 升引擎設定算是最符合台灣消費需求的;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的測試結果顯示,搭載於即將上市的 Colt Plus,原廠代號 4G18-ET 的這具四缸 SOHC 16V 引擎,其油耗實測結果為市區 15.1km/l、高速公路 19.6km/l,優異的 16.8km/l 平均值,為同級車中最低,而經過精密的調校,此具 1.6 升引擎已達到最佳狀態,112hp/6000rpm 及 14.9kgm/4500rpm 的出力表現,做為都會用車的動力來源已相當足夠。與之匹配的第三代高進化智慧型電子控制無段變速系統 INVECS-III CVT(Intelligent & Innovative Vehicle Electronic Control System,Continuously Variable Transmission),較諸一般變速箱最大的不同,在於沒有傳統自動排檔換檔時因為齒比落差造成的頓挫感,順暢且具力道的傳輸特性,將使得 Colt Plus 的動態表現猶如輕音樂般輕快。

年度車壇巨星,Colt Plus 不只改寫國內轎式休旅級距生態,在動力及變速系統的配置上也與國外車款大異其趣。

最佳變速機制

INVECS-III CVT 是一種傳輸效率相當優異,且極易操作的變速系統。CVT 最大的優點就是連續無段式換檔模式,齒比變化呈連續式的改變,使動力的傳輸直接且平順,異於傳統自排變速箱換檔時所產生的齒輪比落差的問題。

搭載 INVECS-III CVT 的 Colt Plus,因連續無段式換檔模式,齒比變化呈連續式的改變,使動力的傳輸直接且平順,異於傳統自排變速箱換檔時所產生的齒輪比落差。

CVT 在設計上,是在動力輸入軸及輸出軸上各配置一個油壓驅動的可變寬度 V 形槽帶輪,並在二者間以一條鋼帶來傳遞動力,輸入軸上的帶輪會因為引擎輸出動力而變寬,同一時間,輸出軸上的帶輪則會變小,使傳動機構的齒比變小。這種連續改變齒輪比的模式即為俗稱的「無段變速」,其最大功能在於使動力的傳遞柔順且直接,由於整體結構相對簡單,且齒比的變化範圍甚大,現在已經成為自排變速箱的設計趨勢。

排檔座設計呼應了輕鬆主張的外觀造型,球型排檔頭亦可提供駕駛者最佳握感。

INVECS-III CVT 採用由 9-12 層的鋼帶及 450 片「壬」形鋼片結合而成的鋼帶結構,利用油壓裝置使輸入軸的 V 形帶輪將鋼帶夾緊,並推向輸出軸的 V 形槽帶輪,藉以產生動力傳遞的效果,此種設計與其它的 CVT 系統不同的是,即使承受高達 30kgm 的扭力時,仍然不會有斷裂之虞。磁粉式電磁離合器曾經是其它品牌 CVT 的設計主流,可惜的是由於此種設計會因為磁粉結塊而降低離合器的傳輸效率,並導致耐用度不佳的問題,因此使得 Mitsubishi 在開發 INVECS-III CVT 時,改以液體扭力轉換器取代。Mitsubishi 認為,便利性是採用液體扭力轉換器最大的好處,當檔位放在 D 或 R 檔時,在怠速的狀態下,INVECS-III CVT 與一般的自動變速箱同樣會將引擎動力傳遞到車輪,使車輪轉動而帶動車子緩慢移動,如此可以增加停車或倒車時的便利性。

但是液體扭力轉換器 CVT 的優點僅只於此嗎?當然不,在車速超過 20km/h 以上時,INVECS-III CVT 會以液體扭力轉換器執行鎖定,使引擎及變速箱之間的動力傳輸方式轉變成直接傳動(類似手排變速的原理),使車輛在加速過程中更為平順,與一般自排變速系統需在三檔或四檔之後(通常是 50km/h 以上)才能使液體扭力轉換器作動,INVECS-III CVT 在加速性及經濟性上明顯更為優異。

速度慾望,不是問題

INVECS-III CVT 具有主動學習的功能,它能夠依據駕駛者的習性,並配合路況及車速,自動選擇最佳化變速模式,讓換檔過程不會因動力突然竄出導致的不適感,對於燃油效率的提升也大有助益;考量不同駕駛者的不同駕車習慣,INVECS-III CVT 能透過駕駛者對油門、剎車的控制,模擬人腦的思考邏輯,選擇出適合個人喜好的駕駛模式;在直線加速時,對於較溫和的駕駛者,電腦會在較低的引擎轉速時完成換檔動作,以符合車主對平順度的需求,若電腦判定您是追求速度的人,則換檔時機會延遲至較高的轉速域,讓加速與您的心跳一樣澎湃。

在最大的舒適度下,Colt Plus 前獨立麥花臣附防傾平衡桿、後 H 型扭力樑式懸吊設計,並未讓操控表現失分。

Colt Plus 的底盤結構,係採用了前獨立麥花臣附防傾平衡桿、後 H 型扭力樑式懸吊設計,行路性既顧及了舒適,也對操控無所減損,搭配出力較強的動力系統及先進的變速結構,相信對多數家庭買家而言,這款車將會是一種全新的移動體驗,而同級車最小的 4.7 公尺迴轉半徑,在都會的行車狀況中亦將大大提高其靈活性。

先進的動力及變速結構,Colt Plus 的問世,將帶給消費者前所未有的駕馭體驗。

最適切的引擎設定,最先進的變速系統,Mitsubishi Colt Plus 的問世,除了將改變都會休旅生活的模式,駕駛座上的樂趣也將一併帶入新的紀元;從變化多端的座艙設計,到輸出強勁的動力系統,乃至於極度先進的變速結構,全新的設計思維,將為國內的轎式休旅級距帶入新的領域,性能與經濟齊頭並進,Mitsubishi Colt Plus,備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