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具代表性的豪華旗艦房車,非 Mercedes-Benz S-Class 莫屬,這款擁有超過一甲子歷史的車型,探究每個世代的演變就宛如一齣科技進化史,深深影響著後世汽車發展。近期全新一代代號 W223 的 S-Class 在台上市,不出眾人所料,這回又導入大量車壇首見的安全科技,全面保障駕駛者與乘客的安全。在 Mercedes-Benz 的認知裡,世界上沒有最安全的車,唯有不斷突破,才能打造出比過去更安全的車,如此精神,正是全新 S-Class 偉大且令人追隨之處。

汽車安全大致上分為兩大項目:主動與被動。全新一代 S-Class 在被動安全上,開發出史上第一具搭載於量產車的後座乘客正面輔助氣囊,使遭遇撞擊時能發揮更妥善的保護作用。而在主動安全上,除了已經十分完備的 Intelligent Drive 智慧駕駛輔助科技外,這次整合了 E-Active Body Control 進階主動車身控制系統與 Pre-Safe 主動側撞防護,進一步抵抗側撞的侵襲。當然,以上所述只是 New S-Class 的一小部分而已,接下來編輯部將針對這次新增的安全科技配備做詳細說明。

後座正面氣囊

New S-Class 是全球首款搭載後座乘客正面氣囊的市售車,此外也有後座安全帶氣囊,這兩項被動安全配備均開放給台灣車主選用,全車最高 16 具氣囊提供無微不至的防護能力。

這套後座正面氣囊是安裝在前座椅背,採用獨特的管狀結構,能夠輕柔展開以避免衝擊力過於強大,且它與常見採用火藥包引爆的前座氣囊不同,後座氣囊是以冷空氣壓縮原理進而使管狀氣囊充氣,此外加上專利閥門設計,當乘客頭部埋入氣囊時仍有足夠的呼吸空間,加強撞擊後的保護能力。原廠表示,該管狀氣囊本體容量為 16 公升,而整個有效容量則達到 70 公升,此容量是以乘客繫妥安全帶的情況下所計算出的最佳規格,能夠讓乘客頭、頸部得到最佳緩衝效果。

後座正面氣囊再搭配後座安全帶車側氣囊,讓被動安全達到史上最高峰。

多光束智慧型數位頭燈

New S-Class 全車系標配多光束智慧型頭燈,每盞頭燈各結合 84 顆 LED 晶片模組,能依照車速、轉彎角度、天候狀況等主動調整照明距離、廣度以及亮度;而當對向或正前方有車輛時,則會主動進行遮蔽以降低對方駕駛者產生眩光,堪稱最精準的照明系統。

除此之外,Mercedes-Benz 這次還開發另一套進階的多光束智慧型數位頭燈供選配,每盞燈具由三組強大的 LED 模組構成,透過 130 萬個微鏡進行光線折射,左右兩盞燈總計超過 260 萬像素營造超高照明清晰度,能夠在高速公路、十字路口、鄉間道路以及濃霧、大雨情況下發揮最佳照明性能。此外,它還擁有 Ultra Range 超長距遠光燈,照射距離達到 650 公尺,而且遠燈輔助的精確度更是比標準的多光束智慧型頭燈高出 100 倍,夜間照明安全度堪稱世上之最。

首創之數位頭燈可提供單具頭燈 130 萬畫素的超高解析度,加上 650 米超長距遠燈,提供夜間行車最佳視線與安全性。

Pre-Safe 主動側撞防護結合 E-Active Body Control 進階主動車身控制系統

從 W220 世代 S-Class 開始就搭載的 Pre-Safe 主動安全防護,可以說是世界上最早出現且最先進的主動安全配備,隨著時間演進,Mercedes-Benz 又延伸出 Pre-Safe Plus 主動後方安全防護以及 Pre-Safe 主動安全防護音波。而在最新一代 S-Class 上又有新創舉,這次結合 E-Active Body Control 進階主動車身控制系統(選配),開發出 Pre-Safe 主動側撞防護,大幅降低遭側撞時的風險。

Pre-Safe 主動側撞防護是透過裝置在車身上的雷達感測器預知可能即將遭遇側向撞擊時,十分之一秒內將 E-Active Body Control 進階主動車身控制系統的氣壓懸吊抬升 80mm,如此一來可降低車門結構的撞擊力道,並藉由堅固的門檻吸收能量,使車艙保持完整,對於乘客傷害減損或者開啟車門救援的容易度等都有很大的幫助。

Pre-Safe 主動側撞防護在氣壓懸吊預先主動提升 80mm 的情況下,讓側撞能量盡量由門檻吸收,以維持車艙主體的完整性。

主動盲點輔助含離車警示輔助

Mercedes-Benz 的 Intelligent Drive 智能駕駛輔助科技穩居業界之冠,這回在盲點偵測系統中導入了主動盲點輔助並延伸出離車警示輔助功能,讓安全性更上層樓。主動盲點輔助透過符號、警示燈、警示音的階段式反應提醒駕駛者留意周遭車輛、避免變換車道,如果在最後一刻駕駛者仍未意識到危險,系統將會主動介入單側煞車以讓車輛回到原行進車道上,避免產生碰撞。

此外,盲點偵測系統在車輛熄火的三分鐘內依然持續監測,當乘客想開門下車時,一旦發現後方有車輛、單車或行人逼近,則會以警示音搭配閃爍車艙氣氛燈(需選配主動環景式內裝照明)的方式給予提醒,可有效降低意外發生機率。

主動盲點輔助能進一步將車輛導回正軌,此外離車時閃爍的氣氛燈可以有效提醒乘客留意後方來車與行人。

Urban Guard 進階原廠防盜套件

愛車的你,是否當車輛停在戶外時會坐立難安,深怕被碰撞甚至被竊賊盯上?有鑑於此,Mercedes-Benz 這次開發出一套 Urban Guard 進階原廠防盜套件,就能解決您的疑慮。

Urban Guard 除了具有基本的聲光警示防盜外,一旦偵測到車內被人侵入也會立刻發出警報,包含車輛遭到拖吊或者碰撞時也都會被記錄下來,並且透過 Mercedes me connect 互聯進階功能發送訊息給車主,以利在第一時間內做最快速的處置。此外當車輛不幸被其他車碰撞時,每一顆車外鏡頭都會當下拍下照片以記錄下肇事車輛,並且能從 12.8 吋 OLED 中央觸控螢幕觀看,作為事故重建的有利證據。在選配這套系統後,相信能讓車主高枕無憂。

Urban Guard 系統在偵測到車輛受撞時,車外所有的鏡頭都會立即拍下照片,以 360 度資料還原案發現場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