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六和在 2021 年 7 月份正式發表了新年式 Kuga 車系,主要改變就是藉由車系編成調整,以及配備下放與增加,雖然車系入門從原先的 89.9 萬起提升到 96.9 萬起之設定,但卻也讓 Ford Kuga 成為全車系標配 Level 2 等級 ADAS 先進主動安全配備的設定,相比於主要競爭對手的設定,戰力布置還是相當到位。

此次以 21.5 年式之名推出的新年式 Ford Kuga,編成與配備上的改變究竟消費者怎麼看?U-CAR 從 7 月 5 日就展開了 U 指數內嵌問卷調查,並在 7 月 12 日截止相關問卷調查收集,累計共收集了 1,025 份問卷,顯見多數網友們對 Kuga 這款 Ford 中型 SUV 戰力,有著高度的興致,也透露出中型 SUV 市場的競爭激烈。

福特六和以 21.5 年式的名義,為上市已滿周年的 Kuga 車系進行戰力調整,主要改變就在於編成調整設定,以及配備下放使得車系標配更為豐富。

新年式編成與配備調整,消費者接受度高

在 2020 年 6 月時,福特六和在國內市場發表了第 3 代 Kuga 車系,外觀造型、內裝鋪陳、配備設定等部分都契合市場潮流,因此與 Focus 車系一樣在市場大受歡迎,也讓 Ford 品牌在中型掀背、中型轎車、中型 SUV 等級距,重返市場主流競爭行伍;而隨著 Kuga 上市屆滿 1 年後的時間,福特六和為 Kuga 車系進行新年式戰力調整。

主要改變就是取消原先採售訂生產、價格 89.9 萬的入門雅緻型,改由 90 萬價格級距的時尚型來做為入門,同樣改為受訂生產設定,但為了兼顧 90 萬價格帶、以及推出真正意義上要販售的百萬內產品,新年式增加推出了時尚 X 車型,包含時尚型以上的車型也冠上 X 字樣來與原先版本做出區隔。

針對此次新年式 Kuga 在戰力規劃上的調整,U-CAR 首先詢問網友們的,是「福特六和發表 21.5 年式 Ford Kuga 新車、您會考慮購買嗎?」,針對此一問題,選擇心動的網友占 52%,普通考慮中則有 25%,也就是說總體來看認同此次改款戰力的網友們,占比超過 75%;至於車型偏好的部分,則有 50%網友選擇頂規的 EcoBoost 250 AWD ST-Line X,EcoBoost180 旗艦 X 車型則是第 2 名,站比 25%。

廣  告

常販車型售價皆破百萬較為可惜,全速域 ACC 高便利性還是最受重視

至於新年式 Kuga 在配備上的調整,分別是在改由時尚型擔任入門車型後,使得 Kuga 全車系接標配 Ford Co-Pilot360 輔助系統,常販車型 [ 新增原廠 360 度環景影像輔助、RED 道路邊緣偵測系統、ISA 智慧型限速輔助系統,以及頂規 ST-Line X 車型的改變:前後懸吊系統皆換上鋁合金下控制臂,紅色煞車卡鉗、以及搭載 Continental PremiumContact 6 輪胎等。

U-CAR 則是以兩個問題來了解網友對此次配備調整的喜好度,分別是「新增哪一項特色最吸引人?」以及「哪一項特色有待加強?」,在吸引人的部分,共計有 45%的網友們認為,全車系標配達 Level 2 等級的 Co-Pilot360 系統,是最為重要且高接受度的配備調整。但因應雅緻型取消、時尚型改為受訂生產的關係,常販車型基本售價都突破百萬設定,則有 28%消費者認為是比較可惜的部分。

有鑑於消費者對先進主動安全配備的日益重視,U-CAR 也透過 Co-Pilot360 功能重視度的選擇,統計了解一下消費者最關切的,究竟是哪一項功能,而統計結果並不出人意外,附低速跟車的 ACC Stop & Go 全速域車距維持巡航,是多數消費者最為有感、也最常使用到的功能,在所有選項中以 58%的占比,成為消費者最重視的配備內容,而 AEB 全速域輔助煞停、iACC 智慧型車距維持巡航系統則分別都有超過 10%的網友選擇。

最後,U-CAR 則是藉由「目前與 21.5 年式 Ford Kuga 相近的 SUV 級距對手中,您會考慮購入何者?」的提問,來了解關注 Kuga 的消費族群屬性;國內中型 SUV 市場競爭相當激烈,級距競爭對手有將近 20 款之多;在此次調查之中,市場銷售第一的 Toyota Corolla Cross 反而並沒有獲得高比例,僅占 2%之譜,這一點主要還是與尺碼有絕對關聯性。

而關注 Ford Kuga 同時也關注 Volkswagen Tiguan 的消費者,占比達 29%,再來分別是主要競爭對手的 Honda CR-V (19%)、以及 Toyota RAV4 (15%);從此一數據可以理解到,市場主流產品之間的競爭還是相當激烈,而 Volkswagen Tigua 第 2 代小改款在 2021 年第二季初才在國內發表,產品新鮮度與關注度自然高出許多,價格、配備的競爭,同樣都是各大品牌在產品推出與調整時,最關鍵的要點所在。這也是福特六和現今營運團隊,持續積極針對 Focus 車系、Kuga 車系積極調整編成、配備規劃調整的主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