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國內旅遊、戶外運動、露營等活動蔚為風潮,旅行車等可靈活運用空間的車款逐步受國內消費者矚目,甚至旅行車還因其具有轎車一般的車高與操控、兼顧實用空間機能,成為許多人心目中的理想車款,臺灣市場的旅行車選擇,不論是一般進口品牌、或豪華品牌在近幾年都更加多元。

而第 4 代大改款Škoda Octavia Combi 近期恢復接單,一般動力提供 1.0 TSI e-TEC、1.5 TSI e-TEC、2.0 TSI 4x4 共 3 種動力車型,售價 117.9 萬至 140.9 萬不等。其中售價 140.9 萬、目前非 RS 性能動力的最頂規 2.0 TSI 4x4 車型,標配 Matrix LED 智慧複眼頭燈、HUD、10.25 吋全數位儀表、10 吋 CNS 3.5 多媒體聲控主機、無線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手機無線充電、電動尾門,不僅早已超越同級對手,在產品實力與科技含金量,更是已向豪華品牌旅行車看齊。本篇將以Škoda Octavia Combi 2.0 TSI 4x4,對比國內的指標性豪華品牌旅行車 BMW 320i Touring M Sport(250 萬)、Mercedes-Benz C 200 Estate Avantgarde(240 萬),看看在價差 100 萬的情況下,Škoda Octavia Combi 不僅在哪些科技、產品實力環節,能和豪華品牌媲美,甚至還有更為獨特的特色!

適切車身尺碼設定,比起豪華旅行車更擁有出色的行李廂容積

大改款Škoda Octavia Combi 在前代備受好評的中型旅行車身形再升級,此代車身尺碼為 4,689 x 1,829x1,468mm、軸距來到 2,686mm,相比前代 Octavia Combi 增加 19 mm 的車身長度,寬度部分則增加 15 mm,更讓車內後座膝部空間達到 23 公分,而 Octavia Combi 旅行車型的行李廂容積,更在改款後增加 30 公升、來到 640 公升。

車身尺碼比較
車型 Škoda
Octavia Combi 2.0 4x4

BMW
320i Touring M Sport

M-Benz
C 200 Estate Avantgarde
車長(mm) 4,689 4,709 4,751
車寬(mm) 1,829 1,827 1,820
車高(mm) 1,468 1,440 1,454
軸距(mm) 2,686 2,851 2,865
行李廂容積(公升) 640 500 490

而對比「雙 B」豪華品牌的中型旅行車車款部分,BMW 320i Touring M Sport 為 4,709x1,827x1,440mm、軸距 2,851mm,行李廂容積來到 500 公升;Mercedes-Benz C 200 Estate Avantgarde 車身尺碼為 4,751x1,820x1,454mm、軸距 2,865mm,行李廂容積為 490 公升。Škoda Octavia Combi 雖然在車長與軸距等帳面數據指標,並未若豪華品牌雙 B 的旅行車款亮眼,但在實質的行李箱容積則遠超豪華品牌車款。

大改款Škoda Octavia Combi 在前代備受好評的中型旅行車身形再升級,此代車身尺碼為 4,689 x 1,829x1,468mm、軸距來到 2,686mm,相比前代 Octavia Combi 增加 19 mm 的車身長度,寬度部分則增加 15 mm。

外觀標配 Matrix LED 智慧複眼頭燈超越豪華品牌,便利機能一應俱全

新世代大改款Škoda Octavia Combi 在外觀也有長足之處,全車系標配 Matrix LED 智慧複眼頭燈,採取上下各 12 顆 LED 燈配置,兩側加起來共 48 顆,具有 Glare-Free 遠光燈防眩自動遮蔽機能、自動開啟遠光燈時可避免對前車或對向來車造成眩光,而其近光燈組也可依據轉向幅度複製彎道幅度、來同步改變燈型,讓駕駛夜間在彎中更能掌握周遭路況。

外觀重點配備比較表格
車型 Škoda
Octavia Combi 2.0 4x4
BMW
320i Touring M Sport
M-Benz
C 200 Estate Avantgarde
售價(萬) 140.9 250 240
輪圈尺寸 19 吋 BECRUX 鋁圈
(225/40 R19)
18 吋 M 款鋁圈
(前 225/45 R18;後 255/40 R18)
17 吋 10 輻鋁圈
(225/50 R17)
Matrix LED 智慧複眼頭燈組 ●(光型變化智慧 LED 頭燈) ○ (僅標配標準型 LED 頭燈)
頭燈清洗裝置
LED 尾燈 ● (附動態轉向指示燈展演功能)
雙邊加熱/防眩/記憶後視鏡
電動啟閉尾門
車頂行李架
全景天窗
KESSY FULL 智慧五門免鑰匙啟閉

而與 200 萬以上等級的豪華品牌中型旅行車比較,BMW 320i Touring M Sport 標配有包含 Glare Free 防眩與自動光型變化的智慧 LED 頭燈組,Octavia Combi 2.0 4x4 的 Matrix LED 智慧複眼頭燈組可說與其旗鼓相當;但像 M-Benz C 200 Estate 就標配的是標準型 LED 頭燈,若要等同 Octavia 相關等級的高階照明功能,需加價 7.4 萬選配多光束智慧型數位頭燈套件。

所以 Octavia Combi 可說在標配就有相當高階的燈具照明科技,甚至車尾亦有相當具的科技感的高亮度全 LED 尾燈組附動態轉向指示燈展演功能,能在車輛解鎖或上鎖時帶來動態燈光效果。

Škoda Octavia Combi 全車系標配 Matrix LED 智慧複眼頭燈,採取上下各 12 顆 LED 燈配置,兩側加起來共 48 顆,具有 Glare-Free 遠光燈防眩自動遮蔽機能、主動轉向彎道照明等機能。

而且除標配對旅行車相當實用的電動啟閉尾門、車頂行李架,Octavia Combi 全車也向豪華等級車款看齊搭載 KEYSSEY FULL 智慧五門免鑰匙進入機能,讓乘員在任何一個車門都能輕鬆解鎖車輛,亦提供另外選配全景玻璃天窗、可帶來更為寬闊的駕乘視野;車外整合雙邊加熱/防眩/記憶等三大功能的後視鏡,也對於行車安全也有一定的提升。外觀造型方面,Octavia Combi 2.0 TSI 4x4 更直接搭載設計出色的 19 吋 BECRUX 輪圈組(225/40 R19),對比 BMW 320i Touring 標配的 18 吋 M 款鋁圈組、M-Benz C200 Estate 標準搭載的 17 吋鋁圈組, Octavia Combi 2.0 TSI 4x4 可說是更具誠意。

對旅行車相當實用的電動啟閉尾門,Škoda Octavia Combi 全車系列為標配,而向豪華等級車款看齊搭載 KEYSSEY FULL 智慧五門免鑰匙進入機能,讓乘員在任何一個車門都能輕鬆解鎖車輛。
內裝重點配備比較
車型 Škoda
Octavia Combi 2.0 4x4

BMW
320i Touring M Sport

M-Benz
C 200 Estate Avantgarde
售價(萬) 140.9 250 240
數位儀表 10.25 吋 12.3 吋 10.25 吋
中央觸控螢幕 10 吋 14.9 吋 11.9 吋
HUD 投影式抬頭顯示器
HOD 電容感應方向盤
方向盤換檔撥片
無線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原廠中文導航
聲控功能
手機無線充電
道路虛擬實境顯示
多區恆溫空調 三區 三區 雙區
後座出風口
電子線傳排檔
環艙多模式 LED 氛圍燈
真皮座椅 –(Sensatec 透氣皮質) –(Artico 人造皮質)
雙前座電動調整與記憶座椅
分離傾倒後座椅 6/4 分離 4/2/4 分離 4/2/4 分離
後座快速放倒裝置
雙前座車門傘桶
車內後視鏡側 USB-C 充電插孔
廣  告

與豪華品牌看齊的內裝科技與豐富配備

走進車內,大改款Škoda Octavia Combi 車系全數搭載 Info Sense 智慧直覺數位化座艙,直接標配 10.25 吋全彩數位儀表、10 吋 CNS 3.5 代多媒體直覺聲控主機、HUD 投影式平視顯示器,10.25 吋數位儀表與 10 吋觸控螢幕搭配的組合,能帶來出色且多變的顯示效果,數位儀表中更標配與豪華車款相似的道路虛擬實境顯示、開啟駕駛輔助後可顯示周遭三車道的車流狀況。而 Octavia Combi 標配且整合導航等行車資訊的 HUD 抬頭顯示器,在 BMW 320i Touring 標配,但 M-Benz C200 Estate Avantgarde 需加價 5.5 萬選配。Octavia Combi 的 10 吋主機除了手勢翻面以及觸控之外,喊出「你好,Škoda」就可以聲控調整車內溫度、導航、開音樂,機能與便利性不亞於雙 B 的「你好,BMW」、「Hi,賓士」聲控指令助理,甚至其還能自動辨別是駕駛座、還是副駕駛座,來各自調整雙區的恆溫空調。

10 吋觸控主機當中,Octavia Combi 除標配具國內完整圖資的原廠中文化衛星導航,更是直接標配向 BMW 與 M-Benz 看齊的無線 Apple CarPlay 連接機能,輔以標配的手機無線充電,實現座艙全面的無線化連接。車內也有多模式車室氛圍燈,氛圍燈還可以分為上下不同顏色搭配,氛圍上與雙 B 車款相似,可帶來個性化色調調整。

大改款Škoda Octavia Combi 車系全數搭載 Info Sense 智慧直覺數位化座艙,直接標配 10.25 吋全彩數位儀表、10 吋 CNS 3.5 代多媒體直覺聲控主機、HUD 投影式平視顯示器等多項數位介面。

駕駛操作介面部分,Octavia Combi 2.0 TSI 4x4 更標配 HOD 電容感應平把真皮方向盤、電子線傳排檔,其中電容式方向盤可藉由駕駛的雙手觸摸感應,來讓主動車道維持系統維持作動,比起許多一般品牌的壓力感應式方向盤更為先進,電子線傳排檔也讓座艙化繁為簡,並具備清晰迅速的操作邏輯。

Octavia Combi 2.0 TSI 4x4 標配手機無線充電、電子線傳排檔桿。
Octavia Combi 車內後座膝部空間達到 23 公分。

Octavia Combi 2.0 TSI 4x4 亦搭載雙前座電動與記憶座椅、三區恆溫空調,其中三區恆溫空調在 M-Benz C200 Estate 還需另外選配。而 Octavia Combi 全車標配的黑色真皮座椅,不僅質感上比起 BMW 320i Touring 與 M-Benz C200 Estate 的人造皮革細膩舒適,甚至全皮革包覆也對有孩童的家庭買家更亦清潔,6/4 分離傾倒後座椅搭配快傾裝置,能讓行李廂容積快速從 640 公升、擴充至 1,700 公升,體貼的細節處也能與雙 B 車款相抗衡。而且 Octavia Combi 還有Škoda 品牌獨具巧思的設計,包含雙前座車門傘桶對應到國內多雨氣候、車內後視鏡側 USB-C 充電插孔則便利車主輕鬆擴充行車紀錄器,都是雙 B 旅行車無法提供的小巧思。

6/4 分離傾倒後座椅搭配快傾裝置,能讓行李廂容積快速從 640 公升、擴充至 1,700 公升。

全面的駕駛輔助科技與安全防護

而說到安全防護部分,Octavia Combi 更是做到滴水不漏,全車系標配多達 9 具氣囊,除駕駛座配置膝部氣囊、也配有後座雙側氣囊,更可另外選配前座第 10 具中央氣囊。全車系也搭載一系列品牌名為「聰明 Eye 智能輔助駕駛科技」,其中整合 ADAS 先進主動安全的多項功能的「Travel assist 智慧車陣輔助系統」,可一次開啟全速域 ACC (時速 0 至 210km/h 具備 Stop and Go 功能)、Active lane assist 主動式修正車道偏移及警示系統、塞車輔助、HUD、Front assist 前方防撞輔助、Exit Warning 開門警示輔助、Side Assist 車側盲點警示,相當便利。

安全與駕駛輔助科技比較
車型 Škoda
Octavia Combi 2.0 4x4

BMW
320i Touring M Sport

M-Benz
C 200 Estate Avantgarde
售價(萬) 140.9 250 240
氣囊數 9 具 6 具 7 具
ESP
道路虛擬實境顯示
全速域 ACC 主動式定速跟車
Travel Assist 智慧車陣輔助系統
Active Lane Assist 主動式修正車道偏移及警示系統
AEB 緊急煞車系統
Front Assist 前方輔助系統
Lane Assist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
Side Assist 車側盲點警示系統
Exit Warning 開門警示輔助系統
RTA 後方來車警示系統
Emergency Assist 緊急待援輔助系統

而一如前述 BMW 320i 車款上能見到的道路虛擬實境顯示功能,也同樣在 Octavia Combi 全車系標配,對於使用駕駛輔助系統時,都能帶來更清晰豐富的行車資訊,「Travel assist 智慧車陣輔助」只需一鍵就能啟動相關功能,大幅降低駕駛疲勞。另外,Octavia Combi 獨具的 Exit Warning 開門警示輔助系統,車輛熄火 3 分鐘內都可以偵測車後 35 公尺的接近物體 (如腳踏車、跑步行人),並對想打開車門的車內乘員以燈光與聲音示警,以免造成誤傷。

Škoda Octavia Combi 一系列品牌名為「聰明 Eye 智能輔助駕駛科技」,其中整合 ADAS 先進主動安全的多項功能的「Travel assist 智慧車陣輔助系統」,能大幅降低長途行車的疲勞。
豪華車款上能見到的「道路虛擬實境顯示」功能,也同樣在 Octavia Combi 全車系標配,開啟駕駛輔助後可顯示周遭三車道的車流狀況,對於使用駕駛輔助系統時,都能帶來更清晰豐富的行車資訊。

Octavia Combi 標配四驅設定,循跡性與動力分配更出色

動力方面,大改款 Octavia Combi 2.0 TSI 4x4 搭載的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引擎,可帶來最大馬力 190 匹、最大扭力 32.7 公斤米的輸出表現,還搭配 4x4 全時四輪傳動系統,系統可在前後軸與各車輪間分配扭力、可將 100 扭力傳遞到後軸,亦可結合 EDL 電子差速器鎖定,將高達 85%的扭力傳送到單個車輪,除帶來出色的循跡性表現,也提供節能、一般、運動、個人化等 4 種駕駛模式選擇。對比 BMW 320i Touring 採 2.0 升渦輪引擎帶來的 184 匹/30.6 公斤米,M-Benz C200 Estate 採 1.5 升 4 缸+48V 輕油電動力 204 匹(+20 匹 48V)/30.6 公斤米,Octavia Combi 2.0 TSI 雖然輸出大致與豪華品牌中型旅行車相仿,但上述 2 款豪華品牌車系在此動力級距,都未有提供四輪驅動選擇。

動力規格比較
車型 Škoda
Octavia Combi 2.0 4x4

BMW
320i Touring M Sport

M-Benz
C 200 Estate Avantgarde
售價(萬) 140.9 250 240
動力單元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引擎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引擎 1.5 升直列 4 缸渦輪+48V 輕油電
變速系統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 8 速手自排 9 速手自排
最大馬力 (匹) 190 184 204
最大扭力 (公斤米) 32.7 30.6 30.6
驅動方式 四輪驅動 後輪驅動 後輪驅動
懸吊系統 (前/後) 麥花臣/多連桿 麥花臣/多連桿 四連桿/多連桿
駕駛模式選擇
大改款 Octavia Combi 2.0 TSI 4x4 搭載的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引擎,可帶來最大馬力 190 匹、最大扭力 32.7 公斤米的輸出表現,還搭配 4x4 全時四輪傳動系統,並提供節能、一般、運動、個人化等 4 種駕駛模式選擇。
廣  告

Octavia Combi 讓您即刻享有 200 萬以上等級豪華與科技配備

經過上述的對照,我們可發現售價 140.9 萬的 Octavia Combi 2.0 TSI 4x4,不僅在空間、科技體驗、動力、駕駛輔助等環節都有著超越同級距的表現,甚至諸如標配 Matrix LED 智慧複眼頭燈、HUD 等豐富科技,讓消費者無須再等待,即刻擁有 200 萬以上豪華品牌等級的最新科技。而同級距少見的 4x4 全時四輪傳動系統,都讓其顯得更為超值,絕對是同級距中型旅行車中的優質首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