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關注房車市場的消費者而言,定位在商旅車領域的 Toyota Zace 車系便顯得陌生不少。不過,若就國產車的發展歷程來看,身為 Toyota 於 1988 年重回台灣市場後,首款投產的小型商用車,Zace 瑞獅對於 Toyota 在台灣的發展,深具歷史意義。然而,Zace 在台灣的發展歷史,今年將出現重大轉變。

在 1988 年導入國產後,歷經漫長的 19 年後,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將於 7 月 4 日推出全新車系接替現有 Zace 車系,接班人正是 Innova。

Toyota 返台首款國產車,四期環保宣告 Zace 走入歷史

根據 Toyota 的產品設定,Zace 車系是 Toyota 針對亞洲市場所特別開發的多功能用途商用車,高底盤大樑、轎車化座艙與商用車堅實結構,讓搭載 1.5 升直四 OHV 引擎與 5 速手排變速箱的第一代 Zace,在 1988 年推出時,同時供應平床貨車與 5/8 人座客貨兩用車,而受到消費者的支持,成功與 1989 年導入國產的 Corona 可樂娜,組成 Toyota 在小型商用車與小型乘用車的兩大主力車系,也奠定了 Toyota 在國產市場的發展。

第一代 Zace 在 1988 年推出時,同時供應 5/8 人座客貨兩用車與平床貨車,直接切入國產商用車市場。

接著,Zace 車系於 1999 推出二代車型,也就是延續至今仍在銷售的 Zace 車系。舊款方正的外觀造型,在新車型導入柔和的車身線條,二代車型最大的改變,在於動力由 1.5 升提高至 1.8 升直四引擎,以強化動力性能。同時,順應國內興起的休旅生活與更高的動力需求,動力亦追加 2.4 升引擎,並推出採用全時四驅設定的 VX-4 車型,同時,5 人座設定的 Zace Surf 車型,增列 4 速自排變速箱、氣囊與 ABS 等配備,讓 Zace 車系在 Wish 導入國內前,擔任 Toyota 車系開拓商用與休旅市場的主力車款。

由於休旅型態興起與動力需求的強化,Toyota Zzce 車系推出採用全時四驅設定的 VX-4 車型。

儘管 Zace 車系擁有穩定的銷售量,但是,原廠代號 7K-E 的 1.8 升引擎,位於印尼的生產線即將停產,7K-E 引擎亦無法通過明年元月將實施的四期環保法規,讓 Zace 車系面臨不得不終止生產的命運。

IMV4 計劃告吹,IMV5 最終出線

根據瞭解,和泰汽車在現有產品區隔下,原本屬意導入代號 IMV4 的 Fortuner,偏向 SUV 運動休旅的車身設計,其實比較接近現有的 Zace 車系。然而,由於 Toyota 日本原廠在戰略考量下,並不同意和泰汽車導入 IMV4,所以才會有 IMV5 的 Innova 導入計劃。其實,不管是廂型休旅車的 Innova 或者 SUV 造型的 Fortuner,均是源自於 Toyota 於 2002 年所提出的 IMV 計劃,該項計劃為 Innovative International Multipurpose Vehicles 原創國際多用途車輛計劃的縮寫。

其實和泰汽車原本屬意導入代號 IMV4 的 Fortuner(上),SUV 的設定正好能與現行 Wish 建構完整的休旅產品線。無奈日本原廠反對,轉而選定 IMV5 的 Innova 進行國產化。

在此計劃下,Toyota 意圖藉由亞洲市場,開發與生產共用底盤的多用途車款,並用以進軍全球各地市場。目前 IMV 總計推出 5 款車型,先期推出的 IMV1、IMV2 與 IMV3 車款,都是 Toyota 於泰國市場發表採 Pick up 貨卡設計的三款 Hilux-Vigo 車系衍生型。至於最後推出的 IMV4 與 IMV5 款兩款車型,儘管共用底盤,Innova 卻不同於 Fortuner 的 SUV 車身設計,而採用 Van 的車身造型。

植入 Tacoma 2.7 直四引擎,油耗表現更勝 Zace

動力輸出部分,東南亞版 Innova 搭載原廠代號 1TR-FE 的 2.0 升直四 DOHC VVT-i 引擎,動力數據為 136ps/5,600rpm 與 18.6kgm/4,000rpm,變速系統則撘配 4 速自排變速箱。另一款動力則為原廠代號 2KD-FTV 的 D4-D 2.5 升直四直噴渦輪柴油引擎,搭配 5 速手排變速箱。

不過,由於台灣排放法規是 IMV 計畫設定的亞太市場中,最為嚴格的地區,因此,2.0 汽油與 2.5 柴油兩款引擎,均需要重新調校,才能符合國內即將推出的四期環保法規與排放門檻,可是台灣市場規模又太小,引擎提升計畫不合成本考量,因此,Innova 在東南亞地區搭載的兩款引擎,均不會導入國內市場。

在北美市場銷售的 Tacoma 貨卡,除擁有 4.0 升 V6 引擎外,也擁有此次被 Innova 移植的 2.7 升直四引擎動力。

在放棄導入東南亞現行兩款引擎後,國產 Innova 最終搭載的動力心臟,據瞭解為借用 Tacoma 車系的 2.7 升 DOHC 直四 VVT-i 引擎。由美規版 Tacoma 2.7 的原廠動力數據來看,這顆 2.7 升直四引擎擁有 159hp/5,200rpm 與 24.9kgm/3,800rpm 的最大動力輸出。同時,經濟部能源局已公佈的 5 月份油耗測試,則提供檢視國產 Innova 動力配置的重要資訊。

儘管排氣量與車身尺碼較 Zace Surf 放大,但是更精進引擎技術,讓 Innova 油耗表現比起 Zace 車系,毫不遜色。

送測的國產 Innova,搭載 5 速手排的 J 版本,平均油耗為 9.9km/l,另外搭載 4 速自排變速箱的 J、E、G 款平均油耗則為 10.5km/l,至於 Z 運動版則為 10.3km/l。若對照先前的平均油耗測試數據,包括 Zace 1.8 手排版 10Km/l 與自排版 10.2Km/l,以及 Zace 2.4 手排版 8.2km/l 與自排版 9.5Km/l。相較之下,可以清楚看到,新一代引擎技術的進步,讓排氣量提升至 2.7 升的 Innova,油耗表現比起排氣量較小的 Zace,反而略有進步。

Zace
Innova

車型

1.8
1.8
2.4
2.4
2.7Z
2.7J
2.7E
2.7G
2.7Z

排檔型式

M5
A4
M5
A4
M5
A4
A4
A4
A4
市區 km/l
9.0
9.2
7.1
8.2
8.5
9.0
9.1
9.0
8.9
高速 km/l
11.7
11.9
10.1
11.8
12.4
13.2
13.1
13.1
12.9
平均 km/l
10.0
10.2
8.2
9.5
9.9
10.5
10.5
10.5
10.3

Innova 較 Zace Surf 尺碼放大

若對照現行 Zace Surf 所擁有的車長 4,495mm、車寬 1,670mm、車高 1,860mm 與 2,650mm 軸距後,可以清楚發現,同樣可支援 6/7 人座設定的 Innova,車身尺碼均較 Surf 放大,車長車寬分別增長 60mm 與 100mm,造型較為流線的 Innova 車高則減低 85mm,至於軸距則放大 100mm 車,以提供更佳的乘坐與承載空間。透過車身數據的大幅改變,可以清楚看到箱型休旅的 Innova,比起現有的 Surf 在空間機能應有更大的優勢。

在東南亞市場,Innova 可支援 6/7 人座設定,這樣的座艙配置很有可能成為國產車型的基礎模型。

若參考鄰近的泰國、馬來西亞與印尼等東南亞市場,可以整理出目前已在東南亞地區銷售的 Innova 車系,擁有 6 人與 7 人座兩種車座艙設定,分別為採用 2/2/2 或 2/3/2 兩款三排座椅,展現多人乘載的產品設定。若由原廠數據來看 Innova 車身尺碼,車身為 4,555mm、車寬為 1,770mm、車高為 1,745mm、軸距為 2,750mm,以提供足夠的廂型座艙空間。

Zace Surf
Innova
引擎
7KE-直四
1,781cc
2RZE-直四
2,438cc
直四 2.7 升
馬力
83/4,800
ps/rpm
116/4,800
ps/rpm
159/5,200
hp/rpm
扭力
14.6/3,200
kg-m/rpm
20.1/2,600
kg-m/rpm
24.9/3,800
kg-m/rpm
車長
4,495mm
4,555mm
車寬
1,670mm
1,770mm
車高
1,860mm
1,745mm
軸距
2,650mm
2,750mm

Innova 未承襲 Zace 特徵,市場動向值得觀察

據了解,負責生產 Zace 的國瑞汽車,在 Innova 於 7 月上市前,將先行停產 Zace Surf 車型,然而,貨車車型的 Zace 則將在生產線結束前,再生產 Zace 末代庫存車,以支應下半年國內對於 Zace 的消費需求,並在明年元月後,正式讓 Zace 車系走入歷史。

比起要繼承的 Zaec Surf,Innova 在車身尺碼已更加放大,同時,搭載的 2.7 升引擎,排氣量亦遠高於現行 Zace 車系的 1.8 升級距,均讓 Innova 無法完全承襲現有 Zace 車系重點產品特徵,預料銷售量應該很難突破 1000 輛的關卡。

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已宣佈將 7 月 4 日迎接全新的 Innova 車系,屆時國產休旅與商用車市場,將有重新洗牌之勢。

最後,儘管目前尚未掌握國產 Innova 的詳細規格配備,但是,Zace 車系的走入歷史,以及 Toyota 宣佈於 7 月 4 日迎接全新的 Innova 車系,都將成為 Toyota 今年相當重要的產品更替過程。不管如何,Innova 的上市,很有可能會牽動國內 2WD SUV 與其他商旅車的版圖大洗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