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aru 旗下備受市場好評且屢創銷售佳績的 SUV 車款 Forester,以享譽車壇的 4 大核心科技,包含 BOXER 水平對臥引擎、SAWD 對稱式全時四輪驅動、SGP 全球模組化底盤、EyeSight 智能駕駛安全輔助系統,在國內中型 SUV 市場中獨領風騷。

而在 2021 年底導入的第 5 代小改款 Forester,更首度搭載符合 Level 2 自動駕駛技術的「EyeSight 4.0 智能駕駛安全輔助系統」,並加入「手勢控制空調溫度」功能、優化 Special X-MODE,持續成為市場的話題焦點。

U-CAR 此次為更深度探索小改款 Forester 最真實的樣貌,特別邀請 2 位小改款 Forester 車主網友進行訪談,讓我們能更全面瞭解 Forester 強悍的產品實力。

2021 年底導入國內的第 5 代小改款 Forester,更首度搭載符合 Level 2 自動駕駛技術的「EyeSight 4.0 智能駕駛安全輔助系統」,持續成為市場的話題焦點。U-CAR 為更深度探索小改款 Forester 最真實的樣貌,此次特別邀請 2 位小改款 Forester 車主網友進行訪談,讓我們能更全面瞭解 Forester 強悍的產品實力。

2 位車主購入小改款 Forester 的真實感受,黃先生與陳先生用車心得分享

我們邀請到的 2 位車主,皆是在近期購入小改款 Forester i-S EyeSight 車型,其中 1 位為住在阿里山的退休老師黃源明先生;另 1 位則為軟體工程師陳柏宏先生,他們對於 Forester 產品力都有很深的體認。

第 1 位車主退休老師黃先生住在阿里山上已長達 35 年,家庭成員為 2 大 2 小,目前經營旅遊粉絲團。

第 1 位車主退休老師黃先生住在阿里山上已長達 35 年,家庭成員為 2 大 2 小,目前經營旅遊粉絲團,先後擁有過 Nissan March、Toyota Vios 等車輛。

黃先生表示購車前關注 Subaru Forester 已許久,很多山上的朋友也是開 Forester。原本黃先生在購車時最先考慮的是 Ford Kuga,不過在進一步考量後發現 Kuga 在油耗表現等環節並不符合需求,反倒是 Forester 在搭載水平對臥引擎與 Lineartronic CVT 無段變速箱下,擁有能源局平均油耗每公升 13.8 公里的表現、能源效率為 1 級,對黃先生而言算是最均衡的選擇。

第 2 位車主從事軟體工程師的陳柏宏先生,家庭成員為夫妻 2 人,自身有在進行露營等戶外活動。

第 2 位車主從事軟體工程師的陳先生,家庭成員為夫妻 2 人,其前一輛車也是 Toyota Vios。由於自身有在進行露營等戶外活動,Vios 若要塞下營帳、客廳帳等空間逐漸不敷使用,因此後續有在考量購入中型 SUV 車款。

陳先生指出,上山時會多去跑一些產業道路,購車時就以全時四輪驅動作為購車的主要需求,本來有考量一些歐系進口車如 Mercedes-Benz GLC、BMW X3、Volvo XC60,但後來考量售價偏高等因素轉而鎖定 Subaru Forester。而自身在科技業工作、深知近期車壇深陷晶片荒所苦,後來直接在小改款 Forester 上市發表前、就搶先訂車。

Q1. 對於 Subaru 品牌印象為何?怎麼認識 Subaru Forester?

黃先生:先前對於 Subaru 的印象有著「東洋賓士」的稱號,本來對於購入後的養護成本有所心理準備。後來我轉換思維認知到其是日本製進口車身份,就其實認為 Forester 整體養護成本是可接受的。

黃先生認為,以 Forester 日本製進口車身分而言,其養護成本是可以接受的。

陳先生:由於時常進行露營等戶外活動,我在國外論壇上發現 Subaru 車款因為其多數搭載 SAWD 對稱式全時四輪驅動系統,因此相當受到美國這類會下雪的國家歡迎,甚或是極端地形或越野路段開著 Subaru 一起去冒險。所以我後來就決定購入 Subaru Forester,作為我可以很安心的去開它、又能到處去冒險的座駕。

陳先生表示,由於時常進行露營等戶外活動,後來在國外論壇上,發現 Subaru 車款因為其多數搭載 SAWD 對稱式全時四輪驅動系統,越野路段開著 Subaru 一起去冒險、相當吸引人。後來就決定購入 Subaru Forester,作為他可以很安心的去駕駛、又能到處去冒險的座駕。

Q2.實際用車過程中,Forester 帶來哪些優勢?

黃先生:我之前拍照攝影常常都是環島開長途,而現在換開小改款 Forester 後,我認為它小改款加入的 EyeSight 4.0 實在是太好用了。3 月份剛好是阿里山花季,上山的車流很多,尤其很多遊覽車造成車流壅塞、車速變慢,車速慢之下若跟著前車的車距太近,像它的 PCB 預防碰撞自動煞車系統小改款後還加入轉彎煞停的功能,就會適時警示、甚或是介入煞車,來避免跟前車碰撞。甚至超車時預留與前車的距離太短,也同樣輔助警示或煞車。我認為現在有這些安全輔助,就像開車時多一個人提醒我。

而在駕駛感受部分,它可能不是給我最強大的馬力或扭力輸出,但是 Forester 卻有著最好的脫困能力,給我相當值得信賴的安心感,這對我們在山區行車是相當重要的。

久居在阿里山上,黃先生除了經營攝影粉絲團、拍攝阿里山區的美景,拍照攝影常常都是開環島長途來取景。
黃先生表示,像阿里山花季遇到車速慢之下,若跟著前車的車距太近,Forester 的 PCB 預防碰撞自動煞車系統小改款後還加入轉彎煞停的功能,就會適時警示、甚或是介入煞車,來避免跟前車碰撞。

陳先生:我跑比較多的路段,就是臺北到墾丁的長途旅行,我幾乎都是單趟一次跑完,常常這樣一趟旅程時間都要 5~6 個小時左右。那現在我只要一上高速公路,我都會開啟 EyeSight 4.0 系統,使用可在時速 0 至 180 公里作動的「全速域 ACC 主動車距定速巡航含 Stop&Go」、以及可在時速 0 至 160 公里間作動的「LCF 車道維持置中系統」,開啟後我幾乎一次可以開 2~3 小時不用休息,可以讓我的精神與注意力不用這麼緊繃。

陳先生常進行臺北到墾丁的長途旅行,一趟旅程時間都要 5~6 個小時左右。現在他只要一上高速公路,都會開啟 EyeSight 4.0 系統,同步打開「全速域 ACC 主動車距定速巡航含 Stop&Go」、「LCF 車道維持置中系統」,開啟後幾乎一次可以開 2~3 小時不用休息。

另外我們冬天蠻常去跑野溪溫泉、以及露營區,野溪溫泉多半都要開下河床地的一些地形、產業道路,我曾有遇到很窄、不得不會車的路況,甚至面臨到側邊有 1 輪懸空的狀況,像那當下我就想起來 Forester 有 SAWD 對稱式全時四輪驅動,而且我可以用 Special X-MODE 脫困科技輔助、並直接開啟,我後來發現 X-MODE 它會幫我控制調配車輛往上爬的速度,我只要控制好方向盤跟煞車就能脫困,所以那次用到就讓我印象深刻;不像我開前一輛轎車 Toyota Vios 要多想一下路線要怎麼走。

陳先生行經產業道路時,曾遇到很窄、不得不會車的路況,甚至面臨到側邊有 1 輪懸空的狀況,這時 Forester 有 SAWD 對稱式全時四輪驅動、加上 Special X-MODE 脫困科技輔助,就讓他輕鬆從容應對。

Q3.家人對 Forester 的評價如何?是否感到滿意?

黃先生:我們一家四口對於 Forester 最滿意的一點就是大空間,比起以前所使用的 Vios 空間大多了,甚至後座膝部空間寬敞到可以翹腳。再來 Forester 帶來相當平穩穩定的行車感受,像我開山路已經算是駕輕就熟了,但是我開 Forester 的感覺反而比起之前開轎車更穩,可以說它的 SGP 全球模組化底盤帶來的穩定性,甚至是超乎我的預期。

黃先生一家四口對於 Forester 最滿意的一點就是大空間,不僅後廂能放的下許多攝影器材,甚至後座膝部空間也寬敞到可以翹腳。
黃先生認為開 Forester 的感覺反而比起之前開轎車更穩,可以說它的 SGP 全球模組化底盤、家上水平對臥引擎與 SWAD 對稱式全時四輪驅動帶來的穩定性,甚至是超乎他的預期。

陳先生:家人曾經跟我提到過的優勢就是後座空間,它後座膝部空間除比許多同級車大之外,甚至像後座椅背傾角的多段可調,更能帶來相當舒適的乘車坐姿。而我自己比較常用到的小特色,就是我去露營的時候會帶露營用煤油燈,而小改款 Forester 新增的後行李廂車頂雙掛勾這時就派上用場,我幾乎每次一抵達營地就會把煤油燈掛在掛勾上,去營造露營時的照明與氣氛。

陳先生認為 Forester 後座膝部空間除比許多同級車大之外,甚至像後座椅背傾角的多段可調,更能帶來相當舒適的乘車坐姿。
陳先生表示小改款 Forester 新增的後行李廂車頂雙掛勾在露營時就派上用場,我幾乎每次一抵達營地就會把煤油燈掛在掛勾上,去營造露營時的照明與氣氛。
另外 Forester 在尾門內原有的掛勾,同樣挊掛上露營用煤油燈。

Q4.Forester 是否有需要改進的地方?給這款車打幾分?

黃先生:若要給目前跟 Forester 相處的 3 個月打分數,我給它打 90 分,希望之後擁有的時間越長、我的滿意度更高。在我的想法裡,世界上沒有最好的車,但 Forester 這台車對我而言是最實用的車。

黃先生表示,若要給目前跟 Forester 相處的 3 個月打分數,給它打 90 分,希望之後擁有的時間越長、我的滿意度更高。

陳先生:我整體給 Forester 打的分數在 85~90 分之間,功能性跟它帶給我的實用性都相當符合需求,唯一認為可以需要強化的部分在於高速底盤噪音,在跑高速長途旅行的時候,我覺得輪噪聲稍微還是比較大聲一點點,但 Forester 實際上在低速市區的隔音表現都蠻好的。其餘部分 Forester 整體而言都符合我當初的期待,我認為算是我選對的一部好車!

陳先生表示,整體給 Forester 打的分數在 85~90 分之間,功能性跟它帶給我的實用性都相當符合需求。
廣  告

EyeSight 4.0、大空間成中型四驅休旅首選

經過這次的訪問,我們發現到 2 位車主整體都對小改款 Forester 的產品表現相當滿意,尤其像是 SAWD 全時對稱式四輪驅動系統與 Special X-MODE 脫困科技對應地形的能力,還有 SGP 全球模組化底盤與 BOXER 水平對臥引擎帶來的安心穩定行車質感,EyeSight 4.0 智能駕駛安全輔助系統更是幫助 2 位車主減低長途駕駛疲勞、並提升安全性的利器,甚至小至連改款新增的行李箱掛勾、都發揮能掛露營用煤油燈的用處。由上述車主的真實心得分享,讓我們可以得見 Forester 可說確實是國內中型四驅休旅的用車首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