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Taiwan 選擇在 2022 年 8 月,正式於國內發表了新年式的 Q5 Sportback 車系,並首度引進了 40 TFSI 動力選擇,提供包含了 40 TFSI quattro advanced 進化版、40 TFSI quattro S line 運動版以及頂規 45 TFSI S line 運動版。而藉由新年式車系的導入, Q5 Sportback 車系也同步推出了 Q5 Sportback 40 TFSI quattro S line Launch Edition 特式車款,亦為此回新車試駕的主角。

全新 40 TFSI 動力車型推出,再度提升市場戰力

於新年式首見的 40 TFSI 動力配置,與 45 TFSI 同樣採用 2.0 升直噴四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的基礎,同樣搭配了 12V 輕型複合動力系統的輔助。主要差異為 40 TFSI 的動力數據為 204 匹最大馬力與 32.7 公斤米最大扭力, 45 TFSI 車型的動力輸出則為 265 匹最大馬力及 37.8 公斤米扭力。根據原廠的測試數據顯示,40 TFSI 車型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時間為 7.3 秒,極速則設定在時速 223 公里,依然有著不錯的加速性能表現。

全新 40 TFSI 動力採用 2.0 升直噴四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為主軸,搭配 12V 輕型複合動力系統輔助,可輸出 204 匹最大馬力與 32.7 公斤米最大扭力, 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為 7.3 秒,極速則設定在時速 223 公里。

而就實際的動力體驗感受來說,這具 40 TFSI 動力將最大扭力輸出的時機點、提前至引擎轉速 1,450 轉即可全數釋放,並一路延伸至 4,375 轉,而 204 匹最大馬力亦提前至 4,475 轉至 6,000 轉皆可持續輸出,無論是扭力或馬力的輸出平原皆提早出現,搭配 7 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自手排系統迅速的換檔反應,以及 quattro ultra 電子式四輪驅動系統優異的動力分配設定,讓這具動力系統具備了更實用的動力輸出設定表現。

透過提前轉速輸出的最大馬力及最大扭力平原設定,賦予其更實用的動力設定表現,同時更具備了多元化的 Audi 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設定,可對應駕駛的各項需求。

40 TFSI 動力的出現除了提供消費者全新的車型選擇外,亦讓新年式 Q5 Sportback 車系的售價更具市場競爭力表現,入手門檻由原本的 283 萬元來到現行的 256 萬元,並在頂規車型同樣保留了 45 TFSI 動力的選擇,讓消費者可依需求選擇不同動力輸出的車型。

Launch Edition 搭載專屬外觀套件,強化 Q5 Sportback 個性風格

在 Q5 Sportback 本已相當具有跑格的外觀造型設定下,此回試駕的 40 TFSI quattro S line Launch Edition 特式車款,更進一步搭載了 S line 黑色外觀套件,採用了黑色亮面烤漆塗裝的蜂巢型水箱護罩及兩側進氣口,並搭配黑色車外後視鏡及黑色窗框塗裝,足下更採用了 Audi Sport 21 吋五幅 V 形鑄造鋁合金輪圈,搭配灰色車身外觀,更能展現出 Q5 Sportback 的性能氣息。

Q5 Sportback 40 TFSI quattro S line Launch Edition 特式車款,外觀特別採用了 S line 黑色外觀套件,將水箱護罩、車外後視鏡及窗框全數採用黑色烤漆處理,更能彰顯車型的專屬運動風格。
Q5 Sportback 40 TFSI quattro S line Launch Edition 配置了極線 LED 識別燈、LED 極光頭燈組以及遠光燈輔助系統,足下配置的 Audi Sport 21 吋五幅 V 形鑄造鋁合金輪圈為車型專屬設定。

細膩豪華車室設計風貌,以科技打造質感呈現

40 TFSI quattro S line Launch Edition 特式車款以雙色皮質包覆的車室內,擁有 12.3 吋 Audi 全數位虛擬駕駛座艙 plus 與 10.1 吋 MMI navigation plus 多媒體導航系統,其中多媒體系統更整合 無線 Apple CarPlay 與無線 Android Auto 連接功能,以及手機無線充電座,加上全車系標配具有 10 喇叭 Audi sound system 5.1 聲道環繞音響系統,帶來了出色的影音感受。此外還具備了全景式電動玻璃天窗、日照感應式三區獨立恆溫空調、電動啟閉尾門 ( 附體感啟閉功能 )、感應式鑰匙系統、雙前座跑車座椅含加熱功能、雙前座電動椅、駕駛座記憶功能 以及雙前座四向電動腰靠,提供豪華且舒適的車室享受配備設定。

在雙色皮質包覆的內裝基礎下,40 TFSI quattro S line Launch Edition 特式車以 Aluminium Rhombus 飾板 搭配中央鞍座高亮澤內裝飾板 ,並具備擁有方向盤換檔撥片的三輻式真皮多功能方向盤,以及 12.3 吋 Audi 全數位虛擬駕駛座艙 plus 儀表。
MMI navigation plus 多媒體導航系統採 10.1 吋中控主螢幕設定,具備了中文聲控 / 輸入功能、USB 插槽以及藍牙免持通訊裝置,更具備了 Audi 智慧型手機介面附 Apple CarPlay 無線連接,且具備了豐富的車輛設定以及安全輔助設定機能。
以真皮及透氣皮質包覆的雙前座跑車座椅,擁有駕駛座記憶、雙前座電動調整含加熱功能及四向電動腰靠 。而列為車型標配的高階後座套件,則提供了前後滑移、椅背調整及中央扶手與置杯架以及後座 4/2/4 分離傾倒椅背能,提供豐富的空間變化。
後廂行李空間部分,標準即已擁有 510 公升的容積表現,並可透過後座椅多種傾倒的變化,依需求進一步放大置物空間。

完整主被動安全設定,提供極致防護

面對現今消費者對於車輛安全防護的高度需求,Q5 Sportback 車系亦提供了相當高標準的設定,其標配了公路行車輔助套件,整合包含 ACC 主動式定速巡航控制系統、 塞車輔助系統、前方預警式安全防護系統、主動式車道維持及偏離警示系統、撞擊閃避輔助系統以及左轉預警輔助系統。

另外更配置了整合包含.車道變換輔助系統 ( 盲點警示 )、離車安全警示系統、後方橫向車流輔助系統、後方預警式安全防護系統以及預警式安全防護系統的都會行車輔助套件,再加上具備 360 度全視角顯影以及自動停車輔助系統的智慧停車輔助套件,將車輛的動態行車、各種安全預警甚至是停車安全等,皆全數納入輔助安全配備的設定,讓駕駛者在享受 40 TFSI quattro S line Launch Edition 特式車款帶來的駕馭快感時,亦能更無後顧之憂。

廣  告
藉由公路行車輔助套件以及都會行車輔助套件的配置,Q5 Sportback 車系將動態行車、安全預警以及停車時的輔助皆完整考量,提供相當完整的安全輔助系統設定。

在本已相當出色的產品設定下,Audi Q5 Sportback 透過全新動力的導入,提供消費者更多元化的車型選擇,具備更強勢的整體市場戰力設定,而 40 TFSI quattro S line Launch Edition 特式車款更藉由專屬的外觀套件設定,賦予 Q5 Sportback 更具魅力的外觀風格,打造更出色的運動休旅跑格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