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運動休旅風潮興盛的影響,MPV 新車市場雖已不如以往熱絡,但其多變的空間表現、更適合親子使用的車門設計及第三排進出優勢等,仍是運動休旅所無法取代的車型優勢,而在近期的新車市場上,南陽實業於 9 月首度展開預售的全新國產 MPV 車款 Custin,更是引起了消費者的高度重視,未上市前的新車接單輛已超過 1,100 張,預計將成獨霸國內 100~150 萬級距的 MPV 市場。

2022 年 9 月首度展開預售的全新國產 MPV 車款 Hyundai Custin,預計將在 11 月 8 日上市並陸續展開交車,新車受訂已達 1,100 張以上,受到消費高度的關注,同時亦好其真實的產品力。

由於 Custin 屬於 Hyundai 首度在國內推出的全新 MPV 車款,諸多消費者更是對於其產品實力相當好奇,但以 Custin 的產品市場級距設定而論,目前已沒有直接的對手,所以我們將以在 2021 年拿下此級距銷售冠軍、現已停止引進的 Honda Odyssey 車系為主,進行兩款車型的產品力徹底比較。

Round 1: 價格與車身尺碼比一比

統一採 7 人座設定的 Hyundai Custin 車系,提供 GLT-A、GLT-B 雙車型,預售價分別為 133 萬元、147 萬元,而於 2021 年在國內推出小改款車型的 Honda Odyssey 車系,入門卓越版 即來到 162.9 萬元,登峰版 8 座來到 177.9 萬元,登峰版 7 座更達到 179.9 萬元,Hyundai Custin 車系入門預售價不但遠低於 Honda Odyssey 車系,甚且頂規車型的售價皆不及 Honda Odyssey 車系的入門價格,於價格上的優勢相當明顯。

而在車身尺碼設定上,Hyundai Custin 車系除了軸距較 Honda Odyssey 車系增加 155mm 達到 3,055mm 的水準外,車長亦增加了 105mm,甚且車寬及車高數據皆較 Honda Odyssey 車系略有增加,如此亦代表著 Hyundai Custin 車系可藉此提供更寬敞的車室空間表現,帶來更舒適的乘坐空間。

車身尺碼比較
車款 Hyundai Custin Honda Odyssey 比較結果
價格帶 (萬) 133 – 147(預售) 162.9-179.9
車長 (mm) 4,950 4,845
車寬 (mm) 1,850 1,820
車高 (m) 1,734 1,710
軸距 (mm) 3,055 2,900

Round 2: 動力設定比較

Hyundai Custin 採用最新世代的 1.5 升 Hyundai SmartStream 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搭配 8 速自排變速箱下,具備 170 匹最大馬力以及 25.8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提供了 Smart、Eco、Comfort、Sport 四種駕駛模切換。而 Honda Odyssey 則採用 2.4 升四缸自然進氣引擎,最大馬力及扭力分別為 175 匹、23 公斤米,並搭配 CVT 變速箱設定。

Hyundai Custin 採用新世代 1.5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具備 170 匹最大馬力以及 25.8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搭配 8 速自排變速箱,其相較 Honda Odyssey 的 2.4 升動力,優勢在於平原式高扭力輸出,以及每年稅賦上的減輕,同時油耗表現亦更加出色。

兩款車系的動力設定相比之下,Hyundai Custin 採用的 1.5 升渦輪動力自引擎轉速 1,500~4,000 轉皆可輸出較 Honda Odyssey 2.4 升動力更出色的 25.8 公斤米最大扭力,平均油耗更可達到每公升汽油可行駛 15 公里的表現,相較於 Honda Odyssey 的 12.9 公里更加出色。另外藉由僅 1.5 升的排氣量設定,每年的牌照燃料稅皆較 Honda Odyssey 更為便宜,亦降低了擁車成本的負擔。

動力比較
車款 Hyundai Custin Honda Odyssey 比較結果
動力單元 1.5 升渦輪增壓 2.4 升自然進氣
最大馬力 (匹) 170/5,500 175/6,200
最大扭力(公斤米) 25.8/1,500~4,000 23/4,000
變速系統 8 速自排 CVT 無段變速
驅動方式 前輪驅動 前輪驅動
輪胎規格 225/55 R18 215/60 R 17、225/50 R18
能源局平均油耗(km/l) 15 12.9
牌照燃料稅 燃 4,800 / 牌 7,120 燃 6,180 / 牌 11,230

Round 3: 駕駛與舒適性配備比較

在國內 MPV 買家相當關注的駕駛與舒適性配備部份,Hyundai Custin 與 Honda Odyssey 車系皆採用 LED 頭尾燈,且擁有免鑰匙進入及啟動及天窗等配備,不過 Hyundai Custin 進一步採用雙天窗設計,另外更具備了線傳式排檔按鍵、電子式手煞車及 Auto Hold 機能,並擁有採繁體中文 10.4 吋整合式多媒體主機,系統內支援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連接,且將多項車輛操作設定納入其中,於車室科技配備上的設定明顯更為出色。

相較於 Honda Odyssey,Hyundai Custin 內裝加入了更多新世代的科技配置,包含線傳式排檔按鍵、電子式手煞車及 Auto Hold 機能,並擁有採繁體中文 10.4 吋整合式多媒體主機。

在座椅配備部份,Hyundai Custin 高階車型在前雙座皆具備電動調整、加熱以及通風機能,駕駛座更擁有記憶功能,第二排皇家座椅更提供了電動調整仰躺/電動腿靠/加熱通風等功能,還可向內、向外橫移,並提供休憩模式、睡眠模式等座椅變化。第二排右側更可透過第一排副駕駛座旁的電動按鍵,將第一排副駕駛座前移或傾倒。相較於 Honda Odyssey 僅具備手動調整,Hyundai Custin 在舒適性配備上明顯勝出。

Honda Odyssey 全車系三排座椅皆僅具備手動調整機能,Hyundai Custin 高階車型前雙座皆具備電動調整、加熱以及通風機能,第二排皇家座椅更提供電動調整/電動腿靠/加熱通風等功能,在配備豪華度上明顯勝出。
駕駛與舒適配備比較
車款 Hyundai Custin Honda Odyssey 比較結果
LED 頭尾燈組
電動天窗 ●(雙天窗)
免鑰匙進入及啟動
電子式手煞車及 Auto Hold
恆溫空調含後座出風口 ●(三區)
真皮多功方向盤
整合式音響觸控螢幕 ●(10.4 吋) ●(8 吋)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駕駛座電動椅含記憶功能(加熱/通風)
副駕駛電動椅(加熱/通風)
第二排座椅電調/加熱/通風/電動腿靠
一二排 Qi 手機無線充電座
環景影像輔助系統
感應式電動尾門
雙側感應電動滑門 ●無感應功能

Round 4: 主動安全配備比較

Hyundai Custin 全車系標配 Hyundai Smart Sense 主動安全系統,更擁有 Honda Odyssey 缺乏的 SCC 智慧型主動車距維持(附 Stop&Go)、FCA 前方主動煞車輔助(含行人/騎士偵測)、FCA-JX 對向來車路口煞停輔助系統、ROA 後座乘員下車提醒、RCCA 後方交通防撞煞車輔助、SEA 安全下車輔助等配備。

Hyundai Custin 標配 Hyundai Smart Sense 主動安全系統,擁有 Honda Odyssey 缺乏的全速域 ACC、對向來車煞車輔助、 盲區碰撞避免輔助、後方交通防撞煞車輔助以及安全下車輔助等,在安全配備的完整度上有著明顯的領先表現。

相較於 Honda Odyssey 僅具備非全速域的 ACC 主動式車距調節定速,Hyundai Custin 則擁有以全速域 ACC 及車道維持建構出的 Level 2 半自動駕駛輔助等級。此外 Honda Odyssey 僅具備 BSI 盲點偵測警示功能,Hyundai Custin 則更進一步配置了 BCA 盲區碰撞避免輔助,在警示機能外更加入了煞停輔助功能,於主動安全的建構更上一層。

主動安全配備比較
車款 Hyundai Custin Honda Odyssey 比較結果
SCC 智慧型主動車距維持(附 Stop&Go) ACC 主動式車距調節定速巡航系統 勝 (Odyssey 不具 level2 功能 ,且盲區偵測為警示, Custin 盲區輔助具煞停輔助功能,同時具備 FCA-JX 對向來車路口煞停輔助)
FCA 前方主動煞車輔助(含行人/騎士偵測) FCW 前方碰撞警示系統
FCA-JX 對向來車路口煞停輔助系統 LKAS 車道維持輔助系統
LKA 車道偏移輔助 LDW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
LFA 全速域車道維持輔助 RDM 道路偏移抑制系統
ROA 後座乘員下車提醒 CMBS 碰撞緩解煞車系統
BCA 盲區碰撞避免輔助 BSI 盲點偵測警示
RCCA 後方交通防撞煞車輔助
SEA 安全下車輔助

結論

於 2021 年首度發表的 Hyundai Custin 車系,與 2015 年推出的第五代 Odyssey 車系已屬於不同世代的產品,Hyundai Custin 車系無論是空間變化、動力及安全科技等,皆擁有更為突出的表現,搭配更具競爭力的預售價格設定,擁有全面較 Odyssey 車系更突出的產品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