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Town Ace 與 Town Ace Van,是源自 Daihatsu 所主導的 Gran Max 與 Gran Max Van 雙生車系,這次由國瑞汽車導入臺灣生產,雖然掛上 Toyota 品牌,但卻有更深層的意義,那就是引進 Daihatsu 體系的產品。

而為了導入 Town Ace 車系,據了解國瑞邀請 Daihatsu 參與觀音廠 Town Ace 產線的投資,針對生產線進行設備調整,另外,國產 Town Ace 在地零組件體系的建立,國瑞現行供應鏈也須著手對接 Daihatsu 體系,整體工程並不小。

由於成本攤提考量,生產體系導入與產線投資,通常都不是以短期來做規劃,而是著眼中長期的發展與整體獲益。這也不免讓人進一步推測,Town Aac 車系順利導入與獲得市場成功,Daihatsu、Toyota、國瑞與和泰方,是否趁勝追擊繼續導入 Daihatsu 其他產品線?

國瑞觀音產線,現行生產 Sienta、Yaris、Vios 與 Town Ace

首先,我們先看稍微回顧一下觀音廠的歷史。1995 年啟用的國瑞觀音廠,先行導入 Tercel 車系,緊接著自 2002 年開始,連續導入重點國產車系,2002 年導入生產 Camry,2003 年接棒 Tercel 的 Vios 導入生產,2004 年轎式 MPV 初代 Wish 導入,2006 年小掀背車系 Yaris 導入、2007 年 IMV 計畫下的 IMV5 廂式休旅 Innova 車系導入,接替大獲成功的 Zace 車系,2011 年 Camry Hybrid 導入生產寫下國產油電車紀錄,而在 2016 年則導入接替 Wish 車系的 Sienta,最後,2022 年引進 Town Ace 商用車系。

  1. 觀音廠基本介紹
  2. 年產能:8 萬輛
  3. 生產車系:Toyota Sienta、Yaris、Vios、Town Ace;Hino 商用車
  4. 土地面積:33.6 萬平方公尺
  5. 建物面積:12.6 萬平方公尺
  6. 已停產車系:Tercel、Innova、Wish、Camry Hybrid

當然,隨著產品演進與消費市場的變化,Wish、Innova 與 Camry Hybrid 已不在觀音廠生產線陣容。現行國瑞觀音生產線陣容,乘用車包括現行 Sienta、Yaris 與 Vios,以及此次追加的小商用車 Town Ace 車系,總共有 4 款車系生產中,同時,觀音產線也另外有生產 Hino 商用車。

國瑞產能利用率僅 50%,Sienta、Yaris 與 Vios 停產後 3 成產能空缺誰接手?

國瑞官方資料來看,觀音廠最大年產量為 8 萬輛,而上述 Sienta、Yaris 與 Vios 三款車系並未進行外銷,2021 年臺灣全年銷售量,分別為 7,564 輛、11,591 輛與 6,609 輛,總計為 25,764 輛,占產線稼動率 31%,若加上 2022 年 Town Ace 貨斗版可望增加約 1 萬輛,Town Ace Van 廂車版若推估 2023 年 0.5 萬輛,Town Ace 車系應可站穩 1.5 萬輛的水準。

不過,即使如此,在 Sienta、Yaris 與 Vios 銷售不衰退的前提下,加上 Town Ace 車系約 4 萬輛,仍僅達觀音產線的 50%稼動率,這還要考量到 Sienta、Yaris 與 Vios 若陸續退出臺灣市場,這將讓觀音廠產能面臨重大挑戰,進而衍生一個關鍵議題,倒底誰能來接替這 3 款車?

日前 TNCAP 公布首輪 8 輛測試車單,原本 Yaris 依照銷售排行是在名單內, 但是和泰向 TNCAP 表示 Toyota Yaris 已經規劃退出市場,因此由下一排名的 Nissan Sentra 補上,這項訊息也提前曝光 Yaris 將於 2023 年第 3 季退出臺灣的訊息。
廣  告

誰是觀音廠產線接班人?改思考看看 Daihatsu 體系 Daihatsu Rocky/Toyota Raize

以往,大家都把心思放在苦思 Toyota 體系下誰來接班?

或許,現在有不同的思考選項,如果當 Sienta、Yaris 與 Vios 陸續退出臺灣車壇後,若部分車款能依循 Town Ace 模式改為 Daihatsu 體系來替補,那麼現有產品線那些車款有機會呢?這部分我們就來大膽地、假設性盤點一下!

  1. 以 Town Ace 為例來看交集組合條件
  2. 1.Toyota 與 Daihatsu 雙品牌都有
  3. 2.除東南亞市場外,日本市場也有販售
  4. 3.除右駕版本之外,也有推出左駕版本
以 Town Ace 車系作為例子,是源自 Daihatsu Gran Max 體系的雙生車系,在日本與東南亞都有佈局,現在也加入臺灣市場。

若以 Town Ace 為例來推估,交集出線的組合條件有幾項,首先,Toyota 與 Daihatsu 雙品牌都有的產品線,第 2 項是除 Daihatsu 大本營的東南亞市場外,日本市場也有販售的車款,第 3 項則是除了右駕版本之外,也有推出左駕版本。

上述這幾項因素,不外乎跟法規、排放等認證相關,日本有賣的車款在排放標準上,相較於東南亞市場更符合臺灣嚴苛的環保排放標準。另外,越多國家有引進與推出左駕版本,對於降低成本攤提也有決定性的影響。

由這脈絡來看,目前符合這兩項條件的車系,除了在日本同時掛 Daihatsu 與 Toyota 品牌販售的 Town Ace 車系之外,交集度最高的是 Daihatsu Rocky/Toyota Raize 車系,這也是為什麼先前 2022 年 4 月 U-CAR 特別報導 Toyota 菲律賓販售左駕版 Raize 的原因,因為左駕版本的推出,讓 Daihatsu Rocky/Toyota Raize 得以完全吻合這 3 項條件。

Daihatsu Rocky 於 2019 年東京車展首演後,跟雙生車系 Toyota Raize 已一同陸續拓展到日本與東南亞市場。
Toyota Raize 與 Daihatsu Rocky 於 2011 年 11 月在日本市場新增 1.2 e-Smart 增程電動版與 1.2 DVVT 3 缸自然進氣引擎,在節能排放效能更具優勢。

接著,銷售成績代表一切,若以 Corolla Cross 切入臺灣市場所獲得的亮眼成功,2021 年以高達 40,675 輛的成績,一舉超越 Toyota RAV4 與 Corolla Altis 車系,成為臺灣新車總市場新冠軍,具體應證休旅產品所受到的歡迎。

由這脈絡來推演,和泰目前手頭有進口 4.6 米車長的 RAV4、國產 4.4 米車長的 Corolla Cross,往下新增 4 米左右車長的小型 SUV,就成為販售車系編成的合理設定,最適合銜接 Toyota Yaris 與 Vios 日後若退出臺灣市場後的產品空缺,若就現行 Daihatsu DNGA 體系來看,Daihatsu Rocky/Toyota Raize 確實是呼聲最高的車款。

作為 Toyota Corolla Cross 首發市場的臺灣,已藉由銷售量清楚證明 SUV 是市場最熱絡的產品設定,同時在轎車級距明顯萎縮的趨勢下,SUV 級距正快速吸納傳統轎車客層。

Sienta 5+2 座小型 MPV 市場,Toyota Avanza 與 Daihatsu Xenia 尺碼相近但傳動效能是導入難關

第 2 款,就產品定位來看,現行 Sienta 所經營的 MPV 市場,在維持市場版圖的考量下,會是最有機會成為下一輛出線的產品。

不過,以日本市場為開發設計的 Sienta 車系,被和泰賦予重任以唯一左駕版導入臺灣市場,期望能承接 Wish 車系打下的江山,然而偏向日系都會用車與緊緻車格的設定,讓 Sienta 上市後的表現相較 Wish 有所落差。而在新世代 Sienta 將朝向不導入臺灣後,接下來的問題是,除非和泰與國瑞放棄 MPV 市場,不然,就得規劃接替的車系。

現行 Toyota Sienta 車系適和泰國產 MPV 銷售主力,在新世代 Sienta 車系未有導入規劃下,誰是接班人將是一大課題。

現在,我們進一步盤點 Toyota 與 Daihatsu 現有的 MPV 產品線,在東南亞市場有 Toyota Avanza 與 Daihatsu Xenia 雙生車系,雖然少了日本市場銷售這一項,但雙品牌銷售與左右駕版本這兩項條件都符合。

以菲律賓所販售的 Toyota Avanza,車格尺碼為車長 4,395mm、車寬 1,730mm 與車高 1,700mm,軸距則為 2,750mm 設定,除軸距跟 Sienta 相同之外,其他數據都較 Sienta 的車長 4,260mm、車寬 1,695mm 與車高 1,675mm 稍放大一些。

2021 年底推出的新世代 Toyota Avanza,屬於以 Daihatsu Xenia 為基礎的雙生車系,主攻東南亞入門級距 5+2 座 MPV 市場。

不過,由於 Toyota Avanza 在東南亞市場的產品設定,屬於入門經濟型的 7 人座小型 MPV 車款,以菲律賓為例,車系售價低於 Yaris 掀背車系,然而,也因為成本考量下,動力是採較低階設定,僅搭載低排氣量的 1.3 與 1.5 Dual VVT-i 引擎,變速箱則有 CVT 與傳統手排設定,1.5 Dual VVT-i 搭 CVT 同於現行 Sienta 車系入門版設定,難以對應日趨嚴苛的能耗標準,也未必能符合臺灣市場主流口味,除非國瑞能另尋動力系統或者等待效能更佳的改款車型,否則傳動搭載會是導入的一大難關。

Toyota 第 3 代 Innova 將跨入 TNGA 與 Hybrid 動力,大師兄是否回歸觀音廠值得關注

最後,我們再補提一輛跟 Daihatsu 沒有淵源,但跟臺灣很有淵源的車系–Innova,初代 Innova 曾經導入觀音廠生產,然而,較偏商用車設定與初期因排放法規只能引進 2.7 升動力,即便 2011 年改換搭 2.0 升動力,但是初代 Innova 在臺灣整體表現,相較於 Zace 車系並不算出色,因此,2015 年大改款的第 2 代 Innova 車系並未導入臺灣。

初代 Innova 被期許承接 Zace 車系,但是隨著國內消費者商務轉休旅的口味轉變,以及初期僅 2.7 動力系統搭配,讓 Innova 難以全力施展手腳,最終沒有延續導入第 2 代車型。

不過,隨著時間推移,Innova 車系在東南亞發展相當穩健,成為 Toyota 在當地的主流商旅車系。

現在,Innova 車系將邁入第 3 代,由目前東南亞所傳出的訊息,3 代 Innova 不僅底盤平臺將放棄前 2 代在 IMV 架構下,採用 Hilux 與 Fortuner 體系的分離式底盤架構,以及縱置引擎後輪驅動設定,新款將改採 TNGA 平臺、橫置引擎與前輪驅動設定,讓產品設定跳脫商旅改為一般乘用的 MPV 設定,同時,預告圖也展示動力系統將換上 Hybrid 油電系統。

印尼 Toyota 官方網展已經開始預告第 3 代 Innova 將登場,車側的 Hybrid 銘文顯而易見。

由於現行第 2 代 Innova 車身尺碼為 4.7 米,遠大於車長 4.3 米的小型 MPV Sienta 車系,Toyota Innova 第 3 代大改款預計 11 月將正式發表,能否藉此次脫胎換骨的機會,重返國瑞觀音廠成為國產中大型 MPV 新兵,屆時有更完整產品訊息之後,U-CAR 再來好好追蹤報導。

高英凱總編輯

評論

和泰尋求多元戰力,可借重 Toyota 與 Daihatsu 新世代東南亞車款

以往由於經濟發展、用車習慣與道路環境的差異,日系車廠針對東南亞市場所開發的產品,未必合適臺灣,甚至是在排放法規上難以對應。然而,隨著東南亞區域經濟的蓬勃發展,對於車輛消費市場逐漸大開與更趨於競爭,也促使車廠投入更多資源開發新車並提升產品水準,包括 Toyota、Honda 與 Mitsubishi 等日系車廠,甚是日系小廠 Daihatsu 也有不錯的發展,因此若以整體亞太市場來看,臺灣要尋求更多元的新車生力軍,只要產品合適都可以加以借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