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內擁有悠久銷售歷史的 Lexus RX 車系,不但是台灣消費者已相當熟悉的中大型豪華休旅產品,自首代車型推出至今長達 23 年的時間,皆為同級距中的銷售冠軍,更累績創造超過 7 萬輛的銷售實績,Lexus RX 車系在台灣新車市場上受歡迎的程度,可說已無同級距的車型可與之相比。

而第 5 代 RX 車系近期在國內正式發表,更是受到了消費者的高度關注,此回我們便透過 RX 350h 旗艦版的試駕體驗,藉此審視新一代 RX 車系的進化程度。

新一代 RX 車系在國內提供了 4 種動力以及 10 種等級的車型選擇,此回我們所試駕的則是 RX 350h 旗艦版車型。

全新品牌世代演繹,動感年輕風格提升

Lexus RX 自第 3 代車款導入 Spindle Grille 紡錘式水箱護罩設計後,整體外觀有著大幅年輕且動感化的性格呈現,全新的第 5 代車款更首次配置了 Spindle Body 紡錘式立體車身設計,由車頭可明顯看出明顯的引擎蓋折線向前與前水箱護罩結合、形成一個向前凸出的立體造型,並向下以漸層式水箱護罩延伸線條,搭配前保桿兩側大型進氣飾板、鑲崁箭矢型 LED 晝行燈的頭燈組,使得新一代 RX 車系在繼承品牌既有的設計外,仍可創造出車系獨有的外觀造型特色。

RX 首次配置了 Spindle Body 紡錘式立體車身設計,透過引擎蓋折線與水箱護罩結合、形成一個向前凸出的立體造型,搭配全新前保桿與 LED 頭燈組設計,形成鮮明的外觀特色。RX 全車系皆採同色輪拱設計,RX 350h 旗艦版配置了全新 21 吋多輻式亮銀鋁圈。

在車尾部份,橫貫式的 LED 尾燈組與全新的 Lexus 字形廠徽,搭配與車頭相互呼應的保桿兩側直立黑色飾板,以及豐富的折線由尾門向兩側鈑件延伸,都讓新一代 Lexus RX 車系外觀有著更為動感的車尾視覺觀感,而懸浮式的車頂造型則明顯承繼了歷代車型的經典設計。

在新一代 RX 車側仍可見到已成經典特色的懸浮式車頂造型,車尾全新的 Lexus 字形廠徽與 LED 橫貫式尾燈的搭配,塑造出品牌新世代的外觀設計特徵。

以觸控螢幕取代傳統控鍵設計,科技化的豪華內裝鋪陳

進入車室內,新一代 RX 車系即給人眼睛一亮的全新感受,傳統的指針式儀表及中控臺上諸多的按鍵排列已不復見,取而代之的則是全數位儀表,以及中控台上的 14 吋觸控螢幕,而新一代 RX 車系更導入 Tazuna 全環繞駕駛座艙設計理念,主要便是將駕駛所需的操作及設定,環繞在駕駛周圍提升使用便利性,讓駕駛可以更專注在車輛控制避免分心。

以 Tazuna 全環繞駕駛座艙設計理念開發的新一代 RX 內裝,透過中控台 14 吋觸控螢幕整合了車室繁複的控鍵操作機能,並透過皮質、飾板以及縫線的運用,呈現出較前代車款更具設計感的豪華配置,全數位儀表的配置亦是 RX 車系首見,可提供更為豐富的顯示機能。

RX 新一代車系在內裝質感上的進步亦是明顯可見,除了 RX 350h 旗艦版採用的 Semi-Aniline 頂級真皮座椅有著車系中最出色的質感呈現外,中控台與門板連結的皮質運用也可見到設計上的巧思,而漸少了按鍵的中控台配置,也可透過線條設計搭配飾板呈現出更出色的設計質感。

全新造型的三輻式多功真皮方向盤擁有撥片設定,旗艦版更加入木紋飾板提升質感,方向盤上方快捷按鍵採追跡觸控機能,與傳統的按鍵操作有所不同。
RX 車系導入了全新 E-Latch 電子式門把設計,於中控台下方的隱藏式置物空間除了具備兩組不同形式的充電孔外,更具備了 Qi 無線充電座的設定。

而中控台上方的 14 吋觸控螢幕,亦是首次在 RX 車系所出現的配置,不但整合了豐富的車輛設定機能,且全新的中文介面搭配虛擬按鍵設定,即使初次使用亦不難上手,另外值得一提的、則是其具備了語音控制功能,駕駛可以透過特定的語音指令,操作包含空調及電台等,搭配有線 Android Auto 及無線 Apple Car Play 手機連線機能,完整對應了現今消費者對於車輛影音系統的各項需求。

14 吋觸控螢幕擁有全新中文介面搭配虛擬按鍵設定,整合語音控制功能,可透過特定語音指令操作包含空調及電台等,且具備了 Android Auto 及 Apple Car Play 手機連線機能,相較前代車款的設定明顯有著更出色的機能及使用便利性。
RX 350h 旗艦版採用 Semi-Aniline 頂級真皮座椅,且前後座皆具備通風及加熱機能,除了前座擁有 10 向電調及 4 向腰靠調整外,亦附有 3 組記憶模式,後座更擁有椅背電動調整功能,具備了車系最豪華的配置。
標配三區恆溫空調的新一代 RX 車系,於後座出風口下方有著獨立溫控面板及兩側充電孔,旗艦版車型則追加通風及加熱控制按鍵。

同時為了進一步提升整體車室質感表現,新一代 RX 車系在 F Sport Performance 版、F Sport 版以及此回試駕的旗艦版車型上,更配置了 64 色室內環景 LED 燈光組,具備了 14 種主題燈色,可依照駕駛的需求及喜好進行切換,而中央顯示幕更具備多達 50 種顏色選擇,可透過照明及中控配色的變化,讓車主打造出更具個性化的車室照明及顯示設定。

RX 後行李廂具備 612 公升的基礎容積表現,旗艦版車型可透過按鍵電動摺疊升起的 4/6 分離式後座椅,提供更多元的載物空間表現,行李廂底板下方並具有隱藏式的置物空間。
廣  告

全新 2.5 升油電動力,節能實用同步提升

豐富的動力與車型等級選擇,向來都是 RX 車系的市場特色之一,而在第 5 代 RX 車系上亦不例外,特別是對應於現今越來越嚴苛的排放法規限制,在第 5 代 RX 車系的動力設定上,已不再見到上代車款配置的 3.5 升 V6 自然進氣引擎,或是 3.5 升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取而代之的則是以 2.4 升渦輪引擎、2.5 升自然進氣引擎,再搭配油電動力系統所架構出的全新節能動力配置。

而在第 5 代 RX 車系國內導入的動力編成中,四款動力各有不同的設定取向,其中 RX 350 改採 2.4 升汽油渦輪動力,RX 450h+及 RX 500h 皆為首見的 2.5 升插電式油電及 2.4 升渦輪油電配置,而此回試駕的主角 RX 350h 旗艦版,則採用了 2.5 升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並搭配了 E-Four 電子四驅系統。

RX 350h 旗艦版搭載 2.5 升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其中引擎具備 190 匹馬力輸出,綜效馬力為 250 匹,搭配可模擬 6 速的 E-CVT 電子無段變速系統,以及後輪配置電動馬達的 E-Four 電子四驅系統。

首先就規格看來,RX 350h 旗艦版搭載這具原廠代號 A25A-FXS 的 2.5 升自然進氣引擎,具備了 190 匹馬力及 24.4 公斤米輸出,搭配前後電動馬達的輔助後則可提供 250 匹綜效馬力,相信多數人的想法都是、RX 車系配置這樣的動力夠用嗎?一般使用會不會有推力不足的狀況?

但在實際體驗踩下油門後,發現前述的疑問明顯都是多慮了,因為這具 2.5 升油電動力除了引擎本身的輸出外,前置電動馬達亦具備了達到 182 匹馬力及 27.5 公斤米扭力的輸出表現,後置電動馬達亦擁有 54 匹馬力及 12.3 公斤米扭力數據,雖然油電動力系統的綜效輸出算法並非一加一就會等於二,而是仍須考量到電池容量及諸多外在因素,但不可否認的是,在前後電動馬達的輔助下,其實不太需要顧慮到動力是否則足夠的問題,且電動馬達的即時扭力提供亦是傳統燃油引擎難以達到的部分。

在 2.5 升引擎搭配前後電動馬達的輔助下,RX 350h 旗艦版無論是起步或再加速的表現,都已擁有足夠的推力表現,且透過車室靜肅性強化,行路質感亦較前代車款有所提升。

RX 350h 旗艦版在四輪皆擁有電動馬達輔助的前題下,結合了 2.5 升自然進氣引擎的推力表現,動力輸出的確展現了與前代明顯不同的新世代油電科技,強化了電動馬達輸出部分,降低引擎輸出設定,不但擁有更接近電氣化的動力配置,也可在平均油耗表現上獲得實際的提升,以 RX 350h 旗艦版來說,其更擁有達到平均油耗 17.5 公里的水準,早已明顯超越前代車款的最佳 14.3 公里油耗表現。

RX 350h 旗艦版採用的新世代油電動力系統除了強化電動馬達的輔助外,對於油耗亦有著明顯助益,其能源局平均油耗已達 17.5 公里水準。

除了動力輸出的明顯感受差異外,RX 350h 旗艦版在底盤操控上的特性也有著不同之處,主要則在於 GA-K 模組化平臺以及高剛性車體設計的導入後,透過車體剛性的提升、前懸吊的重新設計等配置,帶來較前代車款更為明確車輛指向性及動態回饋感受,甚且配置在 RX 350h 旗艦版上的 AVS 可變式阻尼懸吊系統,亦能透過駕駛模式的切換,帶來不同的懸吊反應特質,也更能兼容多種不同路面的對應性表現。整體來說,新一代 RX 車系除了有著更為出色的整體操控穩定度表現外,亦更能兼顧動態操控與乘坐舒適的多重需求。

透過 GA-K 模組化平臺以及高剛性車體設計、新懸吊系統等諸多設計更動外,為新一代 RX 車系帶來了更出色的操控表現,配置在 RX 350h 旗艦版上的 AVS 可變式阻尼懸吊系統,亦展現了多元的路面對應兼容特質。

安全輔助機能更為全面

新一代 RX 車系,在安全配備設定上也與前代有著相當明顯的不同之處,而其中最大差別,即是首度配置了 LSS+ 3.0 智動駕駛輔助系統,這套系統對於國內消費者來說已不會陌生,因為其已配置在現行 NX 車系上。

可透過中控台觸控螢幕及方向盤追跡觸控按鍵設定的 LSS+ 3.0 智動駕駛輔助系統,乃是新一代 RX 車系首度搭載,其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擁有較 2.0 更為廣泛的人車偵測機能,同時 3.0 系統在車輛加減速、煞車控制以及車輛循跡輔助的控制亦更為出色,進一步提升了整體安全表現。

而相較於 2.0 系統,其除了改以追跡觸控的方式於方向盤控鍵上操作外,重點仍在於 DRCC 全速域定速系統、LDA 車道偏離警示、LTA 車道循跡輔助這三個常在高速公路或快速道路使用的功能,其在車輛加減速、煞車控制以及車輛循跡輔助的控制,要比以往更為細膩且漸進,除了可提升駕駛對於輔助系統的信心外,亦提升了行駛舒適度表現,而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也增加了緊急閃避、低速輔助以及更多元的偵測機能,可更有效的降低因駕駛分心造成意外的可能性。

迎來世代大改款的 RX 車系,不但在外觀及內裝有著明顯革新,亦增加了更多科技化的豪華配備設定,同時最新世代的油電動力系統導入後,不但擁有更出色的油耗表現,也具備實用化的動力輸出特性,加上底盤、操控及主動安全等全面革新,在各個面向與前代車款相比之下,都有著徹底的全面進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