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 年,Lexus 首度發表了結合多種車輛使用機能的全新跨界運動休旅車款 RX 車系,並開啟了這款車系的輝煌歷史,新車更在 1999 年首次引進臺灣市場,不但為國內帶來了全新的日系豪華休旅產品,甫推出即成為臺灣豪華休旅市場的暢銷車型,且連續 23 年佔據了豪華中大型 SUV 的銷售冠軍,展現出對手難以企及的強勢市場產品表現。
 
而在經歷了 4 個世代的車型演化後,第 5 代 RX 車系以全面革新的產品本質,將持續引領國內的中大型豪華 SUV 產品,並樹立全新的科技基準。

Spindle Body 紡錘式車體設計,打造全新面貌

第 5 代 RX 車系在承襲了品牌新世代的設計特色下,首度將 Spindle Grille 紡錘式水箱罩融入了創新的 Spindle Body 紡錘式立體車身設計,塑造出引擎蓋折線的立體造型,搭配漸層式的格柵設計以及兩側大型保桿進氣口的造型,再結合三眼式 LED 頭燈組與經典的箭矢型 LED 燈組,創造融合品牌特徵與車型獨特設計的全新車頭造型。

第 5 代 RX 車系採用全新 Spindle Body 設計語彙,以立體引擎蓋折線搭配漸層式的格柵設計,結合三眼式 LED 頭燈與箭矢型 LED 燈,創造獨有的外觀識別特徵。

從車側觀之,第 5 代 RX 車系除了延續經典的懸浮式車頂造型外,在維持既有的 4,890mm 車長設定下,透過尺碼及線條的變動賦予其更運動化的車身比例。首先藉由增加 60mm 的 2,850mm 軸距讓車輪位置更向車頭及車尾靠攏,並透過降低 15mm 的車高以及增加 25mm 的車寬,搭配前後輪距的同步增加,讓第 5 代 RX 車系有著更為運動化的外觀線條。而在車尾部份則輔以類雙門跑車的小鴨尾造型搭配貫穿式 LED 尾燈,創造出新世代車款專有的清晰識別特色。

第 5 代 RX 延續經典的懸浮式車頂造型,並透過增加 60mm 的 2,850mm 軸距讓車輪位置更向車頭及車尾靠攏,車尾以小鴨尾造型搭配貫穿式 LED 尾燈,創造出更為動感的車尾線條。

而在強調運動氣息的新一代 RX F Sport 車型部份,則在原有的基礎外觀設定下,採用 F Sport 車型專屬的網格狀水箱護罩、車側飾板以及下擾流飾板,另外更擁有黑化車頂架、雙色照後鏡、車側 F Sport 徽飾、21 吋 F Sport 運動鋁圈以及專屬後擾流飾板。僅見於 RX 500 的 F Sport Performance 車型,更追加黑化後視鏡、專屬下擾流飾板、深色鍍鉻窗框等,搭配專屬後側裙及後擾流飾板,以及黑色卡鉗的配置,完全彰顯出更為濃郁的性能氣息。

新一代 RX 車系首度推出的 RX 500 F Sport Performance 車型,除了擁有 F Sport 車型專屬外觀配置外,更增加加黑化後視鏡、專屬下擾流飾板、深色鍍鉻窗框、專屬後側裙及後擾流飾板等,擁有車系中最為性能化的外觀配置。

Tazuna 全環繞駕駛座艙設計,專注駕駛的全新科技特質

新一代 RX 車系內裝有著全面的革新設計,導入 Tazuna 全環繞駕駛座艙設計理念,打造出駕駛導向的設計介面,讓駕駛可以更輕易的控制車輛各項操作無須分心,更專注於車輛駕駛。同時嶄新的數位儀表亦兼容各項車輛的操作及顯示功能。

內裝採用 Tazuna 全環繞駕駛座艙設計理念而打造,讓駕駛可以更輕鬆的操作各項使用機能,同時更具備了全新數位儀表配置。

而依車型等級配置的 9.8 吋或 14 吋觸控螢幕,不但擁有結合虛擬按鍵及圖像的全新中文化操作介面,更支援 Android Auto 及無線 Apple Car Play 連結功能,且結合了包含恆溫空調系統、座椅通風加熱、360 度環景影像等機能,還可藉由語音聲控功能,控制導航、音響及空調機能,大幅提升了使用操作便利性表現。

中控台上方依等級配置 9.8 吋或 14 吋觸控螢幕,具備語音聲控、Android Auto 及無線 Apple Car Play 連結以及包含車輛各種設定的豐富機能控制選項。下方除了擁有多組 USB 插孔外,並提供手機無線充電機能。

豪華的車室配備,向來是 RX 車系為消費者所津津樂道之處,新一代 RX 車系則建構出前所未見的豪華科技配置,不但在旗艦與 F Sport 車型上,擁有可提供 14 款主題、包含儀錶平台、車門飾板、腳部的車內氣氛燈外,更擁有線傳排檔、智慧型手機無線充電介面、後座空調控制面板及出風口,還具備了基礎容量即已達到 612 升的行李廂,可放入四個高爾夫球袋或是四個中型行李箱。甚且在旗艦車型上,更具備了後座電動調整、通風及加熱機能,賦予車室每位乘客最豪華的享受配備設定。

新一代 RX 車系在旗艦與 F Sport 車型上,擁有可提供 14 款主題、包含儀錶平台、車門飾板、腳部的車內氣氛燈,強化車室質感,旗艦車型前後座椅更具備電動調整、通風及加熱機能。
F Sport 車型擁有 F Sport 專屬運動化內裝,包含運動化數位儀表板、排檔與方向盤、車內飾板、鍍鉻門檻、鋁合金踏板,且擁有高包覆性跑車化座椅,強化整體的性能風格配置。

而在強調動感風格的 F Sport 車型上,則有著不同的內裝風格演繹,其配置的 F Sport 專屬運動化內裝,整合了運動化數位儀表板、運動化排檔與方向盤、車內專屬飾板、鍍鉻門檻、鋁合金踏板,搭配具備雙前座 8 向電動調整與 2 向電動腰靠、附駕駛座記憶機能的高包覆性跑車化座椅,塑造出個性化的內裝鋪陳。

廣  告

嶄新科技動力配置,高效輸出與節能兼容

有別於前代車款的動力配置,Lexus 為新一代 RX 車系帶來徹底革新,RX 350 車型捨棄了既有的 3.5 升 V6 自然進氣引擎設定,改採全新 2.4 升直列 4 缸汽油渦輪引擎,可提供最大馬力 279 匹、最大扭力 43.9 公斤米,並搭配 8 速手自排變速箱,且提供了前輪驅動及智慧型四輪驅動選擇。

RX 350 首度採用 2.4 升直列 4 缸汽油渦輪引擎,具備最大馬力 279 匹輸出,並搭配 8 速手自排變速箱船動設定,國內提供了前輪驅動及智慧型四輪驅動選擇。

車系首見的 RX 350h 車型,則搭載 2.5 升直列 4 缸油電動力,具備 250 匹綜效馬力輸出,且除了前驅車型外更提供 E-Four 電子四驅的傳動選擇,其透過後置電動馬達進一步提升車輛操控穩定度。而 RX 350h 車型在新世代油電系統的配置下,亦擁有極為亮眼的平均油耗表現,跟據能源局測試數據顯示,RX 350h E-Four 電子四驅車型具備每公升汽油可行駛 17.5 公里的表現,前驅車型更達到 20.4 公里的水準。

RX 350h 配置 2.5 升直列 4 缸油電動力,擁有 250 匹綜效馬力輸出表現,具備前驅及 E-Four 電子四驅車型,其中前驅車型能源局平均油耗可達到 20.4 公里的出色表現。

但若要說到新一代 RX 車系中、油耗表現最為驚人的車型,那就非車系首度出現的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車型 RX 450h+莫屬,其能源局測試數據平均油耗,達到每公升汽油可行駛 74.6 公里,其配置了全新的 2.5 升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搭載前、後電動馬達及高容量鋰電池模組,綜效輸出馬力更達到 309 匹的表現,實現了油耗與動力兼得的完美境界,且 81 公里的純電行駛距離,更可含括一般市區日常通勤所需。

RX 450h+為 RX 車系首見的插電式油電動力車型,採用全新 2.5 升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不但擁有 309 匹綜效馬力,能源局測試數據平均油耗更達到驚人的 74.6 公里,且擁有 81 公里的純電行駛距離。

而集新世代品牌動力科技大成之 RX 500h 車型,則配置首見於 RX 車系的 2.4 升渦輪油電動力,並搭載全新 Direct4 電子四輪驅動系統,其中動力具備綜效馬力 371 匹、最大扭力 46.9 米的表現,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6.2 秒即可完成。而 Direct4 系統更採用最新 e-Axle 整合式馬達技術,於前後軸各配置 1 具電動馬達,具備了 75.9kW 輸出功率與全新的水冷式系統,前後軸扭力分配比例更可於 70:30 與 20:80 之間調整,且可透過系統依操控需求自動分配,達到最佳的車輛操控表現。

RX 500h 車型搭載全新 2.4T 1M-HEV 渦輪油電系統,具備綜效馬力 371 匹的優異動力表現,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6.2 秒即可完成,並搭載全新 Direct4 四輪驅動系統。

剛性靜肅性同步提升,完整新世代主動安全導入

第 5 代 RX 車系首度採用 GA-K 模組化平臺以及高剛性車體設計,透過減輕達 90 公斤的輕量化車體架構、高密度雷射點焊車體及車尾結構,搭配全新開發前麥佛遜後多連桿獨立懸吊,以及旗艦、F Sport 車型所搭載的 AVS 可變式阻尼懸吊系統,強化整體操控表現。另外大改款 RX 車系亦透過 NVH 靜音工程,包含車門氣密性強化、吸音材質運用與優化、降低路面及引擎等外來噪音等等,進一步提升整體車輛行駛的靜肅性表現,提供更出色的乘坐質感。

第 5 代 RX 車系配置 GA-K 模組化平臺及高剛性車體設計,以輕量化車體架構、高密度雷射點焊車體及車尾結構,搭配全新開發前麥佛遜後多連桿獨立懸吊,賦予車輛更出色的整體操控表現。
全新 LSS+ 3.0 智動駕駛輔助系統為第 5 代 RX 全車系標準配備,其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偵測、警示及輔助閃避功能更加全面,DRCC 全速域定速、LTA 車道循跡輔助等功能亦較 2.0 系統全面優化。

在主動安全配備設定上,第 5 代 RX 車系首度導入全新 LSS+ 3.0 智動駕駛輔助系統,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較以往擁有更多的偵測機能,包含了自行車夜間辨識、夜間自行車辨識、路口車流及行人辨識等,同時更加入了 ESA 緊急閃避轉向輔助、ASLS 低速限速輔助強化主動預警防護設定。而既有的 DRCC 全速域定速系統、LDA 車道偏離警示、LTA 車道循跡輔助的車速控制及車道輔助邏輯功能,亦全面獲得了優化,再加上 RSA 速限辨識輔助機能的增加,SEA 安全離座輔助的配置,全面強化了新一代 RX 車系的主動安全科技防護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