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 X-Trail e-Power 在 2022 年 12 月 14 日,由第一線流出 3 款車色預接單價,依序為單色版 151.9 萬元、雙色版本 153.9 萬元與雙色黑橘內裝版本 155.9 萬元。雖然,裕隆日產表示正式預售價格,將於 12 月 16 日所舉行封館預賞會公布。但是,此組流出的預售價格已引起消費者廣泛的討論。

為了第一時間彙整網友對於 X-Trail e-Power 所流出預售價格的看法,編輯部發動 [U 指數 ] 問卷大調查,最終以 24 小時時間收集到 1,116 名參與問卷的網友,針對預接單價做出即時的意見回饋。

  1. 1. 問卷限時期間:2022 年 12 月 14 日下午 5 點 至 2022 年 12 月 15 日下午 5 點截止
  2. 2. 成功收集問卷數:1,160 名網友參加
  3. 3. 問卷收集方法:U-CAR 全站新聞內嵌問卷表

流出預接單價突破 150 萬元,近 9 成網友表達不滿意

問卷的第 1 道就直接破題,詢問網友對於 X-Trail e-Power 所流出的預接單價看法如何?

參與問卷的網友們,有多達 47.9%表達「非常不滿意,此訂價很不合理」,40.5%的網友選擇「不滿意,認為售價太高」,兩組合計佔比高達 88.4%,總體是近 9 成的比例對價格設定表達出不滿意。

接著,7.8%佔比的網友則是中性選擇「還可以,覺得價格可以再低一點」,希望價格能再壓低些。值得關注的是,28 位、2.6%佔比的網友選擇「有心動,準備考慮要下訂」,也有 22 位、近 2%佔比網友明確表示「非常滿意,已決定要訂車」,總計 50 位網友藉由問卷表達對於 X-Trail e-Power 價格設定與產品力的高度肯定,也有可以能訂車入主。

若價格帶能落在 120 至 130 萬元,最多網友感到滿意

接著第 2 題,若網友認為價格太高,那心目中對於 X-Trail e-Power 售價帶,應該落在哪個區間帶較為滿意呢?網友們透過問卷調查給出答案。

佔比 34%、最多數網友認為價格帶若能落在 120 至 130 萬元,是最感到滿意的價格帶設定,其次是佔比 28.2%的網友,選擇 110 至 120 萬元是最滿意的價格帶。至於往下的 100 至 110 萬元計價格帶,以及往上的 130 至 140 萬元價格帶,各自有 15.2%與 13.6%的支持度。甚至期望價格帶能壓低在 100 萬元以內的網友,也有 7.6%的佔比。

其實,若以 120 萬元以上作為佔比統計的基礎,總共有 47.6%、近半比例網友是認同進口導入的 X-Trail e-Power,支持落在此價格帶進行銷售,以現行 SUV 級距來看,120 至 140 萬元確實是目前高階國產 SUV 或者一般進口 SUV 主力的銷售價格帶。

廣  告

若就 3 款車色與預接單價設定,入門單色版最受支持

若改以車系提供的 3 款車色版本來看,網友最支持價格門檻最低的單色版,總共有 45.4%的近半比例支持,其次則是雙色版本與旗艦設定的雙色黑橘內裝版本,各自有 29.9%與 24.7%的支持度,整體是呈現出依照價格設定高低,反映出支持度佔比的多寡。

科技或配備吸引力調查,e-4orce 四驅系統佔 64.8%最受青睞

回歸產品特色,[U 指數 ] 問卷調查詢問網友,認為 Nissan X-Trail e-Power 哪項科技或配備最具吸引力?

高達 64.8%佔比的網友選擇 e-4orce 四驅系統,其次是 ProPilot 智行輔助系統佔了 18.6%,其他配備科技佔比都在 5%以下。不過,配備科技與價格其實是相互影響,尤其 U-CAR 也報導此次影響 X-Trail e-Power 價格設定的主因,來自於 X-Trail 傳出能耗沒達到 19 km/l,因此未能取得油電車的貨物稅減半資格。

日後若要再次挑戰能耗標準,改送測並導入 2 驅版本或許在能耗有所提升,增加取得貨物稅減半補助資格,並進一步壓低售價門檻,但是如此一來,大家最喜愛的 e-4orce 四驅系統就難以兼得。

X-Trail e-Power 所搭載的 e-4orce 四驅系統,受到高達 64.8%佔比的網友青睞。

期待售價更具親和力,近 6 成想等待國產 X-Trail

最後一題,我們詢問網友是否會想等國產 X-Trail,問卷結果呈現出約 6:4 的比例,有將近 6 成、58.2%佔比的網友,會想等待國產 X-Trail 推出,顯示,在進口版本目前流出的價格帶設定,讓相當比例的網友轉向等待國產 X-Trail,期待國產化後能有更具親和力的價格帶設定。

高英凱總編輯

評論

新世代 X-Trail 產品具吸引力,進口價格設定成考驗

新世代 X-Trail 問世後,不論是造型、傳動與科技都較舊款大幅精進,不僅在全球各市場都受到矚目,就連自家日本市場也十分受到歡迎,同時,X-Trail 也剛以 e-Power 及 e-Force 電子四驅系統等科技,風光拿下 JCOTY 日本年度風雲車大賞的年度最佳科技獎,可說是深具吸引力的產品。然而,e-Power、e-Force 與高階配備編成,代表是不低的成本,加上進口導入所需加上的稅金,在未能取得油電車貨物稅減半補助資格後,更是難以壓低售價的主因,也是考驗車廠行銷與價格設定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