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要說到油電複合動力車型,想必許多消費者第一個聯想到的、便是世界首款油電量產車型 Toyota Prius 車系,而 Toyota 更在 2012 年發表世界首款量產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的 Prius PHEV,並在 2016 年發表了新一代車款,臺灣市場亦在 2017 年快速導入,成為國內新車市場上最超值的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首選。

在 2017 年首度導入的 Toyota Prius PHV,為新車市場上最常超值的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車款。

專屬前衛科技化外觀,融合智慧內裝機能

即使歸納於 Toyota Prius 車系旗下,但為了賦予 Toyota Prius PHV 更獨特的車格設定,其基本的車身尺寸即與 Prius 不同;Prius 的車長為 4540mm,Prius PHV 則是增加 105mm 達到 4,645mm。Prius PHV 採用與首代 Mirai 神似的鷹眼式 LED 頭燈,主燈由兩顆 LED 近燈及兩顆定位燈/遠燈組成,兩側大形氣壩與直立式燈組整合 LED 方向燈、LED 日行燈與 LED 霧燈,車頭的外觀燈具全部由 LED 組成,使其更具未來氣息。

為了賦予 Prius PHV 更獨特的車格設定,其除了車長較 Prius 增加 105mm 來到 4645mm 之外,更擁有全新的車頭造型設計。
Prius PHV 採用鷹眼式 LED 頭燈,主燈由兩顆 LED 近燈及兩顆定位燈/遠燈組成,兩側大形氣壩與直立式燈組整合 LED 方向燈,車頭的外觀燈具全部由 LED 組成,使其更具未來氣息。

Prius PHV 在車尾部分更採用車型獨有的雙曲面後擋風玻璃設計,可在氣流通過時減少干擾,提升車輛行駛時的穩定性,同時還具備了車型專屬的飛翼式 LED 光條尾燈,另外在尾門設計上亦具備全面的創新,首度納入了輕量化碳纖維材質,不但可減輕車身重量,更能增進油耗效能及提升操控反應,完整展現科技特質。

Prius PHV 車尾採用雙曲面後擋風玻璃設計,還具備飛翼式 LED 光條尾燈,另外在尾門採用輕量化碳纖維材質,可減輕車身重量增進油耗效能及提升操控反應。

內裝 Prius PHV 特別採用環艙式設計手法,藉由前擋玻璃及 A 柱大型三角窗的設計,讓前方視野變得更寬闊清晰,並搭配採用黑色軟質塑料包覆的儀錶台,可減少反光。中置式的數位儀表板具備 4.2 吋全彩 MID 多功能資訊顯示幕,還附有 ECO 油耗評分模式,電腦會依據駕駛者加速、煞車、穩定巡航等操作技巧,來對駕駛行為予以評分。

Prius PHV 內裝採用環艙式設計手法,藉由前擋玻璃及 A 柱大型三角窗設計,讓前方視野變得更寬闊清晰,並採用黑色軟質塑料包覆的儀錶台減少反光。

此外 Prius PHV 從方向盤上左右側羅列的多功能按鍵,即可輕鬆地操作聲控、音響、通訊,以及 MID 資訊顯示幕,而 LTA 車道維持輔助系統與 全速域 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系統的開關也整合在方向盤上,在使用上更具便利性。中控臺上方所配置的 9 吋娛樂通訊系統,不但具備了 Toyota Drive+ Connect 智聯車載系統,更可進行 Apple Carplay & Android Auto 智慧型手機連結,透過手機可提供更多便利性的功能使用設定。

中置式數位儀錶板具備 4.2 吋全彩 MID 多功能資訊顯示幕,提供 ECO 油耗評分模式,電腦會依據駕駛者加速、煞車、穩定巡航等操作技巧,來對駕駛行為予以評分。
廣  告

先進插電式油電動力具備 109.9 公里平均油耗

Prius PHV 搭載 THS (Toyota Hybrid System) 系統,在內燃機方面,採用一具 1.8L Atkinson 循環汽油引擎,搭配 VVT-i 連續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在 13:1 的高壓縮比設定下,擁有 98 匹最大馬力與 14.5 公斤米最大扭力。而馬達驅動系統則由 MG1、MG2 兩具馬達以及取代傳統變速箱之行星齒輪組所組成。

Prius PHV 在引擎與 MG1 中間配置一組 One Way Clutch 單向離和器,高速下藉由離合器鎖定行星齒輪找回原先由 MG1 所流失的動力,使得 MG1、MG2 兩具馬達都具有實質的驅動能力,可推動車輛快速前進。

Prius PHV 搭載 THS (Toyota Hybrid System) 系統,採用一具 1.8L Atkinson 循環汽油引擎搭配電動馬達,系統綜效馬力為 122 匹。

Prius PHV 搭載的 MG1 馬達擁有 31 匹馬力/4.1 公斤米扭力 最大輸出,MG2 馬達則為 72 匹馬力/16.6 公斤米扭力,與 1.8 升引擎結合之下,系統綜效馬力為 122 匹,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11.1 秒,純電最高速度更可達到時速 135 公里,平均油耗更達到驚人每公升汽油可行駛 109.9 公里。

此外 Prius PHV 更搭載容量為 8.8kWh 的鋰離子電池組,在 110V 充電下只需 6 小時就能將鋰電池組充飽電力, 以 220V 規格充電更可縮短至 3 小時就能把電池充飽,並具備 64 公里的純電續航力。

Prius PHV 更搭載容量為 8.8kWh 的鋰離子電池組,以 220V 規格充電可在 3 小時把電池充飽,並具備 64 公里的純電續航力。

而在主動安全配備設定上,Prius PHV 更配置 Toyota Safety Sense 2.0 主動安全系統,擁有 ACC 全速域主動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含 Stop&Go)、LTA 車道循跡輔助系統、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AHS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遮蔽系統等,另外還擁有 PKSB 防碰撞輔助系統,系統提供警示功能與主動煞車輔助功能,另還擁有搭配 12 具停車雷達的 IPA 智慧停車輔助系統,進一步提升車輛停車時的主動安全輔助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