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 Hyundai 集團加速在電能化發展的腳步,Kia 雖然沒有另行成立電動專屬子品牌,但卻也藉由 Plan S 計畫,公布了電動車發展規劃,預計在 2027 年前推出多達 14 款的電動車,並且名稱也會相當直接了當地以 EV 加上數字來推出。市場上競爭最激烈的中型休旅級距,作為 Kia 全新純電車系的首發舞臺,自然是再適合不過的選擇了。

於是乎,2021 年第一季末時,Kia 發表了品牌首個純電車系的 Kia EV6,挾著支援 240kW 最大快充功率、充電 4.5 分鐘可以行駛 100 公里、18 分鐘完成 10%~80%充電,以及最重要的運動化跨界中型休旅車格等優勢,韓國市場甫開放下訂,就在 24 小時內獲取超過 2.1 萬張訂單,其受歡迎程度可見一斑。

Kia 在 2021 年第一季末時,發表了品牌首個純電車系的 Kia EV6,挾著支援 240kW 最大快充功率、充電 4.5 分鐘可以行駛 100 公里,18 分鐘完成 10%~80%充電,展現了電動車的實用未來。

源自自然的設計支柱,型塑 EV6 高辨識外觀

針對 EV6 的外觀設計,原廠表示其採用的乃是「Opposites United」設計語彙,EV6 也是首款採用此一設計語彙的作品,其主要乃是由「Bold for Nature」、「Joy for Reason」 、「Power to Progress」、「Technology for Life」、「Tension for Serenity」等 5 大設計支柱構成。這些設計支柱強調外觀形塑自然曲線,加上有機素材與大膽顏色、前衛線條,車內新世代介面與互聯科技,但仍舊有和諧寧靜的車艙感受。

針對 EV6 的外觀設計,原廠表示其採用的乃是「Opposites United」設計語彙,而更重要的呈現,就是跨界休旅所帶來的運動化氣息。

呈現在外的視覺感受,就是 EV6 沒有過於複雜的線條交叉勾勒,但卻又給人絕對深刻印象,沒有傳統 Tiger Nose 虎鼻式水箱護罩,而是改為 Digital Tiger Face 來營造車頭表徵,這也開啟了 Kia 電動車的全新識別。車側部分,後視鏡外蓋、A/B/C 柱、甚至是 D 柱上緣,都採用了黑色鋼琴烤漆材質,塑造類似懸浮式車頂的視覺效果,隱藏式車門把手設計更顯整體科技質地。

以台灣市場導入車型為例,頂規戰力配置有 GT Line 套件,內外都展現出更濃厚的運動風。

車尾在貫穿式 LED 尾燈從後輪拱上緣,左右接續打造出一氣呵成的線條,讓 EV6 從車側、車尾看去都很有辨識度,尾燈輔以尾門下緣銀色飾條相互映襯,尾門中央僅有簡約的 Kia 廠徽,後保桿則有大面積黑色梯形鋼琴烤漆飾板與牌照框。

EV6 車尾行李廂容積可從 520 公升,擴充至 1,300 公升,而因應四驅或者是後驅的不同設定,前行李廂容積也分別有 52 公升、20 公升等不同設定。

18 分鐘完成 80%充電,展現高實用價值

呼應了外觀造型簡約卻絲毫不簡單的風格,EV6 車室鋪陳同樣也是簡約風格,但數位化與科技感卻沒有絲毫減少,由數位儀表、中央資訊幕合併而成的懸浮式 AVN 大尺寸曲面螢幕,建構成重要的駕駛座艙;也是透過大吋數觸控螢幕的設置,減少了實體按鍵的運用,才得以實現整體陳設的簡約特點。

EV6 車室鋪陳同樣也是簡約風格,但藉由數位儀表、中央資訊幕合併而成的懸浮式 AVN 大尺寸曲面螢幕,打造出濃厚的數位風格。此外,受惠於電動車架構上的優勢,車室空間有著絕對的寬敞舒適。

對電動車而言最關鍵的,莫過於動力系統設定,Kia 採用的乃是集團內 E-GMP 模組化平臺來打造,其為 800V 系統架構,並針對不同使用需求而推出有標準版與增程版,標準版電池容量為 58kWh,增程版則是 77.4kWh;標準版電池容量較小且支援到 180kW 的 DC 快充功率,增程版則是 240kW,都能提供最快 10%~80%僅需 18 分鐘的快充體驗。

EV6 採用 E-GMP 模組化平臺來打造,以 800V 系統架構,其快充功率支援到 240kW,標準版電池亦支援到 180kW 的 DC 快充功率。

除了兩種不同容量的電池規劃外,EV6 還有單馬達、前後各一的雙馬達等不同設定,讓車系得以組合二驅與四驅,從而推出多種車型規劃,動力也從 170 匹到 325 匹不等。此外,Kia 在 2022 年時推出了 EV6 GT,這款主打性能輸出的版本,輸出動力高達 585 匹馬力、最大扭力 75.5 公斤米。

Kia 在 2022 年時依約推出頂級性能的 GT 車型,其輸出動力高達 585 匹馬力、最大扭力 75.5 公斤米。

EV6 GT 採用了雙逆變器的技術,讓後軸馬達的輸出最高功率可來到 270kW,無需修改太多的硬體設備,在現有車型架構即可達到性能大幅提升。該車在方向盤配備一鍵啟用之 GT 模式,一按下可自動調整轉向、懸吊、e-LSD 電子限滑差速器及 ESC 系統,讓車輛瞬間進入備戰狀態。

廣  告

Kia EV6 還支援 V2L (vehicle-to-load) 功能,也就是能夠充當「發電機」的角色,能夠為電器逕行發電,這項功能可提供相當於 1.8kW 的輸出,當然也可以來為其他車款進行充電作業,更進一步證明 EV6 的實用價值與便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