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是全球最知名的高級車品牌,它擁有超過 130 年的汽車製造經驗,且自始就以打造豪華車為目標,其中最偉大的作品就是 S-Class 。如今, S-Class 正式邁入第 50 個年頭,它憑什麼成為豪華旗艦的代名詞?只要回顧這 50 年的進化就真相大白,就讓我們從最旗艦車最根本的源頭–奢華舒適開始說起。

大器身段,開啟舒適旅程

Mercedes-Benz 汽車工業發展得早,而且經營高級車的目標明確,在 50 年代世界上多數的汽車製造廠均以生產經濟小車的時候, Mercedes-Benz 就專注在大型房車的研發,奠定起豪華車鼻祖的地位。1972 年,代號 W116 的大型豪華房車誕生,這正是第一代 S-Class ,它開始有現代車的模樣,尺碼比過去都來得更大,其中一個原因是從 W116 開始有明確的安全防護設計,如加寬加厚的方向盤、儀錶台、車門飾板等組件可以緩衝對乘客的衝擊外,更大幅增加車艙空間以利長途旅行的舒適性。

Mercedes-Benz 以打造大型豪華房車起家,圖中由左至右分別為 S-Class 的前身 W111 / W112 M108 / W109,及正式命名為 S-Class 的 W116 W126 。
豪華氣派的車身格局讓 S-Class 深受富豪喜愛,但更重要的是寬敞車室所帶來的尊榮舒適感受。

W116 的豪華身形受到富豪的喜愛,除了寬敞舒適,更有著安全堡壘與尊榮氣派的形象,因此 S-Class 從此堅定地走在這條康莊大道上;在 1991 年推出的 W140 來到史無前例的巨大,這輛經典旗艦相信許多人都留有深刻的印象,然後一路到 W221 、 W222 及現在的 W223 , S-Class 永遠都是同級車中尺碼最尊榮、空間最寬敞的代表作。

先進懸吊系統,還你安穩世界

車輛的舒適性,不外乎來自行駛穩定性、寧靜度以及空氣品質,其中底盤懸吊設計是主要關鍵。從 W116 世代開始就使用四輪獨立懸吊系統,這種設計能讓車身隨時保持平穩舒適,隨後 W126 使用液壓氣動懸吊進一步強化吸震表現。

1998 年推出的 W220 開始廣泛採用 AIRMATIC 氣壓懸吊系統,其具備了自適應阻尼調整與車身自動水平系統,大幅提升乘適性與操控感,因而有著魔毯般的美名。

到了 W140 世代首創 ADS 自適應阻尼調整系統, W220 世代再進化為 AIRMATIC 氣壓懸吊,這種以空氣彈簧取代傳統圈狀彈簧的設計,可以將路面坑洞消弭於無形,轉化為舒適的頂級行駛質感,搭配上主動四輪水平懸吊系統,使車身始終保持在同個水平面,不因乘載乘客與行李而影響操控。

AIRMATIC 氣壓懸吊提供如魔毯般的乘坐品質,讓後座乘客可以享受絕佳的舒適性,在安靜的空間裡處理公事、洽談生意、又或者小憩片刻都輕鬆愜意,這就是 S-Class 長久以來深受大老闆喜愛的原因。也因此, S-Class 至今仍以搭載 AIRMATIC 氣壓懸吊為主,並且在代代演進之下,在舒適品質上更臻完美。

至今 W223 搭載的是最新世代的 AIRMATIC 氣壓懸吊,另可選配 E-ACTIVE BODY CONTROL 進階主動車身控制系統,不僅過彎幾無側傾,更解決加減速時車體俯仰的不安定感。
W140 率先採用雙層玻璃,奠定起 S-Class 在寧靜工程上的領導地位。

就機械結構來說, AIRMATIC 氣壓懸吊屬於半主動式,而對於那些挑剔的客戶, Mercedes-Benz 也先後開發出多種先進的主動式氣壓懸吊提供選配。首先在 W221 配置了 ABC ( ACTIVE BODY CONTROL )主動車身控制系統, W222 再發展為具備 ROAD SURFACE SCAN 路況偵測功能的 MAGIC BODY CONTROL 系統,它能夠預判前方路況,提早調整好合適的阻尼硬度,使通過時保持車身平穩。而最新的 W223 則搭載業界最先進的 E-ACTIVE BODY CONTROL ,它是以 AIRMATIC 為基礎再結合主動式 48V 液壓避震器,這套液壓避震具有主動彎道側傾功能與路況偵測,適時發揮主動支撐與側傾抑制的效果,不僅維持車身前後的平衡,連左右都能保持在同水平面上,達到絕對平穩的功效。

豪華四區恆溫空調是 W223 的標準配備,車主另可選配一套 ENERGIZING 智慧空氣淨化系統,能有效將 PM2.5 與有害氣體阻絕在外。

至於其它攸關舒適性的部分, W140 率先採用雙層玻璃阻絕車外噪音,現在還演進到更高檔的全車防紅外線隔熱隔音玻璃,有效阻絕毒辣的烈日照射。在空調系統上,早在 W126 世代就發展出具有 Auto 模式的機械式自動恆溫空調,然後一步步走向全自動恆溫、獨立恆溫到四區恆溫,現在最新的 W223 標配 AIR-BALANCE 負離子空氣清新套件,或可選配 ENERGIZING 智慧空氣淨化系統,可有效過濾懸浮微粒、花粉等過敏原甚至是部分的病毒,在當前空汙惡化且疫情未歇的情況下,提供乘客全方位的頂級防護。

極致舒適座椅,絕美氛圍相伴

座椅是人體與車輛接觸的主要媒介,所以舒適與否至關重要。早從 W116 世代開始,具有優異吸震效果的彈簧座椅就讓人推崇不已,然後一路增加電調、腰部充氣支撐、加熱、通風功能,到後來的多重支撐充氣以及熱石原理按摩等,乘坐在 S-Class 的後座椅是如此地放鬆舒適,讓人不捨下車。

從 W221 開始有了多重支撐充氣座椅的概念,到了 W222 導入多模式按摩功能, S-Class 的座椅舒適性始終是同級車裡的標竿。
W223 將奢華後座帶領到另一種層次,完美的旗艦房車就該是如此。
手套箱內裝有車用香氛套件,讓你每一次上車都聞得到芳香氣息。
64 色環景式內裝照明顯得格外動人,在 S 500 車型上還有具動態變化的主動照明功能。

在最新的 W223 上,你可以透過禮車套件獲得極致伸展空間,右後座將往後傾斜成一張躺椅,右前座則會向前移動,並在底部伸展出擱腳踏板,就像飛機商務艙一樣,或坐或躺都怡然自得;如果外頭陽光刺眼,只要輕輕一按就能呼喚後擋與後窗遮陽簾升起,同時也多了隱私性。

S 500 車型獨加配備後座舒適套件(含肩頸加熱、多重支撐充氣與按摩),也標配了 MBUX 後座視聽娛樂系統。
全車系標配 Burmester 3D 環場音響系統,另有具 1750 瓦輸出的 Burmester 高階 4D 音響系統供選配。
內裝皮革、飾板、金屬烤漆以及觸控按鍵的質感處理,都接近完美無瑕。

當基本的舒適性得到良好照顧後, W223 S-Class 更善用其他車艙內的周邊配置,讓原本的豪華昇華為奢華。這些配備包含了能與聲控系統、空調系統,以及駕駛輔助系統連結互動的主動環艙式內裝照明,時時刻刻帶來華麗的燈光饗宴。另外 Burmester 3D 環場音響讓車輛化身為一座音樂廳,多達 15 支揚聲器總共 710 瓦的功率帶來無比聽覺震撼,再加上附兩組 11.6 吋高解析觸控螢幕的 MBUX 後座視聽娛樂系統,讓你在公務纏身、舟車勞頓之餘也能適度紓解壓力。這樣無微不至的呵護,正是 S-Class 毅力不搖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