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以來, Mercedes-Benz 在車壇上扮演科技領頭羊的角色,這些工程師嘔心瀝血研究出的新科技,向來都率先搭載於旗艦房車 S-Class 身上,其中尤以主被動安全科技的進駐與普及最廣為人知,也正是這個原因,新世代 S-Class 總是讓富豪趨之若鶩,因為世界上沒有比安全更重要的事。

主被動安全科技

早在 60 多年前, Mercedes-Benz 就率先拋出安全車體的概念,並持續影響至今日。1959 年推出的 W111 ,也就是 S-Class 的前身,採用世界首創的安全車體結構,除了具備前後潰縮區外,還配備撞擊時可變形以保護駕駛者的安全方向盤。隨著電子科技的蓬勃發展,70 年代末期 W116 首次加裝 ABS 防鎖定煞車系統;1981 年 W126 搭載駕駛座輔助氣囊與安全帶預縮器,後期加裝 ASR 加速防滑控制系統。1995 年 W140 開始配置 ESP 電子穩定控制系統,它結合 ABS ASR ,能在失控時發揮穩定車輛的效果,協助駕駛者安全操控車輛。

1959 年 W111 是第一部採用安全車體的車型,當時即透過實撞測試來進行分析,接下來 ABS 、氣囊、 ESP 陸續搭載於每一個新世代 S-Class 車款上。
2002 年 W220 開啟 PRE-SAFE 安全防護科技,接下來 W221 增加 Brake Assist PLUS 使防護更加完備。

Mercedes-Benz 專利的 PRE-SAFE 主動安全防護系統,早在 20 年前 W220 就開始導入,一旦偵測到車輛存在潛在的撞擊風險,就會預先升起全車的電動窗與天窗、拉緊安全帶、豎直椅背等動作,盡量降低乘客傷害。時至今日, PRE-SAFE 發展到更全面的防護範圍,包含 PRE-SAFE PLUS 主動後方安全防護、 PRE-SAFE 主動安全防護音波(避免耳膜受傷害)、 PRE-SAFE 主動側撞防護;更厲害的是,如果車輛選配 E-ACTIVE BODY CONTROL 進階主動車身控制系統,還會增加一項 PRE-SAFE Impulse Side ,當遭遇側撞的前一刻,氣壓懸吊會預先抬升車體 80mm 使堅固的門檻承擔主要的撞擊力,搭配上會預先充氣的側邊氣囊,達到最好的防護效果。

時至今日, PRE-SAFE 從單純針對前方撞擊防護,拓展到側撞與後方撞擊防護,在 W223 世代更可藉由 E-ACTIVE BODY CONTROL 主動氣壓懸吊的抬升功能,進一步降低遭受側撞時乘客所受的傷害。
W223 開發出全球第一套後座氣囊,搭配上後座安全帶氣囊使用,能讓後座乘客高枕無憂。

氣囊的配置在 W220 世代就發展到至多 8 具,在最新的 W223 更首創後座氣囊以及後座安全帶氣囊。後座乘客氣囊安裝於前座背後,採用低溫壓縮充氣而非火藥引爆,解決臉部灼傷的問題;氣囊採用特殊的管狀構造設計,充氣後可創造出最大 70 公升的有效空間,讓乘客頭部得到完善防護,搭配安全帶氣囊的胸腔保護效果,真正做到滴水不露的境界。

智慧駕駛輔助科技

90 年代是電子技術大爆發的時代,此時的 W220 S-Class 搭載了第一代 DISTRONIC 智能定速巡航系統,可說是智慧駕駛輔助科技的起源。而 W221 更進化到 DISTRONIC PLUS ,也就是今日大眾常說的全速域主動定速巡航,能夠在 0~200km/h 運作,同時結合 Brake Assist Plus 煞車輔助系統,當雷達偵測到危急時刻會預先對煞車系統進行加壓,甚至主動煞車以避免撞擊。

Level 2 半自動駕駛輔助以及各種碰撞預防系統的運用,在 W223 已發展到相當純熟的境界,確確實實帶給駕駛者、乘客、以及其他用路人更深一層的保障。

2013 年推出的 W222 是駕駛輔助科技的大躍進時期,首度裝載 Intelligent Drive 智能駕駛輔助科技,囊括 Level 2 半自動駕駛輔助、防撞輔助含十字路口偵測、預警煞車系統等。演化至現今的 W223 不僅在 Level 2 的運作以及各式防撞系統上都有更成熟的表現,也增加了像是智能轉向輔助、閃避轉向輔助、離車警示輔助等更廣泛的科技運用。而在甫結束的 2023 CES 消費性電子展中, Mercedes-Benz 宣布將在 2023 年開始在北美特定區域開放符合 Level 3 等級的駕駛輔助系統,成為全球第一個讓 Level 3 合法上路的汽車品牌,再次展現 Mercedes-Benz 在安全領域的成就。

拜各種雷達、攝影機、感知器的技術進化, Intelligent Drive 涵蓋的功能越廣且運作越精準, Mercedes-Benz 在駕駛輔助系統上的成就絕對是車壇表率。

照明與視覺介面科技

汽車科技運用的層面很廣,在本文最後一段,我們要來談談與視覺相關的科技成就。 Mercedes-Benz 是很早就使用鹵素頭燈、氣體放電頭燈的車廠,在 W220 後期首先導入主動轉向頭燈系統,緊接著 W221 配置一套 Night View Assist 夜視輔助系統,接下來 W222 全車系採用智慧型 LED 頭燈,不僅擁有多種照明模式,還可將燈光聚焦於路上行人以做為更醒目的提醒。目前最新的 W223 則能選配多光束智慧型數位頭燈,具備 260 萬超高畫素來實現各種光形變化與照明距離等需求,更炫的是長達 650 米的遠燈範圍及動態流星雨迎賓模式,令人大開眼界。

W220 搭載的主動轉向頭燈,以及首見於 W221 的夜視輔助系統,都對於夜間駕駛視線做出偉大貢獻。
W223 全面標配智慧型 LED 頭燈,另外可以選用圖中所示之多光束智慧型數位頭燈,提供更清晰、明亮,而且不造成其他用路人眩光的照明效果。

傳統的投射式抬頭顯示器已經不稀罕,在 W223 上採用的是更先進的 MBUX 擴增實境抬頭顯示器,是利用 AR 技術將 130 萬畫素的高解析矩陣投射於眼前,當開啟導航指引時只要行經轉彎處,就會以魚骨箭頭明確指向轉彎方向,讓駕駛者不再錯過圓環出口。除此之外, W223 也配備一套 3D 儀錶板,透過先進光學與眼部追蹤結構,營造出細膩的 3D 立體效果,並會隨目視方向的移動不斷調整影像畫面,使駕駛者隨時能舒適閱讀儀錶資訊。

業界首創的 MBUX 擴增實境抬頭顯示器,閱讀起來就像懸浮於眼前般清楚,而魚骨箭頭指引讓你不再搞錯路。
W223 採用 12.3 吋數位儀錶與 12.8 吋 OLED 觸控螢幕,全新世代 MBUX 多媒體平台提供豐富而便捷的娛樂與資訊功能。
廣  告
更強大的晶片運算能力,讓 W223 配置的 360 度環景影像輔助可以手指變換視角,掌握周遭路況更有信心。

數位座艙目前已成為豪華車主流,事實上早在 W220 開始就配備 COMAND 多媒體系統, W221 則是首創儀錶+中控雙螢幕設計, W222 之後就導入雙 12.3 吋全數位儀錶與整合式控制平台。現在, W223 配備的是最新一代 MBUX 多媒體系統附 12.8 吋 OLED 觸控螢幕,還能擴充 MBUX 智能控制與 MBUX 後座娛樂套件, S-Class 又再次成為數位科技的領導者,永遠只做第一,眾人只能追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