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身處金字塔頂端的人士來說,金錢從來不是主要考量,能否得到高人一等的規格待遇,才是他們在乎的重點。於是, Mercedes-Benz S-Class 在百餘年前就提供客製化服務,從量身訂製的內裝、特殊加長車型、能抵抗武器攻擊的防彈車,又或者近幾年來新創立的 Mercedes-Maybach ,盡可能滿足尖端客戶的需要,這才是極致豪華的象徵。

專為貴族打造的 Mercedes-Benz 600

所謂的 Tailor made 量身訂製,早在百餘年前 Mercedes-Benz 就已經展開服務,在導入量產流水線作業後,也依然保留這項傳統工藝,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車款當屬 1963 年推出的 Mercedes-Benz 600 ( W100 )。這款車除了標準四門車型外,還提供六門加長版 Pullman 車型,成為 Mercedes-Benz Pullman 車系的先驅。 Mercedes-Benz 600 可因應客戶需要加裝像是電視、卡帶音響主機、辦公桌、電話、甚至具冷藏功能的 Minibar ,相當豪奢,也奠定起 Mercedes-Benz 加長型禮車的地位。除此之外,還可依照客戶需求改裝為 Guard 裝甲車,或者是 Landaulet 敞篷車,搭配上氣壓懸吊、自排變速箱、液壓控制系統等先進配備,可說是歷史上最著名的豪車之一。

代號 W100 的 Mercedes-Benz 600 Pullman 開啟特製加長型禮車的舞台。
車內可依客戶需求加裝電視、酒櫃以及桌板等豪華配備。
大約有 60 輛 Mercedes-Benz 600 被改裝為 Landaulet 敞篷車型,僅有後半部開篷的設計相當特殊,當時只有總統、女王、教皇才能享有這至高無上的禮遇。

從 designo 到 Manufaktur

進入 90 年代後,車用電子化技術大量普及,汽車變得更舒適便利,人們也願意花更多錢享受更好。於是 Mercedes-Benz 在 1995 年成立 designo 客製部門,提供旗下全車系量身訂製服務,這些選項包含更豐富且動人的車色烤漆塗裝、更高級的皮革用料,還有精選的木質與碳纖維飾板等。從歷史資料庫中我們可以看到內裝配色高雅經典的 W140 車系,以及鑲有精緻木紋與皮木方向盤的 W220 車系,或者是以條紋狀 designo aniline 真皮座椅與手工木飾板妝點的 W221 車系,每一種搭配都展現出當代的豪華元素與流行文化,不僅將車艙雕琢得精緻細膩,至今觀賞更顯得別有韻味。

圖示為由 designo 部門操刀設計的 W140、W220、W221 車系內裝,從中可以看見 Mercedes-Benz 在色彩運用、真皮與原木用料上的細膩度,甚至是石材都能成為一種創意元素。

近幾年, Mercedes-Benz 重新定義客製化服務,以全新的 Manufaktur 部門取代原本的 designo ,基本上理念是相同的,但是設計更大膽、思考更前衛,例如, S-Class 可選用光彩璀璨的絲綢金色,或者冷冽兇悍的消光灰色,亦或復刻 80 年代古典的古瓷藍車色,以嶄新的形象顛覆傳統印象。

目前由 Manufackur 部門負責客製化服務,圖中採用古瓷藍車色的 W223 就是 Manufackur 的傑作。

Mercedes-Benz GUARD 防彈裝甲車

說到特殊車款,很多人可能不知道 Mercedes-Benz 在所謂具備防彈能力的特殊防護車款的歷史上,已有將近百年的研發經驗,拜其優異的裝甲結構能夠抵抗槍彈與爆炸的襲擊,即便處於槍林彈雨也能讓主人全身而退,因此這款 Mercedes-Benz GUARD 深受全球領袖的喜愛。

Pullman 車型一向是國家元首與企業領袖的最愛,且許多都是具備防彈防爆功能的 Mercedes-Benz Guard 特殊防護車款。

目前 Mercedes-Benz Guard 的最新作品就是 S 680 GUARD 4MATIC,這款車開發時採用生物仿真假人進行各種防護測試,並通過第三方機構 VPAM 認證為具備最高民用防護等級 VR10 ,除了防彈防爆外,還配備有自動滅火、可提供空氣於關鍵時刻、警報等功能,而它所配置的 Michelin PAX 輪胎在破損情況下還可行駛 30 公里,堪稱另類的「最安全的車」。

最新的 S 680 GUARD 通過最高民用防護等級 VR10 認證,因應車重的增加,在引擎、變速箱、底盤上也有相對應的強化改裝。
除了防彈玻璃外,從駕駛艙也可開啟警報器、通訊系統以及滅火器、供應新鮮空氣等設備。
廣  告

新一代 Mercedes-Maybach S 580 4MATIC

2014 年對賓士集團來說是品牌重新定位關鍵的一年,這年成立 Mercedes-AMG 、 Mercedes-Maybach 兩大子品牌,分別瞄準高性能與超豪華高級車市場,其中在 Mercedes-Maybach 的部分提供 S-Class GLS 兩款極致奢華車型,最後一段我們要談就是 Mercedes-Maybach S-Class 。

對一般人來說, S-Class 長軸版已經氣宇軒昂,然而 Mercedes-Maybach S-Class 一出場才叫威震八方,它的車長/軸距較 S-Class 長軸版多出 180mm,車長因而來到 5469mm,接近 5.5 米的身驅,宛如陸上皇宮,但是藉由後軸轉向系統輔助,迴轉半徑卻只有 5.7 米,穿梭於都會區顯得無比俐落。

Mercedes-Maybach S-Class 是世界上最奢華的加長型房車之一,雍容華貴的外觀氣勢,是彰顯社會地位的最佳選擇。
無論是 Manufaktur 野性紅車色,或者 Maybach 專屬雙色車漆,烤漆品質無與倫比,王者氣勢展露無疑。
較 S-Class 長軸版增加 180mm 的軸距,造就極至寬敞的乘坐空間,輔以 Manufaktur 頂級內裝套件,人生至此夫復何求。

為了讓 Mercedes-Maybach S-Class 更顯不凡,外觀上採用專屬的鍍鉻直瀑式柵欄水箱護罩搭配 Maybach 徽飾,標配 20 吋 Maybach 五輻式鍛造輪圈,並且在 C 柱貼覆 Maybach 廠徽凸顯尊榮感。此外,車色塗裝也是 Mercedes-Maybach S-Class 的一大賣點,除了提供絲綢金、野性紅等鮮豔色漆外,還可選用 Maybach 專屬雙色車漆,成為身分與財力的象徵。

原廠提供香檳杯供車主選用,無論是一個人的放鬆時光,或者與客戶在車內洽談生意,都能讓氣氛更加融洽。

Mercedes-Maybach S-Class 給予貴賓最高規格的待遇,它標配有豪華自動後車門,除了能以開關或遙控開啟/關閉後車門外,還能搭配 MBUX 智能控制以手勢輕鬆操控。內裝嚴選頂級材質, Manufaktur 真皮 Nappa 頂篷、 Manufaktur 魅黑流線鋼琴烤漆飾板,以及 Manufaktur 頂級內裝套件等如數家珍,除了有運用特殊菱格紋與微穿孔及雙層縫製設計的 Nappa 真皮座椅外,包含儀錶台、頂篷、遮陽板與 A / B / C 柱等所有觸碰到的部分都採用 Nappa 真皮包覆。配備方面,您所想得到的豪華、娛樂、舒適、安全性配備應有盡有,更提供了 Burmester 高階 4D 環場音響、獨立雙後座套件、後座冰箱、摺疊桌以及香檳杯座(附兩只銀器香檳杯)等配備供買家選用。

對於金字塔頂端人士而言,大器奢華是日常,唯有高人一等、令人畢生嚮往才是追求的目標, Mercedes-Maybach S-Class 身為旗艦中的旗艦,別無二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