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眾多純電車款的引進以及相關充電配套的完善,臺灣車市已於 2022 年正式進入電動車世代。因應近期諸多 BEV 純電新車的導入,U-CAR 除了發行《2023 臺灣電動車年鑑》外,也透過 [U 指數 ] 發起臺灣電動車偏好度調查,一探網友心中最喜愛的臺灣發售電動車款,以及最期待的有望引進新車。馬上一起來看看網友們心中的電動風雲車吧!

  1. 問卷限時期間:2023 年 1 月 16 日下午 3 點至 2023 年 3 月 16 日下午 3 點
  2. 成功收集問卷數:701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U-CAR 全站新聞內嵌問卷表

受訪者輪廓

在此次 [U 指數 ] 電動車偏好度調查中,我們同步詢問了網友的車輛使用背景,其中有 60.5%的網友為傳統燃油車主,26.1%為 BEV 純電車主,其中有 1.6%持有 2 輛以上電動車。持有混合動力車款的則佔 10.3%,其中 8 成以上為 Hybrid 油電車主,另外近 2 成則持有 PHEV 插電式油電車款。其餘則為尚未購車與正在觀望購買電動車的網友參與。

由調查到的受訪者輪廓可看出,網友所持有的車輛仍以傳統燃油車佔多數,反映當今的臺灣車市現況。而能吸引到眾多燃油車主參加調查,也代表著燃油車主對電動車是有著高度興趣的,問卷當中更有不少燃油車主提及,他們有意願或即將成為電動車主。另外,BEV 純電車的車主佔比也超過混合動力電動車。以結果來說,電動車話題已不再僅限於特定品牌、動力形式的車主或社群,而是成為整個車界都在關注的重要議題。

參與調查網友,以傳統燃油車車主為眾,反映真實車市的車型佔比,也象徵電動車資訊已是多數消費者關注的議題。

電動風雲車:EV6 雀屏中選,Model Y、Ioniq 5 先後緊追

此次 [U 指數 ] 臺灣電動車偏好度調查,將由網友自國內現行販售的 BEV 純電車中,選出他們心中最具代表性的電動風雲車,並敘述獲選原因,同時也調查 2023 年有望引進臺灣的電動新車中,網友最期待的車款,相信可藉由消費者角度,了解不一樣的電動車亮點。

此次 [U 指數 ] 第 1 位由 Kia EV6 (20.7%)雀屏中選。推出之後早已在各界廣受好評的 EV6,成為網友心中最佳電動風雲車可說是當之無愧。其中 EV6 前衛創新的外型設計與質感,是讓最多網友動心的主要原因。其他則包括能耗表現、800V 快充、豐富配備等,也深受網友肯定,顛覆他們過往對韓系車廠的想像。

Kia EV6 憑藉前衛外型、配備質感與優異續航,以 20.7%的得票率,成為網友心中最推薦的電動風雲車。

電動風雲車第 2 位,則為近期導入臺灣的 Tesla Model Y(18.2%)。網友指出 Tesla 車款擁有龐大的銷量與市佔,加上突破傳統設計框架的造車理念、導入 OTA 雲端更新等數位科技,成為獲選電動風雲車理由。確實在現今一般消費者的認知中,Tesla 已成電動車代名詞,也是提及該類產品時心佔率最高的品牌。不過就此次 EV6 聲量儼然超過 Model Y,加上更多優秀的電動新車相繼問世,Tesla 能否繼續站穩電動車銷量寶座,值得持續觀察。

Tesla Model Y 以 18.2%的得票率落後 Kia EV6,象徵電動車世界已不再被 Tesla 主宰,接下來更將在銷量上迎戰眾家車廠瓜分。

第 3 位是與 Kia EV6 採相同 E-GMP 平臺打造的 Hyundai Ioniq 5 (11.1%),並同樣在外型設計、充電機能上廣受網友好評,長軸距帶來的車室空間,是另一樣讓網友推崇的要點。風雲車第 4 位為 Tesla Model 3 (7.4%),顯見在這場票選之中,Hyundai-Kia 與 Tesla 之間,已呈現相互夾擊的態勢,也代表傳統車廠在產品力上,已具備足夠能力與新創電動車廠一搏。

Hyundai Ioniq 5 與雙生車 Kia EV6 呈現不同設計風格,但同樣備受網友喜愛,成為調查榜第 3 位。

從此次票選結果可以看出,Hyundai-Kia 集團不僅抓住百年一遇的油電轉型機會,成功拉高品牌完成轉型,更反映出臺灣市場過往對韓系品牌的成見已被打破,證明只要產品具備足夠競爭力,便能獲得消費者認可,不受既有市場觀念所限。

新世代車款大受歡迎之下,證明 Hyundai-Kia 集團成功抓住百年一遇的油電轉型機會,也打破臺灣市場對韓系品牌的成見。

電動風雲車:豪華品牌佔據中堅,Taycan、iX 相互較勁

繼續往下觀察,[U 指數 ] 網友偏好電動車榜中段,以歐系豪華品牌佔多數,其中以 Porsche Taycan (含 Cross Turismo 車型) 6.4%為首,作為首部真正由跑車品牌所推出的電動車,不論是在品牌魅力或是性能操控上,皆深受網友青睞,選為電動風雲車款。BMW iX(6%)則是以些微差距緊追在後,Audi e-tron(含 GT、RS GT、Sportback 等車型)也有著 4.8%的支持度。

Porsche Taycan 成為豪華品牌中最受歡迎的電動風雲車,品牌魅力在純電世代依舊征服網友。

豪華品牌電動車受到網友選為風雲車的原因,包含造車工藝、用料質感與品牌光環等絕對優勢,以及相對品牌同級燃油車型,更具競爭力的動力規格,此外,網友也認為豪華品牌電動車在性能、操控上,依舊保有符合品牌調性的駕駛樂趣是一大加分項目。可以看出,豪華品牌能否在油電轉型之際,承襲燃油世代以來形塑的產品 DNA,是該級距品牌愛好者關注的要點,這部分也可能是未來豪華車廠們,為旗下電動車做出獨特賣點、維持溢價空間的重點之處。

豪華品牌在油電轉型之際,承襲住燃油世代以來形塑的產品 DNA,或許是旗下電動車保持獨特賣點、維持溢價空間的重點之處。

令人意外的是,身為豪華品牌代表之一的 Mercedes-Benz,旗下純電子品牌 Mercedes-EQ 所推出的 EQS(1.7%)、EQE(0.7%)等車款,相對其他同級競品,在票選排名上稍顯弱勢。不過網友仍對 EQS 極高的續航里程(EQS 450+ WLTP 770 公里),以及品牌著名的乘坐舒適性、Hyperscreen 數位超寬幅座艙等印象深刻。

Mercedes-EQ EQS 擁有 770 公里續航里程、Hyperscreen 數位座艙也是創新亮點,成為網友推薦主因。
  1. [U 指數 ] 電動風雲車調查 網友怎麼說?
  2. Kia EV6 的前衛外型,消除了大眾對電動車造型的偏見,質感與設計上更完全不亞於傳統豪華車廠。在 150-200 萬的價格區間中,是一個不錯且具有特色和實用度的車款。
  3. Model Y 是臺灣最暢銷電動車,加上 Tesla 充電站全台電網密集度第一;OTA 更新、軟體技術等領先車界,簡約的內裝設計更是科技感十足。
  4. 在價位、外型、科技、舒適,Hyundai Ioniq 5 是最均衡的產品;3,000mm 長軸距空間超大,內裝風格舒適溫馨。
  5. Taycan 絕美的跑格外型與性能,堪稱電動車中的王者。極致的造車工藝與底盤調校,更讓 Porsche 車款不分油電,皆保有一貫的操駕樂趣。
  6. iX 維持 BMW 一貫高水準的品質跟操控,劃時代的創新設計,集熱血性能、舒適豪華均衡於一身,堪稱全新世代的純電休旅車。
廣  告

《2023 臺灣電動車年鑑》收錄有望導入電動新車誰最受網友期待?

除了針對臺灣現售電動車選出風雲車款外,本次 [U 指數 ] 也調查了 2023 有望導入的電動新車中,哪一款最受網友期待。前 3 名分別為 Hyundai Ioniq 6 (12.4%)、Kia EV9 (11.6%)、Luxgen n⁷ (11.1%)。

從統計數據可以看出,前 3 名期待新車的票數十分接近。Hyundai Ioniq 6 或許是因其獨特的流線轎跑車外型更具話題,小勝同樣有著激似概念車外型的 Kia EV9 旗艦休旅車,不過兩者在設計與機能上同樣極具優勢,勢必將延續 2022 年 Hyundai-Kia 集團在電動車市的強勁表現。

Hyundai Ioniq 6 臺灣已於 2023 年 3 月 7 日由南陽實業發表上市,其中 300 輛的年度配額更在 30 分鐘內銷售一空。
Kia 總代理台灣森那美起亞確認,EV9 將於 2023 年第四季在國內登場。

百萬內國產純電休旅車,Luxgen n⁷ 備受期待

基於鴻海 Model C 平臺打造的 Luxgen n⁷ ,曾喊出百萬內售價、400 匹馬力與 700 公里續航里程的產品設定,加上身為首部國產電動車,受到國人熱烈期待。而藉由此次調查中可以看出其熱度仍然不減,勝過一票進口對手,成為排行前 3 名,甚至能追上話題十足的韓系品牌,可見定價策略對消費者的話題效力之大。

Luxgen n⁷ 曾創下預購開賣 5 分鐘,接單破千輛的紀錄。該車目前正在積極測試中,裕隆集團表示新車預計 2023 年末開始量產,2024 第一季交付。

2023 電動新車來勢洶洶,國內車市激戰再昇華

總結 2023 年有望引進新車當中,其實眾多車款皆備受網友期待,包含 Ford Mustang Much-E (10.6%) 、 Volvo EX90 (7.8%) 、 Lexus RZ (5.1%) 與 Nissan Ariya (5.0%) 等休旅車款;豪華品牌的 BMW iX1 (5.1%)、Audi Q4 e-tron (4.4%)等新車,也來勢洶洶有望登台,屆時國內市場的純電車款產品線將更加完整,競爭也將更加激烈,對消費者來說,除了購車選擇增多,也代表電動車相關配套的建置將更加積極,勢必帶動臺灣電動車環境進一步成熟發展。

[U 指數 ] 臺灣電動風雲車票選網友抽獎活動

為感謝網友熱情參加此次 [U 指數 ] 臺灣電動風雲車票選,U-CAR 將自參與網友中,抽出 5 名幸運得獎者,獲贈精美好禮,以下為得獎名單。

  1. 張○紘
  2. 蘇○玄
  3. 李○哲
  4. 李○慧
  5. 程○正

以上得獎者後續將由 U-CAR 根據網友問卷留存資料,主動聯繫領獎事宜。U-CAR 保留一切解釋、修改、終止等活動之最終決定權利,得獎者不得要求兌換現金或其他等值商品。

[U 指數 ] 臺灣電動風雲車票選抽獎活動,使用線上抽獎器抽出得獎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