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行第 3 代的國產 Toyota Yaris 已確定將在 2023 年停產,據消息所稱,將由 1 款全新的國產化小型跨界休旅車型取代。根據 U-CAR 所掌握消息,極有可能是日前在東南亞首演的亞太規 Yaris Cross,且可望在 2023 年第三季末就搶先導入國內生產線。網友對於將即將導入的 Toyota 小休旅新車,若是這款亞太規 Yaris Cross 將怎麼看呢?U-CAR 第一時間發動 [U 指數 ] 來收集大家的看法。

Toyota 日前於印尼市場發表亞太規 Yaris Cross,呼應國內近期將有全新小型跨界休旅車引進消息,備受高度討論與期待。
  1. 問卷限時期間:2023 年 5 月 15 日下午 7 點 30 分至 2023 年 5 月 22 日下午 7 點 30 分
  2. 成功收集問卷數:1,237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U-CAR 全站新聞內嵌問卷表

新車備受網友期待!國瑞觀音廠已建置 Daihatsu 產線

根據 [U 指數 ] 調查結果,超過 5 成的網友對亞太規 Yaris Cross 國產化具有興趣,更有 3 成以上明確表示會列入購車口袋名單,可見 Toyota 品牌在臺灣市場的歡迎度與新車的產品競爭力。

日前發表的亞太規 Yaris Cross 採用 Daihatsu 所開發的 DNGA 平臺打造,呼應豐田集團有意讓 Daihatsu 負責東南亞小車研發的佈局。而早已傳出有意導入定位在 Corolla Cross 車系之下國產新車的國瑞汽車,則已在桃園觀音廠建置 Daihatsu 體系供應鏈與產線生產 Town Ace 車系。基於產線成本攤提與中長期發展考量,國瑞汽車很有可能導入 Daihatsu 體系其他產品。

國瑞汽車已在桃園觀音廠建置 Daihatsu 體系供應鏈與產線,生產 Town Ace 車系。基於成本考量,很有可能接續導入 Daihatsu 體系新車。

導入 Daihatsu 體系產線的國瑞桃園觀音廠,目前也生產包括 Sienta、Yaris、Vios 等車系。隨著 Yaris、Vios 車系或將相繼停產,觀音廠多出的產能勢必要由新車填上,若依循 Town Ace 模式改為 Daihatsu 體系來替補,日前發表的亞太規 Yaris Cross 將有極高機率出線。若完全接替 Yaris、Vios 車系產能,月生產量可望達 2,000 輛以上。

國瑞桃園觀音廠現為 Yaris、Vios 等車系產線。原有車系停產後,多出產能或許會由國產 Yaris Cross 補上,月生產量可望達 2,000 輛。

和泰已宣布現行第 3 代國產 Yaris 將在 2023 年第三季停產。根據 U-CAR 掌握資訊,確切停產時程可能提早落在 6、7 月左右,若照此推論,國瑞將可趁民俗月與暑休期間調整觀音廠產線,讓 Yaris Cross 最快能在 9 月左右投入生產,無縫補上該級距產品空缺,並及早準備第 4 季銷售與交車量衝刺。在經銷商部分,現行款 Yaris 也已祭出促銷,數量進入最終倒數,證明產品已進入銷售末期,停產在即。

廣  告

接替 Yaris 空缺,網友期望價格帶落在 60 萬~70 萬

此次 [U 指數 ] 調查中,將近 4 成的網友認為 Yaris Cross 國產化合理價格帶應落在 60 萬~70 萬,與原先的 Yaris 車系價格相近,呼應填補級距空缺的產品定位。另外希望落在 50 萬~60 萬的網友與落在 70 萬至 80 萬的網友,也正好各為 3 成,可見網友們基於自身用車需求,對於價格定位各有期待。

亞太規 Yaris Cross (長寬高:4,310 x 1,770 x 1,615 mm,軸距:2,620 mm ) 與 Corolla Cross (長寬高:4,460 x 1,825 x 1,620 mm,軸距:2,640 mm ) 擁有相近的車身尺寸,若在配備與價格帶上太過相近,可能會上演品牌內戰。為了不與自家人針鋒相對,Yaris Cross 因應入門身份,或許在配備上有所妥協,抑或重新調整 Corolla Cross 車系編成,與新車做出更明顯的級距差異,兩款車系的規劃走向將是後續關注焦點。

Yaris Cross 與 Corolla Cross 擁有相近的車身尺寸,讓人好奇引進後兩款車系編成如何規劃。

依據目前發表資訊,亞太規 Yaris Cross 擁有自然進氣/Hybrid 兩種動力規格,並搭載 7 吋數位儀表、懸浮式 10.1 吋多媒體螢幕、電子手煞車、支援全速域 ACC、車道偏離警示 LDA 的 TSS 駕駛輔助系統等配備。為了接替 Yaris 的入門級距空缺,Yaris Cross 價格帶預估也會落在 65 萬~75 萬區間,頂規車型可能直接影響 Corolla Cross 入門車型的購買意願,令人好奇和泰將在定價與配備上如何調整。

亞太規 Yaris Cross 搭載 7 吋數位儀表、懸浮式 10.1 吋多媒體螢幕、電子手煞車、支援全速域 ACC、車道偏離警示 LDA 的 TSS 駕駛輔助系統等配備。

未演先轟動,CUV 車款近 4 成網友首選 Yaris Cross

CUV 跨界休旅車,已成為近期車市熱門戰場。[U 指數 ] 也特別針對時下熱門 CUV 車款,詢問網友相較於 Yaris Cross 的喜好度。有將近 4 成的網友選擇 Yaris Cross,同樣身為該級距熱門選擇的 Honda HR-V、Nissan Kicks,雖各有 1 成左右的支持度,但與 Yaris Cross 相比之下,可說是相當懸殊。值得一提的是,連身為當前銷售冠軍的同門兄弟 Toyota Corolla Cross ,在 Yaris Cross 的產品魅力之下,也只能拿到 12%的網友支持度,可見新車來勢洶洶、不容小覷。

目前國內國產 CUV 市場,除了市佔早已獨佔鰲頭、價格落於 80 萬~101 萬的 Toyota Corolla Cross 之外,還有 Honda HR-V、Nissan Kicks 等車款,後兩者價格則落在 80 萬~90 萬,在售價上更具優勢,因此在市場上坐穩一定銷量。若 Yaris Cross 價格帶真落在 65 萬~75 萬區間,並盡可能保留配備豐富度,勢必將吃下 Toyota Corolla Cross 下一階的 CUV 市場

價格落於 80 萬~101 萬 Corolla Cross ,現已是級距銷售王者。若 Yaris Crossr 價格帶真落在 65 萬~75 萬間,勢必能為 Toyota 助攻,吃下下一階的 CUV 市場。

根據目前 U-CAR 所掌握消息,Yaris Cross 導入國產機會相當大,但實際導入車款與詳細的車系編成,仍尚待和泰汽車進一步宣布。究進 2023 年末,和泰會帶來什麼樣的跨界休旅新車,改寫一般級距中小型 CUV 戰局,值得拭目以待。U-CAR 也將持續追蹤,帶來第一手的新車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