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 Ferrari 已經為產品週期介於 2009 至 2015 年的 458 車系,搭載了幾乎壟斷當時「國際引擎大獎 (International Engine of the Year Award)」年度性能引擎獎項的 4.5 升 V8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 (僅有 2013 年被自家 6.3 升 V12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奪走),然而隨著排放標準日益嚴苛,Ferrari 也於 2015 年 3 月的日內瓦車展上,首演了搭載堪稱零遲滯渦輪引擎、後輪驅動 (MR) 的超級跑車:488 GTB,並在同年 9 月的德國 IAA 法蘭克福車展、追加了敞篷設定的 488 Spider!

而且與對手相比,Ferrari 雖然是當時最晚回歸渦輪增壓世界的超跑品牌,但後發先至、以引擎每缸排氣量為車名的 488 GTB 和 488 Spider,不只稱職地銜接了 Ferrari 的自然進氣與油電世代,具有劃時代的重要歷史意義,也以亮眼的性能表現與無懈可擊的操控樂趣,替新世代超跑樹立了嶄新的標準。

設定上被用來取代 458 車系的 488 GTB,是 Ferrari 於 2015 年 3 月日內瓦車展全球首演、重新回歸渦輪引擎懷抱的新世代中置引擎、後輪驅動 (MR) 超級跑車。

將經典設計融入未來線條

Ferrari 488 GTB/488 Spider 的外型,出自 Ferrari Styling Centre 造型設計中心,以自家第一輛賽車、1947 年推出之 125 S 為開發靈感,產品定位則是與前代車款、也就是市場上備受好評的 458 車系相同,採雙門、雙座的規劃,搭配中置引擎、後輪驅動 (MR) 的設定。

488 車系的外型出自 Ferrari Styling Centre 造型設計中心,定位上則是雙門、雙座的規劃,搭配中置引擎、後輪驅動 (MR) 的設定。

而且在 Ferrari Styling Centre 造型設計中心的筆下,488 車系不但擁有極富未來感的線條,設計團隊還在細節上,導入了許多擷取自 Ferrari 458 Challenge 統一規格賽車和 458 GT3 賽車的空力科技;於是,488 車系不僅在前保險桿「挖」了兩個開口面積極大化的網狀格柵進氣口,可供藏在其內的散熱器散熱,還在前保險桿下緣配置一片造型與功能都和 F1 賽車鼻翼類似的擾流翼,能將氣流導至底盤下方,並在車頭的行李廂蓋,設計了類似 F12berlinetta 的大型氣流通道。

導入許多 458 Challenge 和 458 GT3 空力科技的 488 車系,在前保險桿「挖」了兩個開口面積極大化的網狀格柵進氣口,並於前保險桿下緣配置一片和 F1 賽車鼻翼類似的擾流翼,車尾則是鑲上了與 Enzo Ferrari 相似的圓形尾燈,且將兩支單出式圓形排氣尾管整合於後保險桿中央之擾流翼旁。
488 GTB 的敞篷版本:488 Spider,則是在 488 GTB 亮相半年後的 2015 年 9 月德國法蘭克福車展首演,車尾搭載了只需 14 秒就能完成開關或關篷動作的電動硬頂敞篷。

此外,為了向經典躍馬致敬,488 車系除了於車側後葉子鈑兩側的上方,嵌著與 Ferrari 第一輛中置 V8 引擎後驅超跑:308 GTB 車上相同的雙層扇貝式進氣口 (下方導入的氣流負責冷卻,上方之氣流則可提供車尾下壓力),還在車尾飽滿的臀線旁,鑲上了設計與 2002 年發表之限量 Enzo Ferrari 相似的圓形尾燈,且將兩支單出式圓形排氣尾管整合於後保險桿中央之擾流翼旁,且重新設計了底盤分流器,並安裝了主動式的副翼,能在轉彎/剎車時增加下壓力,直線行駛/加速時降低空氣阻力,使其能在時速 200 公里時,創造出較 458 車系多出 50%的下壓力。

488 車系重新設計的底盤分流器,安裝有主動式副翼,能在轉彎/剎車時增加下壓力,直線行駛/加速時降低空氣阻力。

徹底駕駛人導向的戰鬥空間

純雙座布局的座艙空間裡,標配兩張跑車式桶型座椅的 488 車系,則是以駕駛人導向為設計原則,因此,所有與「駕駛」這個動作有關的按鈕和開關,都設計在駕駛人伸手就可以輕易碰觸到的位置。

488 車系車內均標配有兩張跑車式桶型座椅,佈局上則是以駕駛人導向為原則,將所有與「駕駛」有關的按鈕和開關,都設計在駕駛人伸手就可以輕易碰觸到的位置。

駕駛人前方附方向盤換檔撥片的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盤面左側安置了醒目的紅色實體 Engine Start 引擎啟動鈕、盤面的右側則是 Manettino 操控模式旋鈕,提供 WET (濕地)、SPORT、RACE、CT OFF (循跡關閉) 和 ESC OFF (動態穩定電子系統全關) 共 5 種模式,方向燈、雨刷和超車燈等的開關,則是整合於中央盤輻的兩側,不僅操作上非常就手,也十分符合「雙手不離開方向盤」的安全駕駛邏輯。

488 車系附方向盤換檔撥片的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盤面左側安置了醒目的紅色實體 Engine Start 引擎啟動鈕、盤面的右側則是 Manettino 操控模式旋鈕,提供 WET、SPORT、RACE、CT OFF 和 ESC OFF 共 5 種模式。

方向盤前方儀表區的正中央,則是一只紅線區從 8,000 轉開始的轉速表,轉速表左側的 VDA (Vehicle Dynamic Assistance) 車輛動態輔助顯示螢幕則可讓駕駛人即時監控車輛狀況,並能在你參加賽道日時,顯示圈速、渦輪增壓值、渦輪反應與渦輪效率等資訊。

488 車系前方儀表的正中央,是一只紅線區從 8,000 轉開始的轉速表,轉速表左側的 VDA 車輛動態輔助顯示螢幕可讓駕駛人即時監控車輛狀況。

此外,由於想讓駕駛人更專注在路況與駕駛上,所以 488 車系的中控台設計簡化到只有恆溫系統的操作鈕,並將中央空調出風口設計成類似 F1 賽車排氣孔道,下方直列式的排檔鞍座則配置了 R (倒車檔)、AUTO (自排) 與 LAUNCH (起跑控制系統) 的按鈕,以及警示燈和電動窗的開關。

488 車系中控台下方直列式的排檔鞍座,配置了 R (倒車檔)、AUTO (自排) 與 LAUNCH (起跑控制系統) 的按鈕,以及警示燈和電動窗 (圖中敞篷車型則又多了後窗與開/關頂篷的按鈕) 的開關。

零遲滯動力搭配高極限底盤

宛如藝品陳列空間的引擎室裡,488 車系則是搭載了一具實際排氣量 3,902c.c.的 3.9 升 V8 缸內直噴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除了可在引擎轉速乍到紅線區域的 8,000 轉、爆發驚人的 670 匹 (CV) 最大馬力,還能於 7 檔、引擎轉速 3,000 轉時,持續提供高達 77.5 公斤米之最大扭力,不只以每公升排氣量可輸出 172 匹 (CV) 馬力的引擎功率比,改寫了當時 Ferrari 量產跑車的紀錄,既可兼顧強悍輸出又能擁有出色排放標準的特色,也讓這具引擎馬上獲得「國際引擎大獎」評審團的青睞,史無前例地囊括 2016 年「國際引擎大賞」之「年度最佳引擎」、「3.0 升至 4.0 升級距」、「年度最佳新引擎」與「年度最佳性能引擎」四項大獎。

488 車系所搭載的這具 3.9 升 V8 缸內直噴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除了爆發 670 匹 (CV) 馬力和 77.5 公斤米扭力,還在發表後一舉囊括 2016 年「國際引擎大賞」之「年度最佳引擎」、「3.0 升至 4.0 升級距」、「年度最佳新引擎」與「年度最佳性能引擎」四項大獎。

此外,488 車系的這顆強力心臟,在搭配 7 速 F1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後,不只硬頂版本的 488 GTB 只需短短 3 秒、就可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由靜止衝刺到時速 200 公里亦僅需極短的 8.3 秒,極速還可來到 330 公里,並於 Ferrari 自家 Fiorano 賽道留下了 1 分 23 秒整、僅以約三秒的差距緊追當家限量超跑 LaFerrari 在後。

而且因為 Ferrari 為這顆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配置了與 F40 一樣、來自日本 IHI 所生產的鈦鋁合金輕量化渦輪,既可有效降低慣性,還能帶來幾乎零遲滯的增壓表現,所以只要油門稍微踩重一點、轉速一過 3,000 轉,你的背脊與頸部馬上就會感受到一股線性且源源不絕的推力,轉速攀升的速度更是飛快,眨眼間即會直奔紅線區,並伴隨著嘹亮、飽滿且渾厚的排氣聲浪、非常過癮。

488 GTB 在 CT OFF 和 ESC OFF 模式試駕時,由於可給駕駛人更多的自主性和寬容度,所以就算後輪蠢蠢欲動、駕駛人依舊能夠透過方向盤與油門的掌握控制來進行操控。

更值得一提的是,由於 Ferrari 的工程團隊還為 488 車系導入智慧型扭力控制系統 (Variable Torque Management),且配備的是升級版 SSC 2 (Side Slip Control System) 側滑角度控制系統,以及 E-Diff 3 電子差速器,所以在連續彎道與賽道上激烈操駕時,除了能給予駕駛人更高的自主性和容錯程度,也大幅提升了車輛的極限,且整體動態表現呈現的感覺非常優雅、細膩且受控,行路手感紮實且精準,不只能提供最純正的躍馬駕馭體驗,還可循序漸進地陪伴駕駛人精進個人駕駛技術。

導入智慧型扭力控制系統、升級版 SSC 2 側滑角度控制系統及 E-Diff 3 電子差速器的 488 車系,不僅大幅提升了車輛的極限,且整體動態表現呈現的感覺非常優雅、受控,可循序漸進地陪伴駕駛人精進個人駕駛技術。

現在就是入手 488 認證中古車最佳時機

也因為 488 車系推出距今只有 8 年、車齡相對較新,價格也還沒開始回漲,且經過「Ferrari Approved 法拉利原廠認證中古車」中心整理過後的 488 車系認證中古車,不只車況好、選擇多,車輛來源亦很清楚,並幾乎都擁有完整的原廠維修保養紀錄,所以目前不但是入主 488 車系認證中古車最佳時機點,「Ferrari Approved 法拉利原廠認證中古車」中心也剛好有兩輛非常值得入手的優質 488 車系認證中古車。

488 GTB 認證中古車 2017

2017 年 12 月生產的這輛 488 GTB 認證中古車,里程數僅有 1.7 萬公里,外觀車色選擇的是最能代表 Ferrari、與當年 Ferrari F1 賽車相同的 Rosso Scuderia (紅),且葉子板鑲有 Ferrari 車隊專屬的盾型廠徽,搭配紅色的煞車卡鉗,以及重新整理過後的標配輪框,,展現了「少即是多」的概念,很清楚且直接地傳達了它對品牌與賽車運動的專注與熱情。

2017 年 12 月生產的 488 GTB 認證中古車,里程數僅有 1.7 萬公里,外觀車色選擇的是最能代表 Ferrari 的 Rosso Scuderia (紅)、葉子板鑲有 Ferrari 車隊專屬盾型廠徽,搭配紅色的煞車卡鉗。

座艙內,呼應著外觀車色的選擇與原則,這輛火紅色的 488 GTB 認證中古車,內飾也只有以 Nero (黑) 色的皮革搭配 Rosso (紅) 的標準縫線,並搭載兩張全功能電動跑車座椅、標配自動防眩車內/外後視鏡,再選配前停車雷達與後倒車攝影機,且在駕駛區的下方換上碳纖維鑲飾,並換上了盤輻上緣多了 LED 超轉燈的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而已。

火紅色的這輛 488 GTB 認證中古車,車內內飾是以 Nero (黑) 色的皮革搭配 Rosso (紅) 的標準縫線,並搭載兩張全功能電動跑車座椅。

不過,為了提升便利性,這輛宛如新車的 488 GTB 認證中古車,不只標配有輪胎壓力與溫度監測系統、主動轉向頭燈、前懸吊升降系統與高性能低排放系統,更加選配了 CD 撥放器,並提供 24 個月的 Ferrari 原廠保固。

488 Spider 認證中古車 2017

另一輛身披 Blu Corsa (藍) 特殊色戰袍、里程數約 2.5 萬的 488 Spider 認證中古車,則是公路與賽道上最吸睛的焦點,因為它不僅關篷時、擁有與 488 GTB 幾乎完全相同的外型,打開只需 14 秒、就能完成開關或關篷動作的電動硬頂敞篷後,則又馬上能夠變成風情萬種的雙門雙座敞篷超跑。

身披 Blu Corsa (藍) 特殊色戰袍、里程數約 2.5 萬的 488 Spider 認證中古車,是公路與賽道上最吸睛的焦點。

而且這輛藍色的 488 Spider 認證中古車,還選配了 20 吋的鑽石跑車鋁圈,並搭配了黃色的煞車卡鉗,葉子板亦鑲有 Ferrari 車隊專屬的盾型廠徽,在細節處上又加了不少的分數。

藍色的這輛 488 Spider 認證中古車,選配 20 吋鑽石跑車鋁圈,並搭配了黃色的煞車卡鉗,葉子板亦鑲有 Ferrari 車隊專屬的盾型廠徽。

座艙內,由於開篷後會有更多「展示」的機會,所以這輛 488 Spider 認證中古車,不僅選擇了 Nero (黑) 皮革搭配特別的 Blu (藍) 色縫線,還選配了兩張可讓戰鬥感大幅提升、包覆性更佳的碳纖維賽車座椅,並在椅面中央加上 Baby Blu (藍) 色的真皮飾條、頭枕增加躍馬刺繡,且配置黃色的轉速表、碳纖維中央扶手,以及附 LED 超轉燈的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

開篷後擁有更多「展示」機會的這輛 488 Spider 認證中古車,內飾選擇的是 Nero (黑) 皮革搭配特別的 Blu (藍) 色縫線,並選配了兩張可讓戰鬥感大幅提升、包覆性更佳的碳纖維賽車座椅。
這輛 488 Spider 認證中古車,還配置了黃色的轉速表、碳纖維中央扶手,以及附 LED 超轉燈的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

此外,與另一輛 488 GTB 認證中古車一樣,藍色的這輛 488 Spider 認證中古車也備有前停車雷達、倒車輔助系統、主動轉向頭燈、自動防眩車內/外後視鏡,以及前懸吊升降系統與高性能低排放系統,並提供 24 個月的 Ferrari 原廠保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