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NCAP 臺灣新車安全評等計畫,於 2023 年 6 月底,正式公布第二波受測車款 Toyota Corolla Altis、Honda CR-V 等車型的評等結果,前者獲得 5 星評等,後者則因安全帶鬆脫因素獲評 3 星。此次成績公佈後,網友對於 TNCAP 評等的可信度、後續發展等有哪些看法呢?

TNCAP 公布第二波評等結果,Toyota Corolla Altis 獲得 5 星、Honda CR-V 因安全帶鬆脫因素獲評 3 星。
  1. 問卷限時期間:2023 年 6 月 30 日下午 12 點至 2023 年 7 月 10 日上午 11 點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736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U-CAR 全站新聞內嵌問卷表

多數網友認為測試結果符合預期,並認為評等可信

[U 指數 ] 調查首先問到,網友對於此次 TNCAP 受測車款的評等成績,是否符合他們的心中預期。超過 5 成的網友認為結果符合預期,認為成績非常符合心中想像的接近 3 成;不認同此次受測成績的網友亦有 3 成,其中覺得結果非常不符合心中想像的比例為 14%。

而在歷經兩次測試結果公布後,網友對於 TNCAP 評等的可信度為何?加總仍有超過 5 成的網友認為評等可信,不信任評比結果的網友則接近 3 成。整體調查輪廓與第一題十分相近,顯示對受測結果認同的網友,自然便會更加信任 TNCAP 測試成績。對兩項看法皆保持中立的網友,也約略佔比 2 成。

過半網友看好 TNCAP 未來發展,7 成會參考評等成績購車

[U 指數 ] 接續問到網友對於 TNCAP 未來發展的看法。有 3 成的網友表示非常看好這項新車評等機制的後續發展,加總也有超過 5 成的網友對 TNCAP 有著正面期待。不看好的與持中立看法的網友數量,也皆與先前問題的回答比例相同。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對 TNCAP 各持正反面意見的網友比例接近,但或許是因為對該測試意見中立的網友,仍有意採納其評測結果,因此整體會參考 TNCAP 評等成績購車的網友數,達到了 7 成,不會採用的與對 TNCAP 測試持反面意見的網友數相近,呈現 3 成比例。

Euro NCAP 最受網友青睞,國內發展車測機制有其必要

參與此次調查的 736 名網友中,相信都是對車輛安全議題十分關注的消費者,而他們除了臺灣的 TNCAP 車測外,又主要會參考哪一項國際安全評等指標呢?結果顯示,作為全球最具代表性,同時在測試規章上最為嚴謹的 Euro NCAP,是最多網友購車時會參考的評等指標,比例高達 6 成。

其次則有 3 成的網友,會參考美國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 IIHS 所進行的車輛撞擊測試。該機構每年皆會公布百款左右的新車測試結果,並依據成績分為安全首選(Top Safety Pick)、安全優選(Top Safety Pick+)等級距。IIHS 評等向來以嚴格且與時俱進的測試標準聞名,對車廠來說更是一大考驗。

歐洲 Euro NCAP 是全球最具指標性的新車評等指標之一,測試項目也十分嚴謹,極具參考價值。
美國 IIHS 每年皆會公布百款左右的新車測試結果,且向來以嚴格且與時俱進的測試標準聞名,對車廠來說更是一大考驗。

也有少數網友會參考同在亞洲地區的日本 JNCAP,以及東南亞 ASEAN NCAP,分別為 4%與 2%。然而,參考以上知名的國際車測評等,仍需注意受測車款的規格配備,是否與國內販售版本相同,也因此,臺灣發展屬於本國的 TNCAP 新車評測機制,才是保障國內消費者與道路安全的重要推展。

日本 JNCAP 與東南亞 ASEAN NCAP 皆是相對成熟、值得參考的評等,但即便車型相同,測試結果仍不一定適用於臺灣規格車款,因此國內仍有必要發展自己的 TNCAP 新車評測機制。

停產車款仍值得測試嗎?網友看法兩極略偏支持

最後,則是第二波 TNCAP 測試中,最引人討論的話題:即將停產、改款的車輛,是否具有測試意義?此次受測的 5 代 Honda CR-V,成績公布當下已屆產品改款換代週期,而同樣列為 TNCAP 後續測試名單的 Toyota Yaris,亦是停產車款之一。

此次公布成績的 5 代 Honda CR-V,以及後續將測試的第三代 Yaris,皆已確定停產,因此是否仍具測試意義深受討論。

對此,TNCAP 與計畫相關人員回應,希望能在車測制度上路早期,盡可能為消費者提供現階段高市佔率車款的測試成績,即便這些車型停產或改款,公告的受測資訊,仍能對現任車主或二手市場提供參考價值。

TNCAP 回應,市占率高的停產車款仍有測試意義,可以為現任車主或二手市場提供參考價值。

對於已屆停產或改款車型仍然受測,網友看法為何?首先,有 49%的網友贊同 TNCAP 人員說法,認為施測這些車款仍有意義,可以提供車主或二手買家參考訊息。認為不該測試停產車款,應該優先測試市售車款的網友,則佔 45%,僅微幅落後,可見網友對此看法呈現兩極。

另外,也有 6%網友認為 TNCAP 僅是依照規定行事,沒有特別想法。TNCAP 測試車款是依據當年國產、進口新車銷售排行榜中,選擇銷量前 8 名的車款施測。Honda CR-V、Toyota Yaris 皆為當年最熱銷車款之一,因此依規定列入評測。

TNCAP 測試車款是依據當年國產、進口新車銷售排行榜中,選擇銷量前 8 名的車款施測。因此 CR-V、Yaris 等車款入選也是依照規定列入。

總結來說,多數的網友仍對 TNCAP 是保有信心度與看好的,雖有眾多國外評等機制可以參考,但國內新策上路之際,仍需面臨眾多的除錯與修正。相信 TNCAP 在今後,能建立更趨完善、公開且公正的新車安全評鑑流程,提供貼合國內消費者需求的車輛資訊,成為帶領國內汽車環境進步的重要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