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頭上握有超過 200 萬元的預算,人的慾望就會變得弔詭又複雜。不想購買銅臭味太重的頂級高級房車,150 萬起跳的級距會是個好的選擇,不過在面對這個已經算是高價位的價格帶裡,準車主購車前的心態反而容易變得嚴肅起來,最終回到品牌價值與車輛本質的思考原點。

撇開奢華有餘卻個性不足的日系高階品牌,德國車仍是每個男人一生中最大的美夢,雙 B 很好,但如果再細究一部車的 C/P 值,最後有多少人能夠抵抗 Audi A4 散發出來的魅惑?

A4,你的生活型態

這是一個很獨特的車款,它擁有上級車款的細緻,卻也很有強烈的自我主張;從 80 車系的時代開始,Audi 旗下的這個級距,就扮演著頂級車型具體而微形象延伸的中小型房車要角,發展至如今的 A4 系列,不難看出德製入門房車全面高級化的車壇潮流。Audi 在造型設計上一向隱含著革新、創意、風格強化、個人品味及高品質的極致追求。Audi A4 跑車化及未來化的動感設計語言,有著令人目不轉睛的視覺引力,流暢的外觀及延伸的車身線條,彰顯出 A4 的創新性格;前保桿往下延伸的設計,配合狹長頭燈及兩道鮮明的引擎蓋鈑痕,營造出靈動而霸氣的車頭造型;修長的尾部線條與風格獨具的尾燈組,則呈現出一種蓄勢待發的姿態,亦強化了 A4 車系運動化的本格。

A4 跑車化及未來化的動感設計語言,有著令人目不轉睛的視覺引力,前保桿往下延伸的設計,配合狹長頭燈及兩道鮮明的引擎蓋鈑痕,營造出靈動而霸氣的車頭造型;修長的尾部線條與風格獨具的尾燈組,則呈現出一種蓄勢待發的姿態。

A4 的車系陣容永遠與車主的生活型態巧妙融合,從房車到旅行車,從前輪驅動到恆時四輪傳動,從輕鬆駕馭到極限操駕,甚至從汽油引擎乃至柴油引擎,Audi A4 週密的產品規劃,幾乎就是一個反映時下汽車生活的櫥窗;在國內,總代理導入的四門三廂的 A4 房車,排氣量即涵蓋了 1.8-3.2 升,讓 A4 房車在套用不同動力系統時,得以展現出不同樣貌的性能與視覺張力;而在 Avant 旅行車款上,寬大厚實的車尾線條,看起來更加強勁有力,這都得歸功於精巧的後擋設計及不對稱設計的尾燈組,而輪弧上方輪廓清晰的車身腰線,創造出車身側面的明暗對比,呈現出傳統旅行車難以達到的穠纖合度,空間彈性則是另一番新局。

A4 週密的產品規劃,幾乎就是一個反映時下汽車生活的櫥窗;在國內,總代理導入的四門三廂的 A4 房車,排氣量即涵蓋了 1.8-3.2 升,讓 A4 房車在套用不同動力系統時,得以展現出不同樣貌的性能與視覺張力。

弧形曲面與輪廓分明的週邊線條,是 Audi A4 車艙設計的一大特色,中控台造型,維持德系車一貫駕駛者優先的道統,各項控鍵使用就手,整個駕車環境,儼然就像是為駕駛座上的那個人量身打造的,即便是車內的其它座位,絕佳的包覆支撐都是每位乘員的基本特權;以 A4 中小型房車的車身尺寸而言,乘坐空間並不侷促,車內乘客不論膝部或是頭部,都能保有寬裕的活動縱深。再將目光移至後廂,A4 房車具有 460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足夠滿足一般買家日常使用,若你經常從事戶外活動,A4 Avant 的胃納量絕不會令你失望,除了後廂高度較房車款高了 25 公分之外,442-1184(座椅放倒)公升的置物彈性,亦大大增加了大型物件裝載的可能,即使是長型行李,A4 Avant 尚有隨車配備的車頂行李架可供應用。

車艙設計維持德系車一貫駕駛者優先的道統,各項控鍵使用就手,實用性上,A4 Avant 442-1184 公升的置物彈性,亦大大增加了大型物件裝載的可能。

高度細緻的完裝品質,使 Audi A4 足以視為同級車中的典範,不僅方向盤握感紮實;車內的縫線收邊以及真皮材質的運用,無論在觸感或是組裝細緻度上都令人讚賞德國人精準且堅持的完工標準。

美夢,不遠

對抗空氣阻力及物理慣性,Audi A4 的動力組成及底盤結構足以消弭一切負面結果,從 1.8 升至 3.2 升,科技力量全面介入動力系統,TDI 及 FSI 技術的成熟,讓該車系在汽、柴油引擎的動力及節能表現上更優於以往,而單只擁有強勁的動力輸出,尚不足以將車輛性能推至極限,Audi A4 搭載的 multitronic 七速無段變速系統,能提供駕駛者流暢的駕馭快感,無論何時,當你踩下油門,源源不絕的推背力道將讓你印象深刻,若想嚐試 F1 車手的操駕模式,駕駛者也可透過方向盤後的快速換檔撥片,或排檔桿上的手自排系統,體驗純然的速度節奏。

從 1.8 升至 3.2 升,科技力量全面介入動力系統,TDI 及 FSI 技術的成熟,讓該車系在汽、柴油引擎的動力及節能表現上更優於以往,quattro 恆時四輪傳動系統可以均衡的提供驅動力至四個輪軸,讓四個輪胎隨時隨地都能具備強大的抓地力。

當然,史上最強恆時四輪傳動系統在 A4 也是部份車款的配備項目,任何路況下,這套系統可確保行車的順暢性,在四個輪子因車行狀態的驟變而產生轉速不均時,quattro 恆時四輪傳動系統可以均衡的提供驅動力至四個輪軸,讓四個輪胎隨時隨地都能具備強大的抓地力,因此操控感優於一般的二輪傳動車輛。

紮實的車體結構及雙前座氣囊與四座側邊氣囊與氣簾,A4 提供了全車乘客縝密的安全防護,另外,除了 ABS、EBD 等,Audi 傲人的 ESP8(動態穩定系統)亦被列入標準配備中。

建構在對性能追求的產品架構上,安全性便得同時拉高標準,在被動安全配備上,雙前座氣囊及四座側邊氣囊與氣簾,提供了全車乘客縝密的安全防護,至於主動安全部份,Audi A4 除了配備 ABS、EBD 等,Audi 傲人的 ESP8(動態穩定系統)亦被列入標準配備中,而在 2.0 TFSI 上列為標準配備的自動感應頭燈/雨刷系統,及可控制啟閉的日間照明頭燈系統,皆能提高來車的辨識度,另外,列為全車系共同配備的 Brake Disc Wiper 煞車碟盤除水系統,能在不影響車輛行進的狀態下,週期性掃除煞車碟盤上的水滴,大幅提升濕滑路面的制動效果。

德國車,被世人公認是全球車壇頂尖產品的印記,而以創新性能永無極限自詡的 Audi,在 A4 車系的市場佳評中,確立了德國品牌之最的無上榮耀,大男孩的德國夢,其實就潛藏在每部 A4 的駕駛座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