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 Ferrari 創廠 75 年來的第一款高底盤多功能跑車 (Ferrari Utility Vehicle),以義大利文「純種躍馬」為名的 Purosangue,除了搭載最能代表 Ferrari 的 V12 引擎、擁有高達 725 匹 (CV) 的最大馬力,且搭載車壇首見的全新 F.A.S.T (Ferrari Active Suspension System) 主動式懸吊系統,可提供令人驚豔的出色性能與駕駛樂趣;而且這「匹」新世代躍馬不僅已開創獨特的車型定位,還在外型設計上,體現了最能反應多元化與時代感的「當代藝術 (Contemporary Art)」……

「當代藝術」的定義

「當代藝術」是「現代藝術 (Modern Art)」逐漸式微後,大約自 1970 年代才崛起的新形態藝術,泛指由目前仍在世之藝術家所創作的藝術,並已走出許多不同的流派和風格;除了與現代藝術一樣,不再追求繁複的裝飾與點綴,把設計的中心思想、回歸到以「人」為出發點,而且為了反映多元化、全球化與功能複雜化,當代藝術的藝術家與設計師,不僅開始探索個人與文化的獨特性,也熱衷挑戰材料、概念與主題之間的衝撞與組合,且作品的樣貌非常多元。

「當代藝術」是 1970 年代才崛起的新形態藝術,泛指由目前仍在世之藝術家所創作的藝術,不僅設計的中心思想以「人」為出發,反映多元化、全球化與功能複雜化,且往往會以異業聯名或合作的方式,出現在你我的身邊。

於是,來自義大利的當代雕塑家 Arturo Di Modica,為了振奮人心、喚醒生命的美好,在 1989 年於美國華爾街豎起了著名的「Charging Bull (華爾街銅牛)」,來自波隆納的當代藝術家 Andrea Benetti,則是將史前人類的洞穴雕像,抽象地呈現在各種不同的作品,結合傳統與現代;在米蘭,你則是能夠欣賞到米蘭大教堂的壯觀與宏偉,並看到由義大利建築師 Stefano Boeri 所設計,將植物本體融入建築設計之中、全球首棟會呼吸的新形態建築物:Bosco Verticale (垂直森林)。

米蘭轄內不僅擁有米蘭大教堂與 Arco della Pace 和平之門等古蹟,還能看到全球首棟會呼吸的建築物:Bosco Verticale (垂直森林),將歷史與科技做了完美的結合;為了振奮人心,義大利當代雕塑家 Arturo Di Modica 則是在 1989 年於華爾街豎起了著名的「Charging Bull (華爾街銅牛)」

而且這個從義大利發起的當代藝術風潮,早已蔓延全球,所以你不僅能在日本當代藝術家草間彌生 (Yayoi Kusama) 與奈良美智 (Nara Yoshitomo)的作品裡,看見女權主義、極簡主義與普普藝術和抽象藝術的結合,也會在美國當代藝術家與潮流教主 Brian Donnelly 所創作的 KAWS 公仔與聯名商品中,看見他對社會現象的探討與批判;而美國另一位非常受歡迎的當代藝術家 Jeff Koons,則是以到處都看得到的氣球狗與兔子,將流行文化與普普藝術展現在各種形式的雕塑之中。

日本當代藝術家草間彌生 (Yayoi Kusama) 的作品裡,則是以圓來詮釋女權主義、極簡主義,並和普普藝術和抽象藝術結合。
美國當代藝術家與潮流教主 Brian Donnelly 所創作的 KAWS 公仔,融合大膽用色、獨特標誌及幽默筆觸。
Maserati 也曾在 2021 年時,與日本潮流教父藤原浩 (Fujiwara Hiroshi) 聯名推出全球僅限量生產 175 輛的 Ghibli Fragment。

就像在甫榮膺 2023 年紅點設計獎 (Red Dot Award) 產品設計類 「Best of the Best 最佳設計獎」至高榮譽的 Purosangue 上,你不但能在線條曲線和細節中,看見傳統與前衛的巧妙結合,還會讚嘆跑車外型與多功能底盤竟然可以如此的契合,並沉溺在其所搭載的先進空力套件布局裡。

Ferrari 的 Purosangue (圖上),以及他們為電玩《Gran Turismo 7 跑車浪漫旅 7》所設計的 Vision Gran Turismo (圖下),2023 年分別榮護紅點設計獎「產品設計」與「創新產品」類別 Best of the Best 之最高榮譽。
Purosangue 還在 2023 年 4 月,獲得義大利 Auto&Design 雜誌量產車組別的最佳設計獎殊榮。

而且不只 Purosangue 的設計,符合當代藝術的定義,造型巧妙融合經典 3500 GT 和前代 GranTurismo、2023 年 9 月已與國內消費者見面的 Maserati 新世代 GranTurismo,由於外觀同時保有前衛與經典的元素,且兼具超級跑車的性能與 GT 跑車之實用性,因此也已被視為當代藝術的絕佳範例。

2023 年 9 月已與國內消費者見面的新世代 GranTurismo,外觀保有前衛與經典的元素,且兼具超級跑車的性能與 GT 跑車之實用性,也已被視為當代藝術的絕佳範例。

跑車外型與多功底盤的衝撞:
Purosangue 的獨特車型定位

過去,跑車與高底盤多功能車,就像在同一個平面裡的兩條平行線般,彼此可以相望但永遠無法相交,可是出自 Flavio Manzoni 所領導之 Ferrari 設計中心 (Ferrari Styling Centre) 的 Purosangue,卻扭轉了二維時空,不僅成功地將 4 座 GT 跑車的流線輪廓,毫不突兀地建構在多功能車款的加高底盤之上,還替它開發了一個全新鋁合金底盤,除了將引擎安置在底盤前中段的位置,還配置碳纖維材質的高剛性輕量化車頂 (可較鋁合金車頂減少 20%的重量),徹底擺脫多功能車款高重心的疑慮,有效地降低了車身的重心。

Purosangue 打破了跑車與高底盤多功能車無法共存的觀念,成功地將 4 座 GT 跑車的流線輪廓,毫不突兀地建構在多功能車款的加高底盤之上。

而且為了創造獨特的產品定位,Purosangue 並沒有一昧地放大車身尺碼,4,973mm 的車長,不僅未達標準大型車的門檻,車高也僅有 1,589mm,甚至比一般中型跨界 SUV 還要低。

與 Ferrari GTC4Lusso 相比,Purosangue 的這個全新鋁合金底盤,不只重量更輕,抗扭剛性還增加 30%、橫樑剛性則是提升了 25%。

此外,這個替 Purosangue 特別開發的底盤,與 Ferrari 前一輛 4 座 GT 跑車:GTC4Lusso 相比,不只重量更輕,抗扭剛性還增加 30%、橫樑剛性則是提升了 25%,不僅能提供舒適的駕乘體驗,還可保障車體的完整性和安全性。而且 Ferrari 的工程師們,除了將 V12 引擎安置在前軸與座艙之間、形成前中置引擎的絕佳布局,還將負責驅策動力的 PTU 動力傳輸單元設計在引擎的前方、把變速箱置於車身的後段,不但可輕易的實現四輪驅動配置,也設定出了原廠認為最符合 Purosangue 的前 49:後 51 之車身配重比例,劃時代地同時兼顧了安全、操控與舒適性。

將 V12 引擎安置在前軸與座艙之間,並把變速箱置於車身後段的 Purosangue,不但實現了四輪驅動的配置,也設定出原廠認為最佳的前 49:後 51 之車身配重。

未來感與傳統概念的結合:
Purosangue 的造型設計

前衛的車頭設計裡,Purosangue 不僅與 SF90、296 車系一樣,保有新世代躍馬的家族樣貌,採用了「V」字形主視覺設計的車頭,還讓前保險桿直接延伸到車側與前葉子鈑相連,並拿掉了傳統的水箱護罩與格柵設計,且將前保險桿分為三個區塊、各別負責進氣與導流的工作,並將細長的水平晝行燈鑲嵌於前掀式引擎蓋的兩側,呼應著與前保險桿融為一體、藏身在氣流孔道內的兩盞 LED 頭燈,非常具有侵略性。

Purosangue 與 SF90、296 車系一樣,採用了「V」字形主視覺設計的車頭,並拿掉了傳統的水箱護罩與格柵設計,且將前保險桿分為三個區塊、各別負責進氣與導流的工作。
Purosangue 將水平晝行燈鑲嵌於前掀式引擎蓋的兩側,呼應著與前保險桿融為一體、藏身在氣流孔道內的兩盞 LED 頭燈,看起來非常有侵略性。

與所有 Ferrari 一樣採高腰線設計的 Purosangue 車側,不只將上半部優雅的 GT 跑車車身,「懸浮」在離地較高、看起來也更紮實的多功能底盤之上,還在輪拱內側增加了可選擇以碳纖維製作、具有放大胎圈視覺效果的車輪拱罩飾板,成功地將全車側面比例,修飾地就像是一輛底盤加高的五門掀背獵跑 Shooting Brake 一樣,再搭載開啟角度比其他 Ferrari 多出 5 度 (63 度) 的前門,以及兩扇開啟角度可達 79 度的對開式電動啟閉後門,既能方便前/後排乘客自由進出,還能為後排乘客創造額外的隱私,也讓 Purosangue 獲得了比傳統 GT 跑車更高的空間實用性。

Purosangue 在車側輪拱增加了可選擇以碳纖維製作、具有放大胎圈視覺效果的車輪拱罩飾板,可將全車比例,修飾地就像是一輛底盤加高的五門掀背獵跑 Shooting Brake 一樣。
Purosangue 搭載開啟角度比其他 Ferrari 多出 5 度 (63 度) 的前門,以及兩扇開啟角度可達 79 度的對開式電動啟閉後門,擁有比傳統 GT 跑車更高的空間實用性。

視線移到飽滿的車尾,為了對應高達 725 匹 (CV) 的最大馬力,Purosangue 不僅在車頂的頂端、行李廂蓋的上緣,搭載了一支簍空設計、具有虛擬雨刷空力效果的大型固定尾翼,還在燈框造型借自 Roma 的貫穿式 LED 尾燈下方、開挖了兩個氣流通道,並於後保險桿的下方、嵌上了可選配碳纖維製作的下擾流及底盤分流器,且提供了一個格局非常方正、Ferrari 有史以來最大的後行李廂 (473 公升) 空間,霸氣完整外露。

為了對應高達 725 匹 (CV) 的最大馬力,Purosangue 不僅在車頂搭載大型固定尾翼,後保險桿的下方還嵌上可選配碳纖維製作的下擾流及底盤分流器。
Purosangue 在燈框造型來自 Roma 的貫穿式 LED 尾燈下方、還開挖了兩個能讓氣流通道的孔道。

功能也是美學的一環:
Purosangue 的空力介紹

而且,如果你以為 Purosangue 得到 2023 年紅點設計獎「Best of the Best 最佳設計獎」的原因,只是因為外型設計獲得評審青睞的話,那也太小看這批每天與空力奮戰、位在 Maranello 工廠內的頂尖工程師了吧……

因為在 Purosangue 的車身鈑件上,雖然與 Roma 一樣、看不到太多附加的空力設計,但在極簡主義設計的概念下,Purosangue 不僅加大了前保險桿下擾流的開口、讓更多的空氣可以快速導入,進來的空氣還能順著晝行燈的外框與下擾流孔道,負責提供車頭的下壓力與煞車的散熱。

與 Roma 一樣、Purosangue 看不到太多附加的空力設計,但是工程師不僅加大了前保險桿下擾流的開口、讓更多的空氣可以快速導入,進來的空氣還能順著晝行燈的外框與下擾流孔道去為煞車系統散熱。

而且為了減少風阻,Purosangue 引擎蓋至擋風玻璃的線條,擁有最低的風阻,車頂至車身後方的線條,亦順應了空力的特性,呈現柔順優雅的樣貌,並可把氣流導入大型尾翼,除了提供強大下壓力外,還能讓氣流將後擋風玻璃上的髒汙排開,省略了後雨刷的機構。

為了減少風阻,Purosangue 引擎蓋至擋風玻璃,擁有最流線的設計。
Purosangue 車頂的大型尾翼,除了可提供強大下壓力,還能讓氣流將後擋風玻璃上的髒汙排開,省略了後雨刷的機構。

除此之外,Purosangue 車側玲瓏有緻的線條其實也有功用,因為從前葉子鈑流出來的氣流,還會順著腰線與側裙一起來到後輪拱與底盤,並集結在車尾下分流器,不只能提供強大的下壓力、降低紊流產生,亦能增進車身穩定性與操控性,既呼應了當代藝術的多元化與功能複雜化,也實現了這款劃時代車型的獨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