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第 6 代大改款國產 Honda CR-V 在臺灣正式發表,以及改寫國產 SUV 戰局的 MG HS 持續熱銷,先行進口導入 e-Power 版本的 Nissan X-Trail 國產化輕油電車型也即將上市,新世代國產中型 SUV 之戰已正式揭開序幕。對於市場火熱 SUV 級距,網友最偏好哪一車型、選購時又注重哪些產品特點,且看此回 U 指數國產中型 SUV 網友選購偏好調查!

  1. 問卷限時期間:2023 年 8 月 15 日下午 5 點 38 分至 2023 年 8 月 21 日下午 1 點 00 分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1,039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U-CAR 全站新聞內嵌問卷表

RAV4 屆產品末期光環不再、新生代車款三強鼎立並以 X-Trail 最具熱度

此次 U 指數首先問到,網友對於現行多款新世代的國產中型 SUV 當中,最偏好選購哪一輛?其中以 X-Trail 的 26%得票最受青睞、另 MG HS、CR-V 兩者也各以 22%、21%的票數跟進,形成三強鼎立局面。同為新車型的 Tucson L,亦有 13%的支持,而已屆產品末期、且為進口身份的 RAV4,雖擁有 Toyota 品牌優勢與深受市場喜好,但在此次調查中,已是強弩之末,僅有 9%支持,僅勝過 Kuga(7%)與其他較小眾的國產中型 SUV。

近 8 成網友想要國產油電、純電動力、務實仍為此級距選購要點

U 指數接續詢問網友對國產中型 SUV,若導入油電、純電等多元動力規格,是否會增加其對車款的選購意願。結果顯示多達 78%的網友,認為採用新能源的休旅車款,更加具備吸引力,會增加選購意願。另外也有各 1 成的網友,不在意是否有多元動力規格、或不會被此特點所吸引。

廣  告

新世代國產中型 SUV 車款中,MG HS 提供 PHEV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價已算級距頂級,但自入門車系即有的豐富配備與近 300 匹的綜效馬力,使其充滿產品競爭力。而 Tucson L、進口 RAV4 亦有提供 Hybrid 油電車型;即將發表的國產 X-Trail 則為 12V 輕油電,或可選購進口的 e-Power 增程式油電車型。CR-V 雖在海外擁有 e:HEV 油電混合、e:PHEV 插電式油電混合等動力,但國內未導入,在此項網友偏好項目中略顯遜色。

MG HS 提供 PHEV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擁有豐富配備與近 300 匹的綜效馬力,使其充滿產品競爭力。
CR-V 雖在海外擁有 e:HEV 油電混合、e:PHEV 插電式油電混合等動力,但國內未導入。

U 指數也問及網友在選購此級距 SUV 車款中,最看重哪項產品特點。其中,近 5 成網友表示最在意新車的價格與配備,其次為空間與安全(26%),大幅領先動力與操控(13%)、外觀與品牌(12%)。顯見滿足實際層面的用車需求、獲得物有所值的機能配備,是此類產品消費者最主要的購車考量點,同時也符合國產中型 SUV 本身的產品定位。

5 成網友在意是否為客貨車、X-Trail 或將提供雙認證滿足對應需求

最後,國產 SUV 採用客貨車認證,一直以來也是消費者熱切討論的話題。採用客貨車認證可以減少車廠貨物稅成本或應用於營業需求,但同時也會犧牲些許車內靈活性與需加裝後箱鐵桿。對此,網友看法如何?結果有 53%認為客貨車認證會影響他們的購車意願、30%認為不影響、17%不在意這項設定。CR-V、Tucson L 皆為客貨車認證,國產 X-Trail 則傳出將有客貨車、客車兩種認證車型。

總結來說,主流車廠新世代 SUV 車款逐步登臺上市後,目前網友看法尚未出現特定車型獨大局面。最新引進的 X-Trail 或許是因話題性與動力科技,微幅領先網友偏好。而價格與配備、空間與安全等務實面考量,是網友選購此級距車款最主要的看點,但同時也極想嘗試油電、純電等新能源動力。客貨認證會影響選購意願,多數網友希望能採用客車認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