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Yaris Cross 將於國內正式上市,總代理和泰先行公佈了規配編成,車系預售價為 72.5 萬~83.5 萬之間,全車系標配 EPB 電子手煞車、TSS 主動安全系統,但在部分機能配備、引擎動力等,仍與海外版本有所差異。而對於此次國內預售規配公布,網友們怎麼看呢?

Toyota Yaris Cross 即將正式上市,預售價為 72.5 萬~83.5 萬之間,配 EPB 電子手煞車、TSS 主動安全系統。網友對於此次國內售價規配公布看法如何?
  1. 問卷限時期間:2023 年 8 月 24 日下午 13 點 13 分至 2023 年 8 月 30 日下午 16 點 32 分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2,044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U-CAR 全站新聞內嵌問卷表

8 成網友認為價格吸引力需再加強、預售價 4 成網友不考慮購入

此次和泰公布的 Yaris Cross 車系預售價,共分為 72.5 萬享樂版、76.5 萬酷動版與 83.5 萬潮玩版 3 款車型。對此,多達 76%網友表示,售價應再調整加強,降價增加產品競爭力;另外 19%的網友則認為,此預售價和他們預期相同,抱持普通看法;同時也有 5%網友說售價比他們預想的更低,對車款相當心動。

而根據 Yaris Cross 的車系預售價,網友們選購的意願如何?結果有 44%網友表示完全不考慮購入,佔最多數、不太考慮入手的也佔 22%、普通考慮的同為 22%。對預售價相當心動,有意購車的,則有 13%。

5 成網友偏好頂規車型,配置 ACC 車距維持、EPB 電子手煞車為最大亮點

Yaris Cross 3 款車型中,全車系統一標配 TSS 主動安全系統、17 吋鋁圈、9 吋 Drive+ Link 主機、Push Start;76.5 萬酷動版以上追加免鑰匙進入、後座出風口、電摺後視鏡、倒車雷達。83.5 萬潮玩版則獨具 7 吋數位儀表、豪華皮質座椅、BSM 盲點偵測、車頂架、恆溫空調、腳踢感應式電動尾門。

廣  告

對於這樣的規配布局,達 54%網友認為頂規的潮玩版最具吸引力,偏好中階酷動版的網友為 28%,喜好入門享樂版的亦有 18%。在近期幾次 U 指數調查,當問及車款級距偏好時,時常呈現出以頂規車型最受歡迎的結果,顯示網友在購車思維上,有著願意提高預算一次攻頂,以便享受充足配備的消費意向。

Yaris Cross 在海外發表後與國產導入消息傳出時,國內車市便熱切關注是否會搭載 EPB 電子手煞車與 Auto Hold 自動駐車。好消息是,Yaris Cross 確認全車系搭載此功能,並標配 ACC 全速域主動式車距維持定速。這 2 點也是本次調查中,網友認為最具吸引力的車款特點,票數分別為 ACC 功能的 30%、以及 EPB 電子手煞車的 21%。

國產版本 Yaris Cross 是否會搭載 EPB 電子手煞車與 Auto Hold 自動駐車,一直是國內極為關注的車款話題。此次預售價與規配公布後,也正式確認將全車系標配。

對於車款各項配備,網友認為較具吸引力的,還包含標配 TSS 主動安全系統(19%)、部分級距配置 BSM 盲點偵測與 RCTA 後方車側警示(8%)、腳踢感應式電動尾門(7.3%)以及 458 公升行李容積+上下可調行李廂底板(5%)。

期待油電動力與強化車道輔助機能,5 成網友偏好選購 MG ZS

而問及 Yaris Cross 哪些產品特色有待加強時,有 26%網友認為是缺少海外車型的 1.5 升 Hybrid 油電動力、19%網友覺得為僅搭載 LKC 車道行駛輔助,而非功能更加進階的 LTA 車道循跡輔助,16%網友則是缺少 360 度環景顯影。未標配恆溫空調(10%)、BSM 盲點偵測與 RCTA 後方車側警示僅在頂規車型搭載(8%)、沒有海外版的 10.1 吋觸控主機(6%),也是網友認為可再強化的車款賣點。

最後,在與 Yaris Cross 級距相近的國產小型 SUV 當中,網友更偏好購買哪一車款呢?結果以問卷進行當下尚未公布車價的 MG ZS(74.9 萬)最受歡迎,共有 47%的支持度。再者為開價 83.9 萬~89.9 萬的 Honda HR-V,受到 13%網友選擇;Nissan Kicks(81.5 萬~85 萬)則有 12%支持緊追。後依序為 Corolla Cross(汽油版新年式接單價 85.9~94 萬)的 11%、Hyundai Venue(68.9 萬~78.9 萬)的 10%。

問卷當下尚未公佈售價的 MG ZS,在此次「U 指數」中最受網友歡迎。車款目前也已在臺正式上市,並開出單一車型 74.9 萬的售價。

Yaris Cross 在本次網友調查中,僅獲得 7%的偏好度,位居最後,一反 Toyota 品牌車款印象與其過往在「U 指數」問卷中的熱門程度。熱度最高的 MG ZS,問卷當下雖僅釋出配備表,但基於 HS 熱銷先例,消費者自然也期待 ZS 開出極富競爭力的優勢價格,這般期望或也轉移至本次調查當中,造就其過半的支持度。而隨著 MG ZS 正式定出 74.9 萬的售價後,能否延續這股氣勢,在網友心中力壓 Yaris Cross 等級距對手,U-CAR 也會透過「U 指數」單元持續追蹤。

總結來看,Yaris Cross 作為主流品牌車款且作為熱門級距主力產品,自然背負著來自車廠與消費者的廣大期待。但從此次的 U 指數問卷結果可以看出,網友對於 Yaris Cross 的預售價與規格編成,反應可說是不太樂觀。與此同時,市場新秀 MG ZS 也來勢洶洶,網友偏好度大勝 Yaris Cross 等同級對手,對各大車廠勢必是一大挑戰。而此次「U 指數」調查的看法結果、是否會如實反映 Yaris Cross 的現實銷售狀況?亦或是受惠於市場喜好,仍能保持 Toyota 車款一貫的熱銷,有待時間揭曉。

Yaris Cross 預售資訊公布後,從此次的 U 指數網友反應可說是不太樂觀。是否反映於後續市場表現,或是維持品牌車款一貫的熱銷,有待時間證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