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為了大量生產 V8 Vantage,1913 年由 Lionel Martin 與 Robert Bamford 共同創立、原本名為 Bamford & Martin Ltd.的 Aston Martin Lagonda Limited (以下簡稱 Aston Martin),在 2004 年時,已將他們的企業總部由 Newport Pagnell 遷到了位於英國 Warwickshire 郡的 Gaydon,但是他們並沒有就此荒廢那個曾經陪伴品牌度過無數次風雨飄搖的舊廠,而是在原址成立了全新的經銷商與經典車整新工坊:Aston Martin Works。

一切還是得從歷史講起

Aston Martin 成立於 1913 年 1 月,最早是以兩位創辦人:工程師 Robert Bamford 與賽車手 Lionel Martin 的姓氏:Bamford & Martin Ltd. 為名,工廠位於倫敦,並在 1914 年推出以自行研發之底盤搭載 Coventry Simplex 引擎的第一輛原型車。

可惜的是,由於剛好碰上了第一次世界大戰,所以兩位創辦人都被英國政府徵招入伍,導致公司就此停擺,一直到大戰結束後,他們才終於能夠開始生產新車,並在 1919 年正式投入賽車運動。

Aston Martin 成立於 1913 年 1 月,最早是以兩位創辦人:Robert Bamford (圖上右) 與 Lionel Martin (圖上左) 的姓氏:Bamford & Martin Ltd. 為名,並在 1914 年推出第一輛原型車 (圖下)。

然而,由於兩位創辦人理念漸行漸遠,所以 Robert Bamford 於 1920 年離開了公司,也讓公司在 1924 與 1925 年歷經了兩次的破產,且於 1926 年再次易主,並在歷經 10 年的發展、生產 60 輛車之後,在 1927 年正式將品牌名稱定為「Aston Martin」。

這次原廠請來為我們一行講解品牌歷史的歷史專家 Steve Waddingham 表示:已經成立 111 年的 Aston Martin,Aston 是源自距離此處約半小時的地方,且那裡是 Bamford & Martin Ltd.第一次拿到賽車冠軍的地點。
Bamford & Martin 於 1924 年推出的 Side Valve Team Car,採 3 座船尾式設計,搭載 1.5 升 4 缸引擎,在當時曾參加過不少拉力賽事。

儘管撐過了二次世界大戰的倫敦空襲,但也因為這段期間、Aston Martin 只能從生產戰備用品獲利,沒有生產任何新車,所以 1946 年底,公司再次掛牌出售,並在隔年 (1947) 2 月被製作農耕機起家的企業家 David Brown 所收購,同年 9 月還整合了另一家車廠:Lagonda,陸續開發出 DB2、DB3、DB4,以及著名的 DB5 等 (DB 即為 David Brown 的姓名縮寫) 車型,且在 1954 年於 Newport Pagnell 興建了企業總部與工廠。

Aston Martin 在 1947 年被製作農耕機起家的 David Brown 所收購,並陸續開發出 DB2、DB3、DB4,以及著名的 DB5 等 (DB 即為 David Brown 的姓名縮寫) 車型,且在 1954 年於 Newport Pagnell 興建了企業總部與工廠。
與 007 系列電影的結合,不僅讓 Aston Martin 成為家喻戶曉的英國汽車品牌代表,也讓 DB5 成為最知名的經典跑車。

不過,雖然在賽道上收穫了無數的獎盃,且備受皇室禮遇及肯定,但是因為產能有限,所以 Aston Martin 依舊時常陷入財務問題之中,所以 Aston Martin 在 1972 年與 1975 年又賣給了不同的公司,並於 1987 年被 Ford 購得 75%的股權,且於 1994 年正式成為 Ford 集團的一員,還在 2004 年將生產線由 Aston Martin Works 所在的 Newport Pagnell (生產線完全中止於 2007 年 7 月),整個遷到了現代化、佔地也更開闊的 Gaydon,並接著推出 DB9 和 V8 Vantage 等更為現代化的車型。

為了提高產能,Aston Martin 於 2004 年將產線由 Newport Pagnell 遷到了現代化、佔地也更開闊的 Gaydon。
Aston Martin 的 Newport Pagnell 工廠其實一直仍有生產新車至 2007 年 7 月,最後一輛出自此地的車輛為底盤代號為 502593 的 Vanquish S Ultimate Edition。

2007 年 3 月,Ford 又售出其大部分持股給由 David Richards 所領導的英國賽車公司 Prodrive,以及 Adeem Investment 所投資的公司所收購,結束了其在 Ford 集團長達 20 年的階段,並在 2009 年推出四門 4 座跑車:Rapide 與全球僅限量生產 77 輛的超級跑車:One-77,開創了更多可能。

Aston Martin 在結束了其與 Ford 長達 20 年的關係後,在 2009 年推出了四門 4 座跑車:Rapide (圖上),以及全球僅限量生產 77 輛的超級跑車:One-77 (圖下),開創了更多可能。

但是因為再次遇到財務問題,所以 Aston Martin 不僅在 2018 年以「Aston Martin Lagonda Global Holdings plc」之名在英國倫敦證券交易所 (London Stock Exchange) 掛牌上市,還在 2020 年獲得由加拿大籍富豪 Lawrence Stroll 所代表的投資團隊挹注大筆資金,且於 2021 年正式重返 F1、量產品牌首款超級 SUV:DBX,重新點燃了這個百年歷史品牌的新希望。

Aston Martin 不僅於 2021 年正式重返 F1、也已量產品牌首款超級 SUV:DBX,正在朝向正確的未來發展。
Aston Martin 還與 Red Bull Racing 紅牛車隊共同開發第一款頂級限量超跑 (Hypercar),並將它們以北歐神話裡的 Valkyrie (女武神) 為名,配置 6.5 升 V12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搭配 Hybrid 系統,可輸出 1,155 匹 (PS) 最大馬力。

見證品牌興衰

至於這次 U-CAR 編輯部應邀前往參訪的 Aston Martin Works,其實前身就是 1954 年時、David Brown 於 Newport Pagnell 這個地點所興建的企業總部與生產線工廠,但是因為這裡承載了超過 50 年的 Aston Martin 歷史,共有約 1.3 萬輛的各式 Aston Martin 新車出自廠內的生產線 (第 1 輛在此大量生產的新車為 DB4,最後 1 輛為 Vanquish S Ultimate Edition),所以產線與企業總部移至 Gaydon 後,原有的工廠在 2021 年時,重新改裝成了一家提供新車販售到保養維修的嶄新經銷商,原有的生產線與鈑噴烤漆廠房,則是改建成經典車的修復中心,以當時留下來的模具與工藝,為全球的 Aston Martin 經典車車主翻新與照顧他們的經典車。

Aston Martin Works 前身就是 1954 年時、David Brown 於 Newport Pagnell 所興建的企業總部與工廠,距離倫敦約 2 小時的車程,現為 Aston Martin 經銷商與經典車修復工坊。
Aston Martin Works 的總裁 Paul Spires 表示:他們在 2021 年花了數百萬英鎊來整修這個非常具有歷史意義的廠房,將此處建設的更為現代化,並保有傳統的工藝。

所以一到 Aton Martin Works,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個全新的展示間,而且裡面不僅擺放著目前 Aston Martin 販售中的量產車款,如:DB12 Coupe、V12 Vantage Roadster 和 DBX707,也陳列了由後方經典車工坊翻新整修的 1964 DB5 (建議售價 94.995 萬英鎊) 和 2011 0ne-77 (建議售價 225 萬英鎊),且有一個舒適的選配室和精品販售區。

Aton Martin Works 的展示間不僅擺放了 DB12 Coupe、V12 Vantage Roadster 和 DBX707,也陳列了由經典車工坊翻新整修待售的 1964 DB5 (建議售價 94.995 萬英鎊) 和 2011 0ne-77 (建議售價 225 萬英鎊)。
2010 年發表、全球僅生產 77 輛的 One-77,曾經在當年 12 月短暫來臺巡演,所搭載的 7.3 升 V12 引擎,可輸出 760 匹最大馬力與 76.4 公斤米最大扭力。

和展示間以隔音玻璃相鄰的保養維修區內,除了可看到正在整備、即將交車,2023 年 7 月才剛發表的限量 Valour (全球僅限量生產 110 輛),還有許多中東與歐洲 Aston Martin 車主送來保養與維修的各種車型;Aston Martin Works 總裁表示:由於這裡可提供一站式的保養、鈑噴與內裝整新,所以很多國外的 Aston Martin 車主會將車輛送來這邊,因此在裡面經常可以看到許多來自不同國家且深具歷史意義的車款。

由於可提供一站式的保養、鈑噴與內裝整新,所以很多國外的 Aston Martin 車主會將車輛送來 Aston Martin Works。
廣  告

保留最傳統的造車技藝

穿過原本為生產線的現代化保修區後,後方則為一個獨立的手工鈑金室,裡面的老師傅不但正在以手工敲打與研磨的方式在重塑 DB5 的鈑件,而且所有使用的工具與模具,都已經有將近 50 年的歷史,令人非常感動。

Aston Martin Works 的手工鈑金室內,老師傅們不但都是以傳統的手工敲打與研磨方式在處理經典車的鈑件,且使用的工具與模具都已有近 50 年的歷史了。
參訪當天,Aston Martin Works 的整修區裡,停放著近 20 輛的各式經典 Aston Martin,包括當天全場年紀最老的 1954 DB2/4 (圖中),以及一輛十分罕見的 DB4 Convertible (圖下)。

更後方的整修區裡,則是停放著近 20 輛的各式經典 Aston Martin,包括當天全場年紀最老的 1954 DB2/4、DB4 Convertible,以及為數最多、約有 12 輛的 DB5 等;而且特別的是,我們不但看到了 2018 年才宣布要生產 28 輛、每輛造價高達 275 萬英鎊,以 James Bond 系列電影第三集《金手指 (Goldfinger)》裡的 DB5 為藍圖、車上有機槍、彈射裝置 (皆為裝飾用) 等機關的復刻版 DB5,還有為 James Bond 系列電影《生死交戰(No Time to Die)》所別打造、「戰損」的 DB5 道具車,甚至還有剛送過來還未整新的 DB6,感覺將像來到了現實世界中,專為 007 打造各種特務機關與車輛的 Q 總部一樣,而且每一輛車彷彿都有訴說不完的故事。

這輛車頂挖了彈射孔的 DB5,其實是 2018 年生產 28 輛、每輛造價 275 萬英鎊,以《金手指 (Goldfinger)》裡的 DB5 為藍圖、車上還有機槍 (裝飾用) 的復刻版本。
為 007 電影《生死交戰(No Time to Die)》所打造的「戰損」DB5 道具車,也正在廠內進行修復 (修復成戰損的樣貌)。

或許可以不只是經典車工坊

而且不只廠區內擺滿了各種經典 Aston Martin,廠區內的戶外停放區,亦隨處可見已完成翻新或正要翻新、諸如 Vantage V12 Stradale Zagato 與 Lagonda Taraf 等在臺灣完全沒看過或甚少有機會見到的未來經典,處處都是驚喜,不僅表示 Aston Martin Works 的整修與翻新技術已獲得全球經典 Aston Martin 車主的肯定,也傳達了 Aston Martin 非常重視品牌歷史與傳承的決心。

在臺灣從未見過的 Vantage V12 Stradale Zagato 與 Lagonda Taraf,居然就這樣停在 Aston Martin Works 廠區內的戶外停車區。
其實 Aston Martin Works 對面的白色建築物與旁邊的廠房,就是 David Brown 辦公室所在的舊企業總部與引擎工廠,如果能夠將它們改建成 Aston Martin 博物館,定能吸引更多車迷與車主前往此處朝聖。

略微美中不足的是,如果能夠一併將位於 Aston Martin Works 對面、曾經是 David Brown 辦公室的舊企業總部與引擎工廠進行整建,並將它們裝修成中小型的品牌博物館,將目前也有提供一般車迷報名的 Aston Martin Works 經典工坊導覽行程,延伸成一個百年汽車品牌的博物館巡禮,不僅能吸引更多車迷與車主前往朝聖,對這個起飛中的品牌未來發展也一定會更有幫助。

Aston Martin Works 參訪資訊

  1. 地 址:Tickford St, Newport Pagnell MK16 9AN,Buckinghamshire,En
  2. 電 話:+44 (0) 1908 610 620
  3. 官 網:https://astonmartinworks.com/
  4. 營業時間:Monday to Friday — 8am to 6pm / Saturday — 9am to 5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