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入門車級距的準車主,在以往是最不受重視的購車族群,在這個以社會新鮮人為主的市場中,因為有限的預算,任何心裡的欲求總因經濟因素受到壓抑,凡事只求遮風避雨,頂級車款的一切享受,只能因存款裡少了一個零而望之興嘆。不過如果你再以從前的眼光來看待 Nissan Livina,那麼你將會因為這款車如此「不樸素」的產品特質而大感驚訝。

預算不是原罪

擁有一部舊時代的入門車,一切都是忍耐,在多數以掀背車為主的這個級距,論空間,後座可能塞滿兩人即達極限,即便車廠有意創造出合理的行李廂空間,一旦五人出遊,車主也只能想盡辦法才能載走一車行李,而通常在這種狀況下,即使是以省油為銷售口號的入門車款,卻有可能因額外的負載而變得更像神話。

Livina 1.6 的線條很有話題性,單廂結構的線條即給人極大的延伸想像,類 Murano 的水箱護罩,給人頂級車款的視覺疊影,結合大型廣角頭燈、前保險桿及車尾一體式的流暢線條,表達出個性化商品必備的獨特魅力。

因為 Nissan Livina 的問世,入門車款變得值得期待,入門車的選擇也不再僅能是一般的掀背小車;就造型而言,Livina 1.6 跨級距的線條就很有話題性,一掃傳統掀背車乏味無趣的車體形式,單廂結構的線條即給人極大的延伸想像,類 Murano 的水箱護罩,給人頂級車款的視覺疊影,結合大型廣角頭燈、前保險桿及車尾一體式的流暢線條,表達出個性化商品必備的獨特魅力,精彩的 Sport 車款上,尚增配了前後空力套件及尾翼,而在保桿、側裙及輪拱等處,則包覆了防刮護版,搭配相同材質的車頂飾架,視覺效果大大跳脫了傳統入門車的單調感,個性化與運動感的車型外觀,除了能夠彰顯年輕車主的個人風格外,Livina 開在路上,更立即成為馬路上注目的焦點。

精彩的 Sport 車款上,尚增配了前後空力套件及尾翼,而在保桿、側裙及輪拱等處,則包覆了防刮護版,搭配相同材質的車頂飾架,視覺效果大大跳脫了傳統入門車的單調感。

車室內,雙色混搭的車色配置亦為 Livina 1.6 的設計特色,以其 1590mm 的車身高度,營造出極明亮的座艙氣氛,控制介面區位明確,儀表板上緣亦設計了類似遮光罩的結構,利於駕駛者判讀行車訊息,三幅式方向盤及三環式儀表,嗅得到同品牌上級車的味道,而在組裝用料上,細緻的皮椅縫邊及部件接縫,無處不展現出 Nissan 提升入門車款值感的努力。

配備功能的操作上,Livina1.6 前置式的 6 片裝 CD 音響,可讀取 MP3 格式的數位音樂檔案,2-DIN 化的大尺寸按鍵設計,辨識度極佳,即使在車輛行進間也能輕鬆調整音量、曲目等簡 單功能;而採旋扭設計的空調介面,使用上相當就手,兩旁的圓形出風口,無論是風向或風量的調整也十分便利。

(M&M)概念是 Livina 車系空間優勢是重要關鍵,也是讓入門車不只是小車的關鍵要素,秉持 Nissan「機械空間極小化,乘用空間極大化」的設計邏輯,1.6 升車型採 2 排座椅配置的設定,2600mm 的軸距,無論身處前座或後座,都能擁有寬敞的腿部空間,正常體型的成年人乘坐於後座時,即能體驗到 Livina 挑高 8.6 公分寬敞頭部空間帶來的自在感,而配合 6/4 分離的後座椅設計,Livina1.6 可提供高達 430-1548 公升的行李廂空間,收納兩只大型行李箱都不會是問題。相較一般小車僅適用於個人駕駛而言,LIVINA 的後座挑高乘坐空間以及大型行李廂空間,更適合年輕人呼朋引伴共同出遊;空間利用度方面,Livina 1.6 最值得一提的是位於手煞車後方的創意置杯架,在一般情況下,雖僅能容納一瓶飲料,但是取出活動底板,並將之反轉固定後,便立刻可供兩瓶飲料同時置放,別出心裁的設計,讓人留下深刻印象,另外,容量充裕的手套箱及位於門板、椅背與排檔座前方等處的置物空間,也都讓手機、錢包等隨身物品,不難找到暫放之處。

正常體型的成年人乘坐於後座時,即能體驗到 Livina 挑高 8.6 公分寬敞頭部空間帶來的自在感,而配合 6/4 分離的後座椅設計,Livina1.6 可提供高達 430-1548 公升的行李廂空間,收納兩只大型行李箱都不會是問題。相較一般小車僅適用於個人駕駛而言,Livina 的後座挑高乘坐空間以及大型行李廂空間,更適合年輕人呼朋引伴共同出遊。
位於手煞車後方的創意置杯架,在一般情況下,雖僅能容納一瓶飲料,但是取出活 動底板,並將之反轉固定後,便立刻可供兩瓶飲料同時置放,別出心裁的設計,讓人印象深刻。

配備功能的操作上,Livina1.6 前置式的 6 片裝 CD 音響,可讀取 MP3 格式的數位音樂檔案,2-DIN 化的大尺寸按鍵設計,辨識度極佳,即使在車輛行進間也能輕鬆調整音量、曲目等簡單功能;而採旋扭設計的空調介面,使用上相當就手,兩旁的圓形出風口,無論是風向或風量的調整也十分便利。

C/P 值之最

Livina1.6 搭載了出力達 105hp/5200rpm 及 15.3kgm/4800rpm 的新世代 HR16 鋁合金引擎,本體結構上採用了相對較小的設計,在材質的應用上也以輕量化為前提,前吸後排的反置式配置,除能提供更佳的散熱效率外,也能大幅提升馬力及扭力輸出,汽缸本體採用與 F1 賽車同級的研磨技術,能有效減少引擎磨損及摩擦阻力,同時降低噪音,提升燃油效率並延長引擎使用壽命,實際試駕中,Livina1.6 飽滿的中低轉速力道,相當適合在都會區及山區行駛,13.2km/l 的市區油耗及 19.5km/l 的高速油耗,對於經濟能力有限的年輕車主而言,更是一個性能及輕省雙贏的局面。動態表現方面,Livina1.6 高剛性車體結構與歐式底盤的設定,以及前麥花臣、後扭力樑式懸吊系統搭配下,動態路感感受得到歐洲車風格,較諸傳統休旅車偏高的車體形式,房車化的 Livina 在各種路況的敏捷性足以消弭一般消費者對休旅車款操控不佳的既有印象,對於追求操控性表現的年輕車主而言,也能充分享受到駕馭樂趣。

HR16 鋁合金引擎,材質應用上以輕量化為前提,前吸後排的反置式配 置,能大幅提升馬力及扭力輸出,Livina1.6 高剛性車體結構與歐式底盤的設定,以及前麥花臣、後扭力樑式懸吊系統搭配下,動態路感感受得到歐洲車風格。

而近來備受關注的車輛安全性議題,Livina1.6 亦不因入門車款的身份而受到質疑,Zone Body 的車體結構,由高剛性鋼樑與輕量化鈑件共構而成,搭配經過精密計算的潰縮區設計,提供乘員絕佳的人身防護,輔以 ABS & EBD 煞車系統、雙前座氣囊、大型廣角式頭燈及一體式大型尾燈等主被動安全配備,就入門車的角度而言,Livina1.6 已稱得上是安全防護極度周延的車款了。

過去,太強調產品力的汽車廣告與行銷手法,往往僅是廠商單向的訊息傳達,無法讓消費者產生共鳴與認同感;而裕隆日產經深入的消費者洞察,找到消費者購車真正在意的心理需求—即「一車可抵三車」的夢幻車型,並透過消費者熟悉的網際網路進行傳播,在上市前透過「三合一夢幻車種實驗室」的逗趣遊戲作法,巧妙地將產品知名度與廣告訴求融合,傳達給廣大網友,形成網路上熱烈討論的話題;此外,新車的電視廣告片更由國際知名導演執導,耗時半年且透過大量電腦動畫製成,以超乎消費者想像的三車堆疊畫面顛覆閱聽觀眾視覺,透過最直接、簡單的訴求,將 Nissan Livina「一車抵三車」的概念,深植在消費者腦海中。

購買入門車不再永遠只能有入門車的簡單享受,,放大購車預算的三倍效益,Livina 1.6 將引領消費者進入一個最物有所值的全新用車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