仔細想想,年過三十的男人是有點寂寞的,不再屬於血氣方剛的族類,但離髮掉肚凸的日子卻又太遠,而在這個階段,即使是選擇一部代表自己的車都變成難題;太性能化,也許會被人說成不夠穩重,但太穩重的車,又有可能被質疑是食古不化的歐吉桑。總之,年過而立之年的男人之於一部車,就像在電腦上用繪圖軟體修飾自己的照片,稍一色偏,就不是自己了。

男人的心情男人懂,在與兩位男性消費者對談的這一天,筆者就像照了一天的鏡子。

David:怎麼跟我小時候的印象差那麼多,變得這麼氣派

一點都沒有高階主管的架子,跟 David 談話三分鐘,感覺就像認識一輩子,男人之間沒有心防,談起話來也就特別容易切入重點。「噢,這就是 Bluebird Sylphy 啊,怎麼跟我小時候的印象差那麼多,變得這麼氣派」,順便一提,筆者見到 David 之所以覺得特別親切,一則是因為我們都是五年級末段班的「同班同學」,二來,則是因為我們不但同年齡,連英文名都一模一樣,所以他的 Bluebird 印象,基本上與我是沒有太大差別的。

車格更顯氣派,Bluebird Sylphy 的全新演化,讓五年級熟男也為之驚嘆。
離開年少輕狂的歲月,事業有成的 David 對車的需求也更趨理性。

4610mm×1695mm×1510mm 的車身尺寸,確實讓從小一路看著 Bluebird 演進的我們有著很大的讚嘆,「真的很大,你知道嗎,這款車曾經是我兒時的夢想」,David 坐進 Bluebird Sylphy 車內,我覺得他已經不可自拔的陷入回憶,於是試圖用這款車的設計理念把他拉回現實,我想,一個四十歲,事業有成,又有家室的男人,在性能與舒適性上的選擇,在比重上,後者可能會多一點吧;「是啊,開快車的日子已經離我太遠了,現在的我還是比較在意一部車的空間感受」,坐進後座,標準身材的 David 面露微笑,對他來說,空間是評定舒適性的重要項目,他本來以為前座如果能夠調整出舒服的坐姿,那後座肯定會犧牲掉腿部空間,只不過結果與他所想剛好相反,「我的小孩已經念小學了,正處於最好動的年紀,這麼大的後座空間,應該足夠讓他在坐車的過程中安靜一點了吧」。下了車,兩個男人聊車,總難免會把眼光轉移到性能上,出乎意料的是,David 表示,一部車的性能對他而言已經不是最重要的了,言談間,不經意的反映出熟男的價值觀,「不要慢到在馬路上挨人白眼就好了,對我來說,開快車是一種無意義的能源消耗,一部車除了空間寬敞之外,我現在對油耗表現是比較敏感的」。

熟男對速度的需求,都因為有了家庭而改變,空間質感俱佳的 Bluebird Sylphy,深得務實的 David 喜愛。

不刻意感受速度,變速箱的傳輸品質便被突顯出來,駕駛座上的 David,開起車來其實不慢,但他似乎也察覺到 Bluebird Sylphy 的變速系統大有玄機,趁此時機,筆者得以有機會向他解釋這款車高經濟性的秘密,由於 X-CVT 採用了可連續改變齒輪比,能達到零動力流失,且在任何狀態下,引擎都維持在最佳燃油效率的狀態,沒有複雜的齒輪組,更輕、更小,加上電子控制齒輪比及絕佳燃油經濟性智慧化控制,比同型四速自排車款省油達 10%以上。在約莫十公里的短程試駕後,David 掂了掂油表,表情變得有點詫異,「其實這款車的動態表現很靈巧,空間夠大,油耗又低」,他最後說道,「我最近正在幫老婆物色一部車,我想,Bluebird Sylphy 極有可能成為我家車庫裡的第二個寵物」。

James:這部車的底盤真不錯,循跡性很穩定,變速箱一點頓挫感都沒有

電視製作人,很迷人的工作,初次見到 James,很難不被他的藝術氣質吸引,跟這樣有強烈自我風格的男人談車,筆者反而開始擔心自己講沒三句話就會被吐槽。不過以貌取人終究只是人性,事實上,James 是個很有童心的大男孩。

自我風格強烈的 James,在與 Bluebird Sylphy 一日相處後,道出了理性用車哲學的另一面。

「我愛車,但我每天上下班搭的卻是馬特拉」,James 的公司位於一位難求的台北市東區,一點都沒有改善的交通狀況,讓這個剛滿三十歲的男人只能壓抑自己的速度慾望,過著以捷運通勤的日子;「其實我在公司是有個車位的,不過你知道,東區的巷弄狹窄,開我那部笨重的休旅車上下班總是一個麻煩」,James 說道,選擇休旅車,是搭上幾年前國內休旅車風潮的結果,他喜歡這類車款的大空間,但提到操控表現、油耗狀況,他的眼神又流露出淡淡的無奈。「Bluebird Sylphy 我注意很久了,除了它的造型很獨特之外,對於 X-CVT 及省油性,我也覺得很感興趣」,把 i-Key 交給他,筆者決定什麼都不說,心裡盤算就讓 James 以身為製作人的敏銳度去感受這部車吧。

試駕剛開始,James 並不如筆者預期的談到這部車的動力感受,反而是面帶愉悅的反覆操作中控台上的旋鈕控鍵,「因為我的個頭較高,所以一直很難找到能調整出舒服坐姿的車款,沒想到這部車的空間這麼寬敞」,James 一邊說,一邊用手比劃頭部與車頂的距離,接著,油門一踩,Bluebird Sylphy 彈射而出,我相信 James 的確是很愛開車的,不到十分鐘時間,我跟他已經在仰德大道上了,看他熟練的進彎、出彎,速度卻未曾放慢下來。「這部車的底盤真不錯,循跡性很穩定,變速箱一點頓挫感都沒有,加上不錯的外型,我想我的女朋友也會很喜歡」,這是大男孩的快樂午後,James 的童心,完全反映在那個下午,指針居高不下的時速表上。

Bluebird Sylphy 搭載了新世代的鋁合金引擎,19.2kgm 的最大扭力,顯露出 2.0 升引擎的優勢,低轉速時即能有高扭力的發揮,起步反應輕快,山路反應亦可圈可點。

回到市區,James 試著將 Bluebird Sylphy 停入他那個閒置已久的停車格中,沒有花費太多力氣,一個適合他通勤使用的車款就這麼再度燃起他對駕車的熱情,「我只能說驚訝,原本我只以為 Bluebird Sylphy 是一款造型獨特的中型房車,不過在實際體驗它的動態表現及空間感後,我覺得這款車是相當適合我的」。

Bluebird Sylphy 的底盤及變速箱具有極佳的配搭反應,動力輔助適中的方向盤,在面對複雜路況時,仍能給予駕駛者極大的信心。

一部能夠滿足不同需求的車,在這次的訪談中,我們見識到不同層面的消費者心聲,在受訪者眼中,這款車幾乎是無懈可擊的完美,訪談末了,我不自覺想起 Bluebird Sylphy 總設計師中島敬「設計與機能融合」的真正意涵,再看看三月份的市場數據,Bluebird Sylphy 以絕佳的銷售實績,在國產 2.0 房車級距中奪冠,我想,隨著政治氣氛趨於緩和及油價蠢動的雙重因素下,如此佳績,或許能夠解釋為 Bluebird Sylphy 的商品價值才正要開始發酵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