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車,會以男性篇及女性篇的 CF 吸引潛在買家?若非具備男性買家在意的操駕感及女性車主重視的貼心設計,市場上要找出一部真正兩性消費者都喜愛的車款,恐怕真的是件困難的事。

無論是試駕報導,或是之前的消費者訪談,我們已經看了太多男性觀點眼中的 Bluebird Sylphy,既然女性車主也是這款車廣告訴求的族群,於是我們開始尋求聆聽女性準買家對於 Bluebird Sylphy 看法的機會;在一次採訪機會中,我們無意間獲得了 Bluebird Sylphy 潛在客層的訊息,就在日前,在徵得當事者同意的情況下,我們安排了幾位屬意 Bluebird Sylphy 的消費者,做了系列性訪談,在本篇報導中,極富主見的女性消費者,將帶領讀者親身體驗 Bluebird Sylphy 的無窮魅力。

若非具備男性買家在意的力道及女性車主重視的貼心設計,市場上要找出一部真正兩性消費者都喜愛的車款,恐怕真的是件困難的事。

三位輕熟女,三種品味值,三個價值觀,卻擁有一致的評車眼光。如果時間允許,也許這個衝著 Nissan Bluebird Sylphy 而來的聚會不會準時在下午四點結束,星巴克的咖啡好不好喝,在今天已經不是重點,在試駕後的訪談即將結束前,我知道三位女性的 Bluebird Sylphy 話題可不會那麼輕易結束。回家的路上,想起之前訪談的 Ines,再看看今天三位女性消費者對 Bluebird Sylphy 著魔般的迷戀,S 型動態曲線(S-Motion)設計概念或許真的是一帖神奇的迷藥,敬畏之餘,心裡仍不免一陣嘀咕:Bluebird Sylphy 的女人緣也未免太好了點..

Michelle:超大的中央置物空間,可以放進兩份麥當勞套餐

娃娃臉的 Michelle,個性與長相相當一致,見到 Bluebird Sylphy 實車,她的反應已經不是熟齡女,倒活脫脫像是個好奇的小女孩。「我承認,當我第一次看到 Bluebird Sylphy 的電視廣告時,我覺得這部車長得很平凡,不過今天這麼靠近看了一次,我反而覺得它好有型」;這似乎是實情,因為筆者已經不只一次聽到這樣的聲音,在全球車壇設計概念漸趨一致,制服車漸漸堆滿街道,像 Bluebird Sylphy 這般大膽跨越級距藩籬的車款,在無聊透頂的馬路上特別容易受到注意,第一眼也許中規中矩,然後,就像 Michelle 這樣,再仔細品味後,才能體會到獨特設計散發出來的魅力勁道。

簡短的評論造型後,其實 Michelle 最在意的還是車艙的設計,身為自由工作者的她,跳上車的第一件事不是急著感受駕駛姿勢,而是東翻翻、西開開,彷彿為跟著上車的隨身物品找到收納處是件重要的事,「因為我不會開車,所以以前跟男友出遊時,我總習慣把包包裡的東西拿出來瞧瞧,或者是在車上吃吃喝喝」,目前單身的 Michelle,似乎是想到了往事,臉上出現了片刻的落寞,不過霎時間又堆滿笑容,「哇!這麼大的置物空間可以讓我放兩份麥當勞套餐」,Bluebird Sylphy 獨特的複合式收納中央扶手,180 度翻轉的上蓋設計,引起 Michelle 一陣讚嘆。她是一個乘客角度出發的消費者,要求不多,卻很實際,「我很喜歡 Bluebird Sylphy 車裡的開闊感,無論是置物空間、座椅舒適度,都讓我相當滿意,對我來說,車上的時間,我能做的事情不多,我只希望有個不雜亂的乘坐環境,飲料、食物有地方放好,能夠與另一半開心的旅行就夠了」。娃娃臉再次笑臉盈盈,我想,Michelle 大概已經開始想像結束單身生活,與另一半共乘 Bluebird Sylphy 出遊的美麗畫面裡了吧。

目前單身的 Michelle,是一個乘客角度出發的消費者,要求不多,卻很實際,「我很喜歡 Bluebird Sylphy 車裡的開闊感,無論是置物空間、座椅舒適度,都讓我相當滿意,車上的時間,我能做的事情不多,我只希望有個不雜亂的乘坐環境,能夠與另一半開心的旅行就夠了」。

兔子:跟我的車相比,動態表現的優劣立判

穿著入時的兔子,給人一種極富主見、精明幹練的印象,也許是任主管職多年所致,她在審視 Bluebird Sylphy 時,眼光也顯得格外銳利;事實證明,兔子對車的要求,不只是外型(內裝)設計,從她坐上駕駛座的反應判斷,開車是她生活樂趣的一部份。「對,我很喜歡握著方向盤的感覺,倒不盡然是為了追求速度,只是有的時候,你會覺得汽車是你生活裡的一個伴,我很鍾愛那種與愛車穿梭街道的氣氛」,的確,不同個性,反映不同的消費需求,對於兔子來說,看得到的設計層面雖然重要,但終究不及駕駛者對一部車的體感。「我覺得,駕駛座是車的圓心,再優美的造型,如果沒有易於操控的介面做後盾,美麗,就有可能毀於碰撞」;實際上路,可以感覺得出兔子是個很有經驗的駕駛者,從慢慢熟悉,到逐漸加快車速,筆者正屏息等待她的評價。

「我很喜歡握著方向盤的感覺,倒不盡然是為了追求速度,只是有的時候,你會覺得汽車是你生活裡的一個伴,我很鍾愛那種與愛車穿梭街道的氣氛」。

「超乎想像的輕快,Bluebird Sylphy 的外觀很厚實,我以為開起來會比較無力,沒想到加速會這麼輕盈」,舒適、無壓力,在 100km/h 巡航時,Bluebird Sylphy 的轉速居然只有 1800rpm,應該很省油喔;兔子表示,她目前開的是國產熱門的某品牌 2.0 房車,但是動態反應跟 Bluebird Sylphy 卻是兩個不同景況,她覺得她的車並沒什麼不好,但如果速度稍高,「車輛的漂浮感,確實會讓我有些緊張」,就駕駛者的角度來看,兔子對 Bluebird Sylphy 明亮的車室氣氛讚譽有加,特別是簡潔明快的儀表控台設計,讓第一次接觸這部車的她也能很快上手,「跟我的車相比,開起來的感覺優劣立判,想不到中型房車也能這樣開」,說著說著,兔子又不帶煞車的劃過一個彎道。

兔子對車的要求,不只是外型(內裝)設計,從她坐上駕駛座的反應判斷,駕駛座是車的圓心,再優美的造型,如果沒有易於操控的介面做後盾,美麗,就有可能毀於碰撞。

Emily:我和先生共用一台車,雙 i-Key 的駕駛座及後視鏡角度記憶功能,簡直就像是為我設計的

三個人中,Emily 有著已婚者的穩重,平常有老公接送,開車變成可有可無的事,從已婚者與未婚者看車的角度觀察,Emily 毫不意外的將車室空間當做評斷 Bluebird Sylphy 的首要項目,「雖然我新婚不久,不過我想總有一天,我會需要一部大一點的車」。

掀開行李廂蓋,Emily 仔細端詳了好一會兒,有些懊惱的說道:「行李廂很方正,開口也很低,可惜我今天帶的東西太少,不然真想試試能裝多少」,談完空間,Emily 話鋒一轉,開始把焦點轉移到配備上,今天提供試駕的 Bluebird Sylphy,係該車系的頂級車款,配備了 TOBE 行動服務系統及 HMI 人性智慧平臺,而倒車攝影與衛星導航系統亦列入配備選項之中,但 Emily 似乎對雙 i-Key 設計很感興趣,這個能讓夫妻分別持有,並透過記憶功能設定各自習慣的座位設定及後視鏡角度的貼心配備,讓她喜出望外,「這個功能我喜歡,因為共用一部車,所以先生常常會唸我,說我把駕駛座及後視鏡角度調整太多,輪到他開車時都要重新調整一次,有這個功能,就不會被他唸了,i-Key 簡直就像是為我設計的」。婚姻可以改變一個人,甚至改變一個人對商品選擇的看法,從 Emily 身上,我們見證了這個理論,不是嗎?

Emily 與老公是相當懂得享受生活的夫妻,從情侶時代,兩個人就經常開車四處旅遊,「所以,當我們在選購汽車時,常常把行李廂空間當做購買與否的標準,只是這個標準在婚後,已經從行李廂擴大到後座空間了」。

擄獲不同需求的女人心

與女性消費者討論一部車是一個有趣的經驗,不同的年齡層,不同的需求,從不同的人提出的觀點中,一款車的設計缺失很容易就暴露無遺,我想,Bluebird Sylphy 的設計是成功的,歷經兩個階段的訪談,筆者認為,日本 G-Mark 對於這款車的表彰有其道理,如果說 Bluebird Sylphy 是工業設計上的一項成就,倒不如說是 Nissan 對消費趨勢的入微觀察,精準的切中消費者的核心需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