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致力追求駕駛樂趣的道路上,豈能忘記 Mitsubishi?在 WRC 歷史上,一旦提到 Mitsibishi Lancer Evolution,響亮的名聲絕對不亞於其他實力堅強的對手。擁有如此強悍性能,這得要歸功於 Mitsubishi 研發團隊的功力。而今國產市場上,一輛承繼了如此優異血統的產品已然誕生,那就是 Mitsubishi Lancer iO 2.0。

外顯動感跑格

為符合台灣本地消費市場的口味,Lancer iO 在外觀設計這一點,也與 Lancer Fortis 車系一樣斤斤計較,在同樣的精神基調下,進行重新設計。除了具備絲毫不輸海外版本的運動氣息還有速度感外,消費者對於這樣長相的接受程度大為提高。

有別於一般版本的斯文氣質,iO 那種強烈剽悍的運動感,在車身外觀各部位都清楚地展露出來。

儘管海外版鯊魚嘴造型並沒能出現在這次的國產 Lancer iO 上頭,不過透過 Mitsibishi 開發出來的專屬外觀空力套件下,仍然營造出濃厚的戰鬥氣息。相較於 Lancer Fortis 車系,Lancer iO 車頭改採多稜線黑色氣壩、飾黑晶鑽頭燈與銀炫霧燈,營造懾人視覺感,結合車側空力側裙、尾翼與飾黑運動風後保桿,完整流露 iO 的熱血氣息。搭配同級車中尺寸最大的 18 吋 10 爪雙拱式鋁圈,頗有一股不怒自威的氣勢。

內在黑色熱情

除了外觀造型的搶眼剽悍以外,在內裝戰鬥氣息的營造方面,同樣也展現出屬於性能車款的架勢。Lancer iO 採用的深色調類碳纖維運動化座艙,冷黑銀的搭配,加上紅色縫線,在冷調的性能科技風中,帶有一抹熱辣辣的氣質。加上融入專屬 iO 飾徽與紅縫線的高包覆性跑格桶椅、烈焰縫線個性化三幅方向盤與排檔頭等,結合 F1 方向盤換檔撥片、類碳纖維飾板還有熾白恆光儀表板,逐步點綴出 iO 道地的熱血氛圍。光身處其中,就能夠體會到由 Lancer iO 所傳達給駕駛的瞬間悸動。

除了外觀造型的搶眼剽悍以外,在內裝戰鬥氣息的營造方面,同樣也展現出屬於性能車款的架勢。

名副其實的動力快感

Mitsubishi Lancer iO 絕對不是一匹狼皮羊,不只外觀與內裝在視覺所及的範圍具備讓人熱血賁張的刺激效果,藏在引擎蓋底下的那具 2.0 升全鋁合金 MIVEC 引擎與 Lancer Fortis 2.0 所使用的相同,為 Mitsubishi 新一代的動力代表,擁有最大馬力 157 匹、扭力 20.9 公斤米的驚人輸出,在同級車中穩坐冠軍。

全新 2.0 升鋁合金引擎,搭配 INVECS-III 模擬 6 速無段變速箱,性能也是 Lancer iO 令人稱道的一環。

如此優異的引擎動力輸出,讓駕駛能夠自在的享受速度快感。搭配 INVECS-III 模擬六速無段變速系統,那毫不疲軟間斷、源源不絕的動力,讓駕駛成為一件令人心跳加速的刺激娛樂。坐在駕駛座上,右腳使勁踩下油門,讓 2.0 升引擎所爆發出來的威力瞬間推動 Lancer iO 向前奔馳,伴隨不斷從眼前閃動過去的路面分隔線,緊張感不斷升高。靠著方向盤後的換檔撥片,駕駛能在更短的反應時間內完成模擬檔位的換檔操作,雙手無須離開方向盤的方式,讓殺彎操控多了一些不同樂趣。

運動最佳化

將這一代 Lancer iO 稱為是 Mitsubishi 國產史上最為運動化的一款車,其實並不為過。引擎動力還有變速系統的完美搭配,讓這輛車能夠展現強大性能。同時 Mitsubishi 也對底盤配置進行一番精心調教,務求整體動態表現還有行路感,與動力輸出搭配的分秒不差。

Mitsubishi 也對底盤配置進行一番精心調教,務求整體動態表現還有行路感,與動力輸出搭配的分秒不差。

因此 Mitsubishi 針對 Lancer 運動版本所調校的 MDSS 運動化懸吊系統(Mitsubishi Dynamic Suspension System),透過減震筒增加阻尼系數、彈簧磅數增加、防傾桿直徑加粗、新增引擎室拉桿與四輪煞車碟盤由前 276mm 後 262mm,升級至前 294mm 後 302mm,再加上同級唯一配備的引擎室拉桿,全面強化 Lancer iO 在過彎車身側傾抑制、前懸抗扭曲性與煞車效率等運動性能的表現。

Mitsubishi 針對 Lancer 運動版本所調校的 MDSS 運動化懸吊系統,減震筒增加阻尼系數、彈簧磅數增加、防傾桿直徑加粗、新增引擎室拉桿與四輪煞車碟盤升級,並具備同級唯一配備的引擎室拉桿,全面強化 Lancer iO 運動性能的表現。

車輛唯一直接接觸地面的部位,就是輪胎了。因此輪胎的重要性在底盤中,絕對佔有一席之地。要提升車輛操控性能,換一組低扁平比的高性能跑胎,算是最簡單也最有效的方式。不過想要擁有 Lancer iO 的朋友也無須費勁傷腦筋,要替即將入手的新車換上什麼好輪胎。因為標準配備的運動化跑胎,就已經堪稱一時之選。為提升輪胎抓地力與制動效能,Lancer iO 搭載 Bridgestone RE050A 跑胎,而輪胎尺碼更為 215/45 R18,大尺寸、低扁平比的跑胎,才能讓蘊藏在 Lancer iO 之中的強悍跑格徹底發揮出來。

好久不見的佳作

在國產市場上,房車產品幾乎都以家庭、溫馨為主要訴求。實際上強調性能的產品,可說少之又少。換而言之,對於動力以及操控有著熱烈渴望,卻又只能選擇國產車的消費者來說,選擇十分有限。Mitsubishi Lancer iO 的出現,毫無疑問地替這塊市場開設新局。不光是內裝與外觀的精心設計,用雙眼就能確定的動感熱情。引擎動力還有底盤更是在工程師竭盡心力的調整提升下,達到國產性能車的新境界。

總覺得血液中有股蠢蠢欲動的基因?最好馬上試試 Mitsubishi Lancer 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