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結束首日豐田產業技術紀念館的參觀活動,並夜宿於 Toyota 員工在日本進行研修的重鎮 T-HILLS 之後,「Toyota 再發現」活動的第二天行程,將是參觀同樣位於名古屋愛知縣的豐田會館和田原工廠,與前一日不同的是,這兩處地點和國內即將引進的小改款 RAV4 新車,都有著更為密切的關連。

身為台灣汽車市場的銷售龍頭,Toyota 旗下產品在國內街道上擁有極高的能見度,而幾日的日本行下來,在日本豐田重鎮的名古屋地區,Toyota 車款的能見度與國內相比,自然是有過之而無不及,不過這樣的程度,和豐田會館的所在地豐田市相較,依舊是無法相提並論。

位於名古屋愛知縣豐田市的豐田會館,雖然佔地規模未如豐田產業技術紀念館,不過展出的都是 Toyota 旗下最新的造車技術,以及對 21 世紀所抱持的願景。

和位於原豐田紡織公司總部工廠遺址,設立目的是保留豐田在紡織工業時代珍貴資產,並發揚「研究與創造」精神的豐田產業技術紀念館不同,位於名古屋愛知縣豐田市的豐田會館,雖然佔地規模未如豐田產業技術紀念館,不過展出的都是 Toyota 旗下最新的造車技術,以及對 21 世紀所抱持的願景,因此其中部分的展品,亦會隨著時間的演進而更動。

走進豐田會館,首先在大廳看到的,是 Toyota Partner Robot 機器人,和豐田產業技術紀念館一樣,同樣會在固定的時間進行樂器演奏的表演,每每都吸引了不少參觀者的目光。

走進豐田會館,首先在大廳看到的,是 Toyota Partner Robot 機器人和 i-unit 概念車兩樣當前最讓 Toyota 引以為傲的科技產物。在 Toyota Partner Robot 機器人部份,就和豐田產業技術紀念館一樣,同樣會在固定的時間進行樂器演奏的表演,每每都吸引了不少參觀者的目光。

讓 Toyota 在愛知博覽會出盡鋒頭的 i-unit 概念車,則是 Toyota 所打造的未來單人運輸工具,而在豐田會館中,i-unit 概念車和 Toyota Partner Robot 機器人同樣會進行動態演出。
獨特的伸展功能,讓 i-unit 概念車得以兼顧都會停車的便利性,以及高速行駛時的穩定性,讓 i-unit 概念車在演出時,同樣也吸引了不少參觀民眾的圍觀,鋒頭不下於 Toyota Partner Robot 機器人。

至於讓 Toyota 在愛知博覽會出盡鋒頭的 i-unit 概念車,則是 Toyota 所打造的未來單人運輸工具,而在豐田會館中,i-unit 概念車和 Toyota Partner Robot 機器人同樣會進行動態演出,獨特的伸展功能,讓 i-unit 概念車得以兼顧都會停車的便利性,以及高速行駛時的穩定性,讓 i-unit 概念車在演出時,同樣也吸引了不少參觀民眾的圍觀,鋒頭不下於 Toyota Partner Robot 機器人。

為了能讓參觀者對 Toyota 有更完整的認識,豐田會館總計畫分了環境與感動、安全與自由、質量與效率、企業與社會、賽車運動、汽車展示廳,以及豐田汽車公司小劇場等 7 大不同的展示區域。

環境與感動

走進環境與感動展區,首先看到的是國內讀者想必也不陌生的 Toyota Prius,自 1997 年推出以來,至今已演進到第二代車型的 Prius 已成為當今最暢銷的 hybrid 車款,自然是在介紹 Toyota 環保面相時,不容忽視的產品。
Prius 的 hybrid 系統運作展示,讓參觀民眾能夠透過淺顯易懂的方式,對於 hybrid 系統有更近一步的認識。

走進環境與感動展區,首先看到的是國內讀者想必也不陌生的 Toyota Prius,自 1997 年推出以來,至今已演進到第二代車型的 Prius,以先進而穩定的 hybrid 技術,在人們對環保與車輛油耗日漸重視的此刻,深受不少消費者喜愛,同時也成為當今最暢銷的 hybrid 車款,自然是在介紹 Toyota 環保面相時,不容忽視的產品。

在 Prius 一旁,Toyota 的 FCHV (Fuel Cell Hybrid Vehicle) 概念車,同樣也以解剖車的方式,來展現 Toyota 在燃料電池技術的研發成果。
在環境與感動展區的最後,擺放了一輛 ultra lightweight 概念車,展示 Toyota 如何運用最新穎的技術,在降低車種的同時,讓油耗與車室空間,呈現出最佳的水準。

繼續往裡頭走去,Prius 的 hybrid 系統運作展示,則讓參觀民眾能夠透過淺顯易懂的方式,對於 hybrid 系統有更近一步的認識。而在一旁,Toyota 的 FCHV (Fuel Cell Hybrid Vehicle) 概念車,同樣也以解剖車的方式,來展現 Toyota 在燃料電池技術的研發成果。在環境與感動展區的最後,則擺放了一輛 ultra lightweight 概念車,展示 Toyota 如何運用最新穎的技術,在降低車重的同時,讓油耗與車室空間,呈現出最佳的水準。

廣  告

安全與自由

在接下來的安全與自由展區,最主要的展示品,是藉由一輛 Toyota Vitz (即國人所熟悉的 Toyota Yaris) ,以及 Toyota Celsior (即國人熟悉的 Lexus LS430) 實車撞擊展示,來展現 Toyota 產品所強調的 GOA 安全車體,以及氣囊在車輛撞擊時所提供的保護作用,讓車輛在經過撞擊之後,仍然能夠保有完整的座艙空間,維護車內乘員的安全。

安全與自由展區,最主要的展示品,是藉由一輛 Toyota Vitz (即國人所熟悉的 Toyota Yaris) ,以及 Toyota Celsior (即國人熟悉的 Lexus LS430) 實車撞擊展示。
實車撞擊的展示品,展現 Toyota 產品所強調的 GOA 安全車體,以及氣囊在車輛撞擊時所提供的保護作用,讓車輛在經過撞擊之後,仍然能夠保有完整的座艙空間,維護車內乘員的安全。

除了實車撞擊的物品展示,豐田會館在安全與自由展區,也擺放了兒童安全座椅的展示與解說,希望能讓攜家帶眷一同前來參觀的民眾,能夠同時正視兒童的乘車安全。除此之外,在豐田會館大廳進行動態展示的 i-unit 概念車,同樣也在安全與自由展區進行靜態展示,相信無非就是想突顯 i-unit 概念車在未來無拘無束的自由度。

豐田會館在安全與自由展區,也擺放了兒童安全座椅的展示與解說,希望能讓攜家帶眷一同前來參觀的民眾,能夠同時正視兒童的乘車安全。
在豐田會館大廳進行動態展示的 i-unit 概念車,同樣也在安全與自由展區進行靜態展示,相信無非就是想突顯 i-unit 概念車在未來無拘無束的自由度。

質量與效率

在質量與效率展區,則是向世人介紹豐田準時生產與自動化兩項卓越的成就。在不少管理學的教科書上,都將豐田在車輛生產上兼具品質與效率的模式奉為圭臬,甚至衍生出所謂的 TPS 豐田生產系統 (Toyota Production System) 。而在質量與效率展區,雖然受限於場地,並無法實際搭建出生產線,圖文並茂的介紹,參觀主也可藉由電腦互動的方式,更近一步了解豐田生產系統,而透過現場的模型的,也能模擬出幾分生產線的樣貌。

在質量與效率展區,則是向世人介紹豐田準時生產與自動化兩項卓越的成就。在不少管理學的教科書上,都將豐田在車輛生產上兼具品質與效率的模式奉為圭臬,甚至衍生出所謂的 TPS 豐田生產系統 (Toyota Production System) 。
除了圖文並茂的介紹,參觀主也可藉由電腦互動的方式,更近一步了解豐田生產系統。
雖然受限於場地,並無法實際搭建出生產線,但透過現場的模型的,也能模擬出幾分生產線的樣貌。

企業與社會

緊接著的企業與社會展區,豐田會館則透過照片頗為豐富的活動案例展示,以及不定期進行的體驗活動,向參觀的民眾介紹 Toyota 在全球各地所進行的社會性活動,以顯現 Toyota 在持續朝全球最大車廠目標邁進的同時,也沒有忘記身為企業所應盡到的社會責任。

緊接著的企業與社會展區,豐田會館透過照片頗為豐富的活動案例展示,以及不定期進行的體驗活動,向參觀的民眾介紹 Toyota 在全球各地所進行的社會性活動。

賽車運動

在踏進賽車運動區,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代表 Toyota 挑戰賽車運動最高殿堂的 F1 賽車,尤其在進行參觀活動前幾天,Toyota 車隊的 T. Glock 才在匈牙利站拿下了第二名的優異成績,更增添了 F1 賽車的話題性。而在展區中除了一輛完整的 F1 賽車供拍照之用,另一輛賽車則剖開了駕駛艙,讓參觀民眾能一探其中奧妙,甚至坐上駕駛座感受 F1 賽車的魅力。

踏進賽車運動區,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代表 Toyota 挑戰賽車運動最高殿堂的 F1 賽車,尤其在進行參觀活動前幾天,Toyota 車隊的 T. Glock 才在匈牙利站拿下了第二名的優異成績,更增添了 F1 賽車的話題性。
展區中除了一輛完整的 F1 賽車供拍照之用,另一輛賽車則剖開了駕駛艙,讓參觀民眾能一探其中奧妙,甚至坐上駕駛座感受 F1 賽車的魅力。

除了 F1 賽車,Toyota 在越野拉力賽事中,也曾有過相當出色的成績,因此在賽車運動展區中,也放置了一具越野拉力賽的遊戲模擬機,提供參觀的民眾親自下場,體驗虛擬競速的樂趣。而在一旁,還放置了一輛 Toyota Vitz (即國人所熟悉的 Toyota Yaris) 的賽車展示,在換上全車 TRD 改裝套件和醒目的車身彩繪後,讓 Toyota Vitz 展現不同於原本面貌的競技風格。

在賽車運動展區中,也放置了一具越野拉力賽的遊戲模擬機,提供參觀的民眾親自下場,體驗虛擬競速的樂趣。
除了 F1 賽車,在一旁還放置了一輛 Toyota Vitz (即國人所熟悉的 Toyota Yaris) 的賽車展示。
在換上全車 TRD 改裝套件和醒目的車身彩繪後,讓 Toyota Vitz 展現不同於原本面貌的競技風格。

汽車展示廳

在賽車運動展區之後,則是汽車展示廳,在這裡展示了許多 Toyota 在全球各地所販售的代表性車款,並將不定時進行替換,而展區內絕大部分的車輛,包括入門的掀背小車 Toyota Vitz,到 Lexus 的環保旗艦 LS 600h L,都能夠讓參觀民眾自由進行賞車,甚至打開車門進入座艙體驗。

在賽車運動展區之後,則是汽車展示廳,在這裡展示了許多 Toyota 在全球各地所販售的代表性車款,並將不定時進行替換。

值得一提的是,進軍日本不久的 Lexus 品牌,在豐田會館內也規劃了專屬的展區,目前所展示的三款車輛,分別是 Lexus 首款硬頂敞篷車 SC 430、Lexus 首款高性能房車 IS-F,以及 Lexus 的環保旗艦 LS 600h L,各自都具有相當代表性的意義,在展區中自然也匯聚了不少的人氣。

值得一提的是,進軍日本不久的 Lexus 品牌,在豐田會館內也規劃了專屬的展區。
Lexus 首款硬頂敞篷車 SC 430、Lexus 首款高性能房車 IS-F,以及 Lexus 的環保旗艦 LS 600h L,各自都具有相當代表性的意義,在展區中自然也匯聚了不少的人氣。

在展區內眾多的 Toyota 車款中,最吸引一行國內媒體注意的,莫過於和即將引進的小改款 RAV4,擁有相當濃厚血緣關係的 Vanguard。由於在日本當地所販售的 RAV4,均為短軸設定的車型,而和國內即將引進的小改款 RAV4 同為長軸設定的,也就是這輛 Vanguard。

在展區內眾多的 Toyota 車款中,最吸引一行國內媒體注意的,莫過於和即將引進的小改款 RAV4,擁有相當濃厚血緣關係的 Vanguard。
Vanguard 細長的頭燈和鍍鉻水箱護罩,與國人所熟悉的 Camry 有著相近風格,而在車尾的燈組和牌照飾框部份,同樣也已不同方式呈現。

不過,儘管 Vanguard 和 RAV4 建立在相近的設計上,不過無論在車輛內外,原廠都已較為高級的手法來包裝 Vanguard。在外觀部分,Vanguard 細長的頭燈和鍍鉻水箱護罩,與國人所熟悉的 Camry 有著相近風格,而在車尾的燈組和牌照飾框部份,同樣也已不同方式呈現。在座艙內部,Vanguard 則以木紋取代 RAV4 的金屬飾板,並提供三排七人座設定車型供消費者選擇。

儘管 Vanguard 和 RAV4 建立在相近的設計上,不過無論在車輛內外,原廠都已較為高級的手法來包裝 Vanguard。
在座艙內部,Vanguard 則以木紋取代 RAV4 的金屬飾板,並提供三排七人座設定車型供消費者選擇。

而在其它展出的 Toyota 車款部分,Toyota Vitz 和 Camry 兩款車,在國內都有相對應的車型進行販售,雖然因為地區上的差異,因此在車輛的細節部份,仍然存在的些許差異,但對於來自台灣地區的參觀民眾來說,相信在心中都會有著幾分的親切感。

Toyota Vitz 及國內所販售之 Yaris,而鮮豔的紅色塗裝,更展現充滿熱情與活力的氣質。
雖然因為地區上的差異,因展示的 Camry 和國內市售車型仍然存在些許差異,但對於來自台灣地區的參觀民眾來說,相信在心中都會有著幾分的親切感。

展區中高高在上的 Hilux 貨卡,雖然在國內市場上並未販售,不過卻和和泰汽車所推出的 Innova,同樣是屬於豐田國際分工 IMV 計畫之下的車型。另外一輛造型頗具歐風的掀背車 Auris,是由 Toyota 位於歐洲的 ED2 設計工作室所操刀設計,在日本當地頗受年輕族群歡迎,和 Corolla 車系也具有濃厚的關係。至於一旁頗具氣勢的 SUV 車型 Land Cruiser,則和 Lexus LX570 採用相同平台,從車尾造型更可看出兩車間的血緣關係。

展區中高高在上的 Hilux 貨卡,雖然在國內市場上並未販售,不過卻和和泰汽車所推出的 Innova,同樣是屬於豐田國際分工 IMV 計畫之下的車型。
造型頗具歐風的掀背車 Auris,是由 Toyota 位於歐洲的 ED2 設計工作室所操刀設計,在日本當地頗受年輕族群歡迎,和 Corolla 車系也具有濃厚的關係。
一旁頗具氣勢的 SUV 車型 Land Cruiser,則和 Lexus LX570 採用相同平台,從車尾造型更可看出兩車間的血緣關係。

除此之外,展區內 Alphard 和 Mark X ZiO 等 Toyota 在日本當地販售的車型,隨然對於國內消費者來說就要陌生許多,但是藉著近距離的觀賞,並且實際打開車門坐進車內體驗,相信對於了解 Toyota 在產品設計上的走向,都能夠有正面的幫助。

展區內的 Alphard 雖然味在台灣地區販售,卻是日本當地噹售到歡迎的大型 MPV 車款,在街道上有極高的能見度。
Mark X ZiO 採三排座椅設定,可搭乘六名乘員,是當地頗受歡迎的轎式休旅車產品。

雖然因為時間的因素,還有豐田汽車公司小劇場未能體驗,但透過其它 6 大部分的展示,對於豐田所研發的最新汽車科技,以及對於 21 世紀所抱持的願景,都讓人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豐田會館入場並不需門票,開放時間是週一至週六上午 9 時 30 分至下午 5 時,包括星期日、年底年初、黃金周期間,以及工商夏休期間不對外開放,是行前必須要注意的。

RAV4 的誕生地-田原工廠

在參觀完豐田會館之後,一行媒體便驅車前往位於愛知縣田原市的 RAV4 誕生地-田原工廠。對於大多數車廠而言,工廠無疑都將被列為機密要地,因此在參觀田原工廠的過程中,媒體們也被要求不能進行拍攝動作,只能使用事後原廠所統一提供的照片。

在抵達田原工廠並稍事用餐後,田原工廠的副廠長 Makoto Sano 便率領相關主管歡迎來自台灣的媒體,並對田原工廠的歷史與相關資訊進行簡報。建立於 1979 年的田原工廠,總面積約有 112 萬坪,其中建物面積有 29 萬坪,因為臨海的緣故,田原工廠被定位為一座外銷導向的工廠,而工廠內也設有直升機停機坪,乘坐直升機約 15 分鐘可抵達總公司所在的元町工廠,約 45 分鐘可抵達富士研究所。

建立於 1979 年的田原工廠,總面積約有 112 萬坪,其中建物面積有 29 萬坪,因為臨海的緣故,田原工廠被定位為一座外銷導向的工廠。

田原工廠目前約有 1,1000 名員工,其中和車輛生產相關的約有 871 人,而每日約可產出 858 輛的新車,而由其所負責製造的車輛,包括 Lexus 旗下的 LS、GS 和 IS 三款房車產品、Lexus GX/Toyota Land Cruiser Prado 雙生車系、Toyota Land Cruiser、Toyota 4-Runner,以及本次造訪的主角 Toyota RAV4/ Vanguard 雙生車,其中由第二製造部負責的 Toyota RAV4/ Vanguard,在 2007 年總計製造了超過 24 萬輛的新車,是田原工廠主力生產的產品。

在抵達田原工廠並稍事用餐後,田原工廠的副廠長 Makoto Sano 便率領相關主管歡迎來自台灣的媒體,並對田原工廠的歷史與相關資訊進行簡報。

在短暫的簡報之後,一行媒體便展開工廠參觀的活動,首先我們被安排搭乘巴士繞行田原工廠,而在過程中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 2005 年隨愛知博覽會落成的風力發電設施。在田原工廠所在區域總計有 12 座風力發電設施,其中 6 座位於工廠內,而當中的一座所產生的電力,以先賣給電力公司的方式提供工廠內使用,目前約可替代工廠內 12%的電量,配合工廠內對於照明和冷氣的節約使用,副廠長 Makoto Sano 表示目前已達到 20%的減碳成效。

在田原工廠所在區域總計有 12 座風力發電設施,其中 6 座位於工廠內,而當中的一座所產生的電力,以先賣給電力公司的方式提供工廠內使用,目前約可替代工廠內 12%的電量。

以出口為導向的田原工廠,碼頭共可停靠四艘貨船,其中三艘負責將新車出口至海外地區,另外一艘則負責日本國內的新車運輸工作,而除了田原工廠本生所生產的新車外,包括鄰近地區豐田工廠的車輛,甚至在日本當地的部分豐田經銷體系下販售的 Audi 和 Volkswagen 新車,也在此進行轉運工作,一眼望去數以萬計的新車,場面好不壯觀。

除了田原工廠本生所生產的新車外,包括鄰近地區豐田工廠的車輛,甚至在日本當地的部分豐田經銷體系下販售的 Audi 和 Volkswagen 新車,也在此進行轉運工作,一眼望去數以萬計的新車,場面好不壯觀。

在大致繞行過田原工廠後,一行媒體便被安排進入生產 Toyota RAV4/ Vanguard 的第二製造步進行參觀。進入工廠後,首先來到了新人訓練的場地,根據工廠主管表示,新進員工在被分配到生產線之後,必須先接受三項計兩天半的訓練,才能正式上線,希望能藉此提升生產線上的安全與效率,並確保新車的品質能夠達到一致的標準,另外資深員工在技術達到一定標準後,也將會同時支援 Lexus 品牌的車輛生產工作,讓工廠內的人力達到最有效率的配置。

新進員工在被分配到生產線之後,必須先接受三項計兩天半的訓練,才能正式上線,希望能藉此提升生產線上的安全與效率,並確保新車的品質能夠達到一致的標準。

在田原工廠內,安全的工作環境也是另外一項相當受到重視的課題,除了嚴格確保環境的整潔外,在走道上也可見到清楚的標線,劃分出人員和機械所必須遵行的路線,而在工廠內天橋的兩旁,也不時可以看到由工廠們所寫下的安全標語,以期能上下一心達到零工安事故的目標。

在田原工廠內,安全的工作環境也是另外一項相當受到重視的課題,在工廠內天橋的兩旁,也不時可以看到由工廠們所寫下的安全標語,以期能上下一心達到零工安事故的目標。

在引領下,一行人來到 Toyota RAV4/ Vanguard 的生產線,田原工廠主管表示,在遵行 TPS 豐田生產系統 (Toyota Production System) 下,生產線的效率與品質是不能被忽視的,因此除了藉由每小時定期的休息,以及在工廠內提供運動設施,希望能舒緩員工緊繃的壓力,也會隨時觀察生產線上的流程是否有改善空間,並改善貼條碼動作的案例,向媒體們解說改善流程。

一行人來到 Toyota RAV4/ Vanguard 的生產線,田原工廠主管表示,在遵行 TPS 豐田生產系統 (Toyota Production System) 下,生產線的效率與品質是不能被忽視的。
在一條凹字型的生產線上,穿插著各式左駕/右駕、長軸/短軸的 Toyota RAV4/ Vanguard 新車,在員工們熟練的動作下,由原本僅有車體的情況下,一步步由內裝開始裝配,在裝上四扇車門後,經過嚴格的品質檢查,最後駛下生產線。

隨著工廠主管的腳步,我們一見到在一條凹字型的生產線上,穿插著各式左駕/右駕、長軸/短軸的 Toyota RAV4/ Vanguard 新車,在員工們熟練的動作下,由原本僅有車體的情況下,一步步由內裝開始裝配,在裝上四扇車門後,經過嚴格的品質檢查,最後駛下生產線,工廠人員也特地在出口處,擺放了三輛嶄新的小改款 RAV4 新車,讓媒體們實際體驗由工廠員工齊心打造下,一輛輛高品質新車誕生的感動。

工廠人員特地在出口處,擺放了三輛嶄新的小改款 RAV4 新車,讓媒體們實際體驗由工廠員工齊心打造下,一輛輛高品質新車誕生的感動。

經過了五天四夜的「Toyota 再發現」活動,除了實際在 Auto Polis 賽車場上,體驗了即將引進國內的小改款 RAV4,藉著參觀豐田產業紀念館與豐田會館,則分別領略了豐田從紡織產業一路走向汽車產業的歷程,以及當前豐田汽車的最新技術和願景,而在 RAV4 的誕生地田原工廠,更近距離感受到豐田在實行環保與效率的同時,對於車輛品質的追求。

8 月 28 日 RAV4 發表,再次迎戰 SUV 市場

而這一切的暖身,無非是要迎接即將引進國內的小改款 Toyota RAV4,究竟在 RAV4 車系闊別國內市場 10 年之後,此次挾著日本進口的身份,搭配媲美國產車的綿密產品編成,進軍 Toyota 缺席多時的 SUV 市場,小改款 RAV4 能夠激起怎麼樣的漣漪,在 8 月 28 日新車正式發表後,答案很快就能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