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靠一桶油,有可能跑完環島台灣兩圈嗎?雖然這聽起來像是不可能的癡人妄想,但卻是千真萬確的事實;這項由 Peugeot 308 1.6 HDi 創下的傲人成績,不但締造兩項世界紀錄,還獲得寫入 2009 年度金氏世界省油紀錄殊榮。

這兩項紀錄,是由一對夫婦 John 與 Helen Taylor,駕駛一輛標準版 Peugeot 308 1.6 HDi,在 2008 年 5 月所創下的。他們前後總共花了 25 天,完成環繞澳洲海岸一圈的壯舉,總里程數 14580 公里(約 9,062 英里)。

他們創下的第一項紀錄,是以全油載 60 公升,行駛了 1,919 公里,相當於一桶油跑完台灣環島兩圈,平均油耗達 31.98km/l!第二項紀錄,是全程 14,580 公里的平均油耗為 3.13l/100km,換算約為平均油耗 31.95km/l,成績相當驚人。

只靠一桶油,有可能跑完環島台灣兩圈嗎?雖然這聽起來像是不可能的癡人妄想,但卻是由 Peugeot 308 1.6 HDi 創下的傲人成績。

百年工藝結晶 HDi

308 搭載的 Peugeot HDi(High-pressure Direct Injection)柴油引擎,是目前世界上最成熟、最成功、最暢銷的柴油動力科技之一,在歐洲地區銷售遠超過一千萬具。Peugeot 創立於 1810 年,不但是全球歷史最悠久的車廠之一,更在造車科技上不斷創新。1890 年首創在汽車上採用橡膠輪胎;1929 年生產世界上首款採前獨立懸吊系統的 Peugeot 201;1934 年推出世界第一輛折頂敞篷車 Peugeot 401。而在引擎科技方面,1959 年首創電動風扇冷卻引擎技術;1979 年開發出全世界第一具柴油渦輪引擎 604 Turbo Diesel;全球第一具高壓共軌柴油引擎 Peugeot HDi,也在 1998 年正式誕生。

新世代 Peugeot 車款獨有的類 F1 車鼻設計,讓 308 展現了醒目而帶有衝勁的視覺效果,車側部分則延續了 307 車系的線條,飽滿厚實之中,又流露出難以掩飾的動感氣息,搭配全車多處象徵 Victor 勝利者的「V」型設計,展現成熟時尚的獨特法式風情。

身為百年工藝結晶的 Peugeot HDi 引擎,不但油耗表現傲視群雄,順暢且充滿勁道的低轉速大扭力,也在精準的共軌噴射科技與高效能 FAP(Filtre à Particule)碳微粒過濾系統結合下,為愛護地球盡心力。自 1999 年起,Peugeot 開始將 FAP(Filtre à Particule)列為標準備配;同時也是第一家將此裝置,裝設在量產車款上的汽車品牌。

身為百年工藝結晶的 Peugeot HDi 引擎,不但油耗表現傲視群雄,順暢且充滿勁道的低轉速大扭力,也在精準的共軌噴射科技與高效能 FAP 碳微粒過濾系統結合下,為愛護地球盡心力。

寶嘉聯合導入國內的 Peugeot 308 2.0 HDi,搭配 AISIN 六速手自排變速箱,可輸出 136 匹最大馬力,透過 Super-boost 瞬間超增壓,可提供 34.7 公斤米的扭力輸出。而 308 1.6 HDi,則搭配全新六速 EGC(Electronic Gearbox Control)自手排變速箱,高智慧的換檔邏輯,可運用 Sport 模式按鍵達到更積極的動力表現;F1 換檔撥片設計,更可提供極富樂趣的操控感受。且 308 1.6 HDi 搭載的 HSA(Hill Start assistance Function)斜坡起步輔助功能,還能夠在上下坡路段起步時,自動將車輛制動兩秒,對於特別害怕上坡起步會往後溜的女性駕駛來說,格外貼心。

寶嘉聯合導入國內的 Peugeot 308 2.0 HDi,搭配 AISIN 六速手自排變速箱,可輸出 136 匹最大馬力,透過 Super-boost 瞬間超增壓,可提供 34.7 公斤米的扭力輸出。

油耗成績方面,Peugeot 308 1.6 HDi 根據國內經濟部能源局測試,市區、高速以及平均油耗分別為 17km/l、24.4km/l 以及 21.3km/l,樣樣都是傲人的超高水準表現。

“8”世代再奪金舵獎

身為 Peugeot 第一部進入 ”8”世代的頂級掀背車,308 從設計到製造,都經歷了嚴格的淬鍊;無怪乎 Peugeot 308 於一問世,就繼 505、205、405、306、206 之後,第六度得到有汽車界奧斯卡金像獎美譽的德國金舵獎(Golden Steering Wheel)肯定。

起源自 1976 年的德國金舵獎,由德國權威消費週報《Bild am Sonntag》舉辦,每年都邀集媒體記者、賽車手及汽車專家,挑選出年度 20 款新車,一一針對其品質、經濟性、動力表現、環保……等項目評分,一款車在整個產品週期裡,只能有一次機會參與金舵獎的評選,象徵意義非凡,是現今汽車工業中最具權威性的獎項之一;尤其 308 以法國車血統,勇奪德國汽車工業桂冠,更顯難得。

Peugeot 308 於一問世,就繼 505、205、405、306、206 之後,第六度得到有汽車界奧斯卡金像獎美譽的德國金舵獎(Golden Steering Wheel)肯定。

308 的設計由 Peugeot 設計中心 La Garenne Centre 所操刀,除延續 307 首創的類 RV 半高車頂元素外,全車多處更以象徵 Victor 勝利者的「V」型設計,展現嶄新的 Peugeot 新世代設計風格。

家族化的車頭造型,以及新世代 Peugeot 車款獨有的類 F1 車鼻設計,搭配外廓的大型輪拱與車頭下方大型進氣口,使 308 展現出獨特的躍動姿態,讓人自然聯想到其出色的操控性能。而車側部分,則延續了 307 車系的線條,採高車頂流線造型,飽滿厚實之中,又流露出難以掩飾的法式動感氣息。超大的尾門開口,更提供了靈活的空間運用功能,即使要裝載 26 吋登山車也不成問題。

家族化的車頭造型,以及新世代 Peugeot 車款獨有的類 F1 車鼻設計,搭配外廓的大型輪拱與車頭下方大型進氣口,使 308 展現出獨特的躍動姿態,讓人自然聯想到其出色的操控性能。

2.0 HDi 所搭載 1.26 平方公尺大面積全景式玻璃車頂,為中型掀背車首見,也是全新 308 最亮眼的設計之一;除了提供前後排乘客開闊的採光與視野之外,也提供具有單觸防夾功能的電動遮陽捲簾,提升使用的安全性。

2.0 HDi 所搭載 1.26 平方公尺大面積全景式玻璃車頂,為中型掀背車首見,也是全新 308 最亮眼的設計之一。

內裝設計方面,由於加入了女性設計師的嶄新觀點,308 也給人耳目一新的感受。圓形出風口與大量的弧線設計,營造出精緻柔和的車室氛圍;稜線分明的座椅線條,也巧妙呈現 Peugeot 獨特的法國時尚元素。

安全守護五星級

308 採用 PSA 集團 Platform 2 底盤,強化的車身剛性與首創車頭三層式的潰縮設計,使衝力吸收效能提高,強化車艙區域的安全防護;搭配上高剛性籠型車體結構,運用高彈性極限的鋼材,使車室四周形成高度防護安全空間,維持車室的完整性,都使得 308 在 Euro NCAP 中獲得五顆星的最高評價。

308 採用 PSA 集團 Platform 2 底盤,強化的車身剛性與首創車頭三層式的潰縮設計,使衝力吸收效能提高,搭配上高剛性籠型車體結構,使車室四周形成高度防護安全空間,讓 308 在 Euro NCAP 中獲得五顆星的最高評價。

308 擁有較低的車身重心,加寬的前輪距,能夠提供駕駛人更清晰的路感回饋,由於採用了最新 BOSCH 8.1 版本的 ESP 系統,包含了 ABS、EBD、EBA、ASR(防滑加速控制)、CBC(彎道煞車控制)、CDS(動態穩定控制系統),在制動性能方面,也是同級車最優。

在被動安全方面,308 也採取國內少見的高標準。1.6 HDi 車款配備 6 具 SRS 防護氣囊,2.0 HDi 配備高達 9 具的 SRS 防護氣囊,大幅凌駕同級競爭對手,為進口中型房車豎立安全防護新標竿。

十月底正式登台的 Peugeot 308,1.6 HDi 售價 98 萬,2.0 HDi 售價 118 萬,對照優異的油耗表現與超高規格的安全防護,要說它是同級車中不二首選,絕對當之無愧。至於許多人期待的 308 SW 休旅車型,最快將在農曆年前於國內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