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國內市場有史以來肺活量最大的 Corolla,問世至今超過 40 年的 Corolla 車系,是 Toyota 旗下相當重要的車款,並交由全球 16 個地區共同生產,截至目前為止,累積銷售成績已經突破了 3,000 萬輛,除了是全球最暢銷的單一車種,更是 Toyota 在全球屢創銷售佳績的重要功臣。

從進口車的位階起始,直到今天的全面國產化,從 Corolla 車系盤踞街頭的盛況來看,你就知道這款車在台灣同樣大受歡迎,有別於以往只以 1.6/1.8 升級距供應市場的佈局模式,在 08 年底最後一波車市大秀中,1.6 升退隱,2.0 升入替,台灣亦成為 Corolla Altis 2.0 的全球首發舞台,這不只反映了這款車在國內超高人氣,同時也可以看出日本原廠對於台灣市場的重視程度。

動力「勁」化

Corolla Altis 2.0 配備的全新 ZR 系列引擎,採用了最先進的雙 VVT-i 技術,此機構能依據引擎轉速及油門深淺,經由電腦對進汽門及排汽門的啟閉時機執行正時連續可變控制,而大幅改良的內部機件,包括燃燒室、偏心式曲軸、汽門機構與活塞部件的重新設計,使得這具全新動力系統的燃油效率達到空前,同時亦因摩擦力的降低,加上電子節汽門、四速手自排變速箱及 EPS 電動輔助方向機的配搭,為 Corolla Altis 2.0 創造了絕佳的油耗成績,更進一步取得經濟部能源標章;以 2.0Z 來看,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的測試結果顯示,市區油耗為 12.4km/L,平均油耗則為 14.4km/L,至於在廢氣排放的部份,行政院環保署發佈的數據為 NOx:0.01g/km、CO:0.22g/km,空汙表現明顯優於其它同級車款。

全新 ZR 系列引擎,採用了最先進的雙 VVT-i 技術,,包括燃燒室、偏心式曲軸、汽門機構與活塞部件的重新設計,使得這具全新動力系統的燃油效率達到空前。

經濟性無與倫比,在引擎動力的輸出上,Corolla Altis 2.0 的出力表現亦達到 141ps/5600rpm 及 19.3kgm/4400rpm 的水準,搭配同步進化的全新序列式四速手自排變速系統,綿密細緻的傳輸品質,大幅提升了消費者對性能與舒適的雙重要求,原廠數據顯示,Corolla Altis 2.0 0-100km/h 加速可在 10.74 秒完成,而 0-400m 加速則僅需時 17.72 秒。全車系排檔座均採用的是鋸齒狀設計,而在以運動化為意象的 Z 級車款上,則配備了國產 Toyota 車系中首見的方向盤換檔撥片,同時,略微縮小的方向機盤徑,除提供更好的操控手感之外,亦更符合此級車款的性能形象。

同步進化的全新序列式四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大幅提升了消費者對性能與舒適的雙重要求,原廠數據顯示,Corolla Altis 2.0 0-100km/h 加速可在 10.74 秒完成,而 0-400m 加速則僅需時 17.72 秒。

優異的底盤結構,讓動力輸出更大的 Corolla Altis 2.0 擁有更大的動態適性,前麥花臣附高剛性副樑/後扭力桿拖曳臂式懸吊設計,具備舒適操控雙贏的先天優勢,高剛性 GOA 車體,其設計意義不僅止於碰撞安全,在與底盤結構交互作用的狀況下,亦為 Corolla Altis 2.0 的動態表現提供了最穩當的後援。

高剛性 GOA 車體,其設計意義不僅止於碰撞安全,在與底盤結構交互作用的狀況下,亦為 Corolla Altis 2.0 的動態表現提供了最穩當的後援。

造型「靚」化

外觀上,2009 年式 Corolla Altis 仍延續現行車款的線條,並適時融入動感元素,唯車長及車寬亦同步放大。類 Yaris 的車頭水箱護罩設計,讓家族特徵更趨一致,而中間的兩道鍍鉻飾條,又緊抓該品牌一貫的大氣風格,引擎蓋、車側、尾箱以及牌照飾框等處,也都大量以折線設計,營造出立體的感受,流線立體後車柱的設計,對於全新 Corolla Altis 的厚實感甚具加分作用,線條由 C 柱流向車尾,並和車側腰線結合,無論從正後或側後方觀看,存在感與前任車款不可同日而語,另外,新車除了尾燈造型巧妙和頭燈呼應,位於保桿上的圓形反光片設計,也呼應了車頭圓形霧燈,設計頗具巧思,而鍍鉻處理的牌照飾框,則採用帶有折線的雙層設計,層次分明,融入年輕化的隱喻,卻也保有 Toyota 車系一貫的穩重感,除了層次感受更為豐富,在光影折射下,也突顯出時尚動感的氣息。

Corolla Altis 類 Yaris 的車頭水箱護罩設計,讓家族特徵更趨一致,引擎蓋、車側、尾箱以及牌照飾框等處,也都大量以折線設計,線條由 C 柱流向車尾,並和車側腰線結合,無論從正後或側後方觀看,存在感與前任車款不可同日而語。

車艙內部,新一代 Corolla Altis 的中控台線條,較現行車款要來得更為流暢,按鍵均經過放大處理,更利於駕乘者操作,搭配外圍的霧面金屬質感處理,在視覺效果上營造出絕佳的高級感,較諸中國市場的同型車,國產新款 Corolla Altis 採用的是四幅式方向盤,同樣具有金屬質感,展現調性一致的科技氛圍。另外,新一代 Corolla Altis 也配備可前後滑移的中央扶手,後廂底板亦經過平整化設計,讓乘坐舒適性更為優異,在空間運用上,車內多達 16 處的置物空間,足供一般家庭日常用車所需。

Corolla Altis 的中控台線條,較現行車款要來得更為流暢,按鍵均經過放大處理,更利於駕乘者操作,配備上,則因等級定位不同,提供準車主多面向的選擇。

Corolla Altis 2.0 車系由 E 型車為基礎,配備均比照 1.8E 經典版,僅取消天窗的配置,並在外型上增加車側鍍鉻飾條。講求運動性格的 2.0Z,則換裝外觀空力套件,並首度搭載方向盤換檔撥片,提供更豐富的操控樂趣;此外諸如天窗、Smart Key、Push Start 和晶片防盜等配備也一一導入。而深化豪華感的 2.0G,則追加了電動調整駕駛座椅、六聲道 6 片 CD 音響及藍牙通訊系統,以及停車輔助系統。售價部份,Corolla Altis 2.0 的 2.0E、2.0Z、2.0G 等車型,售價則分別為 69.9 萬、72.5 萬及 73.9 萬,以與同級車 1.8 升相同的價位進入市場,1.8 車系的等級目前在國內則以 J 經典、E 基本、E 經典及 J 基本等車型應市,售價為 59.9 萬、61.9 萬、64.9 萬及 68.9 萬。

自全球金融風暴以來,日圓大幅升值,時至今日,1 美元僅能兌換 99.09 日圓,在和泰汽車的積極爭取下,日本原廠的大力支持施力甚多,因此使得 2009 年式 Corolla Altis 在國產新車紛紛調漲售價的此刻,仍能以超值的價格進入市場,對於預算有限的多數消費者而言,Corolla Altis 2.0 確實提供了一個物超所值的購車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