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組化底盤,乃是現行各大汽車品牌的一大工藝目標,模組化的重點在於其擁有成本、工程結構等面向上的優勢,同時也能簡化生產流程,各大汽車集團早在 2010 年後,就已經陸續發表並導入自家車款中,對源自北歐的豪華品牌 Volvo 來說,模組化底盤的推出,不僅代表了其造車工藝的進展,更是展現品牌在脫離 Ford 集團後,完整跨出自己的步調;更重要的,是 Volvo 除車體結構的模組化底盤之外,動力單元也同樣導入模組化概念,打造全新的 Drive-E 動力架構。

Volvo 共計推出 SPA 以及 CMA 兩張模組化底盤,SPA 乃是針對中型、中大型級距所設定,也就是現行新世代的 90 系列,以及在 2017 年中旬推出的 60 系列作品上;與集團母廠共同研發的 CMA 底盤,則是將會運用在 40 系列作品上。上圖為 Volvo 在 Hybrid 動力發展上的藍圖規畫。

SPA 與 CMA 針對不同大小而設定

Volvo 在 2012 年時,預告第 2 代 XC90 的相關產品訊息,同步也揭露其將採用 Volvo 第一個模組化底盤:SPA,SPA 的全名為 Scalable Product Architecture,直接翻譯成中文就是可擴展式底盤結構;從名稱就不難得知,SPA 底盤架構能夠對應多種車型設定。

據 Volvo 表示,這套自家模組化底盤,從前軸至車室擋火牆所在位置不能變動之外,其餘底盤架構都能調整。這也意味著,因為乃是同一張底盤架構基礎,因此無論車型大小或複雜程度,都能在同一條生產線上完成裝配。

模組化底盤的優勢,在於車室擋火牆至前軸的位置距離不能改變之外 (黃色標線範圍),其餘底盤架構都能調整,如此一來不僅能運用在不同級距作品上,也得以有效簡化生產流程。

相隔 3 年後的時間,Volvo 在 2015 年時公布了另一張模組化底盤 CMA,全名為 Compact Modular Architecture 的 CMA 底盤,名稱更淺顯易懂,就是小型模組化架構,而 SPA 與 CMA 之間的差異,根據 Volvo 的規劃,SPA 底盤乃是中型與中大型車款,而 CMA 則是小型車款;以 Volvo 麾下戰力規劃來看,SPA 會出現在 90 系列以及 60 系列,包含了已經問世亮相的 XC90、S90、V90、V90 Cross Country,以及預計在 2017 年登場的新世代 XC60 等。

CMA 模組化底盤架構則是小型車款,也就是 Volvo 麾下的 40 系列,雖然截至 2016 年底,Volvo 尚未有公布新世代 40 系列相關訊息,但在 2016 年 5 月份,Volvo 公佈了 40.1 及 40.2 兩輛概念車,其中 40.1 乃是預告著 XC40 的登場,搭載的就是 CMA 模組化底盤架構。

廣  告

Drive-E 與替代能源架構

Volvo 所推出的這套模組化底盤架構,還有另外一項設計特點,而講述這項特點就不得不提到 Volvo 的引擎架構規劃,Volvo 脫離 Ford 集團後,持續積極研發以求走出「獨立」之自我道路,在 2012 年 Volvo 公佈 SPA 模組化底盤後,也揭示了 Volvo Engine Architecture,意即 Volvo 的引擎架構,講得更明白一點,就是現行 Volvo 所揭示的 Drive-E 動力架構。

Drive-E 動力科技與模組化底盤的組合,成為新世代 Volvo 的重要產品特色,而 Drive-E 動力科技的魅力,在於包含汽柴油在內,引擎本體皆為直列 4 缸設計,透過如 D5 所搭載的 PowerPulse 科技、T6 所運用的雙增壓系統等,調教出不同的動力輸出,滿足消費者不同的用車需求。

隨著多款柴油與汽油動力單元的更新,Volvo Drive-E 逐步完整呈現,也意味這個來自北歐的汽車品牌,成功獨立自主並開創全新視野,Drive-E 的動力架構其實相當有趣,將模組化概念完整詮釋;無論是柴油的 D4、D5,還是汽油的 T5、T6,甚至於 Plug-In Hybrid 的 T8,引擎皆為直列 4 缸配置,同時無論汽柴油,其缸徑與衝程皆全數相同,唯一不同者,乃是透過不同之增壓技術,如單渦輪、雙渦輪、雙增壓 (渦輪加機械增壓),提供不同之動力輸出。

Plug-In Hybrid 的 T8,原廠將之稱為雙動力,除了車頭的引擎配置之外,在後軸則是以電動馬達來推動,達成可以純後驅、四驅的不同輸出設定,而在 CMA 底盤上,則會推出 T5 的 Plug-In Hybrid 版本。

採用 Plug-In Hybrid 動力科技的 T8 模組,如果不是與模組化底盤搭配,那麼工程團隊會為了將 T8 的引擎、馬達以及電池組安置其中,勢必需要大費周章,不過,SPA 底盤的靈活特性,讓 T8 動力模組依然能夠輕易搭載,其中,電池組的設計也相當有趣,不同於其他品牌安置於底盤下緣處,而是設置在中央通道的位置。Volvo 表示,考量到電池組在撞擊發生時,有可能因慣性力道而帶來傷害,乃是電池組搭載於中央通道處的主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