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 U-CAR 早在 2011 年 12 月、便應 Ferrari 及 Maserati 總代理臺灣蒙地拿之邀,實際參與 Ferrari、Maserati 3rd Rally Taiwan 2011 (Ferrari、Maserati 第 3 屆臺灣拉力賽 2011) 的活動,揭開了這個年度超跑盛會的神秘面紗;然而、當時筆者的搭檔是同行之同業媒體,雖有私交卻少了點默契,所以活動過程並不完整,難免令人有點遺憾。

今年 Maserati Gran Tour Taiwan 2017 (Maserati 悠遊台灣 2017) 因為多了向 Maserati 250F (圖上) 首奪 F1 世界冠軍及 3500 GT (圖下) 問世 60 周年致敬的特殊意義,所以也較過去的活動增加了一些特殊安排。

因此,相隔 6 年之後,適逢 Maserati 250F 首奪 F1 世界冠軍及 3500 GT 問世 60 周年,總代理此番再度邀請 U-CAR 參加 Maserati Gran Tour Taiwan 2017 (Maserati 悠遊台灣 2017) 活動,我們才會決定排除萬難、乾脆地一口答應並接下這個挑戰。

[ 抽獎活動 ]Maserati Gran Tour Taiwan 2017 年度活動 _U-CAR 獨家直擊 GT60 週年盛事報導

比精準、忌貪快,遊戲規則先搞懂

由於 Maserati Gran Tour Taiwan 的活動規則及宗旨,是希望每一位參與的車手 (Pilot) 與領航員 (Co-pilot)、能夠依照主辦單位在比賽當天一早才發之「路線手冊」上的指定路線行駛,且在符合道路交通速限和法規的條件下,於指定的時間抵達正式抽測點,沿途並規劃有未顯示在路線手冊上之祕密抽測點,太早或太晚抵達都會被扣分,且若提早抵達抽測點卻停在一旁等待,還會加重扣分,所以車手與領航員需要非常有默契且精準的配合,才能夠在此項目拿到高分。

Maserati Gran Tour Taiwan 擁有非常嚴格的活動規則,車手 (Pilot) 與領航員 (Co-pilot) 需依照主辦單位在比賽當天一早才發之「路線手冊」上的指定路線行駛,並符合道路交通速限和法規,於指定的時間抵達正式抽測點,且還得答對「機智問答卡」上的問題,並不簡單。

此外,今年已舉辦至第 7 屆的 Maserati Gran Tour Taiwan 2017 (2011 年與 Ferrari 雙品牌合辦、2012 年獨立舉辦至今則有 6 次),為了增加活動的趣味性及豐富度,過程中、除了一樣兩天早上都會發送答案提示均在路線手冊中的「機智問答卡」外,還需穿著指定服裝、準時報到與退房,而且這次特別安排了麗寶賽車場的試駕,車手需在 100 秒整、完成近兩圈的測時 (超過或太快一樣都要扣分),較過去又多了幾分難度。

其實參加活動前,每一輛車都得先至總代理進行「車輛安全技術檢測審核」,審核通過後、才能貼上代表出發時間的活動認證貼紙,確認車輛已通過安全檢查,只有少數參賽車、如我們的的「900 號」Quattroporte,是在當場才貼上號碼及官方贊助商的貼紙。

所以當我們前一晚抵達這次第一天安排的桃園威斯汀度假酒店完成報到、且在停車場看完我們的參賽車:Maserati Quattroporte 貼上本屆活動專屬的號碼及活動官方贊助商貼紙後,馬上便回房間換上了指定的專屬 Polo 衫與帽子、掛上車手與領航員的識別證,並開始讀起了活動規則說明,希望能在接下來的兩天玩得盡興。

Maserati Gran Tour Taiwan 2017 (Maserati 悠遊台灣 2017) 的歡迎晚宴,由臺灣蒙地拿總經理 Fabrice de Murat 及 Maserati 品牌總經理黃怡超共同主持,為 3 天 2 夜的活動揭開序幕。

09:01 一到、近 60 輛參賽車依序出發

經歷一夜好眠後,雖然遠方山邊的天空飄著整片烏雲,但是 4 月 20 日上午 8 點半不到,停車場內便已看到許多正在摩拳擦掌的參賽隊伍,並很有秩序地在活動人員之安排下、開始魚貫地朝出發點集結,準備 9 點鐘的起跑開始。

9 點 01 分一到、第一輛號碼「901」的參賽車,在臺灣蒙地拿總經理 Fabrice de Murat 的「5、4、3、2、1」的倒數聲中、從桃園威斯汀度假酒店的大門出發,比賽正式開始。

9 點 01 分一到、第一輛號碼「901」的參賽車,在臺灣蒙地拿總經理 Fabrice de Murat 的「5、4、3、2、1」的倒數聲中、從桃園威斯汀度假酒店的大門出發,向著第一個抽測點前進,而我們所駕駛的「900 號」Quattroporte,由於我們得拍攝起跑的畫面,所以延後至 10 點 04 分才發車,且開始依照路線手冊指示,朝著第一個正式抽測點:雙胞胎井上路。

每到一個抽測點,領航員都必須與工作人員確定抵達時間並完成登錄,才能拿到好成績。

幸好,儘管這是我跟帥氣攝影小彥的第一次搭檔,但是在成立 URT 車隊 (U-CAR Racing Team)、且參加多場國內 Rally 賽事活動後,拿到這樣的路線手冊並不會覺得吃力,只要對照路上的指標與路線手冊上的方向指示,再搭配領航員報出來的下段行距 (行駛距離) 及時間,就能很精準地跟上路線手冊的說明、完成到抽測點登錄的任務。

路線手冊乍看相當複雜,但是對我們來說卻不會很吃力,只要對照路上的指標與路線手冊上的方向指示,再搭配領航員自己累積加總後報出來的下段行距 (行駛距離) 及時間,車手幾乎就能精準地完成到抽測點登錄的任務。

可惜的是,這次我們行經新竹、苗栗時,碰上了一點也不留情的大雨及連帶之交通堵塞,不但打亂了我們的步伐,還耽誤了我們抵達第一個祕密抽測點:外埔漁港的登錄時間,整整被扣了 40 分之多、相當可惜。

為了確保車輛安全,臺灣蒙地拿在活動全程都有救援車輛隨行,且由非常資深專業的臺中服務中心廠長 Billy 親自坐鎮,就算爆胎也能迅速就地處理。
廣  告

麗寶賽車場趣味測時、排出「GT 60」向經典致敬

第一天路程的結束終點,則是在剛正式啟用的臺中麗寶國際賽車場,且所有車手需先至室內講習室、由本屆裁判長李正國進行安全講習與賽道介紹後,駕駛自己的車輛在這個符合 FIA 規範的賽道內行駛;而且、他們並不是要車手在賽道上比單圈速度,而是一樣要考驗車手與領航員對時間的判斷,需要在 100 秒的時間完成兩圈的計時、整秒抵達則可拿到滿分 300 分、多/少 1 秒都得扣 10 分,其實並不容易。

實際下賽道前,所有車手需先至室內講習室、由本屆裁判長李正國進行安全講習與賽道介紹,並了解成績的計算方式。
年輕人終究是年輕人,攝影小彥雖然在麗寶國際賽車場的測時中、跑出了當日最快的成績,但是也害我們滿分 300 分只拿到 50 分…

所有參賽車在完成 100 秒/兩圈的測時考驗後,還在一旁的停車場上排出了壯觀的「GT 60」字樣,向 60 年前辛苦拿下 F1 冠軍的 Maserati 250F 及 3500 GT 跑車致敬。

此外,在依序完成 100 秒、兩圈的時間考驗後,所有參賽及支援的工作車還在賽車場旁的停車場上,排出了壯觀的「GT 60」字樣,以熱血的賽道活動、向 60 年前辛苦拿下 F1 冠軍的 Maserati 250F,以及搭載賽車引擎的 3500 GT 跑車致敬, 然後才依依不捨地在夕陽中、向活動第一天晚上的終點:臺中林酒店出發,準備盛裝參加晚上他們所安排的驚喜…